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匡胤是宋朝的開國君主,為何卻攻不下又小又窮的北漢

2022-01-02 13:11:58 字數 5786 閱讀 3890

1樓:青檸喲喲

北漢擁有巨大的地理優勢,而且依附於遼朝,有了遼朝的經濟支援,使得宋朝難以攻克。

北漢在山西立國,山西的地形異常複雜。同時,北漢的這種得天獨厚的地形,成為了宋朝難以攻克的原因之一。而且北漢的地形非常險峻,如果宋朝強攻的話,反倒會因為北漢的地勢損傷一部分士兵,不利於宋朝大規模的用兵。

北漢除了地理優勢,還擁有著一個巨大的後盾,就是遼朝。在北漢剛剛成立之初,就選擇了投靠遼朝,其實在當時,如果北漢不選擇投靠遼朝的話,遼朝也會主動來找北漢要求合作,因為北漢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

北漢的地勢有利於遼朝大規模作戰,遼朝選擇和北漢合作的原因能在此體現出來。如果有中原軍隊進攻遼朝,遼朝可以在太行山以東的位置發起突襲,化被動為主動,奪取戰爭優勢,給予敵方致命一擊。

於此同時,北漢依附於遼朝,可以讓遼朝最大可能地發揮戰略優勢,如果遼朝沿著北漢的地勢南下,就可以快速到達黃河,從而威脅到開封,實現遼朝「圍魏救趙」的軍事目的。

基於北漢的地理優勢,遼朝也給予了北漢相應地經濟支援。北宋太平興國二年的時候,北漢向遼朝索糧,遼朝二話不說,立刻派軍隊調了20萬糧草送到北漢家門口。

北漢與遼朝的關係密切,讓宋朝難以攻克北漢,一旦攻打北漢,就是與遼朝作對,遼朝勢必會對宋朝發起攻擊。

2樓:琴娛

北漢之所以久攻不下,主要原因就是地形。山西省是地形非常複雜的地方,在古代的時候,沒有高科技**,想要進入這樣的地形,絕非易事。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地形讓北漢變得很好防禦,從這一點來說,地形佔據了優勢。

沒有飛機大炮的情況下,古代的士兵想要進入,絕不是件容易事。山西的西邊是黃河,黃河以東是呂梁山脈,這樣的地形成北漢成為了居高臨下的地形,可以說是佔據了優勢。單是這一個地理條件就是大部分人望而退卻的了。

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遼朝的存在。眾所周知的是,遼朝也是古代史的一部分。劉崇剛建立北漢時,就向遼朝表示了投靠之意。

當時的契丹人對北漢是很重視的,畢竟北漢佔據了地理優勢,這讓北漢處於上風。別看北漢貧窮落後,但是北漢的位置好。

北漢的地理位置,對遼朝來說實在太重要了。山西屬於高原地區,與平原戰場不一樣。在當時來說,平原適合軍隊大規模作戰,但是契丹人的起兵就發揮不出多大作用了。

如果遼朝與北漢聯手,一旦有中原王朝軍隊北上攻契丹,北漢可以在太行山以東給中原王朝製造麻煩。

之所以北漢能夠在後周和北宋之間生存,原因就是北漢佔據了地理優勢,其次北漢有遼朝這個靠山。所以趙匡胤沒有打敗北漢。到了趙光義時期,為了樹立威信,趙光義成功的將北漢滅亡。

由此北宋向大一統王朝更近了一步。

3樓:彩雲

主要原因是地形複雜,沒有像樣的**,大部分人望而退卻,無法攻打,北漢有遼朝這個靠山,所以趙匡胤沒有打敗北漢。

4樓:歷史風吧

這主要是因為北漢的後面有更為強大的契丹支援,再加上北漢地處山西,大兵團無法。

5樓:牧馬人

趙匡胤雖然是一代開國的明君,但是當時打仗也不可能由他親自帶隊衝鋒陷陣,而是委派一員大將前去攻打,雖然北漢是個小國,但是他們的國家人民都十分的團結,士兵賣力,皇帝也十分的得人心,地形也適合他們防守。

