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趙禎狸貓換太子的故事是真實的嗎

2021-10-11 10:37:33 字數 5781 閱讀 2187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瞎編的。

宋真宗繼位時,的確是太祖太宗兩脈最年長的一位(趙光義和趙元佐脫離父子關係了,趙元佐不是皇族了),不管趙德昭、趙德芳、趙廷美死的多冤,宋真宗繼位都是符合金匱之盟的(姑且不論真假)。

而趙禎繼位,他叔趙元儼還在。換句話說,趙禎繼位似乎不那麼合乎規矩,因此就成了雞蛋縫。趙元儼必然會暗示別人寫故事編排趙禎,狸貓換太子就是這種背景下出來的。

實際上,劉娥一死,趙元儼就拿趙禎親孃挑事兒,只不過他娘死時,呂夷簡就已經估計到了,而且提醒了劉娥。

八大王趙德芳,就是似隱似現的把趙元儼打造成賢王,說白了就是意圖造反。只不過,趙禎雖然窩囊,但駕馭**和宗親的水平很高,趙元儼沒得逞罷了。

2樓:a英利浦

個人認為可能是真的,以前皇宮裡面的勾心鬥角,什麼事都能做的出來。

3樓:小巴兔

這個應該是那些**瞎編的,因為歷史上的是宋仁宗的妻子只是抱養了小妾的兒子來養的。

4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這是真的,當時朝廷內部真的很混亂,如果當時不拿狸貓換太子的話,那個孩子肯定活不了

5樓:水果菇涼

我認為狸貓換太子的故事是虛構的,可能是以宮廷鬥爭為題材而寫的一個故事。

6樓:好好學習哇咔

應該是真的,只不過沒那麼玄幻,肯定是想了一些辦法,畢竟後宮那麼亂,如果不早點把孩子送出去,那孩子必死無疑啊。

7樓:洛洛來了

這也太玄幻了吧,我覺得是假的,而且史冊上也從來沒有記載過這件事情,所以應該不會是真實的。

8樓:葇夷

並非真實的,這個是民間的傳說,宋仁宗的母親不是皇后所生,**故事是根據宋仁宗認母的事件所編撰的。

9樓:武聖人迷糊

狸貓換太子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裡的文學故事,不是歷史。這是以仁宗趙振的身世及其親媽後媽的歷史故事改編過的。

10樓:智商三歲半

我認為這個應該是杜撰的,畢竟這麼荒唐的事發生的話,那麼宮裡諸多的太監宮女又都是做什麼的?

11樓:啊羨

這個事情更多的還是一個故事,畢竟后妃生產的時候肯定是有人在旁邊的,要是換個人還有可能,你搞個動物出來當人家沒有腦子嗎?

12樓:和藹的小銘

我認為是真實的,只是後來的影視作品將這個故事太過於荒唐了,換的形式有所不同而已

狸貓換太子在歷史上是真事嗎?

13樓:

狸貓換太子是民間根據歷史往事編出的故事,因為歷史上仁宗確有認母一事。

據歷史記載,宋仁宗既非劉後所生,而是宮女李氏所生。後來李宸妃之死真相被永久掩埋,民間對這位仁宗生母一生悲劇各種憐憫,根據這段往事編出各種故事演義,於是就出現狸貓換太子這個故事。

歷史上,他的生母李氏,本是劉妃的侍女,因宋真宗召幸懷孕。劉妃不能生育,便強行將趙禎認作自己的兒子。宋真宗去世後,劉妃以皇太后的身份臨朝,垂簾聽政11年之久。

李氏與知情者因畏懼其權勢,不敢向趙禎言明真相。

當仁宗生母李氏病重去世時,劉太后還以皇后之禮給予厚葬,並將水銀注入棺中,保護好她的遺容,還將棺木寄放在奉先寺。過了若干年,劉太后逝世後,趙禎的叔父燕王將真情告訴了他,並說李氏可能是被毒死的。

趙禎聞言大驚,悲痛欲絕,追封李氏為章懿皇太后,並趕到奉先寺,命人開棺。同時,派兵包圍劉氏一門的府第。開棺後,見李妃面目如生,顯然不是被毒死的,這才下令將包圍的士兵撤回,劉家因此得以保全。

