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中張貴妃這麼刁蠻,以仁厚著稱的宋仁宗為何會喜歡她

2022-01-06 18:45:30 字數 5262 閱讀 5673

1樓:

對所有人十分仁厚,甚至對下人都不忍心斥責一下的宋仁宗,為什麼會喜歡一個刁蠻無理,對下人十分苛責的張貴妃呢?

我在一開始,心裡的疑惑和大家是一樣的。不過,後來才能理解宋仁宗心中對張貴妃那特殊的感情。

宋仁宗心裡的苦

宋仁宗,別看他對別人仁,但是別人對他卻從未有過仁。

一、知道親生母親的存在,卻不能相認

劇情的一開始,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狸貓換太子」的原型故事,宋仁宗的真假母親事件

宋仁宗的親生母親李順榮是當今太后劉娥的侍女,後來,宋真宗因為太過寵愛劉娥,所以就想立她為皇后。可是,這個決議被當時的朝臣們反對。

因為劉娥出身卑微,如今受到皇上盛寵,已是天恩,又沒有誕下皇子,斷沒有立為皇后的道理。

不過,宋真宗不愧是可以借「天書封禪」的奇葩皇帝,他為了欺騙朝臣,便將李順榮的兒子當成了劉娥的兒子,並藉此成功地封劉娥為皇后。

可這就苦了宋仁宗了。宋仁宗稍微即位稍微年長以後,被八大王告知了真相,頓時心痛不已,想要認其為母。

然而,正如宋真宗立無後的劉娥遭到反對一樣,宋仁宗的想法也很快被晏殊等朝臣反對,理由只有一個,兩宮並立,北宋動盪。

年輕的宋仁宗不是特別懂,但是他知道朝臣的話得聽。於是,他就錯過了和自己親生母親見面的最後機會。

後來,李順榮病危,宋仁宗在主持元旦朝會,終究是沒能見上一面。

二、好不容易主持政務,卻連皇后都無法自己選擇

主政後的宋仁宗,勵精圖治,使得整個北宋國力大增,百姓豐衣足食。甚至於還在民間的曹皇后都視其為偶像,對其憧憬。

然而,就是這樣的明君,卻連私生活都無法自己做主。朝臣們說,官家需要一位「貌醜不至禍君」的皇后,那官家就得納,否則就是昏庸。

雖說當時的宋仁宗對此並沒有什麼意見,但是想必心中也是不滿的。

三、西夏進犯,宋仁宗想要御駕親征,卻被一句「官家沒有皇子」頂得啞口無言

隨著宋仁宗處理政務越來越熟練,中原大地上卻發生了一件大事,西夏李元昊自立為帝,和北宋開戰。

眾所周知,北宋是重文輕武的朝代,為了避免唐朝的覆轍,北宋自開國之時起,就不允許武將自由調兵。想要調兵,需要**認可。

然而,戰場局勢瞬息萬變,如此規定,使得北宋軍隊很難佔到上風,而解決這個缺點的唯一辦法,就是皇帝御駕親征。

宋仁宗此前的幾位皇帝,都曾這麼做,因此宋仁宗也想效仿先輩,保衛國土。可就是這麼一個正常的請求,卻無一人贊同。

理由就是,當今皇上尚無子嗣,亦沒有指定宗室之子為子嗣。

當晏殊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們能夠明顯地感覺到王凱飾演的宋仁宗流露出的表情——悲哀。

沒錯,就是悲哀。

還記得在最開始,宋仁宗喜歡上了一個女孩,但是為了不禁錮住這個自己喜歡的女孩,不想讓她成為這宮牆之中的金絲雀,宋仁宗選擇了將其送出宮,另嫁他人。

然而,相比於他們,宋仁宗自己才是這皇宮之中最悲哀的金絲雀,而且還是被細線操控一舉一動的金絲雀。

張貴妃的出現,是宋仁宗心靈最後一點任性的港灣

張貴妃出現了,這個不拘小節,膽大妄為的女人,自一開始就在宋仁宗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同樣是在宮中,一個身份高貴,一國之主,一個底層舞女,毫不起眼。然而,這個身份高貴之人只能每日偽裝自己,就為了讓別人滿意,而這個身份低微的人,卻無法無天,明明沒有依仗,卻活得毫不憋屈。

說實話,宋仁宗對於張貴妃,定是羨慕極的。

更加難得可貴的是,張貴妃刁鑽,跋扈,但眼中卻只有宋仁宗一人。當宋仁宗知道張貴妃為了等自己,為了不違背自己不得浪費糧食的命令,一碗一碗的將冷麵吃下,就為了讓宋仁宗吃一碗熱乎乎的面。

