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當上太上皇,為何還要抓著權利不放

2022-01-06 01:04:08 字數 6706 閱讀 9308

1樓:職場小雨滴

嘉慶能夠當上帝王也是費了一番功夫的,在他之前乾隆原本立過兩任太子,最後實在是沒有人選了,才會把皇位交個給嘉慶,所以嚴格說來,乾隆對於嘉慶本來就不是很放心。嘉慶並不像其他的皇子那樣天生就是當帝王的料,要不是乾隆的第一個太子病逝了,第二個皇太子又不安分,成天結黨營私,不然怎麼挑可能都不會選上嘉慶的。

嘉慶這個人沒有私心,喜歡讀書和畫畫,可是這樣的書生氣質的人其實是不太適合繼承皇位的,這也是為什麼乾隆不敢將江山完全交給嘉慶的原因。如果嘉慶不是陰差陽錯的被選為了太子,可能他的人生會是另一番景象,他可能會過上追求藝術的人生,只是命運總是愛捉弄人,這樣的嘉慶偏偏就成為了帝王。

當上了帝王的嘉慶可以說是過得非常的憋屈,因為乾隆為了保住自己的江山不被嘉慶給弄垮,一直都沒有放權給嘉慶。即便是乾隆當上了太上皇,依然牢牢的把持著朝政。名義上乾隆說自己只是和嘉慶一起管理朝政,實際上很多大事都還是由乾隆一手包辦的,嘉慶就算是想插手也沒有那個權力。

以至於到後來做了好事都是乾隆留名,做了壞事都是嘉慶來擔這個惡名,因為自己父皇手中的權力,嘉慶還不能夠反抗。可以說嘉慶這個帝王當的真的是很慘了,如果嘉慶要是不聽乾隆的話,很有可能乾隆一個不高興就會找個藉口把嘉慶的皇位給廢了。

2樓:詩允love詩傑

在他當上太上皇以後,為什麼還不願意放權,其實和嘉慶有很大的關係。

3樓:牧馬人

乾隆當上太上皇以後,仍然抓住權力不法,這也是一個人當慣了皇帝,猛然負擔了,沒有權力了,他心裡不平衡,還是有不放心嘉慶皇帝,認為他能力不行,不敢撒手,讓家慶幹。

4樓:黃昏雀色蒔

乾隆雖然早年很勤政,但他確實太累了,也沒興奮感了,所以晚年的時候,才會重用和珅等人。但就算這樣,乾隆依然很累。要想不太累,又要保住他「完美皇帝」的名聲,他唯一的辦法,就是「假禪讓」。

也就是說,「禪讓」了,但權力不變。

5樓:社會路痴的福利

權力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會安心,所以,即使乾隆當上太上皇,他也並不放心,所以抓著權力不放。

6樓:來自扁擔崗揚眉吐氣的茶花

雖然當了太上皇,但是依舊抓著權利一方面表現了他比較貪權另一方面也是把江山交到別人手裡自己不放心。

7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這次他抓著權利不放,就是希望通過這樣能夠更好地去統治天下

8樓:哈橙寶寶

他本人確實貪權以外,嘉慶個人的原因,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在乾隆的兒子裡面,這個兒子無論是出身還是才能,並不算是出眾的

9樓:羅羅諾亞

因為嘉慶本身是文人氣質,文人比較猶豫,不果斷,所以乾隆也不敢放權給嘉慶。

乾隆前期不肯放權,為什麼又要把皇位讓出去當太上皇?

10樓:妙全說歷史

因為乾隆在25歲時曾下過一道聖旨,說自己在位的時間不會比爺爺還長。當時是表示自己尊重先帝,尊重康熙、雍正,這樣博得了一個「孝順」的美名。再者是安撫群眾,自己在位的時間不會太久,不要等不及躍躍欲試搞事。

乾隆還是很聰明的,一來為自己博得了美名,而來敲打了一下自己的兒子孫子們。不過人算不如天算,乾隆自己都沒想到自己還是個長壽的命。接下來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說說乾隆為何能做太上皇。

