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趙匡胤臨死前為何將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弟弟?

2023-07-02 14:15:07 字數 5165 閱讀 7232

1樓:大超說教育

主要還是因為趙匡胤死的很突然,根本就沒有立遺囑,也沒有立太子。

2樓:情感諮詢師半暖陽光

因為他看好自己的弟弟,他覺得他弟弟能把他的王朝治理好。

3樓:莫九牧

我認為很可能是因為宋太祖趙匡胤覺得自己的兒子沒有能力擔此大任,所以才將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弟弟。

宋太祖趙匡胤為什麼沒有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

4樓:娛動天下

我覺得之所以宋太祖沒有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兒子的能力配不上這個皇位,所以他將皇位傳給了別人。

5樓:惠華小知識

如果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那麼兒子肯定應對不了國內情況,所以只能把位置傳給別人。

6樓:行秦

趙匡胤暴斃,死得太突然,太離奇了,沒來得及傳位給自己的兒子。

7樓:我的心是玉的

還沒來得及傳位自己先駕崩了!

宋太祖趙匡胤為什麼沒有把皇位傳給自己兒子?

8樓:史學二兩

宋太祖最後傳位給了自己的弟弟,而不是自己的兒子,一方面是因為這是他母親皇太后在去世的時候讓他這麼做的,但是在這一時期的另外一方面,也是由於周世宗和後周的滅亡給了他很大的教訓,他不想重蹈覆轍。

9樓:小黑馬看娛樂

主要是沒有機會。趙匡胤的兒子年紀還小,而他的弟弟早已成了氣候,甚至野史上說趙匡胤的死和弟弟趙光義都有關係。

10樓:自己滴定

因為宋太祖趙匡胤,是在一天夜裡突然猝死的,所以他的弟弟迅速掌控了朝政大權,接替了他的皇位。

11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兒子昏庸無能,根本就不適合做太子。

趙匡胤為什麼傳位給他的弟弟而不是他的兒子?

12樓:咩咩呀

皇帝傳位一般都是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歷史上卻有這麼一個例外,那就是宋太祖趙匡胤。他雖有兒子,卻把皇位傳給了自己的親弟弟——晉王趙光義。這是為什麼呢?

趙匡胤因為歷經沙場的緣故,身上遍體鱗傷,身體留下了很多舊疾,在他登上皇位之後身體就一直不好,於是就謀劃著找一個繼承人,而當時他的孩子還都太小,不是繼承人的好選擇。趙匡胤母親也不同意趙匡胤把皇位傳給他兒子,想找個靠譜的人來繼承大統,於是就選擇了趙匡胤的弟弟。

帝王冷漠無情是常事,但是趙匡胤卻挺重情重義的,真心對待母親和弟弟。太祖知道晉王的身體不好,當初太祖遊玩時,到了晉王處,還親自幫他針灸,而且怕弄疼他弟弟,在給弟弟針灸之前都會先扎一下自己。作為一個帝王來說,有這般的親情是很難能可貴的了。

他弟弟對他也很好,太祖身體不好,所有的事情都落到了趙光義的身上,趙光義也都會鞠躬盡瘁的為趙匡胤做事。

另外,宋朝是從後周手裡奪來政權的,後周滅亡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繼位的皇帝年齡太小了,只有七歲,幼主登基讓國家陷入混亂。趙匡胤吸取這一教訓,選繼承者不看關係而是看才能。

還有一個原因是將皇位傳給趙光義是他母親杜太后的遺願。他母親在離世前,在趙普的見證下親口跟他說要把皇位傳給弟弟,趙匡胤連連點頭答應。趙普把這份盟約記了下來,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金匱之盟」。

於是,趙匡胤履行約定,把皇位傳給了弟弟。

13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死後,把位置傳給了自己的弟沒有傳給自己的兒子,其中有很多的原因。因為每一個朝代,他的位置傳宗接代可能會不一樣,然而有的時候會臨時改變主意,也可能發現一些變故導致這個傳宗可能會給一些不相關的人。在對於趙匡胤的死有很多人有不同的說法。