後來,趙禎追念劉後的撫育之恩,仍以太后之禮將她安葬。

擴充套件資料

故事簡介

《狸貓換太子》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裡的一個文學故事。

北宋宋真宗皇后死後的事,當時劉妃和李妃都懷了孕,劉妃久懷嫉妒之心,唯恐李妃生了兒子被立為皇后,於是與宮中總管都堂郭槐定計,在接生婆尤氏的配合下,乘李妃分娩時由於血暈而人事不知之機,將一狸貓剝去皮毛,血淋淋地換走了剛出世的太子。

劉妃命宮女寇珠勒死太子,寇珠於心不忍,暗中將太子交付宦官陳琳,陳琳將太子裝在提盒中送至八賢王處撫養。真宗看到被剝了皮的狸貓,以為李妃產下了一個妖物,乃將其貶入冷宮。

不久,劉妃臨產,生了個兒子,被立為太子,劉妃也被冊立為皇后。誰知六年後,劉後之子病夭。真宗再無子嗣,就將其皇兄八賢王之子(實為當年被換走的皇子)收為義子,並立為太子。

一日,太子在冷宮與生母李妃見了面,母子天性,兩人都面帶淚痕。劉後得知後,拷問寇珠,寇珠觸階而死。因此,劉後在真宗面前進讒言,真宗下旨將李妃賜死。

小太監餘忠情願替李妃殉難,放出李妃。另一太監秦鳳將李妃接出,送往陳州,秦鳳也**而死。

李妃在陳州無法生活,只落得住破窯、靠乞食為生。幸虧包拯在陳州放糧,得知真情,與李妃假認作母子,將李妃帶回開封。此時,真宗早已死去,李妃的兒子已經做了皇帝,史稱宋仁宗。

包拯又趁進宮向仁宗狄皇后賀壽之機,將李妃帶進宮中,李妃才得以與自己的親生兒子仁宗見面,並道出了真相。

後來,包公又設計讓郭槐供出真相。已做了太后的劉氏知道陰謀敗露,自盡而死。由於包拯在這一案中立了大功,被仁宗任為首相。

14樓:鑫趣談娛樂

很多電視劇當中都會出現狸貓換太子,但是歷史上並沒有狸貓換太子這一件事情。

這是根據**《三俠五義》編撰出來的,所以在後人們的思想當中,存在著狸貓換太子的這一件事情。

劉濤主演的《大宋宮詞》,這一部電視劇裡面有一個情節就是狸貓換太子,也讓人們覺得歷史上真的存在著狸貓換太子。

宋真宗的皇后劉娥很漂亮,是一個多才多藝,博覽群書的人。皇帝也對她格外的寵愛,但是她一直沒有身孕,孩子是她的最大心病,在最後,她讓侍女替她哎生下孩子。

而且這個孩子在之後。成功地繼承了皇位,並且也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再後來,人們就把這一件事情稱作為狸貓換太子。

其實世上並沒有狸貓換太子這一個典故,只不過是人們憑空想象出來的,所以我們不應該輕易地相信。

15樓:長文陪你讀歷史

在《少年包青天》的壓軸大案就是民間傳說「狸貓換太子」。狸貓換太子出自清朝**《三俠五義》,又來被改編成了各種評劇、豫劇、黃梅戲、呂劇、湘劇、潮劇,並在**時成為了家喻戶曉的故事。

這個故事非常精彩。內容講的是宋真宗時的皇后死後,劉妃和李妃都懷了孕,真宗皇帝決定誰先生了兒子,就把誰立為正宮皇后,所產下的兒子就是太子。然而,劉妃與太監郭槐合謀,以剝皮狸貓調換李宸妃所生嬰兒。

這個嬰兒被真宗的弟弟八賢王收養,後來由於劉妃的兒子早夭,又被真宗收為子嗣,就是日後的仁宗皇帝。

因為誕下妖孽,李宸妃被打入冷宮,後來劉妃又想謀害他,曾經受李妃恩惠的宮人把她偷放出宮,流落民間。宋真宗死後,仁宗趙禎即位,包拯奉旨赴陳州勘察國舅龐煜放賑舞弊案。途中,包拯受理李妃冤案併為其平冤,並迎李妃還朝,與仁宗皇帝母子團聚的故事。

