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金軍擄走的趙宋後代,宋代被金抓走的兩位皇帝主要成就

2022-08-02 12:30:23 字數 3620 閱讀 8730

1樓:

據說後來的愛新覺羅就是他們的後代

愛新覺羅為趙宋後的後代這一說法。早在清朝鼎盛時,滿族人昭連就在《嘯亭雜錄》卷10《宋人後裔》中寫道:「兩漢以下,只有宋氏最為悠久,雖屢遭變遷,其業猶存。

即使亡國後,其後裔也沒有遭到酷毒。野史說元順帝是天水苗裔,事雖曖昧不清,但未必有來頭。今日董鄂冶亭總督考自己的宗譜,乃知其先人為宋英宗越王的後裔。

後為金人所遷,處居董鄂,以地為氏。數百年之後,尚有巍然興者,何盛德之至也。」所說董鄂冶亭,即鐵保,滿洲正黃旗人,姓董鄂氏。

昭連是一個說話。做事很隨便的人,他的書中把不宜外露的內廷祕聞宣於外,這使他招致罪名。昭連是歌頌宋之德的,說董鄂氏在宋滅亡數百年而「巍然興」,是否指愛新覺羅為宋代後裔呢?

著名滿學專家金啟倧先生認為:此說有根據,不能當無稽之談視之。其證據有多方面。

一是如上昭連所記,董鄂部是滿洲緊鄰,其主城董鄂城與清代都城赫圖阿拉很近,如金人遷趙宋後裔於董鄂,必然波及後來的滿洲部之地。而且,宋徽宗、欽宗被俘的地方即五國城,這是清代滿洲部興起之三姓地區,也是符合的。《嘯亭雜錄》卷4中說:

「五國城在今白都納地方。乾隆中,副都統綽克託築域,掘得宋徽宗所書鷹軸,用紫檀匣盛。千餘年,墨跡如新。

又獲古瓷數千件。因得碑碣,錄徽宗晚年日記,尚可得其崖略。雲於天會十三年寄跡於此,業經數載。

始知金時五國城即此地也。」昭連所記,時間、地點、人物都明確,不可不重視。

其次,清趙翼在《廿二史札記》卷15《周、隋、唐皆出武川》中得出結論,清末有人認為這是愛新覺羅為趙宋後裔的證據。還有生物學家從遺傳學上取得例證證之。雖然這些說法缺乏實在證據,但下列事實應當引起注意:

在東北愛新覺羅氏冠漢姓為「肇」或「趙」,並不冠金姓。金啟倧先生說:「數十年來,我對此事十分注意。

近年到黑龍江富裕縣三家子屯調查時,那裡的愛新覺羅確是冠姓趙。後到吉林市遇到一位愛新覺羅氏也冠姓趙。在遼寧聽到多位故老相告當地愛新覺羅氏冠姓「肇」、「趙」,並非受辛亥革命的影響。

三家子屯的趙喜慶同志還曾和我談過愛新覺羅應該冠姓趙。見我冠姓反覺奇異。」

證據之三是清姚元之《竹葉亭雜記》卷3說:「三姓中有民覺羅。國初之黒津秀而黠者來投,因編為旗。

其人以國家有民公之封,因自名為民覺羅。黑津乃『徽』、『欽』二字訛音也。在三姓東三千里外散處,至東海邊。

以魚為生,即以魚為衣,故曰:『魚皮笪子』,或謂『黑津笪子』名異而實同也。……餘內弟左子恕宜,任伯都納巡檢,知之最詳。

為餘言之。」姚元之與昭連是同時代人,所記更為可信。

證據其四是金啟倧先生的父親金光平曾對他說:「滿洲人初讀漢字,每不能發正確之音,如稱『道路』之『道』,曰『多羅』(切音);稱桃李之『桃』曰『託羅』。若以此規律推之,則『趙姓』之『趙』實可發音為『覺羅』。

『覺羅』者即滿洲人讀『趙』字之訛音。」

通過以上幾個證據,金啟倧先生認為:「覺羅氏與趙宋之關係,由滿人傳說,漢人聞見,語言印證,調查考實,實有蛛絲馬跡可尋,非同泛泛傳說,更非出於民族偏見之誣衊。」

當然,在今天民族政策得到落實的條件下,民族之間的隔閡逐漸消除,**歷史上的民族問題與今天的民族已沒有直接關係,應當得到重視。

2樓:會跑的貓

大概在遼寧一帶吧,不過有人說愛新覺羅氏是趙宋的後代。

3樓:回首全是夢魘

宋徽宗,名趙佶(公元2023年5月初5~2023年6月4日),神宗11子,哲宗弟,是宋朝第八位皇帝。趙佶先後被封為遂寧王、端王。哲宗於公元2023年正月病死時無子,向皇后於同月立他為帝。

第二年改年號為「建中靖國」。宋徽宗在位25年(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8日),國亡被俘受折磨而死,終年54歲,葬於永佑陵(今浙江省紹興縣東南35裡處)。 他自創一種書法字型被後人稱之為「瘦金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都流落在南方,在杭州以姓趙、孫、錢、雷前有四大家族.

