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趙匡胤立趙光義為太子而不是自己的兒子

2022-01-06 01:04:09 字數 1325 閱讀 4564

1樓:職場道之道

趙匡胤是五代至北宋初年軍事家、武術家,宋朝開國皇帝,在位十六年,可謂是英明神武,不過這裡有一點讓人疑惑的是他把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弟弟趙光義,而不是趙德昭(趙匡胤去世時已經25歲)、趙德芳(趙匡胤去世時已經17歲),按理來說自己的兩個兒子不管誰繼承皇位合情合理,怎麼也輪不到其弟趙光義,那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有悖常理的事情呢?

一方面,金匱之盟的制約。趙匡胤的母親杜太后病重,太祖趙匡胤在旁侍疾,臨終時召趙普入宮記錄遺言,交代未來的皇位繼承問題,勸說太祖趙匡胤死後傳位於其弟趙光義,而趙匡胤對於母親對於形勢的判斷表示同意,同時他又非常孝順自己的母親,答應了母親的心願,於是叫宰相趙普,當面寫成誓詞,封存於金匱裡。也就是說趙光義的皇位早都被定下來了,當然他的母親也是一心為了趙氏江山,以便保證趙家有成年人做皇帝,結果趙匡胤治國有方,自己身體健康,統治了16年,但是因為有了金匱之盟的制約,所以不得不傳位於趙光義。

另一方面,趙光義的翅膀硬了。自有了金匱之盟,趙匡胤就開始大力培養弟弟趙光義,封弟弟趙光義為唯一的親王——晉王,位列宰相之上,並且還被授予開封府尹一職。開封作為北宋首都,交由晉王管理,就是五代十國當中典型的「親王尹京」,其實就是表明要傳位於趙光義。

同時還為趙光義建立名望,甚至趙光義「陰養死士」他都不管不問,還讓高瓊、葛霸等武士盡心輔佐晉王。所以說,趙匡胤一直在培養弟弟趙光義,而對於兒子的培養似乎就少了很多,如果再改立兒子將來就算趙德昭能登上帝位,也難保趙光義不與他叔侄相殘,事實證明趙光義之後也並沒有善待趙匡胤的兒子。

就算後來趙匡胤後悔,也已經晚了,因為弟弟趙光義的勢力已經形成,翅膀已經硬了,如果趙匡胤再活十幾年,等國家穩定了肯定會削弱其弟的權勢,順勢立兒子為太子,但他沒有想到的是那麼快就病逝。

2樓:愛答題的小兔兔

一開始大臣們不服氣,所以他先讓年齡比較大的弟弟來當太子,等自己的兒子長大以後再繼承自己的皇位,可是沒想到他弟弟不願意了,最後趙匡胤又得了病,也就只能讓他弟弟上位了。

3樓:職場達人老刺客

因為趙匡胤想保護自己的家人,首先當時他兒子太小,不能撐起大局,自己當時上位也是靠的武力,所以擔心以後會有人對自己兒子不利,想來想去就讓趙光義來繼位。

4樓:

遵守約定,宋朝是他們兩兄弟建立起來的,當初建立王朝時互相有約定,皇帝輪流做。

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是死後才立的,所以立誰就不是他能掌控的問題了,因此沒有他兒子的份。

6樓:o姐林語菡

因為當時他兒子還小,他當心有人下**,而且他弟弟一直跟著他闖蕩,能力不錯,所以就讓他弟弟當了。

趙光義殺趙匡胤,趙光義是不是真殺了趙匡胤?

這段歷史典故叫斧聲燭影。斧聲燭影是指宋太祖趙匡胤暴死,宋太宗趙光義即位之間所發生的一個謎案。趙匡胤並沒有按照傳統習慣將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弟弟趙光義。根據記載,開寶九年 976年 十月十九日夜,趙匡胤病重,宋皇后派親信王繼恩召次子趙德芳進宮,以便安排後事.宋太祖二弟趙光義早已窺伺帝位,收買...

南宋趙構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他為什麼這麼做

宋高宗趙構在父親宋徽宗趙佶 哥哥宋欽宗趙桓被金兵俘虜,北宋滅亡後,稱帝重建宋朝,成為南宋第一任皇帝。南宋紹興三十二年 1162年 宋高宗禪位給皇太子趙昚,宋孝宗趙昚並不是他的兒子,而是養子,宋太祖趙匡胤的七世孫。宋高宗的無奈宋高宗在北宋時期是康王,後又成為南宋皇帝,後宮妃嬪眾多,有憲節皇后邢秉懿 張...

朱元璋大肆殺戮功臣,為何趙匡胤選擇杯酒釋兵權

只能說各個皇帝有各個皇帝的做法,並且趙匡胤的做法其實並沒有保住他的江山,日防夜防,但是皇帝還是到了自己的弟弟手中,而朱元璋朝雖然有掐起來,但是好歹是自己的親孫子與親兒子。每一位開國皇帝都對待自己的功臣的一種方式,而這兩位皇帝的選擇不同,但是他們的目的與處境是相似的 給後人除掉障礙,儘可能把一個太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