6樓:我說週週知道

因為當時的戰鬥都是冷兵器作戰,北漢的地理位置非常的好,易守難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宋朝就很難打下來這個地方。

7樓:

最主要的是北漢的地形是有利於他們的,所以很多時候並不是人多就行的

8樓:薔聞鑲

久攻不下主要是地形不利,加上宋朝剛建立,還要發展,走強國之路,國內經濟軍事實力有待加強等諸多因素

9樓:潘思琳

王朝剛穩定,經濟發展慢,軍事裝置缺乏,後來政治**眾多,導致經濟入不敷出,用於軍事的較少,所以

10樓:tio丶

主要是因為他自己不中用吧,不然也不會那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後周、北宋頻頻向北漢進攻。北漢勢蹙,屢靠遼兵增援才得以倖存。

北宋太平興國四年、北漢廣運六年(979年),宋太宗趙光義(趙匡義)率軍親征北漢。宋軍先擊潰援漢遼軍,而後猛攻太原,北漢主劉繼元被迫出降,北漢滅亡。宋太宗深感晉陽自古為帝王龍興之地或割據政權反抗**政權所在,傳為"龍脈",而晉陽城地形險要,城高池深,易守難攻,百姓習於戎馬,人性勁悍,難以掌控,宋太宗懼怕此地再出割據政權危害北宋政權,同時憤恨於晉陽城軍民的長期頑強抵抗,稱此地"盛則後服,衰則先叛",遂以開封太原星宿不合為藉口詔毀晉陽,遷城中士紳富戶於開封洛陽,火燒其城,城中老幼被燒死或逃跑被踩踏致死者不計其數,並征伐數萬人削平晉陽北部的系舟山山頭,曰"拔龍角",並下令決汾水、晉水衝灌晉陽城廢墟,禁止任何人在當地居住,徹底將其摧毀。

,後周、北宋頻頻向北漢進攻。北漢勢蹙,屢靠遼兵增援才得以倖存。

柴榮與宋太祖非常厲害,為何攻不下又小又窮的北漢?

12樓:活寶果

北漢雖然小又窮但是北漢的地理位置比較獨特,地形複雜,易守難攻。想要攻打北漢需要浪費很多人力物力才可以而且北漢後面還有一個大靠山就是遼朝,兩個方面的結合,使得整個小國家並不是那麼容易被攻佔的。

北漢其實是很小的國家,非常小。剛開始的時候只有十二個州,也就相當於一個小省,面積小計算了,當地的人口也不多。一直到北宋滅亡的時候,北漢才發展到十個州,四十一縣,人數也才五十多萬,和其他當時的國家比可以說是小得可憐

並且北漢還沒有足夠的土地,沒人沒錢沒土地,當地人們生活的很拮据,就是宰相,一個大官一個月的薪資才100貫銅錢,勒緊褲腰帶過日子。下面的小**工資更低。按說這麼個小國家沒有金錢,沒有士兵,沒有能力應該很容易攻打下來,但是這個國家卻在周、宋長達近三十年的圍攻中依然倖存下來。

北漢在咱們現在的山西,當地的地勢比較複雜,都是山川河流。臨近黃河以及各種山脈,因為地勢的原因北漢居高臨下,想要攻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雖然北漢不可能攻打別人,但是自保是絕對沒問題的,想攻打上來除非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越過險峻的地勢。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北漢有一個強大的靠山遼朝,當時剛建立北漢就向遼朝表示了投靠的意思,因為遼朝和北漢合作是很有好處的,因此遼朝很願意當北漢的靠山。所以這兩個原因是北漢能持續發展的原因。

13樓:199103熊

北漢實力還是挺強的,人家比較注重軍事訓練,士兵的軍事素質普遍比較高,再說趙匡胤那個時候剛剛建國國立也不是很雄厚。

14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976年,篡周建宋的趙匡胤死得不明不白,其弟趙光義繼位也不明不白。很多人都不服趙光義,如同當年很多人不服趙匡胤一樣,所以趙光義需要滅掉北邊的強敵北漢來增加自己的威信。