有的人說是他的弟弟趙光義殺死了趙匡胤,也有人說在死之前把位置已經傳給了趙光義。

但是不管怎麼樣,王位的世襲制是沒有改變的,有可能會給自己親人,也可能會給一些能力比較大的人。對於王朝國家的管理,還是需要有能力的統治者進行管理的,因為如果攤上一個管理能力比較差的皇上,那麼這個國家的發展可能就會比較不好。一些統治者他的統治能力比較強的話,那麼這個國家的發展,對於子民的生活也是非常好的。

就像秦始皇統一六國,然後在一些改革制度上是非常的強大的。在文化政治經濟方面的改革都是非常前進性的,尤其是在一些政治上的改革,這是一些法律以及一些書本的規定,對後市的發展也作出一些規範和啟示。雖然當時秦始皇在統治的時候非常的嚴厲,也比較的不近人情,但是他對後世的一些影響也是非常大的。

至於趙匡胤死後為什麼把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弟弟趙光義,有很多的說法。其中原因也有很多,我們不是當事人也說不清楚,所以如果你想知道更多一點,可以自己去查了一些古文和一些史實去進行考察,然後可以詢問一些專業人士。所以說我們也不能太過於片面的判斷這件事情和去解釋這件事情,因為我們不是專業人士,也不是當事人。

宋太祖趙匡胤為什麼會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弟弟?

14樓:笑康小

兄終弟及,在儒家文化統治的中國古代,皇位的繼承這樣辦而且合法的,不是很多。特別是在皇帝有子嗣的情況下。當然,謀朝篡位的不算,像蒙古滿族那樣的少數民族不算。

趙匡胤文武雙全,陳橋兵變之後黃袍加身成為宋朝的開國高祖。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沒有將皇位傳給自己的長子德昭,而是傳給了弟弟趙光義。據說趙匡胤臨終之時,讓太監王繼恩宣皇子趙德芳,結果卻來了弟弟趙光義。

然後就有了燭光斧影的成語。

趙光義在5年之後,向世人們出示了金匱之盟,大義是皇太后認為周朝孤兒寡母,才被趙匡胤鑽了空子。為了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讓宋朝千秋萬代,建議趙匡胤,自己死後將皇位傳給弟弟趙光義。趙匡胤一代明君,答應了這樣合理的要求。

所以陳橋兵變趙匡胤稱帝后不久,趙光義就被封晉王出任開封府尹。按五代慣例,親王加開封府尹已經是繼承人的標準配置。就是說趙匡胤做皇帝后不久,就已經確定了弟弟趙光義按五代慣例的繼承人地位。

當然這是趙光義自己的說法。事實的真相可能非常殘酷。因為如果是合法的,沒必要等到5年之後。

也不會等自己死了之後,不把皇位再傳回去。一切的資料都表明,燭光斧影不是空穴來風。如果趙匡胤再活個十年二十年,國家穩定後,會有很大概率逐步削弱趙光義勢力,讓自己兒子繼位。

但可惜趙匡胤只活了49歲,還沒來得及做這些。

但天理昭昭,因果迴圈,屢試不爽。187年後,趙構又將皇位傳給了趙匡胤的後人趙慎。野史還記載趙構做了一個神奇的夢。

也就是說當年趙光義確實殺了趙匡胤。所以說趙匡胤把皇位傳給弟弟,實屬無奈。

15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這至今仍然是一個千古謎團。不過多數歷史學家認為趙匡胤是被自己的弟弟害死的。目的是為了奪得趙匡胤的皇位。

16樓:小李美死了

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弟弟能力是非常高的,而且也可以統領好國家,並且也是骨肉相承,所以才會把自己的皇位傳給自己的弟弟。

17樓:愛上我企鵝9啊

因為他覺得弟弟比較有才能,也是一個治理國家的人才,所以會傳位給弟弟。

宋太祖趙匡胤死後,為什麼是他弟弟繼承皇位?難道趙匡胤沒有兒子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趙匡胤很看重他的弟弟,所以就將皇位傳給了趙光義。還有可能就是趙光義謀害了趙匡胤,謊稱是趙匡胤傳位給自己的。趙匡胤當時有兒子。

19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他是有兒子的,只不過他覺得自己的兒子野心太強大了,很有可能會讓國家衰敗的,還不如給自己的弟弟。

20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是因為他覺得弟弟的能力是更加強大的,而且也明白該如何去發展國家。但是兒子們個個都是特別的軟弱的。

宋朝的開國皇帝趙匡胤為什麼會傳位給自己的弟弟?

