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在許慎說文解字中的構成和含義,許慎在《說文解字》中如何解釋六種造字法的含義

2021-03-03 21:48:38 字數 3260 閱讀 3229

1樓:小語文人

【卷三】

【楷體】兵

【拼音】 (bīnɡ)

【部首】?部

【反切】補明切

釋義:械也。從廾持斤,併力之皃。

備註:古文兵。從人廾幹。干與斤皆兵器。

籒(zhou 第四聲)文兵。

許慎在《說文解字》中如何解釋六種造字法的含義

2樓:吳晶曉明

許慎《說文解字》把六書之名定為:指示、象形、形聲、會意、轉註、假借。

【六書的具體內容】

一【象形】: 《說文解字•敘》:「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如《牙部》:「牙,壯齒也,象上下相錯之形。」《皿部》:「皿,飯食之用器也,象形。」

二【指事】: 《說文解字•敘》:「指示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指事字在漢字中為數不多,如「刃」是在刀口處加一點,指明刀刃。「本」是在「木」字下方加上一短畫,指明是樹木的下端,「末」與此相反,指明是樹木的上端。

三【會意】: 六書之一。也叫「象意」。

組合兩個以上的字表示一個新的意義。《說文解字•敘》:「會意者,此類合誼(同「義」),以見指撝(同「揮」),武信是也。

「會意字中較普遍的是用不同的字組成的「異文會意」。如《說文•林部》:「戍,守邊也,從人持戈。

」四【形聲】: 六書之一。也叫「象聲」、「諧聲」。

由形符和聲符兩部分組合成的字,其中形符表義,聲符表音。《說文解字•敘》:「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形聲字是漢字中最能產的合成字。因此,形聲字在漢字中數量最多,佔百分之八十以上。

五【轉註】:許慎說:「轉註者,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同意相受」是統一字首的具體方法,即授與一個同義字,也就是說用一個同義字相註釋,作為它的義符。

六【假借】:許慎說:「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意思是說語言中的某一個詞,本來沒有替它造字,就依照它的聲音假借一個同音字來寄託這個詞的意義。

許慎 說文解字 考試題!求解!!!急急急!

3樓:匿名使用者

1.一【象形】:

六書之一。字形摹寫實

物的形狀,或用比較簡單的線條來摹寫事物的特徵部分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如《牙部》:「牙,壯齒也,象上下相錯之形。」《皿部》:「皿,飯食之用器也,象形。」

象形字有獨體象形與合體象形之分。合體象形所合之二體,有一體不能單獨成字,有一體可以單獨成字。如「石」,其中「廠」(han四聲)成字,意思是山邊岩石突出覆蓋處;「口」象石塊之形(非口舌字),不成字。

王筠說:「石與果一類,本以○象石形,而此形多矣,乃以廠定之。」(《說文釋例•象形》)這說明合體象形的產生是由於區別象形形體的需要,即加上一個表示同類事物的字,使所摹寫的物件能夠確定,不致產生誤解。

「象形造字法「及「象形字」是漢字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奠定了指事、會意、形聲、轉註、假借等造字方法的基礎。

二【指事】:

六書之一。也叫「象事」、「處事」。以點畫等象徵性的符號來表明意義。

《說文解字•敘》:「指示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指事字在漢字中為數不多,這可能與以符號表意的侷限有關。

指示字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所謂純指事字,全部用指事性的符號來表示,如

一、二、

三、四;+(甲骨文「七」字);丨(甲骨文「十」字)等。這類指示字可能是來自原始的刻劃符號。另一類是在象形字的某一部位加上點畫性符號,以表明造字的意圖所在。

如「刃」是在刀口處加一點,指明刀刃。「本」是在「木」字下方加上一短畫,指明是樹木的下端,「末」與此相反,指明是樹木的上端。這一類指示字,有些文字學著作稱為合體指事或加體指事。

三【會意】:

六書之一。也叫「象意」。組合兩個以上的字表示一個新的意義。

《說文解字•敘》:「會意者,此類合誼(同「義」),以見指撝(同「揮」),武信是也。「會意字中較普遍的是用不同的字組成的「異文會意」。

如《說文•林部》:「戍,守邊也,從人持戈。」《手部》:

「摯,握持也,從手執。」還有相當一部分會意字是「疊文會意」。如《說文•林部》:

「林,平土有叢木曰林,從二木。」《車部》:「轟轟,群車聲也。

從三車。」

會意字的結構有助於認識一些漢字的本義。如《說文•鬥部》:「料,量也,從米在鬥中。「段玉裁注:「米在鬥中,非盈鬥也。視其淺深而可料其多少,此會意。」

四【形聲】:

六書之一。也叫「象聲」、「諧聲」。由形符和聲符兩部分組合成的字,其中形符表義,聲符表音。

《說文解字•敘》:「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形聲字是漢字中最能產的合成字。

因此,形聲字在漢字中數量最多,佔百分之八十以上。

形聲字的組合方式很靈活,如:

•左形右聲:江、河

•左聲右形:錦 、刊

•上形下聲:草、房

•上聲下形:想、袈

•外形內聲:街、衷

•外聲內形:聞、衡

有的聲符或形符只佔字的一個角落,如「勝」,形符是「力」,聲符是「朕」。「寶」,聲符是「缶」,形符是「宀」、「玉」、「貝」組成的會意字(西周金文中才開始在這個會意字中加上聲符「缶」)。

形聲字可能是比較晚起的造字方式。早期甲骨文中形聲字還比較少;後期甲骨文中,形聲字約佔百分之二十。由於這種方式靈活,適應性強,在漢字發展中,它得到了最廣泛的運用。

2.《說文解字》開創了部首檢字的先河,後世的字典大多采用這個方式

造字法上提出「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註」、「假借」的謂「六書」學說

儲存了研究古代社會歷史、文化等各方面的材料,是我們整理我國優秀的文化遺產的重要的階梯

許慎在說文解字中給指事所下的定義是?

4樓:

1. 六書之一。以象徵性的符號來表示意義的造字法。

漢許慎 《序》:「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2. 謂手指某事。

《釋名·釋長幼》:「六十曰耆。耆,指也。不從力役,指事使人也。」

3. 闡明事理,敘述事物。

南朝 樑劉勰 《文心雕龍·明詩》:「造懷指事,不求纖密之巧。」 唐 元稹 《杜君墓誌銘》:

「詞意簡遠,指事言情,自非有為而為,則文不妄作。」 宋 蘇舜欽 《大理評事杜君墓誌》:「效 杜子美 作詩,其勁峭嚴密,指事泛情,時時夐至絕處。

」 清 趙翼《甌北詩話·七言律》:「然猶多寫景,而未及於指事言情,引用典故。」

4. 謂軍隊指向某地。猶進軍。

《三國志·吳志·吳主傳》「車騎將軍 朱然 圍 樊 ,大將軍 諸葛瑾 取 柤中 」裴松之 注引 晉 習鑿齒 《漢晉春秋》:「授 諸葛瑾 、 朱然 大眾,指事 襄陽 。」

家在許慎說文解字》中的解,家在許慎 說文解字》中的解釋是什麼?

是住所的意思。基本字義 家,現代漢語常用字 一級字,讀作ji 最早見於甲骨文,其本意是屋內 住所,引申為安家落戶 定居,家還可引申為自己家庭的住房 室內及機關部隊等單位的住地等意。在商代甲骨文中,家 有兩種寫法,一種是 宀 房屋的象形 中的豕為雄性的 腹部有突出的雄性 另一種較簡單的寫法,不強調性別...

許慎說文解字考試題!求解急急急

1.一 象形 六書之一。字形摹寫實 物的形狀,或用比較簡單的線條來摹寫事物的特徵部分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如 牙部 牙,壯齒也,象上下相錯之形。皿部 皿,飯食之用器也,象形。象形字有獨體象形與合體象形之分。合體象形所合之二體,有一體不能單獨成字,有一體可以單獨成字。如 石 其中 廠 ...

說文解字裡中語文的解釋

語 論也,從言吾 bai聲。魚du舉切 見說文解字卷三,zhi上 倉頡之初dao作書也,蓋依內 類象形,故容謂之文 解釋 語 言論,說的話。魚舉切 唐韻 魚舉切 見說文解字卷三上 文 從倉頡開始對民間的文字進行蒐集整理,便是依照形聲和會意來造的漢字,這就叫做文。倉頡,稱蒼頡,姓侯剛,號史皇氏,黃帝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