為什麼靖康之變,金國一次擄走的宋朝皇帝有兩個?

5樓:gyy略略略略

因為這次入侵激化了朝野上下,宮廷內外對他的憤懣加深,

6樓:撞了南牆的貓

因為金軍撤軍,北宋朝廷主和派佔據上風,並未追擊。

7樓:萬年紅植

達到目的後,金軍撤軍,北宋朝廷主和派佔據上風,繼續將整個北方江山暴露在金軍的攻勢之下。

8樓:大哥都知道

因為當時皇室的血統是很亂的,他們沒有明確的領導者

9樓:星空中的呵呵噠

這一次宋國被打的更慘,上一次被攻破過的城池一戰而定,大宋精銳西軍被隔斷在潼關以外,完顏宗望

10樓:噌視

在長達一年的戰爭中,他們始終都沒有做出主戰的姿態。

11樓:哎呀哎呀

北宋朝廷主和派佔據上風,還有他們沒有明確的領導者。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次入侵激化了朝野上下,宮廷內外對他的憤懣。傳位太子以收將士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精銳西軍到達汴梁,李綱抵擋住了金東路軍完顏宗望對汴梁的攻城。

歷代都沒有出現過帝王被擄走的現象,為何宋朝會有兩位帝王被擄走?

14樓:那愛真美

靖康之恥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次著名事件,北宋國力衰弱,面對南下的金軍完全無力抵抗。由此導致了兩位君王被俘虜的結果。

15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靖康之恥是漢族的恥辱,作為帝王連以死明志都沒法做到。

16樓:啦啦小雪子

國家不強大,人民在外面說話都沒有底氣,就是這麼個簡單的道理,因為宋朝太弱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宋朝一直是一個文縐縐的朝代,當時的軍事實力並不是很強大。

18樓:楢崎

北宋原本國力不弱,但是到了宋徽宗趙佶這一代,因為他沉迷於畫畫、玩樂,導致朝政荒廢。另外,由於宋朝長期實行的重文輕武政策,導致宋軍越來越弱,面對南下的金軍完全無力抵抗。趙佶因為無力抵抗金軍而被迫退位,他的兒子欽宗也無力改變殘局,由此導致了兩位君王被俘虜的結果。

19樓:我就是大米呀

說的直白一點就是懦弱無能,不會治理國家,朝剛也很亂,以至於外敵入侵。

20樓:

因為宋朝是一個軟弱的王朝,而且宋朝經濟發達,所以宋朝經常和別的國家議和,賠款,帝王被擄也無可奈何,也沒有發動戰爭。

不受父親和兄長待見的皇子,為何最後當了帝王並挽救了宋朝?

21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這個人是非常有遠見的,他在自己做皇帝的時候非常注重經濟的發展。

22樓:職場夢夢

趙構被派去和金國談判,此次危險重重,金國不僅看不起宋朝,還把趙構扣押。他一點都不急躁,反倒在軍營讀起了書。金國見狀,懷疑他不是皇子,便把他送回。

趙構脫離了危險之地。後金國進攻,父親和兄長都被抓,他憑藉自己的膽魄、宗澤的幫助,在城外保全了自己,後當上皇帝,挽救宋朝。

宋代被金抓走的兩位皇帝主要成就

北宋滅亡後,很多皇室宗親被擄取金朝,那為什麼趙構不揮師北伐救出自己的家人

因為他並不想失去自己的皇位,如果他的父兄被救回來的話,那他就只能讓位給他兄弟了。北宋戰馬少,會騎馬的士兵更少。金國離這裡距離遙遠,想去殺敵救人,先買足夠的戰馬。然後訓練一大批會騎馬的戰士。但這些一時半會都做不到。因為對趙構的皇位有威脅,他之所以當上皇帝,是因為他的父兄都被擄走了,如果他去救他的家人,...

被金人擄走的宋欽宗 宋徽宗,最終結局是怎麼樣的

整日在五國城坐井觀天,終身不得歸國,終日飲酒作樂,金人封其為昏德公,窩囊的死在金國。整日飲酒,尋歡作樂,被金人侮辱的封為昏德公,最後死於金國。肯定不會特別的好,想一下弄去之後還會有什麼好的待遇嗎?肯定會經常虐待他們的。被金人所擄走的宋徽宗,宋欽宗最後兩個人都客死他鄉,但是沒有受到虐待。宋欽宗被女真人...

陰陽師封魔密信答案妖狐試圖擄走的妖怪是誰

應該是鯉魚精。陰陽師逢魔密信是新上線的逢魔之時的答題玩法,玩家需要答對逢魔密信陰陽師相關問題就可以獲得達摩或者金幣等獎勵,其中有一題是妖狐試圖擄走的妖怪是哪個,其中的答案是鯉魚精。擴充套件資料 遊戲中的和風元素是以 源氏物語 的古日本平安時代為背景設計的。遊戲劇情以日本平安時代為背景,講述了陰陽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