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虎毒不食子,在《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要殺了親兒子弘時

2022-01-07 14:20:01 字數 7092 閱讀 6097

1樓:幻境

身為帝皇家族,就免不了要爭奪皇權之位的問題。作為雍正的三兒子弘時,想奪嫡篡奪皇位,明顯於雍正嫡子弘曆不利。雍正殺死弘時,一是為弘曆著想,二是弘時經八爺慫恿,而八爺一直於雍正是死對頭,逼宮之事使得雍正疲憊不堪,雍正想著弘時也是個奪嫡的禍害所在。

不過,導致弘時之死的關鍵之處還在於雍正聽了十三爺以及李衛的一番話。

十三爺胤祥是雍正身邊最支援他的人,就在八王逼宮議政之時,八爺、老

九、老師都相繼與雍正鬧翻,鬧得是兄弟相殘,只有十三站在雍正身邊,因此,雍正是十分親信於十三的。而就在十三臨時之前,十三突然向雍正提起繼位問題,康熙時期,雍正與各親兄弟就因為奪嫡鬧得不可開交,況且剛剛經歷過八王逼宮的慘痛經歷讓雍正開始意識到繼位的問題。

而老八現如今又在慫恿弘時奪嫡,甚至暗自慫恿弘時去刺殺雍正長子弘曆。按照嫡子繼承皇位法,繼位的本應該是弘曆,但如今弘時刺殺弘曆,明顯的是想要奪嫡的趨勢。此時,儘管雍正意識到了弘時存在的危害性,但還並未起殺戮之心,畢竟,弘時是他的親生兒子。

弘時之死另一個關鍵之處就在於李衛的回答。

李衛從小跟在雍正身旁,也是雍正親信大臣之一。因此,雍正也比較信任李衛。雍正向李衛問起弘時刺殺弘曆的事情時,最開始他並未表明態度,畢竟皇位之事不得輕易談論。

但李衛的聰明不止於此,之後,他巧妙地向雍正暗示了自己的態度,說道:先帝爺萬般好,就是太心慈,他老人家早就知道八爺他們心術不正,卻把這個難題留給了皇上。

這番言語堅定了雍正殺弘時的決心,他不想再把兄弟之間的怨恨也帶給下一代,於是,便殺死了弘時。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弘時,非常的狂傲自大,囂張跋扈,再加上在民間他的名聲非常的不好,很多次都觸碰了雍正的底線,所以雍正不得已就殺了

3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這個兒子比較的愚蠢,多次觸犯雍正的底線,所以被雍正殺死。

4樓:娛樂百事曉

雍正在面對危險的時候肯定會選擇最合適的辦法,哪怕這個危險是來自於他的兒子,他也會將兒子殺了,將威脅消除

5樓:百味棒

是啊,虎毒不食子,但弘時這個人太有野心的,可能有殺父奪位的野心,所以雍正才要殺他的。

6樓:tio丶

這主要是因為三阿哥蠢事做絕,為他八叔求情,這樣就顯得是雍正很殘忍。

7樓:小飛居

其實皇家的親情還是比較淡薄的,在絕對的利益面前,大多數都會選擇利益。

8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在利益面前沒有什麼親父子存在,這也就是為什麼皇帝可以心狠手辣的殺了自己的孩子。

9樓:職場解惑七七

都說虎毒不食子,在《雍正王朝》中,雍會殺了親兒子弘時,是因為這個兒子的存在會帶來很多**。

電視劇《雍正王朝》中,都說虎毒不食子,雍正為什麼狠心殺死親兒子弘時?

虎毒不食子,《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什麼狠心殺死親兒子弘時?

10樓:子陌_璽

因為弘時私下跟八皇子聯絡,雍正覺得他可能會威脅自己的地位,所以狠心殺死自己的親兒子。

11樓:

因為他三兒子弘時跟雍正的兄弟八王爺胤禩走得很近,而胤禩以八王議政進行逼宮,雍正此時是孤立無援,幸好得了十三王爺的援救才緩和局面。弘時參與這場逼供所以雍正把弘時從宗籍除名貶為庶人,不久後弘時鬱鬱而終。

12樓:繁華如夢

我覺得是因為雍正怕自己的兒子跟他搶奪自己的皇位,所以說他要狠心殺死自己的親兒子。

13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這個兒子多次冒犯自己,並且一直在觸犯君王的底線,最後不得不殺之。

14樓:似水往昔

因為弘時想要謀權篡位在古時候這種行為是大忌,生在帝王家,親情比較單薄,而身為帝王更甚,所以狠心殺死了弘時。

15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古代也是以利益為主,可能是皇帝感覺到他的兒子會威脅到自己的地位。

16樓:月光文史

因為弘時同情自己的八叔,反對雍正。這在雍正看來是大不敬,是日後可能會謀反的隱患。

17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因為他的親兒子也參與了謀反的事情,想要把自己逼**,所以才會這樣的吧。

虎毒不食子,雍正為何狠心殺死親兒子弘時?

