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趙構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他為什麼這麼做

2022-01-11 20:32:26 字數 6385 閱讀 3740

1樓:小白自我

宋高宗趙構在父親宋徽宗趙佶、哥哥宋欽宗趙桓被金兵俘虜,北宋滅亡後,稱帝重建宋朝,成為南宋第一任皇帝。

南宋紹興三十二年(2023年),宋高宗禪位給皇太子趙昚,宋孝宗趙昚並不是他的兒子,而是養子,宋太祖趙匡胤的七世孫。

宋高宗的無奈宋高宗在北宋時期是康王,後又成為南宋皇帝,後宮妃嬪眾多,有憲節皇后邢秉懿、張貴妃、李才人等。北宋末年,宋高宗先後有趙佛佑、趙神祐等5個女兒,但她們在靖康之難後,被金兵帶到了北方,也沒有繼嗣的可能。

南宋建炎元年,金朝天會五年(2023年),宋高宗的兒子趙旉出生,南宋建炎三年(2023年),宋高宗南逃途中遭遇政變,被迫退位當太上皇,魏國公趙旉即位,不久「苗劉兵變」被平定,宋高宗重新登基,趙旉退位。

同年七月,趙旉受驚嚇而死,宋高宗追封趙旉為「元懿太子」。元懿太子趙旉死後,宋高宗再未生下一男半女。可是,宋太宗的血脈傳到宋高宗這裡,子孫已經是一個龐大的數字,為什麼不選擇他的血脈呢?

小編接著給大家分析。

金兵巨大打擊靖康之難前後,包括宋徽宗趙佶、宋欽宗趙桓在內的皇族宗親,成了金兵及劉齊政權的重點打擊物件,死的死,抓的抓。

2樓:來自鶴廬坦率的白蘿蔔

因為趙構覺得還是趙氏家族更適合做皇帝,所以又還給趙氏一脈了

3樓:同雁菱

也許是趙構是認為趙匡胤的能力更適合做這個皇帝吧

4樓:

當時南宋趙構自己認為很愧對趙匡胤,所以也是一時的意見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趙匡胤一脈是純正的皇室血脈而自己不是。

6樓:

因為他自己沒有人可以繼承皇位,就只能讓別人來繼承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畢竟自己不是正統的那一脈,而且這樣會在世人心中留下很多的不好的影響。

8樓:藍祺

因為趙構無子嗣及其他近親也很無奈,也是朝野一致意見

9樓:

趙旉在著名的「苗劉兵變」中曾經被叛將擁立,當了一個月的皇帝

10樓:櫻桃小碗的小號

因為他還是認為愧對他們的,所以只當一時的皇帝。

南宋明明有很多趙光義後裔,趙構卻為何要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

11樓:牧馬人

趙構雖然知道有很多趙光義的後代,但是還是把皇位還給了趙匡胤的一枚。

12樓:職場解惑七七

南宋明明有很多趙光義後裔,趙構卻要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因為他十分自私。

13樓:貓仔仔的花

趙構他把他的皇位交給了趙匡胤,這一脈其實是覺得趙匡胤這一脈可能會把這個位置做得很好才會交給他們。

14樓:雙子素瑤瑤

趙構親生兒子早都死了,而他自己也失去了生育能力,所以只能把皇位傳個其他人了。

15樓:詩允love詩傑

究其原因,就是因為趙構是個非常自私,心裡只想著自己,自己利益高於一切的人。

16樓:想念的念念

可能趙構感覺趙匡胤一脈才比較適合當君主,所以最後才選擇把皇位還給他們一脈。

17樓:莫雨愛蝦

可能他只想到了自己吧,又因為自己能力原因,所以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

18樓:口亞舍

趙構是一個自私自利的皇帝,但是他又特別垃圾。所以他就把皇位給了趙匡胤

南宋明明有很多趙光義後裔,趙構卻為何要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

19樓:國史通論

紹興三十二年(公元2023年)55歲的宋高宗趙構以「倦勤」為由禪位給太子趙昚,他自此終於可以安心得當一個「與世無爭」的太上皇了,而他在太上皇的位置上一直坐了長達二十五年。並且,太子趙昚並不是趙構的親生兒子,而是宋太祖趙匡胤的後裔。那麼,趙構為何選擇傳位給與自己幾乎沒有血緣關係的養子呢?