第一個方面,乾隆有話放在前面,乾隆25歲時下旨說自己在位時間不會超過康熙,沒想到乾隆還真活過了85歲,堪稱「長壽老人」。但是有言在先,如果不言出必行恐怕會被天下人恥笑,因此乾隆不得不去履行自己立下的flag。

第二個方面,乾隆想要一個好名聲。乾隆其實非常好大喜功,也喜歡搞些面子工程。所以他才想效仿堯舜禪讓,到了時期禪讓給自己的兒子,這樣自己才稱得上「千古一帝」。

在這個事情以後乾隆還自封了「十全老人」。因此乾隆此舉,主要是想把自己的名聲上升到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高度。

第三個方面,讓位並不影響乾隆手握重權。要知道乾隆在位這麼多年,權力根深蒂固。讓位給嘉慶以後他依然大權在握,還有嘉慶給他批奏摺值班。

對於喜歡玩樂的乾隆來說,是個穩賺不賠的好事。

以上就是我對此事的看法,乾隆一世聰明,但是正是因為一生太過順利才將所有的功績看作是自己個人的功勞,而忽略了外部環境。

11樓:歷史歷來已久

這是因為乾隆早就說過自己要讓位。

乾隆在他25歲的時候就說自己當皇帝的時間不會比自己的爺爺康熙要長,但他活得時間太長了,所以他就提前退位了。

12樓:村姑的小小六

乾隆成為清王朝第一位太上皇。36歲的永琰,接替乾隆的皇位,成為清朝入關後第五任皇帝。乾隆雖然當了太上皇,但其實一直掌控著權力。

13樓:滴滴達菲呀

因為他在當皇帝就超過了,他爺爺康熙皇帝的在位時間,他怕有人說他,就退下來了

14樓:夕立的冷傲提督

乾隆在當時有孝名,說過自己在位時間不會超過自己的爺爺

但他還是喜歡掌握權力的感覺,在當太上皇的過程中他其實還是掌握著權力,並沒有放權

15樓:王小姐聊電子

對於乾隆來說,自己雖然不當政了,但是還是很喜歡這個感覺的,所以還是不放權。

16樓:咖哩拌黃瓜

他一直自居以孝治天下,為了不超過康熙的在位年齡,表示自己孝順所以他選擇退位

17樓:愛笑的女孩呀

因為這樣感覺很爽呀,自己可以掌權又可以在**悠哉。

權力一旦掌握就難以放下,為何乾隆願意去當太上皇?

18樓:

乾隆許諾自己的在位時間不能超過康熙的在位時間,所以才讓位給兒子嘉慶,自己做太上皇.乾隆做太上皇后還掌握實際權力。

19樓:丸子閒談文化

那是因為乾隆在他在位的時候,就說過自己在位的時間絕對不會超過康熙爺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在位61年,乾隆曾說過他不會超過康熙的在位時間,估計他也沒想到自己活了那麼久,君無戲言,於是在位60年時讓給了嘉慶,不過太上皇時,他仍執有實權。

21樓:驚鴻

因為乾隆曾經許諾過,自己坐上皇位後一定不會超過聖祖康熙爺的在位年數,康熙在位六十年,自己應該一言九鼎。

22樓:泡泡小果奶

這是因為當時他再不捨也不能違背當初自己立下的誓言,他曾立下誓言「在位時期絕不超過康熙,只幹六十年。」所以他迫於外界的壓力,只能退位。

23樓:豬油炒菜真香

乾隆皇帝一直稱為十全老人,在他看來,在自己事業達到一個極高水平的時候,主動、積極的歸政禪位,是一件名揚青史的事情。

24樓:luu陽光的

乾隆並不是自願去當太上皇的,他只是年齡實在是太大了,再加上朝廷內的眾多聲音,所以乾隆才會這樣做。

25樓:

在乾隆元年,二十五歲的乾隆皇帝登基。為了表示自己對祖上的尊重,他公開宣稱自己如果有幸在位超過60年,就一定會在60年的時候退位,一定不會超過祖父康熙皇帝61年的記錄。

26樓:活在瓜裡的籽

那是因為他曾經許下過諾言,稱自己在位時間不會超過康熙爺,所以才會去當太上皇。

乾隆當了三年的太上皇,這期間都在幹什麼呢?