18樓:夏天的雪

雍正的兒子眾多,而且弘時還觸犯了法律,所以雍正才狠心殺死弘時。

19樓:尹小美和劉小帥

因為弘時野心勃勃動了爭奪皇位的念頭 雍正心胸狹窄,所以雍正才狠心殺死弘時。

20樓:匿名使用者

兒子弘時想要反叛被雍正發現所以他心狠下來殺了她。

21樓:

殺弘時也是迫不得已不殺掉他會天下大亂的必須要殺

22樓:baby忘記了

因為雍正的疑心很重,他懷疑自己的兒子要反他,所以才會殺了他

23樓:菇涼小貓

雍正狠心殺死親兒子弘時,因為當時的歷史環境決定的。

24樓:

因為當時的雍正也是為了解恨自己兒子對他的殺念

25樓:

雍正狠心殺死親兒子弘時心中也早已後悔了當時的做法

26樓:淡然一笑泯恩仇

因為弘時野心勃勃動了爭奪皇位的念頭 雍正心胸狹窄

虎毒不食子,雍正為什麼會狠心殺死自己的親兒子弘時?

27樓:陌漾雨

雍正在老十三提醒下開始為弘曆繼位做準備,所以先後試探了弘宙、弘時二人。弘時遭到雍正懷疑,但是雍正還是猶豫,就委婉地詢問了李衛,李衛很聰明猜到了,就提醒到康熙晚年皇子爭權的事,讓雍正下狠心殺死弘時。

28樓:小短腿的快樂

皇位本就是至高無上人人嚮往的,父子兄弟間都存在競爭關係,雍正殺弘時是為了防止他死後泓時篡位殺害弘曆

29樓:活在瓜裡的籽

我覺得是因為雍正怕自己的兒子跟他搶奪自己的皇位,所以說他要狠心殺死自己的親兒子。

30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弘時為人陰險,迷戀權力,將來必定會對弘曆不利,雍正沒有辦法只能殺了他。

31樓:粥粥

為了避免當時的九子奪嫡的重演,也為了讓自己的兒子們不要自相殘殺,就像他殺自己的兄弟一般

32樓:

因為弘時的人品有問題,非常看重權力,對雍正最喜歡的弘曆形成很大的威脅。

33樓:一塘風

弘時居然敢與自己的八叔,自己父親最不喜的人站在同一陣營,那不是自討苦吃嗎?

34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他三兒子弘時跟雍正的兄弟八王爺胤禩走得很近,而胤禩以八王議政進行逼宮,雍正此時是孤立無援,幸好得了十三王爺的援救才緩和局面。弘時參與這場逼供所以雍正把弘時從宗籍除名貶為庶人,不久後弘時鬱鬱而終。

都說虎毒不食子,但雍正為何狠心對兒子下手,而且只殺弘時一人呢?

3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弘時當時說了當皇帝就殺了哥哥的話,被皇帝聽見了。

36樓:猜火柴

雖然在皇室中,親情較於皇權顯得沒那麼重要,雍正在眾多皇帝中,也是出了名的薄情寡恩。但是他並沒有殺了他的皇子弘時,而是一怒之下把他削去宗籍,貶為庶人,永世不得入宮。

首先,弘時不顧人倫綱常與自己的庶母發生了感情。大家看過《甄嬛傳》的知道,弘時相對四皇子弘曆來說,確實不太聰明,甚至性情還有些愚笨。他仗著自己的皇子身份,竟然與自己的庶母發生了感情,而且還很愚蠢的使用太監傳遞述盡相思之苦的書信,隨後落人把柄被揭穿。

但畢竟是家醜不可外揚,雍正這一次僅僅是把所有的罪責讓那個妃嬪承擔,並將她賜死,而弘時也僅僅是受了一些處罰,就不了了之。但是這一件事,正好在雍正心口上埋了一顆定時炸彈。