公元947年,遼太宗耶律德光南下消滅後晉。不久,耶律德光病死,遼軍北撤。原後晉的河東節度使劉知遠抓住時機,採取大將郭威沿汾水谷地南下的建議,以最快的速度殺進後晉國都開封,取得正統地位。

劉知遠建立了後漢,但後漢僅僅存在四年,就被樞密使郭威建立的後周取代了。好在劉知遠當年南下時留了一手,他把弟弟劉崇留下來,守住河東。公元951年,郭威代漢稱帝,留在河東的劉崇建立了北漢。

說了半天,北漢在哪呢?開啟山西省的地圖,「掐頭(北部)去尾(南部)」,中間那一塊,就基本上是北漢地盤。公元936年,晉高祖石敬瑭投靠遼朝,以獻出幽雲十六州的代價,換取遼兵南下幫他滅掉後唐。

而云州,就是現在的山西大同。從此之後,中原王朝與遼朝的西線邊界,就以山西省北部為界了。

北漢其實是個非常小的國家。《資治通鑑》說北漢初建時,只有十二個州,略顯寒酸。以至於劉崇可憐兮兮地嘆道:

「要不是擔心高祖(劉知遠)建立的基業滅亡,我何必稱帝?你們看看咱們的地盤,我算哪門子天子,你們又算哪門子將相?」

這十二州是幷州(州治太原)、汾州(州治今汾陽)、忻州(州治今忻州)、代州(州治今代縣)、嵐州(州治今嵐縣北)、憲州(州治今靜樂)、隆州(州治今祁縣,北漢設立)、沁州(州治今沁源)、遼州(州治今左權)、石州(州治今離石)、麟州(州治今陝西省神木北)、蔚州(州治今河北蔚縣)。

實際上,司馬光把地名給搞錯了。蔚州早就被石敬瑭割讓給遼朝(十六州之一),不可能被北漢統治。比司馬光早一輩的史學大家歐陽修著《新五代史》有一篇《職方考》,記載了北漢只有十州,既不包括蔚州與隆州。

北漢不但面積小,人口也不多。北宋滅亡北漢時,官方統計的數字,只有10個州,1個軍,41個縣,總兵力3萬,總戶數3.5萬。

有人分析,北漢滅亡時的總人口,最多隻有50多萬人。當然,北漢被後周、北宋圍攻二十多年,每次北上都要掠奪北漢人口南下,尤以趙匡胤為甚。但即使包括這些被掠南下的人口,北漢總人口也不算多。

北漢,可以說要地沒地,要人沒錢,要錢還沒錢。北漢的宰相,每月工資只有100貫銅錢,日子過得緊巴巴。節度使更慘,只有30貫銅錢,夠幹什麼的呢?

所以,北漢吏治非常黑暗,從上往下,很多人都在撈,百姓苦不堪言。

可就是這麼一個小國,竟然在周、宋長達近三十年的圍攻中存活下來。柴榮與趙匡胤都是雄主,手下兵強馬壯,依然在太原城下被北漢折騰的狼狽不堪,接連出醜。北漢之所以能頂住如此凌厲的攻勢。

大致有兩點原因。北漢立國於山西,而山西的地形非常複雜。山西的西邊是黃河,黃河以東是呂梁山脈、這裡是北漢與後周、北宋邊界的西部。

呂梁山以東是汾河谷地,從北往南分別是沂州盆地(北漢)、太原盆地(北漢)、臨汾盆地(後周、北宋)。汾河谷地以東是太嶽山、太嶽山以東是太行山脈。遼州(唐稱儀州、今左權)就位於太行山脈的崇山峻嶺中,這裡是北漢與後周、北宋邊界的東部。

這樣的地勢決定了河東(山西舊稱)之於中原有居高臨下之勢。五代除了開頭的後梁與收尾的後周,中間三個後唐、後晉、後漢,全部發家於河東。即使劉崇沒有唐莊宗李存勖那樣的本事(南下滅樑),能南下滅周,至少自守是沒有問題的。

無論是後周還是北宋,北上進攻北漢時都非常的吃力,其中一個因素就是這裡的地勢過於險峻,不利於大規模用兵。

北漢能與後周、北宋對抗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有一個強大的靠山——遼朝。劉崇剛建立北漢時,就向遼朝表示了投靠之意。其實不用劉崇來找契丹人,契丹人都會主動找上門要求「合作」的。

