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年羹堯殺了雍正帝的女婿,為什麼雍正帝還給年羹

2022-01-29 00:36:58 字數 5928 閱讀 8008

1樓:熊熊說歷史

在《雍正王朝》中,雍正帝的女婿「哈慶生」只出現過一次,還是出於張廷玉之口。就在年羹堯平定西北羅布贊旦增的叛亂期間,雍正皇帝正是焦頭爛額之時。雍正為何事焦頭爛額?

因為西北戰事不穩,他座下的皇位就不穩,加上年羹堯在西北有「養寇自重」的嫌疑,國庫幾乎被掏空,八爺黨虎視眈眈,內憂外患,一應俱來。

朝廷上有人說,這大清難道沒人可用了嗎?用一個漢人年羹堯,為支撐他打仗,國庫都快空了。西北軍營裡,富寧安不服年羹堯,衝動之下出擊叛軍,全軍覆沒,被年羹堯直接射殺。

年羹堯遲遲不能平叛,雍正皇帝的位子就始終不穩。你說雍正煩心不煩心。

這時候,雍正皇帝的女婿,嚴格來講,是準女婿,還沒有結婚,讓張廷玉帶話,能否從西北答應調回來?雍正大怒:他妄想。

為什麼雍正這麼大的怒氣,僅僅是因為西北戰事的問題?其實還有不為人知的事情充斥其中。

哈慶生是個什麼背景?出身於雍正皇帝的武舉科探花,是個典型的高富帥。年羹堯大概為了投雍正所好,於是在其中當了一回媒婆,讓哈慶生與雍正帝的女兒潔明成婚。

然而,高富帥的哈慶生外表光鮮,卻是一個「兔子」(同性戀),家中養了數名孌童和小太監。這個資訊還是雍正的姑姑告訴皇太后烏雅氏的,烏雅氏便告知了雍正帝,惹得雍正帝左右不是,氣憤填膺。

結果,雍正帝以磨鍊哈慶生為由,將他調到年羹堯軍前效力。如果說,這是雍正的「借刀殺人」之計一點也不為過。

年羹堯是什麼人?絕非泛泛之輩,雖說最後飛揚跋扈,但是也是恃寵而驕,江夏鎮屠滅七百餘人,毫不留情,甚至包括很多無辜之人,皆因年羹堯深諳康熙皇帝和胤禛的心思,才敢下手。

想必年羹堯也是事後才知道哈慶生是個「兔子」的吧,當初出於好意,給哈慶生和潔明保媒,這下反是打了自己的臉,恰恰雍正又將他發到自己身邊來效力,大有讓他處置的意思在內。在哈慶生和皇帝的女兒之間,年羹堯會選擇怎麼做不言而喻。

雖然年羹堯有「養寇自重」的嫌疑,但是他的根本依然是雍正皇帝,這一點他區分得很清楚。雍正帝打發哈慶生到他身邊效力,絕非是要真正磨鍊哈慶生,而是要借他的手除掉哈慶生,以免自己的女兒遭殃。

恰恰又是在年羹堯立足西北的關鍵時期,朝野上下質疑時期,雍正皇帝焦頭爛額時期,哈慶生自找苦頭,要求回京。雍正帝焉能開心?

年羹堯摸透了雍正的心思,後來以督辦軍糧不力(遲到三日)的罪名一刀結果了哈慶生,算是給雍正皇帝和他的女兒潔明一個交代。

2樓:魔獅迪露

因為年羹堯是秉公處理的,雍正的女婿的確犯了國法,應該受到國法處理。

3樓:斐飲

因為其實雍正帝也不是很看重這個女婿,而且這個女婿因為在前線誤了軍機大事,年羹堯殺了他,其實也是為皇帝解決了隱患,所以皇帝不生氣還給他點贊。

4樓:喬見萱寶

因為雍正帝本來就看女婿不順眼,是借年羹堯的手除掉他,而且年羹堯是手握兵權的將軍,所以雍正帝也不敢輕舉妄動。

5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雍正一直覺得這個女婿貪生怕死,不想為國出力,配不上自己的女兒。但是他也沒有理由反悔婚事,後來年羹堯殺了哈慶生,正好解決雍正的煩惱,所以給點贊。

在《雍正王朝》中,張廷玉為什麼要勸康熙殺了年羹堯呢?