其次,為囚禁宗人府的十四爺求情。這一件事算是徹底點燃了雍正心中的怒火。畢竟十四爺是雍正這一生中最大的逆鱗。

康熙爺統治後期,產生了九子奪嫡的皇家醜事,雖然十四爺是雍正的親兄弟,但是他卻親八王爺,並一路輔佐。最後雍正奪得帝位,並把十四爺與八爺囚禁宗人府,永世不出。可弘時卻偏偏哪壺不開提哪壺,在皇寺上香祈福的時候,弘時就開口為十四爺求情,還說出了「兄友弟恭」的詞語,刺激雍正火冒三丈,最終落得被貶為庶人的下場。

弘時太高估自己在他皇阿瑪眼中的地位了,才如此肆無忌憚多次觸碰雍正的逆鱗。而雍正作為一國之君,他怎麼會容許他人踐踏或者挑戰他的權威呢。可畢竟虎毒不食子,他最後選擇把弘時貶黜為民,也算是最大的寬限了。

37樓:求你可拉倒吧

雍正他並沒有殺弘時,但是弘時他因為親近八王,惹惱了雍正削去了他的宗籍。

38樓:我的心你不懂清

雍正非常痛恨謀反的人,而且他的江山也是在兄弟手上搶過來的,他為了自己兒子不會有這樣的煩惱,就殺當時有謀反之心的弘時

39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弘時當不成太子心裡很不服氣,有了反叛之心。

虎毒不食子,為什麼乾隆要殺害自己的親兒子弘時?

40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看過《雍正王朝》的人都知道,裡面有一個情節是雍正處死了弘時。弘時作為雍正的長子,理應是被立為太子的,但是卻被雍正給殺了,這是因為弘時為了爭奪儲君的位置,準備僱刺客進行暗殺,但是卻被雍正皇帝給發現了。雍正自己還在位,子孫卻已經因為皇位開始自相殘殺,這令雍正懊惱不已,所以才會處死了弘時,以警示後輩兒。

一、弘時雖然是長子,但是雍正更喜歡弘曆。其實嚴格意義上來說,弘時並不是雍正的長子,這是因為弘時上面有兩個哥哥,但是死的早,所以弘時就是成名副其實的長子。兩個哥哥早逝,弘時作為長子,按說是應該被封為太子的,但是雍正卻沒有這麼做,而是封弘曆為太子。

因為弘曆比較聰慧,康熙也比較喜歡,所以雍正剛上位不久就把弘曆封為太子。

二、弘時僱**人,被雍正發現。弘時雖然身為長子,但是雍正卻不聽大臣的建議執意立了弘曆為太子,這對於弘時來說是莫大的打擊,所以弘時才會想辦法去解決掉弘曆這塊絆腳石。弘時就買通了刺客,準備進宮刺殺弘曆,奪回自己的太子之位,沒有想到,這件事情卻敗露了。

雍正發現這件事情之後,想起了自己但是爭奪地位的痛苦,所以決定處死弘時。

三、弘時真的是雍正所殺嗎?以上的情節是在電視劇中講述的,但是歷史記載中,沒有這關於雍正殺子的這種說法。雍正知道弘時有謀反的打算,卻沒有將他軟禁,而是直接殺掉。

弘時雖然做的不對,但是也畢竟是自己的親兒子。可見雍正為了清朝的穩定和團結,依然是放棄了自己的親情,為了給後代樹立榜樣,弘時只能死掉。

41樓:忘川河畔遇蘇顏

殺他是因為不想經歷兄弟爭奪皇位的悲劇,所以就直接殺了他,這就是生在皇家的悲哀,雖然享受了人間最富貴的生活 ,但是結局卻是悲慘的。

42樓:果汁兒桃

還有一句話叫天家無父子,說的就是政治面前親情只能靠邊站。當時,弘時成為了八阿哥對付雍正的一把槍,弘時自己也有借用八阿哥之力、籌集黨羽的意圖,顯然動搖了雍正的皇權,所以落得一死。

43樓:匿名使用者

搞錯了吧,弘時是乾隆的哥哥

44樓:新聞評價員

你這個問題逗我咩?弘時什麼時候成乾隆的兒子了?他倆平輩!真事歷史弘時是自然死亡,死的時候才25我記得是,生病死的。只是把他囚禁了!

