據說宋高宗趙構是文武雙全的皇帝。你認同這個說法嗎

2022-01-11 09:41:35 字數 1427 閱讀 3209

1樓:

譭譽參半的宋高宗趙構,其實是一位文武全才的皇帝

宋高宗趙構是在歷史上頗有爭議的一位皇帝,在民間他的形象和口碑都極其不好,這跟他重用奸臣秦檜殺害岳飛父子有莫大的關係,也跟他卑躬屈膝喪失國格與金朝多次講和有關。然而真實歷史上的趙構真的有那麼不堪嗎?

實際不盡然,根據正史的記載其實趙構是一位頗有作為的皇帝,也稱得上文武雙全、雄才大略。比如《宋史》就這樣記載他,「高宗恭儉仁厚,以之繼體守文則有餘,以之撥亂反正則非其才也。」後世更是有史學家將其與劉秀相比,認為他的功績堪比光武中興,沒有他引領宋室南渡,整個宋朝就要遭受滅頂之災,畢竟北宋趙家皇室在靖康之恥中基本被一網打盡了,正是因為趙構的「漏網」,又得以讓宋室多延續了幾百年,從這個角度來看,他是為趙官家留下了正統的火種。

宋高宗趙構其實算是宋徽宗兒子中不得寵的一位,畢竟宋徽宗是中國帝王中子女最多的,再加上趙構的母親韋賢妃也不怎麼被待見,因此趙構的出身相對其他皇兄皇弟,是卑微的,在整個兄弟排行中也是第九,序齒不上不下,但是他在機緣巧合下卻成了宋朝的第十位皇帝,不得不說是他的人生的確開掛,做人質的時候能夠臨危不懼,逃脫困厄,靖康之變的時候又在外地從而避免了被俘虜,在文臣武將的簇擁和支援下,他得以繼承大統。

那麼為什麼說趙構說個文武雙全的皇帝呢?我們先來看其武功作為:

第一,趙構未成年之時,就被封定武軍節度使和檢校太尉這樣的軍事職位,成年之前他就進封為了康王,相信沒有一定軍事天賦和指揮才能,他是很難被授予這樣職位的。

第二,在金朝大舉進攻北宋的時候,所有王親貴族是沒有敢去與金朝談判的,而趙構竟然敢於自請而去,在被金軍扣留期間,他的表現也不辱國格,在張邦昌等嚇破膽的時候,他臨危不懼,然後金軍統帥都懷疑他不是真的皇子,而要求北宋**換皇子做人質,不得不說這是非常值得打call的行為,應該點贊。

第三,據記載,趙構勇力驚人,能拉開武將都拉不開的大弓,騎射箭法、排兵佈陣的能力都十分卓越,算得上是一位馬上天子。

第四,他自擔任天下兵馬大元帥直至建炎南渡,是依託自己的能力和手腕重新收拾局面的,能夠整合江山,整頓軍務重新建立起宋朝,並挫敗苗劉兵變,重新穩定局面,這如果沒有相當的軍事謀略是斷然不可能的。

第五,宋高宗在位期間,湧現了宗澤、岳飛、韓世忠、吳玠等一大批的名將,所謂時勢造英雄,同時也取得了對金作戰的一系列勝利,尤其是岳飛、韓世忠的抗金作戰甚至一度扭轉了形勢。

2樓:啦啦隊地方

我不認為他是一個文武雙全的皇帝,倘若他是一個文武雙全的皇帝,他就應該為了民族為了國家而去戰鬥。

3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我非常的認同這個說法,他在歷史上確實是一個非常有才能的皇帝,在政治軍事上都有著自己突出的表現。

4樓:趙軍

宋高宗趙構確實是文武雙全的,在父兄被掠,國內無君的情況下,自稱天下兵馬大元帥,收拾殘局,卻因為怕自己的皇位不穩定而選擇同金國和解的策略,痛失奪取河山的良機。

宋高宗趙構的治國能力怎么樣,宋高宗趙構的治國能力怎麼樣?

宋高宗 1107年 1187年 名趙構,字德基,南宋開國皇帝,北宋皇帝宋徽宗第九子,宋欽宗之弟,曾被封為 康王 趙構政治上昏庸無能,然精於書法,善真 行 草書,筆法灑脫婉麗,自然流暢,頗得晉人神韻,傳世墨跡有 草書洛神賦 正草千字文 及 光明塔碑 等。趙構政治上昏庸無能,然精於書法,善真 行 草書,...

趙構皇帝怎麼死的,死後由誰繼位,趙構死了是誰在他之後當了皇帝

淳熙十四年十月乙亥日 1187年11月9日 趙構病死於臨安行在的德壽宮,時年八十一歲,諡號聖神武文憲孝皇帝,廟號高宗。他之後是宋孝宗趙瑗。紹興三十二年 1162年 禪位於皇太子趙昚,尊號 光堯壽聖憲天體道性仁誠德經武緯文紹業興統明謨盛烈太上皇帝 趙構退位後,自稱不再問朝政,其實也干預一些政事。淳熙十...

宋太宗趙光義是暴君嗎,趙光義是昏君嗎

宋太宗算是個比較一般的皇帝吧,作為不算大但是也是有的,總體來看還是不錯的。中國歷史上的昏君多得是,不如他的最少有一半吧。趙光義是昏君嗎?趙光義在宋太祖的基礎上基本上統一了中國。是的宋太宗 939年 997年 趙炅,漢族,本名趙匡義,後因避其兄宋太祖諱改名趙光義,即位後改名炅 在其兄弟中,除去早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