可能包含以下幾個可能:

第一、趙構無子嗣及其他近親

這個情況想必大家都比較瞭解——宋高宗趙構雖然很長壽,但是他一生中僅僅生育過一個兒子,那就是元懿太子趙旉。趙旉在著名的「苗劉兵變」中曾經被叛將擁立,當了一個月的皇帝,但是沒過多久他就不幸夭折了,當時年僅兩歲多。由於種種原因而失去生育能力的宋高宗趙構自此就算是絕後了。

所以他只能收養義子來充當南宋的皇位繼承人。

而按照正常情況來說,趙構挑選養子肯定是首選與自己血緣關係最近的人,但是大家知道,「靖康之變」北宋亡國之後,宋朝絕大部分的皇室宗親都被金國俘虜北上,宋徽宗所有兒子中只有趙構一人僥倖逃脫,宋欽宗的子嗣則全部被俘,其餘倖免於難的則基本上都與趙構的關係很疏遠(比如嗣濮王趙允讓一支)。

第二、濮議事件的影響

北宋曾經出現過皇帝本人無子而傳位給養子的事件,那就是宋仁宗傳位給了養子趙曙(即後來的宋英宗)。趙構在宣佈將要收養義子的詔書中曾經提到:「朕若不法仁宗,為天下計,何以慰在天之靈」,但是他說自己要「法仁宗」的話卻是違心的,因為宋英宗即位之後就發生了影響深遠的「濮議事件」——宋英宗的親生父親是濮安懿王趙允讓而並不是宋仁宗趙禎,於是宋英宗堅持要把自己的父親追封為皇帝,但這著實惹怒了注重禮法的大臣以及皇室,因為他們(王珪、司馬光等)認為既然當今皇帝是先皇的養子,並由先皇處得來皇位,則先皇自然是他當然的父親,而趙允讓只能是他的「皇伯」。

這一事件一直持續折騰了長達十八個月之久,最後大臣們做出了妥協——允許追封趙允讓為「皇考」。

趙構當然不想讓濮議事件再次上演——外患還無法解除呢,怎能再增加內憂?所以,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便是從民間選擇一個缺乏根基的宗室當養子。這麼做有兩個好處:

1、從沒落皇族暴得大位已經會讓這位養子對皇帝感恩戴德了,不會提出其他過分的需求。

2、沒落皇族不會有盤根錯節的勢力網,對南宋皇室不會產生威脅。

第三、大臣及趙構本人的意願

宋太祖趙匡胤的皇位傳給了弟弟宋太宗趙光義(趙匡胤傳弟不傳子的原因是千古疑案,此處不討論),此後宋朝皇位一直在趙光義一脈中傳承,但是宋朝朝野都知道這對太祖是不公平的,於是此時還位大宗的呼聲越來越高。同樞密院事李回及其他大臣都曾經上書「藝祖不以大位私其子,發於至誠。陛下為天下遠慮,合於藝祖,可以昭格天命」,參知政事張守則說:

「藝祖諸子,不聞失德,而傳位太宗,過堯、舜遠甚」,最打動趙構的則是上虞丞婁寅亮,他說:「昌陵之後,寂寥無聞,僅同民庶。藝祖在上,莫肯顧歆,此金人所以未悔禍也。

」大臣們的上書表達了三層意思:

1、太祖當年以天下為公傳位給太宗,現在應該把皇位還給太祖一脈,以「昭格天命」。

2、陛下此時能傳位給太祖後裔,其功德堪與太祖乃至堯舜比肩。

3、之前宋室太對不起太祖後裔了——他們本應受到優待,但實際上卻「僅同民庶」,這就惹怒了太祖皇帝的在天之靈,他不再保佑大宋,這也正是「靖康之難」爆發的重要原因。

《宋史》記載,趙構在讀完婁寅亮的上書之後「大感嘆」,隨即下詔書:「太祖以神武定天下,子孫不得享之,遭時多艱,零落可憫。朕若不法仁宗,為天下計,何以慰在天之靈!

