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年秋月臨死前喊鄔思道,雍正帝為何落下一滴淚

2023-02-11 11:55:09 字數 5887 閱讀 7900

1樓:真武大帝

何為孤家寡人?!由於雍正的地位改變其真實雍正的另一面也就漸漸地顯露出來。自古道:

伴君如伴虎!作為曾經的手下,自己再謹慎也難免讓皇帝不放心,所以死的死逃的逃都是為了避禍,鄔先生終於幫助雍正奪得大位,在鄔先生自己看來已經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另一方面他非常瞭解雍正,也知道雍正許多密事,此時不離開等待自己的那是什麼下場他心裡很清楚。原本打算幫助雍正上位後能謀取一官半職以頤養天年,隨著形勢激變化再留下去,自己就會變成第二個年羹堯。

2樓:鯉魚

秋月和鄔先生相互有感情,雍正明明知道還是納了秋月只因為籠絡年羹堯。可是現在呢?年羹堯被賜死,鄔先生不知所蹤,秋月年紀輕輕也即將離開人世,雍正這一刻怕是也是感到悲哀的吧。

3樓:養意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難。往往打江山的不一定就能與你守江山

4樓:匿名使用者

為年秋月,一個在身邊多年的女人心裡竟然一直到死都愛著別人,也為他自己。

5樓:水青月生

秋月和鄔思道在一起時說:「甘願一生寄人籬下嗎?」.秋月應該後悔了,想起和鄔先生在一起時,雍正想我一個皇帝在你心中不如布衣,我(雍正)真是孤家寡人,都要走了,也沒能讓你幸福

6樓:劉莊人

帝王的心!老百姓勿猜!因為角度,思維完全不一樣

7樓:寂寞的失落人

雍正王朝裡面的雍正真的是很有作為的一個皇帝,不知道真實的雍正是不是這樣

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不顧鄔思道情面娶秋月?

8樓:長腿歐巴嘻嘻

鄔先生和秋月曖昧不清,雍正肯定是知道的,但是為什麼不成全他們呢,況且雍正根本就不喜歡秋月,其實這裡面牽扯了很大的利益關係。第一,鄔先生是自己的大軍師,按說娶個媳婦不過份,但是礙於秋月的身份,秋月是年羹堯的妹妹,年羹堯手握兵權,一但秋月和自己的大軍師結婚,他們兩個便是親家,有謀有權,不容易管理,自己也有被架空的趨勢。

第二,秋月一直貼身伺候鄔先生,知道自己太多太多的祕密,一但洩露出去,後果不堪設想,然而秋月又是鄔先生所愛之人,因此將秋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鄔先生不會胡作非為,因此一舉兩得。

第三,出於政治需要,年羹堯手握重兵,是雍正的得力干將,因此想要更好的籠絡年羹堯,讓年羹堯死心塌地的為他賣命,迎娶年秋月很是重要。但是雍正帝確實不喜歡秋月,在結婚當晚,雍正甚至不想和秋月洞房,後來在福晉的勸說之下才去了秋月房內。

9樓:職場摸魚的貓

雍正王朝中,雍正娶秋月是出於政治考慮,想拉攏年羹堯,順便牽制鄔思道,不讓鄔思道有背叛的心

10樓:琳醬汁

因為秋月的親哥哥是大將軍啊,所以雍正為了國家更安穩才娶的她。

11樓:

因為當時的婚姻並不是自由戀愛,他們不能根據自己的喜好而選擇結婚物件。

12樓:

雍正這樣做,其實是出於政治目的,他既想拉攏年羹堯,又想控制年羹堯,所以不顧他了。

13樓:小飛居

其實皇帝娶誰,其實大多時候都不是因為感情,更多的是因為利益所需要。

14樓:職場沐川

因為對自己有利啊,有意義的事情為什麼不做啊,古代對於皇帝來說利益大於天啊。

15樓:墨淮

其實這是因為在這當中有利益可以拿,還有就是雍正也有一點點喜歡秋月。

16樓:

雍正明知道鄔思道與秋月好,卻不成全他們,原因就是因為秋月的哥哥是年羹堯大將軍,為了國家的安定才聚秋月的。

秋月是西域大將軍年羹堯的妹妹,而年羹堯又是四爺最得力的幫手,封疆大吏,四爺為了施恩年羹堯,讓年羹堯更忠於他;既是為了施恩年羹堯,也是為了通過秋月控制年羹堯;鄔思道早就看穿年羹堯這個人,雖能做大事,但是遲早也會出事,如果鄔思道娶了秋月,即便四爺當時不會責怪他,年羹堯將來遲早也會牽連他;鄔思道從自身安危考慮,他也不敢娶秋月。

年羹堯被八爺推薦成為四川提督之後,就開始了在四爺與八爺之間保持一種平衡。四爺再想靠主子的身份拉攏住年羹堯已經不像之前那樣簡單,他必須要換一種拉攏住年羹堯的方式,讓自己與年羹堯綁在同一條戰船上。所以將年秋月納為側福晉不失為一條便捷的方法,因為這樣就可以與年羹堯成為親戚,這樣年羹堯就不會再想著攀附八爺。

他會一心跟著四爺,而在年秋月嫁給四爺之後,年羹堯也確實是做到了。

秋月只不過是一個棋子而已,是用來籠絡年羹堯的重要策略。而且站在雍正的角度上來說,鄔先生也不過是一個更有用的棋子,在雍正帝看來,秋月和鄔思道不過是一樁可有可無的事情,他不會在意年秋月幸福不幸福,更不會在意鄔先生樂意不樂意。

雍正王朝中最後送給鄔思道的女子是誰

17樓:生活也需要經營

被送給鄔思道的女子叫「如月」,不是年羹堯的妹妹秋月。

在電視劇《雍正專王朝》屬中,年羹堯的妹妹確實是叫年秋月。年秋月喜歡鄔思道,鄔思道自己也明白年秋月對自己的心思。但是為了籠絡年羹堯這個陝甘總督,作為政治聯姻,鄔思道做媒將年秋月嫁給了胤禛做側福晉。

後來胤禛即位,為了彌補鄔思道,就將一個很像年秋月的女子送給了鄔思道,並賜名此女子為「如月」,意思是像秋月一樣,來表達對鄔思道的回報。

18樓:洪江人在東莞

看來樓主沒有仔細bai看這部電du

視劇啊。

她只是一個zhi長的dao很年秋月很相象的一個女子回而已。年秋月本答來和鄔先生就是情投意合的,因為有鄔先生的幫助,雍王爺得以繼承大統,但雍正為了籠絡年羹堯,不得不娶了他妹妹年秋月為側福晉,為了幫雍正,鄔先生也算是做出了犧牲的。

所以後來雍正即位以後,鄔先生深知伴君如伴虎的真理,婉言謝絕了雍正提出讓他當官的「邀請」,決意要「半隱」。雍正也知道秋月和鄔先生的關係,但無奈只得找了一個長的很象秋月的女子,賜給了鄔先生,並且把那女子改名為「如月」,寓意為和秋月一樣的女子。這你總算明白了吧?

《雍正王朝》,鄔思道最後是怎麼死的

19樓:何世珍

鄔思道深知「高處不勝寒」的道理,急流勇退,告老還鄉。他歸家後著有《遊樑草》、《撫豫宣化錄》兩書,以田文鏡的名義刊行,皆述遊幕之道。此兩書後被師爺們奉為枕中鴻寶。

紹興師爺名氣由此大振,師爺以紹興為貴,也為各地官署所公認。

20樓:夢緣凱志

後期沒有再出現過 應該是正常死亡

《雍正王朝》鄔思道為何笑納瞭如月?