6樓:疏雨梧桐

康熙殺年羹堯是早晚的事情,年羹堯在助雍正奪得帝位中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是當皇權穩固的時候,年羹堯侍功自傲,功高震主,職高權重,目無王法,最後招來了大臣們的猜疑和不滿,雍正帝也不會容忍有一個目無王法的達成在自己的眼下,最後找了個意圖造反的罪名治了年羹堯的死罪。

至於張廷玉為什麼勸說雍正帝殺死年羹堯,成為皇帝殺死年羹堯的最後一把火。張廷玉和年羹堯一個文臣一個武臣,本就沒有什麼過節。要怪就只能怪年羹堯殺死了孫嘉誠。

張廷玉對孫嘉成有知遇之恩,在張廷玉因其弟弟坐牢時,是孫嘉成拯救了張廷玉,讓其免受牽連。所以說孫嘉成對張廷玉來說也算是救命恩人。年羹堯殺死了孫嘉成,也加速了自己的死亡節奏。

張廷玉一方面為了雍正帝位另一方面也算是為了孫嘉成報仇,一直等待時機,待到時機成熟,一句話就讓雍正要了年羹堯的命。年羹堯位高權重之時,不能自謹,他過多地干預了朝政,並且欺壓同僚,對待朝堂的大臣傲慢無禮,據說私生活也是荒淫無度,也學起了後宮的一套,每天侍寢也要翻牌子。年羹堯的不加節制和傲慢引起了群臣的不滿和皇帝的猜忌,自尊心強的雍正帝自然不會留這麼一個隨時會威脅皇權的定時炸彈在自己的身邊。

朝堂之上大臣紛紛揭發其罪狀,再加上張廷玉在一旁煽風點火,終於雍正以服從群臣所請為名,讓年羹堯削官入獄,不久年羹堯在獄中自裁身亡。

7樓:虎侃歷史

張廷玉看出了年羹堯的狼子野心,他知道如果年羹堯不除,那麼將來會霍亂整個清朝,所以張廷玉才會勸康熙殺掉年羹堯。

8樓:荒王爺

雍正把年當家奴,可年已是封疆大吏了,時代變了。所以雍正對他的控制出現失控的可能,為了防止他被政治對手拉走,所以痛下殺手。

9樓:鳳凰綠咬鵑

因為他功高震主還狂妄自大,位居高位,無視王法。

10樓:體壇大拌菜

張廷玉差不多是最早看出他遲早會闖出大禍來。

11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主要是因為年羹堯在做雍正登上皇位的時候出了很大的力,又因為立下了汗馬的功勞,所以他居功自傲從來不把人放在眼裡,所以最後不得不以意圖造反的罪名治年羹堯以死罪。

在《雍正王朝》中,張廷玉為什麼要勸皇帝殺了年羹堯呢?

12樓:每日知識補給站

當時的張廷玉他之所以會勸說皇帝殺死年羹堯,就是因為在那個時候,其實年羹堯他在朝廷之中的勢力已經在不斷的擴張了。那麼隨著他在朝廷之中的視力不斷的擴張,所以說他這個人也有了攻高蓋主的一個趨勢,所以說當時在朝廷之中很多的人其實對他都是比較的忌憚的。

其實即使張庭玉也不做出這樣的建議的話,皇帝心中也是有著這樣的打算。希望再找一個時機將年羹堯殺死,而張廷玉他當時之所以會勸說皇上,就是因為年羹堯的勢力,其實很大程度上也會影響到他在朝廷之中的勢力。

張廷玉這個人相對來說還算是比較的忠心,那麼是一個三朝**所以說他在朝廷之中當官的時候總是能夠以朝廷的利益作為自己的利益去把控,而在當時等年羹堯可以說是讓人十分的矚目。因為有著軍功的緣故,那他在朝廷之中的時候,其實就表現出了非常親密的態度。

在面對皇上的時候也是不屑一顧,其實很大程度上的原因,就是因為雍正他在最開始登上皇位的時候,其實也是受到了年羹堯很大程度的支援。那麼因為年羹堯的幫助最終才做到了這個位置之上,而年羹堯他在心中也是覺得皇帝是沒有辦法離開他的,再加上他有軍功在身。所以說即使他做出一些不好的舉動,那麼皇帝也沒有辦法拿他怎樣,所以說其他的人其實相對來說都對他有著很多的不滿。

13樓:框框嚕啦啦

因為年羹堯的兵權很大,已經威脅了皇位。為了國家考慮。

14樓:可愛的deer鹿

因為年羹堯他的所作所為已經威脅到了朝廷的利益。

15樓:準大薛森

因為他覺得這個人所作所為已經有損皇帝的權威,所以勸皇帝要殺了他。

16樓:重新再來

因為張廷玉已經察覺到年羹堯的逆反之心。

17樓:子衿悅史

昨天在圖書館上自習時看到一本書,叫《年羹堯之死》。

18樓:咪咪是個懶貓

因為他覺得年羹堯對皇帝來說是一種威脅,所以勸皇帝殺了他。

19樓:言云諾

也是綜合了各個方面去考慮了的吧,年羹堯對朝廷造成了威脅。

《雍正王朝》中雍正殺年羹堯為什麼要派李衛去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是有歷史典故的,李衛曾經和年羹堯關係非同一般,

在加上當時朝中人心渙散,人才缺乏,以及李衛的隨機應變能力所以才博得雍正的重用!

