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史記中,趙括兵敗的原因,趙括兵敗長平的原因(全面的)

2022-03-28 17:54:24 字數 4401 閱讀 5894

1樓:繼潤

原因是趙括犯了教條主義,兵法講究靈活應變,哪能紙上談兵。

長平之戰,是周赧王五十三年至周赧王五十五年(一說是周赧王五十五年農曆四月至九月間,又一說是周赧王五十四年年初至五十五年九月),秦國名將白起率軍在趙國的長平(今山西省高平市西北)一帶同趙國的軍隊發生的戰爭。趙軍最終戰敗,秦軍獲勝進佔長平,並且坑殺趙國40萬降兵。

此戰,是秦、趙之間的戰略決戰。

戰爭中,趙王在戰爭指導上,昧於秦強趙弱的基本形勢,急於求勝,錯誤地堅持進攻戰略。中秦國離間之計,棄用名將廉頗,而起用紙上談兵的趙括代替廉頗;趙括遵照趙王意圖,急於求勝,變更了廉頗的防禦部署及軍規,更換將吏,組織進攻。

白起針對趙括驕傲輕敵的弱點,採取了佯敗後退、誘敵脫離陣地,進而分割包圍、予以殲滅的作戰方針,獲得戰爭的勝利。

趙國經此一戰元氣大傷,加速了秦國統一中國的程序。此戰是中國古代軍事史上最早、規模最大、最徹底的圍殲戰。

2樓:墼餮魍薅

1.秦國反間計成功,趙王聽信謠言臨陣換將。此後秦國滅趙、齊均使用反間計,屢屢奏效。

2.趙國統帥趙括輕敵冒進,陣前更換多名帶兵將領,突入秦軍「口袋陣」,雖有血性,但對戰場形勢估計不足,指揮失當,糧道被斷,陷於萬劫不復的被動之中,以至於軍心動搖,兵敗如山倒。

3.秦昭襄王策略得當,祕密調換戰國時代最偉大的將領白起為統帥,並徵調全國15歲以上男子入軍,總兵力約超過趙國1.5倍,冷兵器時代攻守均衡值一般為2:

1,而秦國國力明顯超過趙國,且戰爭準備充分,戰勝也符合戰爭規律。

4.白起作為統帥,針對趙軍設計了非常嚴密的作戰計劃(趙括則沒有),面對趙軍前鋒佯裝敗退,卻在縱深部署「口袋陣」,待趙軍突入陣中則派側翼兵力收緊「口袋」,將趙軍截為三段,突襲趙軍大本營,截斷趙軍糧道,使趙括率領的前軍主力斷糧且失去援軍,趙軍不戰自亂,趙括親自領兵四次突圍,並戰死於第四次突圍中。

5.趙國外交手段失敗,失去了救援趙軍主力的最佳時機,致至大敗。

6.趙王當初不應接手燙手山芋上黨郡,招致秦國舉全國兵力力爭,決戰於長平,長平之戰後,趙國實力大減,一蹶不振,同時也加快了秦國統一全國的步伐。

趙括兵敗長平的原因(全面的)

3樓:超級實用

首先,沒有人能給出最全面的分析,因為趙括戰死了,白起也在不久之後死了,因此趙括出擊的想法沒人知道。但是從趙括的經歷來看,他出擊必有原因。

其次,趙國的綜合國力不如秦國,雖然趙國經歷了胡服騎射,但是對其經濟影響不如秦國的商鞅變法,而且趙國多山川,秦國有都江堰、關中平原等,所以農業耕種方面趙國不如秦國。

從地理位置上看,秦國西部是西戎,戰鬥力不強(較為強大的義渠已經被消滅了,秦國長期霸西戎,所以西戎也不敢圖秦),秦國東部有三晉和楚國,秦國長期遠交近攻,已經將韓、魏、楚等蠶食,楚國鄢郢地區(楚國首都)都被攻陷,五國合縱伐秦時,秦國可以靠函谷關固守(也不知道為什麼五國不繞過函谷關,劉邦滅秦時就是繞過函谷關的),所以秦國有力時,就出關攻城略地,無力時就退守函谷關積攢實力。趙國西部就是強秦,東部是強齊,北部是燕國和北狄,南部是韓國、魏國、楚國等,地處四戰之地,難以休養生息,趙武靈王時期,也只是解決了北狄的問題,也通過立秦王的方式換來和秦國的長期和平,但是並沒有修養聲息,但是滅中山國、合眾伐齊、與燕、魏、韓、匈奴等的戰爭並沒有休息,所以國力一直沒有積攢過,長平之戰後沒多久趙國就鬧饑荒了。