」並宣佈將從太祖後裔的「伯」字輩(太祖七世孫)中選擇皇位繼承人,最終趙伯琮和趙伯玖被選入宮。

趙伯琮因其性格恭順,博學多才而在紹興三十二年被冊立為太子,並改名趙昚,不久之後,在位三十六年的趙構宣佈禪位太子,自稱太上皇。而後來的歷史也證明趙構這一次的選擇是正確的——宋孝宗趙昚成為史學界公認的,南宋最有作為的皇帝。

20樓:你又是哪塊瓜皮

趙構沒有自己的後代,也沒有直系親屬,而且把皇位傳給趙匡胤也不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所以趙構才會傳位。

21樓:南巷如也

按照當時的時局來看,趙匡胤是最合適的,趙匡胤有權。

22樓:小卿學姐

因為趙匡胤對國家有功,所以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也是因為遺傳的原因和當時時局的需要禪位給太子趙昚

24樓:阿強

第一、趙構無子嗣及其他近親

第二、濮議事件的影響

第三、大臣及趙構本人的意願

宋太祖趙匡胤的皇位傳給了弟弟宋太宗趙光義(趙匡胤傳弟不傳子的原因是千古疑案,此處不討論),此後宋朝皇位一直在趙光義一脈中傳承,但是宋朝朝野都知道這對太祖是不公平的,於是此時還位大宗的呼聲越來越高。

南宋的趙構為什麼會選擇將皇位還給了趙匡胤的後代?

25樓:社會

趙構沒有繼承人,所以把皇位傳給了趙匡胤的後代。至於為什麼不傳給趙匡義的後代,我想這裡面會有很多的彎彎繞繞。

26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趙構沒有後代,傳給趙匡胤的後代也是他們老趙家的人,不算是外人。

27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他沒有後代啊,也沒有人繼承他的皇位,與其給了外姓人,不如還給趙匡胤的後代。

28樓:

因為趙構並沒有自己的子嗣,其從祖先趙匡胤的弟弟趙匡義傳下來的皇位無人繼承,因此只好傳給了趙匡胤的子孫。

29樓:百味棒

宋高宗趙構因為某事件受到驚嚇喪失了生育能力,所以沒有繼承人,把皇位給他人,還不如做個好人還給趙匡胤的後代。

30樓:小巴兔

因為當時他可能覺得趙匡胤的後代相對於趙匡義的後代來說比較優秀,所以就把皇位給了他。

31樓:裝修設計手記

南宋的趙構,把皇位還給了趙匡胤的後代,是出於一些其他原因,而做出這樣的決策。

32樓:啊羨

因為在當時他確實沒有別的更好的選擇了,只能將皇位給趙匡胤的後代。

33樓:

趙構沒有繼承人,與其在族人中挑一個,還不如還給趙匡胤的後人

34樓:愛八卦的小盆友

因為趙構喪失了生育能力而且唯一的兒子也夭折了,所以沒有繼承人趙構也只好選擇將皇位傳給了趙匡胤的後代,之所以沒有傳給趙匡義的後代說法眾說紛紜。

趙構為何要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真的是因為趙光義一脈沒人了嗎?