21樓:匿名使用者

鄔思道猜到了如月是皇帝派來的人,為了不讓皇帝有任何疑心,所以才會那麼爽快地接納如月。

22樓:柒個與十一

《雍正王朝》鄔思道之所以笑納如月,其實也是為了滿足自己,也是為了滿足他們當時的一種情況緊急行為。然後也是為了讓自己的國家不再受到傷害。

《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沒有殺鄔思道?

23樓:推心之情

《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不殺鄔先生?因為鄔先生早備好了三條計謀!

24樓:照見古今

不管怎麼說,鄔思道是雍正的老師,雍正還是很講究尊師重道的一個皇帝,而且鄔思道本人也很有眼力見,不惹事自然能保住性命。

25樓:一家成一言

因為正史上吳思道是田文靜的牧師,所以不可能殺。比如正史是乾隆繼位,雍正能讓乾隆以外的人繼位嗎

26樓:庾溫

鄔先生是四爺的主要謀士,可以說,沒有鄔先生四爺成不了雍正皇帝,鄔先生對四爺忠心耿耿,後來,鄔先生去了李衛那裡幫忙,也是在為雍正王朝出力,這樣的人,雍正是不會殺之的!

27樓:小豬講武德

從劇情來講,很簡單,鄔思道去李衛那,在雍正的監督範圍,要有不軌可以除掉,意思告訴雍正,給我一個機會,你看我表現

28樓:平氏說時事

一、雍正覺得鄔思道可能日後還能用到;第二,鄔思道自動隱退的方式,讓雍正覺得他在自己的把控範圍內。

29樓:這指尖

雍正又不是殺人狂魔,為什麼要殺他!雍正還是很理智和明事理的,不是暴君,是位明主。

30樓:

《雍正王朝》中,雍正沒有殺掉鄔思道,是因為後者是他的老師,才能卓越,並且雍正也不是那麼壞。

31樓:舒維

沒有必要 雍正雖然在位時間不長 很賢明 他不是劉邦 朱元璋

32樓:匿名使用者

參照鄔思道與年羹蕘的處世之道的不同,也就明白鄔思道為什麼能全身而退了。

3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傢伙是半隱呀,進退有度。

如果他進,可能先捧起來,然後早晚會死。如果想徹底跑遠,可能立馬就死。

所以自己找了個雍正能時刻看到他,同時間接能讓雍正用到他的地方。不得不說高明呀。

34樓:二虎愛看書

鄔思道跟十三阿哥的關係比較好,雍正需要十三的支援,鄔思道自己也非常有顏色。

35樓:吃肉的猴子

那因為他在雍正的政治路上幫助很大,然後最為重要的是在雍正登上地位以後,他就成功隱退了。

《雍正王朝》裡鄔思道離開雍正,為什麼會到雍正帝身邊的人為他們出謀劃策?

36樓:錢玉丹的日常旅遊

雍正成功登基後,連夜趕回府上,與鄔思道進行了一番長談。鄔思道以一段「三不可用」的言論打消了雍正的疑慮,並且主動提出「半隱」,而這個「半隱」實際上就是找一個雍正自己信得過的人將自己看管起來,順帶也能解決鄔思道自己的溫飽問題,也就是離開雍正的身邊,但是不會離開雍正的視線,讓自己的生活能夠得到保障,同時還能為雍正所知道和控制。

所以,這樣看來,鄔思道和雍正能在「半隱」上達成一致,實質上有三個原因:

其一,鄔思道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太重要了,也太危險了,實際上他對於雍正來說是塊「燙手的山芋」,自己即要顧忌十三爺的情面不能動他,也要擔心他的所做作為和所言所指會觸及自己皇位的根基,更要提防著他為八爺黨等人截獲或者利用,所以既不能讓他公開身份,也不能給予他自由。

