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趙禎的在位時間,堪稱宋朝最好的四十年,為什麼呢

2022-01-05 09:27:42 字數 958 閱讀 5496

1樓:超級蜜桃雪泥

中國的歷史悠久,朝代眾多,光是有著統一全國的王朝就有11個,當然這些朝代的存在感也很強,大家一提到想起的就是,秦漢、唐宋、明清之類的,而且有許多的帝王都在為超過了四十年。

總體特點就是有著超強的存在感,只要一提這一個朝代,大家就會想到,王朝經由他們走向巔峰。

是北宋也是有一位在位四十年以上的皇帝的,他就是宋仁宗趙禎,他既沒有歷史上的"存在感",也沒有世人口中的"豐功偉績"。

似乎"庸庸碌碌"度過一生,甚至,他治下的任一臣子都比他有名!無論是教科書還是民間閒談,說到他,都只是輕描淡寫的幾句話:比較注重休養生息,一個老好人,很有人情味,還有一點憨憨的。

這可不是宋仁宗自己的悲哀,哪怕他是中國第一位"仁宗" 事實上,皇帝堆兒裡,廟號仁宗的都跟偉大扯不上關係。國人崇拜雄主,秦皇漢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這些開疆裂土的強人,是國人心目中最好的皇帝。

提起這些人,很多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彷彿那是自己的"帶頭大哥",為自己謀得了千般富貴、萬世太平。於是,我們記得幾乎所有的"太祖""太宗",連發動玄武門之變,同室操戈的李世民,也被贊為千秋"大義"。

但是,誰也無法否定,唐宋八大家有六位出現在仁宗一朝;世界第一張紙幣誕生在仁宗一朝;四大發明有三項或出現或開始應用於仁宗一朝。

人文,科技,金融這三點都是在宋仁宗在位的四十年裡出來的,古往今來的眾多朝代,想要在找到一個比仁宗還好的時代,恐怕是很難的。

宋仁宗採用的國策就是道家的無為而治,儘管在宋朝這樣一個擁有寬鬆環境的時代,宋仁宗的出現是一個大概率事件,但傳統制度的"人治"本質,必然導致再好的治理模式也將無法常繼。

道家古老的"無為而治"思想,就這樣一直在歷史的長河中閃著微弱的火花,但恰恰是這微弱的火花,最貼近現代文明中的保守主義思想。

宋仁宗的朝代,宋朝最好的四十年也不為過了。

2樓:昊月知識星球

趙禎在位的時候,體查民情,給百姓減輕賦稅體養生息,士農工商百業興旺發展,軍隊實力日益狀大。

宋仁宗趙禎狸貓換太子的故事是真實的嗎

就是瞎編的。宋真宗繼位時,的確是太祖太宗兩脈最年長的一位 趙光義和趙元佐脫離父子關係了,趙元佐不是皇族了 不管趙德昭 趙德芳 趙廷美死的多冤,宋真宗繼位都是符合金匱之盟的 姑且不論真假 而趙禎繼位,他叔趙元儼還在。換句話說,趙禎繼位似乎不那麼合乎規矩,因此就成了雞蛋縫。趙元儼必然會暗示別人寫故事編排...

宋高宗趙構的治國能力怎么樣,宋高宗趙構的治國能力怎麼樣?

宋高宗 1107年 1187年 名趙構,字德基,南宋開國皇帝,北宋皇帝宋徽宗第九子,宋欽宗之弟,曾被封為 康王 趙構政治上昏庸無能,然精於書法,善真 行 草書,筆法灑脫婉麗,自然流暢,頗得晉人神韻,傳世墨跡有 草書洛神賦 正草千字文 及 光明塔碑 等。趙構政治上昏庸無能,然精於書法,善真 行 草書,...

《清平樂》中張貴妃這麼刁蠻,以仁厚著稱的宋仁宗為何會喜歡她

對所有人十分仁厚,甚至對下人都不忍心斥責一下的宋仁宗,為什麼會喜歡一個刁蠻無理,對下人十分苛責的張貴妃呢?我在一開始,心裡的疑惑和大家是一樣的。不過,後來才能理解宋仁宗心中對張貴妃那特殊的感情。宋仁宗心裡的苦 宋仁宗,別看他對別人仁,但是別人對他卻從未有過仁。一 知道親生母親的存在,卻不能相認 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