27樓:財稅社會

雖然乾隆當了太上皇,名義上權力都給了嘉慶皇帝,但是實質上嘉慶得到的權力也不算太多,比較重要的權力還依然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中,所以他在當太上皇期間和他當皇帝期間並沒有什麼本質性的差別。

有民間傳聞說,在乾隆還沒有當上皇帝的時候,有一次他燒香祭祀的時候,他就對上天說如果能夠讓他成為皇帝,他不敢多想。雖然自己的祖宗當政了61年,自己不敢多求,能夠當政60年就夠了,並且最多當政60年,並且到時一定把皇位傳遞給自己的兒子。

所以,乾隆也就順利的在自己85歲高齡的時候,將自己的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兒子順治皇帝。但是,這個只是表面上的。

其實,在現實中,雖然他名義上放下了權力,但是朝廷中的所有重大的事項,在順治想要處理的時候,首先都要過問一遍乾隆,與其說是請教乾隆,不如說是權力在那個時候還沒有真正的下方到順治的手中,所有需要事事過問乾隆。

而在這三年期間,乾隆也並沒有安享自己的晚年,反而也是像自己當皇帝的時候一樣,每天批閱奏章,每天寫文章,閱讀古典書籍,雖然已經八十多歲的高齡,但是依然並沒有讓自己放鬆下來,這種敬業的皇帝在古代確實很少見的。

而且,在這三年期間,各地還發生了白蓮教起義,乾隆為了這件事更是忙得焦頭爛額,根本提不上什麼休息了,甚至是比他當皇帝的時候更操勞。

28樓:光之綠巨人

乾隆當了三年太上皇,但是這期間他並沒有完全放開,真正的國家大事還是由他老人家全權處理,嘉慶帝只是處理一些小事情。

乾隆後期的時候其實清朝內部已經腐朽不堪了,**為了一己私慾剝削百姓,老百姓名不聊生。剛好白蓮教又開始盛行,他們煽動老百姓反抗清**,農民起義爆發。

乾隆不得已只能派兵鎮壓,但是當時的交通不發達,對於偏遠地區清**是管不到的,導致戰爭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最後雖然成功平定了禍亂,但是清**還是傷了根基。本來朝廷就沒什麼錢了,被戰爭這麼一耗,國庫更加空虛了。

晚年的乾隆可能是對自己和對大清朝沒有清楚的認識,以為清朝還是一派繁榮的氣象,事實上並不是。當時清朝的內部矛盾已經十分尖銳,乾隆還做出一些不合時宜的事情。不肯把手中的權利放給自己的兒子,雖然名為太上皇,事實上還是清朝的掌權人。

有人說過清朝的衰敗是從乾隆晚年的時候開始的,覺得是乾隆毀了祖先留下來的基業,最後還以為自己有什麼豐功偉績,還讓自己的兒子給自己收拾爛攤子。但是我覺得清朝的衰落是封建王朝的標準結局,是由多種因素推動的,不能怪在乾隆的頭上。

當了太上皇的乾隆估計也是不放心嘉慶帝處理政事吧,擔心嘉慶帝做不好,所以想要引導一番,事實上我覺得這樣很沒必要。

29樓:雪林文化

所以大部分人都以為乾隆還能多掌管幾年朝政可是誰知道乾隆突然駕崩了,乾隆在臨死的前幾天還是健步如飛,等到後來乾隆身體有些微恙也以為只是平常的感冒發燒等疾病,連乾隆本人都毫不在意以為睡一覺就會痊癒,但是在發病的第二天乾隆的精神就完全垮了下來第三天就死了。

30樓:

乾隆上位後,就是了解,老拜姓的生活是好是壞,因為他知道,只有百姓過的好,他的江山才能穩固,所以,他就出去微服私訪,看看百姓需要什麼,瞭解社會的興衰,所以他也是坐皇帝最興勝的年代,在他當位直時,國泰民安!

31樓:司命南宮伊雪

在這三年時間內,他依舊把握著權力,和以前皇位的時候過一樣的生活。

32樓:常大大璐

乾隆當了三年的太上皇,這期間比較重要的權力還是掌握在他的手中,有一些重要的事情還是要經過他過問。

33樓:海闊天空

當了三年太上皇的乾隆比之前自己當皇上還要累,因為大小事情還是他掌權,

34樓:匿名使用者

輔助嘉慶皇帝唄!類似於中顧委的角色!元老院中的首輔!