故事非常精彩,那麼這個故事是完全虛構出來的**之言呢,還是有歷史原型的改編呢?事實上,這個故事,還真有歷史原型,只不過真實的歷史,和**區別很大。

在真實的歷史上,當年的宋真宗確實非常寵幸劉娥,而劉娥就是後來的章獻皇后,她是歷史上的一個傳奇人物,出身貧寒,而且是二婚,卻一步一步當了皇后,垂簾聽政十餘年,足以給呂后、文明太后等人比肩。

雖然皇帝寵信,但劉娥一直沒有生育。這時劉娥的侍女李氏——也即是戲曲中的李宸妃,在真宗的臨幸下有了身孕,於是劉娥和真宗商量,打算讓這個孩子生下來後過繼給自己,成為自己的養子。

後來李氏果然生下了一個男孩,並過繼給了劉娥,由劉娥進行撫養,也就是後來的宋仁宗趙禎。李氏也因此被加封為崇陽縣君。但李氏早亡,而且兒子又由皇后撫養,所以一生與兒子趙禎未能相認。

雖然如此,但她生前劉娥對她卻是仁至義盡,恩寵相加,經常給予賞賜和封賞。李氏病重不起時,劉娥晉封她為宸妃,希望能沖沖喜,但李氏在晉封當天就死去。李氏下葬時,劉娥給她穿上皇后服,以一品夫人禮安葬。

後來已經是太后的劉娥去世,宋仁宗親政。這時,有人告訴他他的生母不是章獻皇后,而是李妃,並且說李妃是被章獻皇后毒死。仁宗知道後大驚,調查出確有此事自己的生母是李妃後,派人包圍了劉氏一族的府邸。

然後宋仁宗開啟了李妃的墓葬檢驗,卻發現李妃身著皇后服,水銀保顏,栩栩如生,極盡哀榮。仁宗嘆曰:「人言豈可盡信」,從此對劉氏更加親厚。

歷史上的仁宗皇帝是以仁厚出名的,而章獻皇后則算得上是中國古代一個非常傑出的女政治家,無***手段還是才能都是一流的,政治才能可與呂后、武則天相比。但史書上卻更極高評價她「有呂武之才,無呂武之惡」,歷史評價極高。

所以說「狸貓換太子」是有歷史原型的,但卻與真實的歷史相差很大,尤其是把章獻皇后劉娥的抹黑成了反面角色。

16樓:陌上小桑樹

藝術源於生活,而大家所熟知的「狸貓換太子」這件事是否在歷史上確有其事呢?下面小桑樹就和大家分享下真實歷史上的「狸貓換太子」。

狸貓換太子狸貓換太子這個故事最早出現於清代石玉昆所著的《三俠五義》,而在《宋史》和畢沅編寫的《續資治通鑑》之中也有著這個故事的說法。根據民間的一些穿呀,當年宋真宗最喜愛的妃子是劉德妃,但是當時劉德妃和李宸妃都懷上了龍種,那麼按照皇家的規矩,毫無疑問倆人誰先生出了兒子那麼誰就有可能被立為皇后。

而劉德妃這個人很是善妒,她擔心李宸妃生下兒子被立為皇后後威脅到自己的地位,於是便試了一招奸計。

她與宮中總管郭槐設計出了這一出「狸貓換太子」的計策,趁著李宸妃產子之後不省人事的情況下,在接生婆的幫助下來了一出狸貓換太子,並且命令宮女寇珠勒死太子,但是寇珠於心不忍,便偷偷將太子轉交給了八賢王。

當宋真宗看到了被剝去皮毛的狸貓之後,直接將李宸妃打入了冷宮,而劉德妃也被封為皇后,但是劉德妃的孩子卻早早夭折,這下子宋真宗面臨無人繼位的情況,便將八賢王的兒子過繼給了自己,並封為太子,其實就是他的親生兒子。

歷史真相那麼在真實的歷史中到底有沒有狸貓換太子這件事呢?