那一次,宋仁宗寵幸了張貴妃。

宋仁宗對張貴妃的包庇,對張貴妃的寵愛,與其說是宋仁宗在保護自己可望而不可及的東西,倒不如說是宋仁宗對外界唯一一次的反抗。

饒是如此,宋仁宗也不是一味地放任張貴妃,至少不會容忍他違背朝廷戒律。

結束語宋仁宗的一生,是十分悲哀的,他對別人「仁」了一生,卻沒有被別人以「仁」對待。更加可憐的是,宋仁宗那麼多的子女,大多都夭折,甚至於連皇位都傳給了宗室之子。宋仁宗堅強的外表下,是一顆脆弱的心靈,只是官家的身份,使得他不得不故作堅強。

也許只有面對張貴妃時,宋仁宗才會卸下內心的偽裝吧。

2樓:一針見血的歪歪

歷史上的張貴妃是溫柔可人,是仁宗心底體己人。電視劇只是捧女主那個醜八怪江疏影,故意抹黑張貴妃而已。

3樓:aaa職業打醬油

新鮮感。宋仁宗所見到的人對於他都恭敬有加,只有張貴妃性格特別給了宋仁宗不一樣的感受。

4樓:理想三旬

雖然宋仁宗是皇帝,但有很多事情都不是他所能掌控的,他也被禁錮在一個框架裡,所以他覺得只有張貴妃才真正屬於他,跟張貴妃在一起才能感到自由和快樂。

5樓:歧山蘭

雖然張貴妃那麼刁鑽,但是宋仁宗喜歡張貴妃身上那股非常單純,並且直爽的性格,所以能夠一直寵愛她。

《清平樂》:為何宋仁宗獨寵張貴妃,看完原因你就明白了呢?

6樓:超級蜜桃雪泥

最近熱播的電視劇《清平樂》是以宋朝為歷史背景改編的。其中王凱飾演的趙禎在歷史上的原型是宋仁宗。宋仁宗一生有很多女人,但有一個女人讓宋仁宗愛到了骨子裡那就是張貴妃,甚至在張貴妃死後宋仁宗不顧眾人反對追封張貴妃為皇后,要知道當時的正牌皇后曹氏尚在人世,可想而知宋仁宗對張貴妃的喜愛程度有多深了。

在宋仁宗眼裡張貴妃可溫柔、可賢惠、可單純、可嫵媚,她的一切都吸引著宋仁宗。

以至於很多人為正牌皇后曹氏鳴不平了,曹氏是真的不如張貴妃嗎?當然不是,曹皇后是北宋開國功臣之女,是大家閨秀、名門出身,雖然相貌一般卻有著非凡的氣質,她為人大度、端莊、溫柔、賢惠,她有著一切國母該有的品質,但卻始終難以走進趙禎的心。這背後的主要原因跟宋仁宗趙禎的經歷有關。

宋仁宗的情路非常「坎坷」,看上去可能有點不可思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皇帝想要什麼女人還不是一句話的是嗎,怎麼會有坎坷呢?但回看歷史我們就會發現,那些整天尋歡作樂、歌舞昇平、不問朝政的皇帝多半都是昏君。而一般明君在位時朝廷管理制度等方面都是非常嚴格的,其中包括皇帝的私生活。

皇帝選妃、立後不僅僅關係到他個人的生活還關係到朝廷的局勢和後宮的安穩。

宋仁宗在十二歲時便被劉太后立為了皇帝。因為當時年紀尚小並沒有自己的根基和人脈,可以說是個傀儡皇帝。而在之後的整整十年當中,權力一直都掌握在劉太后的手中,當然包括宋仁宗的婚姻大事也是劉太后做主的。

在司馬光《涑水記聞》中記載,2023年(天聖二年),在劉太后的主張下降已故驍騎衛大將軍陳美的曾孫女與平盧節度使郭崇的女兒同時入宮,宋仁宗原本喜歡陳氏,但劉太后再次自主主張,將郭崇的女兒就成為了郭皇后。

當然劉太后這麼做也有她的道理,郭氏是重臣之女又是已故的將領後人,劉太后對忠臣之後加以照顧,一來可以穩固軍心,二來可以做個順水人情,再者郭氏怎麼說也是名門之後也不用擔心家教作風問題。但這個郭氏卻並沒有那麼賢惠。因為她出生於權貴之家,從小被嬌生慣養,養出了一身大小姐脾氣。

因此讓宋仁宗的感情生活苦不堪言。

因為有太后這個強大的後臺,郭氏在後宮中為所欲為,脾氣非常大,經常與後宮的嬪妃爭風吃醋,鬧的後宮不得安寧。宋仁宗一直有想廢除她的想法,但有太后撐腰沒辦法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等到劉太后薨逝後宋仁宗便找藉口將郭氏廢除了。

由此可見在劉太后在世之前,宋仁宗幾乎沒有自由戀愛的權力。不僅如此還要跟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女人相處甚至要忍受她的壞脾氣,對一個皇帝而言算是「情路坎坷」了。但這還沒有結束,劉太后去世後權力終於到了宋仁宗手中,按理說以後再想立後都是自己說了算了。