35樓:pisces喵

乾隆雖然當了太上皇,但並沒有把所有權利都交給嘉慶,他本人還是掌握著大部分實權的。

36樓:

在這三年裡,他依然掌握著比較重要的大權,而且堅持每天批閱奏章。

37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即使是當太上皇,乾隆也沒有放棄對朝政的把控,一直在參與國事。

38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他就是真皇帝。

39樓:同享文化

乾隆皇帝在當太上皇的三年裡,遭遇了白蓮教起義,但是處理起來,卻沒有年輕時候的那種英明神武了,到最後甚至用唸咒的方法來詛咒敵方想致敵人於死地,所以那個時候的太上皇已經是年邁崩潰,心力交瘁了。

乾隆皇帝在剛剛登基的時候,就曾經焚香禱告過上天,他說皇祖在位六十一年,他不敢和皇祖相比,所以在位時間一定不會超過皇祖,如果他能統治60年的話,一定會在八十五歲的時候傳位給皇子。所以到了後來他八十五歲的時候,為了能成為千古第一帝,那必須要實現自己的諾言,所以就有了禪位的這出大戲,但是禪讓是很有風險的,就像唐高祖李淵禪讓是被他兒子用刀逼迫的,後來還過了好幾年的囚犯生活,還有宋高宗,明英宗等人的下場都不是很好。

所以乾隆皇帝為了自己的太上皇生活像其他人那麼悲慘,所以他的禪讓摻雜了很大的水分,在退位之前他就明確的說了,新皇帝上位,只負責一些接待事宜,或者是祭祀禮儀等日常的工作,關於一些國家大事,還有用人行政方面的事情,必須要乾隆皇帝親自指教,在後來接見使臣的時候,他也直接宣佈,大事情還是乾隆皇帝來辦,而且乾隆皇帝退位以後,還是自稱朕。種種跡象表明,他是退而不休,皇權還是在他手裡,嘉慶只是一個名義上的皇帝。

乾隆皇帝禪位期間,爆發過一次白蓮教起義,但是乾隆皇帝的處理方式,沒有年輕時候的英明神武了,三年的時間他動用了數十萬的軍隊,花了很多錢,最後的結果卻是不如人意,到最後乾隆皇帝竟然一個人用唸咒的方式,想致敵人於死地,可見那個時候他是年邁昏聵,心力交瘁,嘉慶三年,太上皇乾隆的身體沒有什麼異樣,但是後來,這突然因為一點小感冒突然就不行了。

乾隆退位後,3年的太上皇生活如何度過

其實過的和之前沒什麼區別,依然是國家中地位最高,最有權力的,只不過之後的3年,他展現了他的野心,肆無忌憚的做任何事情,可以說如果在位時這樣,那他就要被稱為一代昏君流傳下去了。乾隆在舉行大型儀式的時候,他宣佈,祖父一生在位的時間是61年,為了表示自己的崇敬之情,自己在位的時間一定不會超過或是等於祖父,...

朱元璋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呢,朱元璋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遇到貴人。郭子興給朱元璋提供了機會,提供了舞臺。這些都是朱元璋當上皇帝的基礎。最開始是一個吃不飽飯的和尚,後來實在生活不下去,覺得餓死不如起義。後來遇到了徐達 常遇春 馮勝等隊友,遇到了陳友諒這個對手,憑藉他的軍事天賦,和不可多得的運氣,一路戰鬥做到了皇帝。朱元璋原名朱重八,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在...

李世民怎麼當上皇帝的,李世民是如何當上皇帝的?

617年,李淵在李世民支援下在太原起兵反隋並很快佔領長安。618年,李淵建立唐朝,並立世子李建成為太子。太原起兵是李世民的謀略,李淵曾答應他事成之後立他為太子,但天下平定後,李世民功名日盛,李淵卻猶豫不決。太子李建成隨即聯合四弟齊王李元吉,共同排擠李世民。同時,李淵的優柔寡斷,也使朝中政令相互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