其二,此時的雍正敵人太多了,但是他自己的實力又太弱了,鄔思道之前可以幫助自己奪天下,同樣可以換另外一種方式,幫著自己信任之人治天下,畢竟對於鄔思道的才能雍正還是認可的,也是希望能繼續利用,特別是在他的繼位初期。

其三,鄔思道是受過刑餘之人,並且還是個殘廢,除了憑藉自己的才能寄人籬下做個幕僚或者做個教書先生來維持生計,別無他法,而他現在又因為雍正的關係不能再到別的地方,只能在雍正信任的人那裡來保全自己。

鄔思道幫助李衛迅速成長,成為雍正可以信任和倚重的封疆大吏;幫助年羹堯找到叛軍主力,平定了西北叛亂;幫助田文鏡勘破了山西藩庫大案的內情,又幫助田文鏡解決了與年羹堯的糧草供給矛盾。

培養人才、平定叛亂、整頓吏治,這些樁樁件件的事情的取得,可以說是在雍正繼位初期極度困難的情況下極大的幫助的了雍正,而且都是雍正急需要處理的,而鄔思道所作的這一切都是在幕後所為,由李衛、田文鏡、年羹堯完成,這樣把利留給了雍正,把名留給了這些雍正信任的**,鄔思道依然身居幕後不為人所知,也讓雍正非常的滿意。

雍正讓鄔思道在自己信任的人府上去「半隱」,也是對於鄔思道的考察和觀察,看看鄔思道在對於已經是登上皇帝寶座的自己的態度,以及對於鄔思道與自己曾經那段主僕經歷的想法和看法。

從這二年鄔思道在李衛和田文鏡府上「半隱」的表現來看,鄔思道並沒有做任何讓雍正擔心的事,也沒有說任何雍正所不希望他說話,基本贏得了雍正的放心。同時,畢竟知道鄔思道的人是極少數的,雍正也不希望更多的人知道鄔思道,更不希望別人知道鄔思道與雍正的關係以及鄔思道之前在王府所做的事情,因而,也就選擇了放走鄔思道,讓鄔思道真正的「全隱」,當然這其中也有雍正的一份歉意和敬意。

《雍正王朝》中,年羹堯殺了雍正帝的女婿,為什麼雍正帝還給年羹

在 雍正王朝 中,雍正帝的女婿 哈慶生 只出現過一次,還是出於張廷玉之口。就在年羹堯平定西北羅布贊旦增的叛亂期間,雍正皇帝正是焦頭爛額之時。雍正為何事焦頭爛額?因為西北戰事不穩,他座下的皇位就不穩,加上年羹堯在西北有 養寇自重 的嫌疑,國庫幾乎被掏空,八爺黨虎視眈眈,內憂外患,一應俱來。朝廷上有人說...

雍正王朝中四阿哥生母誰演的,雍正王朝四阿哥的生母是那位

電視劇 雍正王朝 中四阿哥生母的扮演者是施建嵐。電視劇簡介 雍正王朝 改編自二月河同名長篇 由胡玫執導拍攝,唐國強 焦晃 王繪春 杜雨露 徐祖明 杜志國 趙毅 李穎等主演,演繹了雍正皇帝一生的風雨經歷。康熙皇帝駕崩,繼位者四阿哥胤禛,在當政後出現的 攤丁入畝 火耗歸公 士紳一體當差一體納糧 河南罷考...

雍正王朝的十爺扮演者是誰,雍正王朝中十阿哥的扮演者是誰

一 雍正王朝十爺扮演者是 劉魁。二 作品簡介 雍正王朝 改編自二月河同名長篇 由胡玫執導拍攝,唐國強 焦晃 王繪春 杜雨露 徐祖明 杜志國 趙毅 李穎等主演,演繹了雍正皇帝一生的風雨經歷。該劇講述康熙皇帝駕崩,繼位者四阿哥胤禛,在當政後出現的 攤丁入畝 火耗歸公 士紳一體當差 一體納糧 河南罷考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