但宋仁宗的感情之路再次受挫。

宋朝時期經濟繁華,商業、經濟一篇繁榮,商人地位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很多商人為了尋求庇護會與**聯姻。所以**與商人接觸的機會也多了,宋仁宗也是這個時期結識了一個富商之女並想立其為後,但訊息一傳出去便遭到了群臣的反對。我們知道在宋朝時期言官是非常厲害的,他們「口誅筆伐」的本事能將明君寫成昏君,再加上朝廷重臣的反對,宋仁宗只得作罷,並在重臣的推薦下立了曹氏為後。

7樓:月老不收費

清平樂真的是拍的很好地一部古裝劇了,很還原,整個劇情看下來,你會發現宋仁宗獨寵張貴妃是因為整個後宮,只有張貴妃一直保持著自我,保持天真和純潔,並沒有因為在後宮而改變自己。

8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張貴妃太美了,而且還很會撒嬌,他就吃張貴妃這一套,所以就一直寵愛她

9樓:在下

因為張貴妃身上有種自由的氣息,她身上有宋仁宗非常向往的東西,她任性,撒潑耍嬌,宋仁宗也會寵著她,因為他願意看到她任性的樣子。

10樓:古賀峰瑟

張貴妃有種小孩子心性,十分依賴宋仁宗,能夠激起宋仁宗的保護欲,所以宋仁宗獨寵張貴妃。

11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無非就是因為男人們都喜歡撒嬌的女人,而且張貴妃她跟別的妃子們的性格是形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給宋仁宗中的感覺就不一樣了,他覺得有一種新鮮感,所以說會獨寵他

《清平樂》中仁宗對張貴妃的感情是真心的嗎?

12樓:安然故事棧

張貴妃最喜歡的就是趴在皇上的膝蓋上了,皇上對張貴妃真的好寵。張貴妃從小在宮裡長大,她一直很驕縱不知道會不會和華妃性情一樣。張貴妃雖然寵冠六宮,但她三十多歲的時候就離世了,帝妃的感情也是情深緣淺。

帝妃戲份是很甜,但他們越甜曹皇后就越孤獨。畢竟皇上只有一個,後宮的妃嬪們百花齊放。所以宋仁宗對張貴妃其實是真心實意的愛。

13樓:小動物

我覺得張只是皇后的替代品

14樓:花花就是我

在這部電視劇當中,宋仁宗對於張貴妃的感情應該是真心的,因為他一直覺得張貴妃特別的懂他,而且平日裡特別的寵愛她,在她死之後還要追封她為皇后

15樓:娛樂沖沖衝鴨

我覺得是真心的,但是同時也有利用的成分,帝王之心總是難測的,所以他的愛也是帶著目的的,並不是很純粹。

16樓:三千海棠丶

是真心的,而且根據歷史記載,張貴妃可是宋仁宗生前最疼愛的妃子了,平生不多的任性全部都給了張貴妃。

《清平樂》中宋仁宗為何如此忍讓照顧貴妃?

17樓:巴掌說法

因為宋仁宗其實是把這個貴妃當成了另外一個自己,因為他自己的一生都是受到限制的,但是他又非常向往那種比較自由,沒有別人管束的生活,所以他把這種理想放在了貴妃的身上,無論貴妃多麼的囂張跋扈,她都會去照顧她,去包容她。

18樓:歐陽萱

一、張貴妃個性裡的率真讓皇帝很放鬆,皇宮中不缺漂亮的女子,樂女出身的張貴妃傾城傾國自不必說,能讓皇帝一眼萬年,獲得專寵,還是有其特別之處的,二、張貴妃待人接物接地氣,經歷過苦難的張貴妃,對底層生活很瞭解,因此更善解人意,更接地氣,

清平樂 趙禎病逝為何與張貴妃合葬同一墓穴

王凱最近的作品可以說層出不窮,從 琅琊榜 偽裝者 之後,王凱的片約不斷。王凱在此之後出演的作品不僅製作精良,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都有話題度。比如說,歡樂頌 大江大河 這段時間,王凱又有兩部電視劇上映,分別是 獵狐 以及 清平樂 王凱在 清平樂 中所飾演的宋仁宗可以說非常符合當時的形象了,而且 清平樂 的...

以清平樂為詞牌名的古詩,宋詞中以清平樂為詞牌名的詩詞有多少首

1 宋 黃庭堅 清平樂抄 春歸何bai處 春歸何處。寂寞du無行路。若有zhi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dao住。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2 宋 黃庭堅 清平樂 黃花當戶 黃花當戶。已覺秋容暮。雲夢南州逢笑語。心在歌邊舞處。使君一笑眉開。新晴照酒尊來。且樂尊前見在,休思走...

《清平樂》中,趙禎皇帝為何處處忍讓張妃

文學和歷史關係是深遠而複雜的,文學歷史觀是文藝理論中的一個重要環節,重主觀和傾向客觀構成了文學 歷史的重要區別。文學以審美精神文化形態言說歷史,精神文化性顯示文學在對歷史的關注中,更注重其精神文化內涵的揭示,文學的 歷史迴歸 應是價值的迴歸 精神的迴歸和人文關懷的迴歸。從發生學的角度來看,文 史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