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秦朝後期的趙高權利滔天,為何最後卻慘死

2022-01-05 07:49:42 字數 4327 閱讀 8164

1樓:淡年華

主要是因為他太過自大,所以他在後期想要篡秦二世的天子之位,但是當時的大臣都害怕自己在他登基之後會與李斯一樣,所以都不同意,之後被迫立子嬰為秦三世,最後為子嬰所殺。還是太貪了。

2樓:

趙高在殺死二世之後是想自己做皇帝的,可是這時上天好像有了異象。他們都是比較信這個的,所以趙高也就沒有敢坐上那麼皇位,子嬰登基後就立刻用計策殺死了趙高。

3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在秦二世在位時,獨攬政權,一手遮天,可以說權利非常大,但是他在後期為了篡位,但是不太順利,於是就立子嬰為皇帝,子嬰知道趙高不是忠臣,於是開始翻出他的罪證,最後把趙高給處死了。

4樓:i念念

因為趙高他太自大了,他以為自己權勢滔天殺了李斯就沒有事情了,其實他早就已經被很多人厭惡至極了,所以在秦二世的時候就慘死了。

5樓:宇宙大**

歷史上趙高是一位很陰險的小人,為人非常的手段狠毒。這樣的人最終下場不會好。

6樓:月榭

因為趙高他雖然全是滔天,可是他卻不懂得一個道理,那就是遮掩一點他自己的鋒芒,他過於自大,導致得罪了很多人,也引起了秦二世的不滿

7樓:落月瀟湘雨

還不是因為太貪心了,害死了李斯,就自認為後路無障,太過自大,得罪了很多人,包括秦二世,所以在秦二世登基後便立即除了他。

8樓:我就是大米呀

在秦朝後期的趙高,權力滔天,他本是一個惡人,秦始皇時期,他得到了重用,但他喜歡弄權,野心很大,本來是秦始皇的長子扶蘇太子做皇帝,因為趙高弄全,最後次子胡亥,登基做了皇帝,但是,壞人總是沒有好的下場,

9樓:愛小熊

趙高在秦始皇后期的時候興風作浪,指鹿為馬,到了秦二世,他開始教導胡亥,繼續玩弄權力,最後也得到了應得的報應。

秦朝著名宰相李斯,為何最終去腰斬而死?

10樓:歷史中的輪迴

李斯是秦始皇時期的丞相,他在任期間,提出了許多有用的建議給秦始皇,幫助秦始皇統一了天下,加強了皇權。但是,秦始皇死後,秦二世登基,李斯卻被親手扶上去的胡亥所殺,這是為什麼呢?

這件事情的起因,應該從秦始皇身邊的一個叫做趙高的人說起,當時的趙高因為觸犯法律,而被監押了起來,審理此次案件的是蒙毅,蒙毅這個人大公無私,秉公執法,很快就給趙高定下了死罪,後來秦始皇念及舊情,就免了趙高一死。雖然免了一死,但是趙高跟蒙家的樑子自此就結下了。

後來,秦始皇東巡,不幸在途中發病,病死,在臨死前發了一道遺旨,命令在邊疆的大公子扶蘇回來主持葬禮,這個意思就是希望扶蘇繼承皇位。

這個時候,趙高心想,自己跟蒙家有過節,雖然秦始皇免了自己的死罪,但是秦始皇一死,自己就沒有了保護,而扶蘇跟蒙家的關係很好,所以扶蘇繼位,對自己非常不利。於是趙高就想修改詔書,讓胡亥繼位,因為胡亥的老師是趙高,而且胡亥年幼,所以非常容易控制。

但是修改詔書,最重要的一關就是搞定丞相李斯,於是趙高對李斯說,扶蘇上位之後,一定會採用儒家學術治國,而你是法家,你是白手起家的,我想你應該對你一手建立起來的家業非常上心,扶蘇繼位,你的所有努力成果不就功虧一簣了嗎

李斯沒能忍住,還是遵從了趙高的意思,立了胡亥為秦二世,同時賜死扶蘇。趙高能夠做出這樣的事情,就會做出背叛李斯的事情,終於事情還是發生了,在趙高的慫恿陷害下,胡亥以全國盜匪頻繁為由,將李斯腰斬,夷滅三族。

11樓:歷史天天見

畢竟李斯也不是真心的輔佐胡亥,他讓胡亥覺得很煩躁,所以最後找了個理由殺了他。

12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因為李斯做了最愚蠢的事情就是篡改聖旨立胡亥為秦二世,就是因為這樣,他才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被胡亥所殺。

13樓:淡年華

李斯這個人一直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願意出賣任何人的,在秦始皇去世之後與趙高一起發動的沙丘政變,而之後沒料到的是他會被趙高給弄死,主要還是因為他自己掌握的權勢妨礙了趙高。

14樓:嫋嫋帶你讀書

秦二世是李斯和趙高扶上去的,趙高想要秦二世作為自己的傀儡,但是李斯不幹,於是趙高就借秦二世的手殺掉了李斯。

15樓:馬特雷波迷

改革家總是要得罪當時的利益集團的。

所以,在改革出現波折時,改革家就成了利益集團最先要報復的目標了,所以,歷史上有很多改革家都慷慨赴死了。

16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秦朝著名的宰相李斯一開始還是好的,但是聽了趙高的意見以後他就變壞了。

17樓:愛小熊

李斯這個人雖然之前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議給秦始皇,但是隨著後來,他有了野心,做了很多壞事,最終去腰斬而死。