35樓:kitty_相凝

趙構其實也是為了國家著想,他沒有孩子,為了國家的發展就還給了趙匡胤一脈

36樓:子衿悅史

是的,當時沒有合適的皇位繼承人,他自己又沒有孩子。

37樓:回憶刺痛心臟丶

趙構自己沒有子嗣,為了國家的未來只能給趙匡胤的後代了。

38樓:帽子七

當然並不是沒有子孫了,而是而是應該有其他的原因的

39樓:小七星

趙構這個人本身比較迷信,在大臣的言論中,有一些話的確是說動了他。

40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因為大臣們的勸說,然後自己也有點心虛了。

41樓:高一小學弟

其實不是,有人的,只不過是他不想這樣去做

42樓:緋村拔刀粽

趙構已無生育能力,沒有子孫後代,雖有一些趙光義後代,但關係都比較遠,也沒有什麼才能出眾者,另外,趙光義本身算是有些得國不正,靖康恥加上趙構九死一生多災多難,宋太宗一脈王氣漸弱,加上群臣也是寄希望於趙匡胤子孫後代,得到開國皇帝護佑,繼續延續大宋江山,所以從太祖後人中挑出優秀者繼承皇位,就是宋孝宗,孝宗還算是個不錯的皇帝。

趙構為什麼把皇位還給了趙匡胤的後代?

43樓:空白

因為趙構僅有一個親生兒子趙旉但是早夭了,卒年3歲。

紹興三十二年(2023年)六月,宋高宗在當了三十六年皇帝以後,以「倦勤」,想多休養為由,傳位給養子趙昚,是為宋孝宗,自稱太上皇帝。

淳熙十四年十月乙亥日(2023年11月9日),趙構病死於臨安行在的德壽宮,時年八十一歲,諡號聖神武文憲孝皇帝,廟號高宗。趙構死後,棺木未下葬,直到淳熙十六年(2023年)三月丙寅日,才下葬於紹興府會稽縣之永思陵。

宋光宗紹熙二年(2023年),加諡號為受命中興全功至德聖神武文昭仁憲孝皇帝。

44樓:匿名使用者

趙構沒有兒子可以繼承帝位,自己有失去生育能力。趙光義的嫡系後代都被金國俘虜。趙光義即位在民間久有說法,他把帝位還給趙匡胤的後代 也算是給了萬民一個交代。

為什麼趙構將皇位還給了趙匡胤後代?

宋高宗為什麼把皇位還給太宗一脈,而不是傳給自己一脈

4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宋高宗自己唯一的孩子夭折了,此後在被金兵追的時侯失去了生育能力,太宗一脈全部都被金兵俘擄回北方,所以只能從太祖一脈尋找繼承人。

趙構皇帝怎麼死的,死後由誰繼位,趙構死了是誰在他之後當了皇帝

淳熙十四年十月乙亥日 1187年11月9日 趙構病死於臨安行在的德壽宮,時年八十一歲,諡號聖神武文憲孝皇帝,廟號高宗。他之後是宋孝宗趙瑗。紹興三十二年 1162年 禪位於皇太子趙昚,尊號 光堯壽聖憲天體道性仁誠德經武緯文紹業興統明謨盛烈太上皇帝 趙構退位後,自稱不再問朝政,其實也干預一些政事。淳熙十...

趙構為什麼不把岳飛滅族,趙構為什麼一定要殺岳飛?

趙構雖然身為皇帝,但是他的聲望和岳飛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的,正是因為趙構害怕岳飛奪權才會暗自首肯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殺了岳飛,這是皇權的需要,也正是因為岳飛名望太大,如果誅滅九族的話怕會激起民變,所以才沒有誅滅九族,更何況岳飛是因為莫須有的罪名含冤被害的呢?所以不會的,具體解釋如下 秦檜的能量再大,趙構...

宋高宗趙構的治國能力怎么樣,宋高宗趙構的治國能力怎麼樣?

宋高宗 1107年 1187年 名趙構,字德基,南宋開國皇帝,北宋皇帝宋徽宗第九子,宋欽宗之弟,曾被封為 康王 趙構政治上昏庸無能,然精於書法,善真 行 草書,筆法灑脫婉麗,自然流暢,頗得晉人神韻,傳世墨跡有 草書洛神賦 正草千字文 及 光明塔碑 等。趙構政治上昏庸無能,然精於書法,善真 行 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