45樓:

弘時是乾隆帝的哥哥。弘時是被雍正帝賜死的,因為他暗下勾結要爭奪皇位。

46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按照排序弘時才是最合適的繼承人,但雍正的心卻在弘曆身上,所以只好把他殺掉,避免再次兄弟相殘。

47樓:清樣

我沒看錯題目吧,他們兩個什麼關係都沒有搞清楚?

48樓:法蘭西龍騎兵

乾隆的兒子弘時?你在扯嗎?乾隆的兒子和他一輩?

49樓:匿名使用者

你先把弘時和乾隆的關係搞清楚再說!

50樓:陝北高東生

你連誰是誰分不清楚,還發

51樓:瑞雪凝霜

虎毒不食子,為什麼乾隆要殺害自己的親兒子弘時?你這標題啥玩意,是雍正好嘛

《雍正王朝》,都說虎毒不食子,弘時做了什麼讓雍正如此狠心?

《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那麼狠心。親手殺死自己的兒子弘時?

52樓:老徐叨比叨

擔心在繼位問題上再出現上一代八王爭亂的情況,避免弘時再次因爭奪皇位作亂。雍正不喜歡弘時的性格與為人,弘時又和八爺走得很近,加上雍正對皇四子弘曆(乾隆)的偏愛,最終在弘時行刺失敗後,被雍正下令賜死。

雍正前三子夭折,弘時於是成為皇子中最年長的一位,按理說,嫡長子繼承製,弘時本有很大信心成為儲君,但是皇五子弘曆卻成為他最大的皇位爭奪人。首先康熙便在晚年時很喜歡他的這個孫子乾隆,乾隆為人正直大方,修身養性,通讀詩書,很有當帝王的氣質。而雍正也早已將皇位欲傳給弘曆,寫在諭旨裡放了起來

弘時知道自己沒有被立為太子,為爭奪皇位,魯莽行刺欲殺皇弟弘曆,而行刺失敗,導致雍正下定決心賜死弘時。

當時,雍正剛剛從被八爺逼宮的危機中脫險,深知爭奪皇位的險惡與動亂,為了避免自己這一代皇位傳承動亂,雍正本來已有除去弘時的想法,但畢竟虎毒不食子,雍正仍有些猶豫不決,後來在雍正看望十三弟胤祥的時候,胤祥說了一句很關鍵的話:弘時怎麼看都和八爺很像。雍正陷入了思考。

而侍衛李正的一番話讓雍正下定了決心,他說八王亂政之所以會發生,也是與太上皇康熙沒有及時管制八爺等人有關,才把難題留給了雍正。

出於對之前被逼宮的忌憚與厭惡,這讓雍正終於下定決心,賜死了弘時。

虎毒不食子,為何唐玄宗一時之間連殺兒子

唐玄宗時期,由於王皇后被廢除致死,後宮不可一日無主,所以唐玄宗打算立武惠妃為後。但是卻遭到了朝中大臣們的公開反對,理由就是武氏家族中有李唐宗室不共戴天的仇人,武惠妃沒有資格做大唐的國母,唐玄宗見如此多的人反對,就接受了群臣們的意見,立後的事情就沒再提。雖然武惠妃沒有被立為皇后,但是在後宮中,她卻享受...

女生說不食人間煙火是什麼意思,女生說不食人間煙火是什麼意思

間接拒絕的意思 有些話,不便直言 點到為止 聰明人的做法 人間煙火是指炊煙,引申的意思就是飯,人人都得吃飯,只有神仙不用吃飯,所以用不食人間煙火來形容女孩子的清麗脫俗和驚世脫俗的魅力,就好象不吃人間飯食的仙子一般 用於別的人群時候形容這個人已經脫離了凡人的生理需求了。但用在特定的場合又含有貶義,形容...

月過午不食能瘦多少,四個月過午不食能瘦多少

你好,這樣更不利於 的 怎樣 早晨起床一杯溫開水。早晨起來一杯溫開水,不僅能暖胃,也是快速 的一個祕訣。早晨一杯溫開水能讓體內宿留的滯留物比較順暢的排出,防止滯留物過多堆積在脂肪皮層下導致小腹脹大。所以每天早上一杯溫開水,不僅能有利於身體健康,而且利於 同時這個 的成本比較低。根據個人體質挑選適合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