21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趙匡胤的母親偏愛趙光義,要求趙匡胤把皇位傳給弟弟,覺得這樣才公平。趙匡胤孝順,就答應了。他也覺得自己的兒子年紀尚小,不能繼承大統。

22樓:blue淺藍

因為趙匡胤一直和弟弟關係很好。而且從能力來看,他弟弟更適合繼承家族的事業,所以他便選擇了他弟弟。

23樓:波什嘚嗶嘚

趙匡胤為什麼會傳位給自己的弟弟?千百年來,人們一直有著不同於官方記載的說法,最終形成了著名的「燭影斧聲」和「金匱之盟」兩大千古之謎。 根據「金匱之盟」的說法是因為他的母親讓他這麼做的。

24樓:青楓侃

這是因為趙匡胤想要把皇位傳給自己信任的人,而且也不想讓皇位落入別人的手中,所以最後傳給了自己的弟弟。

25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是唯一一個沒有把皇位傳給自己兒子的皇帝。他是一位明君,因為他知道把皇位傳給年齡還很小的兒子根本沒有任何用處,根本不能擔當重任。而把皇位傳給一個經歷五代十國亂世的弟弟趙匡義,肯定對穩固宋朝江山是十分有利的。

26樓:墨綠夜晚

因為宋光義的才能相較於自己的子嗣還是更強一些的,所以他才會傳位給自己的弟弟。

27樓:辰楠侃

因為當時趙匡胤病重,而且宋朝是有這樣的規定,而他的弟弟也想以此謀權篡位。

28樓:路邊的風兒

因為當時他的兒子還非常小,不能夠撐起這個朝堂,必須要有一位成年的皇子,來撐起朝堂。

北宋開國皇帝趙匡胤傳位給弟弟,為什麼不傳給自己的兒子?

29樓:大淑一

首先不可否認的是,趙匡胤和趙光義兄弟倆感情深厚:皇帝定立繼承人,常規情況下是自己的兒子,一方面要看哪個兒子能力強,另一方面就要看哪個兒子跟自己關係好,從而確立繼承人。由於趙匡胤吸取了五代的教訓,所以在考慮繼承人問題上,他首先考慮不是兒子,為了國家安危考慮,尤其在立國之初,政局不穩,讓弟弟趙光義作為繼承人最為合適。

弟弟趙光義從始至終都跟隨者哥哥,陳橋兵變黃袍加身之時,也是趙光義、趙普等人一齊協助策劃實施的。

30樓:花花就是我

那是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兒子不可靠,而且他也非常信任自己的弟弟,自己的弟弟能力很好。

31樓:大超說教育

因為趙匡胤死得很突然,根本就沒有留下遺囑。

劉邦臨死前,為何要派陳平去祕密殺掉妹夫樊噲?是老糊塗了嗎

因為當時樊噲擁護呂后的兒子當皇帝,這和劉邦想立劉如意為太子不同,劉邦認為如果不殺掉樊噲,所以派陳平去祕密殺掉樊噲,並不是老糊塗。劉邦本身就是個無情冷血的人,他功成之後,殺死了一大堆立下汗馬功勞的文臣武將 樊噲本身就是外戚中最強大的力量,為了防止樊噲在他死後搞事情,為了保護戚夫人和趙王如意,他就殺了樊...

電影亡命天涯。金貝兒夫人臨死前為什麼要說理查德殺了她

我一直認為她是在向她丈夫理查德求救,告訴理查德她被人襲擊 當然也許她在警告理查德有危險 沒有說吧 你是不是看錯了 90年代出一部電視臺 的一部電視劇,是美國老電視劇,內容和哈里森福特演的 亡命天涯 一樣,高分求 10 舊片翻拍是電影界一項經久不廢的副業,因為它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編劇 導演的工作,並且...

曹操臨死前,為什麼把楊修殺了,反而留下司馬懿

司馬懿和楊修不是一類人,司馬懿睿智,楊修聰明。司馬懿睿智所以低調,楊修聰明反而張狂。這樣導致的結果是低調的司馬懿存活,而張狂的楊修被殺。那麼,為什麼曹操在臨死前把楊修殺了,留下了司馬懿?楊修,據史料記載,楊修的父親楊彪和曹操的關係就不好。曹操討厭楊彪,反而用楊彪的孩子,這就說明了曹操用人的高明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