趙孝成王派趙括出戰秦軍,估計是因為趙國後勤跟不上,戰爭必須立即結束,所以他要求廉頗進攻秦軍,但是廉頗和秦國做過戰,並且損失5萬人,因此他認為除了堅守無法取勝秦軍,所以沒有執行趙王的命令,所以他只能用趙括來攻擊秦軍,並又給了趙括10多萬人,想一次梭哈直接解決問題,如果不梭哈,很快就會沒有糧草,結果一樣會失敗的,而此時趙括也是趙國名將,曾經協助父親趙奢打過多次勝仗,因此派遣趙國應該不是秦國反間計的作用。趙括一直在朝中,因此也知道國家經濟已經處於崩盤的邊緣,戰鬥必須立即結束,因此到達戰場之後就會攻擊秦國。從白起戰後的回憶來看(白起說秦軍損失過半),趙括的攻擊也是相當有成效的,而且趙軍被圍並斷糧40多天而沒有投降或政變來看,趙括應該是非常優秀的帶兵將領,從秦軍的損失看,趙括應該是非常優秀的軍事將領,只是給他準備這場戰爭的時間和資源太少了。

趙國外交長期孤立,和鄰國長期處於戰爭狀態,以至於開戰後得不到東方五國的增援,因此兩軍僵持階段,秦國因其經濟發達還能耗下去,趙國卻耗不下去了,被迫改變戰術。

所以說趙國失敗,不論是廉頗還是趙括都是早晚的事,趙括的進攻其實就是困獸之鬥,也是為數不多的獲勝機會了(雖然獲勝概率不大),趙括最終戰死在突圍的路上,也是值得尊敬的。

對於其他東方五國來說,長平之戰可以說是戰國最終極的大決戰,誰贏了誰就能統一天下,所以其他五國希望兩國最好是同歸於盡,所以這兩國都沒有得到其他國家的增援,直到趙國失利時,楚、魏等國的聯軍才開赴邯鄲幫趙打秦國。

4樓:匿名使用者

1.秦國反間計成功,趙王聽信謠言臨陣換將。此後秦國滅趙、齊均使用反間計,屢屢奏效。

2.趙國統帥趙括輕敵冒進,陣前更換多名帶兵將領,突入秦軍「口袋陣」,雖有血性,但對戰場形勢估計不足,指揮失當,糧道被斷,陷於萬劫不復的被動之中,以至於軍心動搖,兵敗如山倒。3.

秦昭襄王策略得當,祕密調換戰國時代最偉大的將領白起為統帥,並徵調全國15歲以上男子入軍,總兵力約超過趙國1.5倍,冷兵器時代攻守均衡值一般為2:1,而秦國國力明顯超過趙國,且戰爭準備充分,戰勝也符合戰爭規律。

4.白起作為統帥,針對趙軍設計了非常嚴密的作戰計劃(趙括則沒有),面對趙軍前鋒佯裝敗退,卻在縱深部署「口袋陣」,待趙軍突入陣中則派側翼兵力收緊「口袋」,將趙軍截為三段,突襲趙軍大本營,截斷趙軍糧道,使趙括率領的前軍主力斷糧且失去援軍,趙軍不戰自亂,趙括親自領兵四次突圍,並戰死於第四次突圍中。5.

趙國外交手段失敗,失去了救援趙軍主力的最佳時機,致至大敗。6.趙王當初不應接手燙手山芋上黨郡,招致秦國舉全國兵力力爭,決戰於長平,長平之戰後,趙國實力大減,一蹶不振,同時也加快了秦國統一全國的步伐。

趙括的職業生涯為什麼會失敗?

5樓:小顏

趙括的職業生涯為什麼會失敗?是趙括沒有文化、不懂兵法還是其他什麼原因?如果說趙括沒有文化不懂軍事,那麼連他的父親在內的所有人都辯不倒他。

其實趙括還是有本事的,但他為什麼會失敗?主要是他的職業定位不準確,起碼是初期職業定位不準確,導致職業生涯的失敗。什麼又是職業定位?

職業定位就是自我職業發展的定位,即個人進入職業世界後,根據實際工作經驗,所感受到與自己內省的動機、需要、價值觀、才幹想符合的,能滿足自我的一種長期穩定的職業定位。

趙括被趙王任命為趙國二十萬大軍的軍事主將。古時的軍隊裡面有統帥、副帥、大將、副將、先鋒、軍師等,這就好比公司裡面有ceo或總經理,是高階管理者,還有副總、總監、部門經理等。趙括當時顯然還不具備擔任三軍統帥的年齡和經驗,所以一下子擔負重任是職業定位的基本錯誤。

他完全可以從基層幹起,哪怕是做個小隊長,再火速提拔。試想,一個從來沒有打過仗的小夥子,擔任三軍統帥,安得不敗? 就好象一個公司,請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擔任公司總經理,公司能發展嗎?