首先來說,宋史之中的確記載了劉德妃和李宸妃,而李宸妃當初只不過是劉德妃的婢女,並且劉德妃在懷孕之後就已經被封為皇后。當李宸妃生下了後來的宋仁宗之後,劉德妃便將孩子奪走並且交給了楊妃撫養,同時請求皇上立這個孩子為太子。

後來宋真宗去世,仁宗趙禎繼位,但是在第二年李宸妃便因病去世。

17樓:坑卷

之所以出現狸貓換太子這個故事,就是因為歷史上仁宗確有認母一事。據歷史記載,宋仁宗既非皇后所生,也非皇妃之子,而是侍奉真宗劉德妃的宮女李氏所生。仁宗生下後,劉德妃將其收為己子,親加撫養,後來在年幼時即繼了皇位。

這樣,劉德妃就成了皇太后。由於仁宗年幼不能理政,乃由劉太后垂簾聽政。仁宗並不知道自己生母是李氏,朝中大臣畏懼太后之威也不敢說。

但劉太后仁慈厚道,當仁宗生母李氏病重時,劉太后將其由宮女晉升為宸妃。後來李氏病故,劉太后還以皇后之禮給予厚葬,這對一位宮女出身的人來說,也是備極哀榮了。過了若干年,劉太后逝世後,仁宗左右有人奏明仁宗:

「陛下乃李宸妃所生,宸妃死於非命。」言下之意,宸妃乃劉後所害。究竟如何,仁宗自然要查清。

好在宸妃靈柩尚在,於是仁宗親看開啟宸妃之棺察視。宸妃遺體由於有水銀保護,故其膚色就像活人一般,並非被人害死模樣。再看她的冠服,確如皇后。

這就證明當初宸妃確實因病而死,劉太后也確實將宸妃按皇后禮安葬。仁宗看到這一切,感慨地說道:「人言哪能相信啊!

」由此可知,劉妃、李妃確有其人,但其事絕非傳說的那樣。

而且,「仁宗認母」這一事件整個過程,也與包拯毫無關係。這件事發生在仁宗親政之前,也就是仁宗明延元年(公元2023年)以前,而此時包拯還是一個布衣百姓。直到仁宗景四年(公元2023年),29歲的包拯才考中進士,本被派到建昌縣(今江西永修)任職,由於包拯為孝敬年事已高的雙親,請求回到家鄉附近任職,於是在和州(今安徽和縣)做官。

但由於還不在父母身邊,包拯又辭職回家,孝養雙親多年。直到雙親去世,包拯守喪期滿,才在親友勸告下,離家去天長縣(今屬安徽)任職,而這時他已經40歲,步入中年了。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他都沒有去過京城,哪能幫助仁宗尋找生母呢!

滿意請採納

狸貓換太子是在宋朝那年發生的,「狸貓換太子」故事原型發生在明朝嗎

發生在北宋真宗趙恆 公元998 1022在位 年間。故事中的太子是宋仁宗趙禎,出生於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即是公元1010年。寵妃劉娥為爭奪皇后位,而宋真宗也希望劉娥成為皇后,所以取李宸妃的兒子對外宣稱是劉娥的兒子,從而立劉娥為皇后。李宸妃至死都沒能與兒子相間。後人同情李宸妃,便以這個故事為原型寫出 ...

狸貓換太子在歷史上是真事嗎

狸貓換太子是民間根據歷史往事編出的故事,因為歷史上仁宗確有認母一事。據歷史記載,宋仁宗既非劉後所生,而是宮女李氏所生。後來李宸妃之死真相被永久掩埋,民間對這位仁宗生母一生悲劇各種憐憫,根據這段往事編出各種故事演義,於是就出現狸貓換太子這個故事。歷史上,他的生母李氏,本是劉妃的侍女,因宋真宗召幸懷孕。...

宋仁宗趙禎的在位時間,堪稱宋朝最好的四十年,為什麼呢

中國的歷史悠久,朝代眾多,光是有著統一全國的王朝就有11個,當然這些朝代的存在感也很強,大家一提到想起的就是,秦漢 唐宋 明清之類的,而且有許多的帝王都在為超過了四十年。總體特點就是有著超強的存在感,只要一提這一個朝代,大家就會想到,王朝經由他們走向巔峰。是北宋也是有一位在位四十年以上的皇帝的,他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