北漢的地理位置,對遼朝來說實在太重要了。

遼朝與五代、北宋的邊界分為兩部分:東部的河北平原、西部的山西高原。平原地區利於中原軍隊大規模作戰,當然也利於契丹騎兵大規模作戰。

但當遼朝呈守勢、中原王朝呈攻勢時,山西高原的優勢就顯現出來了。如果遼朝與北漢聯手,一旦有中原王朝軍隊北上攻契丹,北漢可以在太行山以東給中原王朝製造麻煩。柴榮北伐契丹時,就派李重進重點敲打北漢,防止北漢出來搗亂。

另外,遼朝間接控制北漢,可以讓北漢盡最大可能,從戰略上威脅到中原王朝國都開封的安全。北漢的南線沁州與遼州,距離黃河都不算特別遠。如果漢遼聯軍能沿汾水谷地南下,抵達黃河岸邊,就能威脅到開封,從而實現「圍魏救趙(遼朝的幽燕地區,今京津一帶)」的目的。

基於此,遼朝非常重視對北漢的扶持。誠然,北漢每年要向遼朝繳納大量的「保護費」,但遼朝地大物博,並不缺北漢的這點「孝敬」。反而是北漢缺糧時,遼朝都是無償送給北漢大量糧米。

比如北宋太平興國二年(公元977年),北漢向糧食大豐收的遼朝求糧。遼景宗耶律賢二話不說,調撥大量20萬斛糧食送給北漢。如果按宋制,1斛糧食約有30公斤,就是600萬公斤。

如果按唐制1斛為60公斤算,就是1200萬公斤糧食。所以說,北漢能存活下來,一靠特殊的地理環境,二靠遼朝的救濟。

趙光義想滅北漢,最擔心的就是遼朝出兵救北漢。北宋太平興國四年(公元979年),趙光義正式討伐北漢。耶律璟聽說後,立刻派人詰問趙光義:

「南朝以什麼名義進攻北漢?我們不答應!」趙光義冷笑道:

「河東小國向來不服從中原王朝,朕奉天伐罪,有什麼不對的嗎?此次北伐,如果北朝(遼朝,或稱契丹)不出兵救援北漢,則宋遼一家親。如果北朝出兵南下,那麼宋朝只有與遼朝決一死戰。

」可見,如果沒有遼朝的支援,北漢是很難撐到公元979年的。

1 夏,商,西周國家的開國君主和亡國之君分別是誰

夏桀夏桀,又名癸 履癸,商湯把他諡號桀 凶猛的意思 桀是夏朝第16代君主發之子,在位52年 前1818 前1766 履癸文武雙全,赤手可以把鐵鉤拉直,但荒淫無度,暴虐無道。生卒年不詳。商湯在名相伊尹謀劃下,起兵伐桀,湯先攻滅了桀的黨羽韋國 顧國,擊敗了昆吾國,然後直逼夏的重鎮鳴條 今山西省安邑縣西 ...

關於亞速帝國的問題,何時建國 君主是何人 所在地域 毀滅的原

這上面什麼都有 在阿拉伯帝國之前,還有哪些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前面有 馬其頓帝國 羅馬帝國 東羅馬帝國 拜占庭帝國 後面好像還有 奧斯曼帝國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起因,勝利者,參與國家,各國損失,後果各是怎樣的?1 戰爭起因 1914年6月28日 塞爾維亞國慶 奧匈帝國皇儲斐迪南大公夫婦 右圖 ...

趙匡胤建立宋朝後,是如何攻下割據一隅之地的西蜀政權

公元961年的時候,宋太祖趙匡胤下令攻擊西蜀,也就是四川。四川有天府之國之稱,經濟繁華,採用富足。且地形處於盆地易守難攻。唐代的詩人李白也出現過名句,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但宋太祖趙匡胤僅僅就用了兩個月就拿下了西蜀。在唐朝末期天下大亂,四川天高路遠,朝廷沒有功夫去管。而當時這片地方是被王建所佔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