在職業走向設計的時候,必須考慮年齡和經驗的因素,你不能在十七八歲的時候就跑到人才市場去說:「你們能否請我當總經理、董事長?」實踐的第一步,就是考慮你的年齡適合做什麼以及你有沒有帶團隊的經驗。

所以,趙括的職業生涯開始階段的職業定位應該根據他的興趣,特長,個性等,還是應該定位於軍事領域,但可以是基層帶兵人員、副將、參謀長、軍事教官,甚至作為重點培養的物件可以當大將廉頗的助理。

二、趙括的職業生涯規劃分析:

職業生涯規劃的含義是一個人規劃未來職業發展的里程,考慮自己的能力、價值、性向以及阻力、助力,做好妥善的安排,期望自己能適得其所,而不是一個擺錯位置的旗子。

一、趙括的人格特徵分析(根據《東周列國志》、《史記》等資料分析)

a)趙括小時愛學兵法,談起用兵的道理來頭頭是道,連他父親趙奢也難不住他。所以趙括錯誤地認為自己領導軍隊沒有問題;

b)藺相如對趙王說:「趙括只懂得讀父親的兵書,不會臨陣應變,不能派他做大將。」

c)趙括為將就知道顯擺,軍吏無敢仰視。所賜金帛,悉歸私家。」

帶兵之道,在於智、信、仁、勇、嚴。趙括的智在於理論豐富,但不知變通,實際還在於缺乏實際經驗;趙括當了主帥後,就忙著顯示自己,談不上賞罰分明,更不用說為人起碼的信用了,說到底還在與年輕啊;「軍吏無敢仰視」這句評語,所以趙括有**又有仁呢?而趙括又是第一次率兵作戰,沒有軍功無以服眾,勇也有限,嚴也一樣;因此,作為軍事主管性格方面還略有欠缺。

俗話說:軍隊是個大熔爐,戰爭就是一所大學,趙括的性格還需要在戰爭中磨練,在戰爭中成長。

二、趙括的職業生涯必須經歷的幾個階段

一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必須經過16~25歲職業初期、25歲以後的職業發展階段、35~45歲的職業維持階段、45歲以後的職業後期、60歲以後的退休期。顯然趙括任命為軍事主將,違背了職業生涯的幾個階段。

第三、趙括的職業定位、職業生涯規劃與人生目標規劃

假如趙括能較好地規劃他的職業生涯,從基層指揮官、參謀長、副官、軍事教官、方面軍主管、副統帥、統帥,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在戰場上磨練自己,將自己豐富的理論和戰鬥的實踐相結合,趙括還是非常有前途的,或許他能成為超過廉頗的一代名將,而不會是那個被中國幾千年來所譏笑的只會紙上談兵的滅國庸才了。

在長平之戰中,如果趙王不用趙括,一直用廉頗會獲勝嗎

當時在長平之戰,就算是趙王不用趙括,仍然選擇用廉頗,依然是不會改變失敗的結局的。就算是換將,也是會是讓戰敗的時間延後罷了。趙國失敗乃是定局。當時趙國的農業水平是沒有魏,齊,秦等國那麼發達,就算是趙武靈王的大力發展也是沒怎麼弄到農業這方面,而趙國的糧食的主要產地也只是被 禹貢 評為的是 中中 的水平,...

諸葛亮在各種史記中的評價,在《史記》中,諸葛亮憑自己的「神機妙算」獲勝的故事有哪些

他是政治家,而不是軍事家,他是治世的,而不是平世的。果然牛 不過如果你想知道的詳細點的話 看看易中天的品三國有專門的講諸葛亮的呢!對,百家講耕,吉林教育演 倒,史記怎麼評價諸葛?在 史記 中,諸葛亮憑自己的 神機妙算 獲勝的故事有哪些 2貨,史記 只記載到西漢時期的事,怎麼可能記載東漢時期之後的事呢...

趙 姓在英語中怎麼拼,「趙」的英文姓氏應該怎麼寫比如說一個

中國人的姓在英語中直接用中文拼音不加聲調,所以趙就作zhao,其它姓也一樣,比如我姓李在英語裡也說li 才不是呢,我覺得好是chao好點吧 你看李不也是lee嗎?還有劉 lou 就是拼音zhao 別瞎翻譯 到時搞到最後中國人都不知道你姓什麼 上樓的summersnow1982 已經把姓的黃語解譯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