18樓:匿名使用者

秦二世,動用人民當苦力,要修好阿房宮,這時候導致了很多人民都發起了反秦的風波。當時李斯和右丞相去勸誡胡亥停止修建阿房宮,勸誡的時候秦二世正在飲酒作樂,看到李斯等人來上書,非常生氣,就把他們都抓捕入獄了。在獄中的李斯還多次上書勸誡,但是都被趙高給扣留了,並且還跟皇帝說李斯和他的兒子要造反。

李斯在獄中遭到了嚴刑拷打,還有刑訊逼供,最後不得不承認了謀反,最後在208年被殺死。

19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他對胡亥的統治不滿,一直諫言,這讓胡亥覺得十分的不滿。於是處死了他。

20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李斯雖然是秦朝著名的宰相,但是他危害到了趙高的權力最後也是被腰斬而死。

秦朝的第一功臣,「第一宰相」李斯為何最後會被腰斬?

21樓:國王車站

在中國古代有一種非常殘酷的刑法,叫做腰斬。這種刑法通過把人從腰部斬成兩段,讓他們在有意識的情況下,因為過度疼痛和流血過多而死。

歷史上有一位非常有名的人物就是因為這種方式痛苦的死去的。這個人就是秦始皇的宰相李斯。按理來說,李斯可以算得上是秦朝的開國大臣。

他本來是不應該遭受這種刑法,然後痛苦的死去的。但是有一個人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這個人就是趙高。

李斯死的時候當政者並不是秦始皇,而是秦二世胡亥。胡亥早就看李斯不順眼了,再加上趙高在中間挑撥他們兩個的關係,如此一來,李斯的下場自然不會很好。

對於李斯這種秦朝的開國元勳來說,秦朝對於他已經不只是服從命令的機構,而是相當於是他有參與創業的一個專案。他對秦朝是有感情的。但是趙高卻完完全全把朝廷當做了他收斂錢財的一個途徑,而趙高扶持胡亥上位也只是為了讓自己更好地掌握權力而已。

聰明如李斯自然是能夠看透趙高這種小算盤的。但是趙高勸說李斯,扶蘇身邊的一位大臣對他一直有嫌隙,如果扶蘇上位了的話李斯的日子會好過嗎?李斯聽完這段話之後只好跟趙高合作,扶持秦始皇的第二個兒子胡亥上位。

胡亥上位後,李斯自然不能任由他跟趙高胡作非為,毀掉秦朝幾十年來的基業。於是經常對趙高和胡亥的決策指手畫腳,胡亥和趙高都無法忍受李斯的這種行為。於是胡亥便安了一些莫須有的罪名,判李斯被處腰斬之刑。

22樓:小華觀

秦始皇去世後,李斯幫助趙高收攬權力,站錯陣營引來了殺身之禍。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斯在秦始皇死後,錯誤的幫助了趙高,導致趙高的權力極度膨脹,最後使得李斯成為趙高最大的競爭者,那麼自然就被處死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狼子野心,人盡皆知,但是李斯卻幫助了他,這使得他與胡亥的關係日漸不好。然後就被冠上謀反的罪名。

25樓:愛吃西瓜的南絮

雖然李斯在秦始皇在位時,功績很大,但當秦始皇去世之後,李斯站錯了陣營,幫助趙高攬權,這必會讓胡亥不滿,從而招來殺身之禍。

26樓:昕昕

李斯雖然早期智勇過人,當上了宰相,但是後來他上了趙高的當,坐實了謀反的罪名。

27樓:

李斯與趙高是競爭的關係,趙高權利不斷變大,他的野心讓他盯上了李斯的位置,使用計謀使得李斯被斬。

28樓:顏如舜英

李斯錯信趙高,中了趙高的圈套,成功使得胡亥繼位。胡亥繼位後,政敵趙高盯上了李斯的位置,離間他與胡亥的關係,誣陷其謀反,使得李斯被殺。

2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斯看錯了人,相信了趙高,皇帝要處死趙高,李斯自然也活不了了。

李斯作為秦朝的丞相為什麼要與趙高同流合汙

李斯參與了擁立胡亥為帝的陰謀,那是因為考慮為子孫後代謀福利,而且他自覺位高權重可以控制朝政。但要說他甘心與趙高同流合汙就未必了,他只是沒有想到後來的趙高會依靠胡亥的支援獲得這麼大的權力,甚至超過了他。審時度勢,適合自己的就是正確的 李斯擔任丞相多年,深得秦始皇的信任。但李斯知道,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道理...

趙高不毀滅秦朝秦始皇就會找回徐福就會認祖歸宗中日就不會有戰爭趙高成了歷史總淵頭罪大惡極的罪人

這樣說就沒意思了,好像中日戰爭是由趙高引起的,讓趙高知道,會死不瞑目的,他會讓提這個問題的人知道厲害。歷史上的一次偶然事件,不可能改變整個人類發展的自然規律,如果把社會變革和人類走向全部歸咎於某個歷史人物,那是不公平的,也過於片面!我們可以這樣問,如果當年武松不砍了潘金蓮,不入夥梁山,不單臂擒方臘,...

元朝著名的戲劇家是明朝後期最負盛名的戲劇家是

元朝有 關漢卿 竇娥冤 王實甫 西廂記 白樸 裴少俊牆頭馬上 關漢卿與馬致遠 王實甫 白樸並稱為 元曲四大家 關漢卿位於 元曲四大家 之首。湯顯祖中國明代末期戲曲劇作家 文學家。在中國和世界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代表作有 牡丹亭 紫釵記 等 元代著名的戲劇家是關漢卿 白樸 馬致遠 鄭光祖。明後期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