21樓:天龍無敵

因為李衛,他信的過。李衛又和年有交情

《雍正王朝》雍正為什麼讓李衛去殺年羹堯

22樓:暮靜雨

史載雍正念及年羹堯功勳卓著、名噪一時,威名舉國皆知,如果對其加以刑誅,恐怕天下人心不服,自己也難免要背上心狠手辣、殺戮功臣的惡名,於是表示開恩,賜其獄中自裁。

雍正王朝中派李衛去,正是此意。李衛作為雍正寵臣中難得善終的,為人小心謹慎,做事絲毫無差錯,凡是雍正交辦的差事每件都合帝意。李衛與年羹堯私交不錯,表達雍正的恩情最恰當,還可以讓年將軍臨死前不要口無遮攔,保全一家老小,更可以保全雍正的名聲。

歷史上年羹堯死後雍正也確實對其諸子網開一面。

《雍正王朝》年羹堯西北用兵殺運糧官罷巡撫,為什麼不敢殺鄔思道呢?

23樓:心情美美噠雙子

年羹堯被雍正任命為撫遠將軍,在指揮西北20多萬軍隊平叛期間,年羹堯充分表現出了他的戰爭心。

而這也讓全國各級**人心惶惶,甚至稱年羹堯為「魔鬼」,猶如「嚇得面無人色」。西北軍營沒人敢踏足。

即便如此,仍有不怕年羹堯「囂張」的人,明知運往大營的糧食數量不足,運糧期限已過,按過去的情況肯定會被處死,這個人就是鄔思道

當然,兩人之間有著深厚的友誼,年羹堯對鄔思道,的尊重以及鄔思道的出現給年羹堯帶來的「恐懼」和「擔憂」是年羹堯如此誠懇地對待鄔思道、聽取他的建議並迅速派兵平息叛亂的根本原因。

在很大程度上,年羹堯是在「等待**並**它」。

雍正在年羹堯的關係非同一般。

可以說,就八旗制度而言,年羹堯別無選擇,只能依附於雍正。與此同時,雍正此時已娶了年羹堯妹子年秋月,兩人既有主僕關係,又有親屬關係,形成了利益共同體。

鄔思道是個哲學家,站的高,看得清人心和形勢,既然能輔佐雍正登基,就不會看不懂年羹堯的底線。因此二人相處是有理有利有節。客觀上鄔思道可以幫助年羹堯而不邀功彰顯。

這也是年羹堯需要的。

24樓:義小丫

因為年羹堯主要是忌憚他身後的勢力,他身後有皇子撐腰,所以他不敢殺鄔思道。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鄔思道曾經是雍正身為王爺時的重臣和家臣,雍正能夠登上皇帝寶座的原因很大也是因為鄔思道,而年羹堯也是知曉其中的原因的,因此沒有雍正的首肯,他是不敢也不可能殺鄔思道的。

26樓:二丁目木木木

因為鄔思道是皇帝的人,他幫助雍正得到了皇位,所以年羹堯是不敢殺鄔思道的。

《雍正王朝》中,張廷玉一向謹言慎行,為什麼偏偏向雍正直言必須處死年羹堯呢?

27樓:風過煙文

主要有幾點原因。第一就是年羹堯這個人徇私枉法,利用自己職位便利,配置自己的黨羽,不利於王朝的統治。第二就是年羹堯殺害了孫嘉誠,而孫嘉誠對張廷玉有恩,因此年羹堯就得罪了張廷玉。

正因為如此,張廷玉就向雍正皇帝建議,除掉年羹堯。

首先我們來說說張廷玉這個人。張廷玉可以說是三朝元老了,輔佐過康熙,雍正,乾隆。因此也可以說得上是一個德高望重的人物了,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出,張廷玉經歷三個朝代,非但沒有倒臺,反而得到了歷代皇帝的重用。

一朝天子一朝臣」的說法並沒有在張廷玉身上體現出來,因此我們可以得出,張廷玉這個人在做官上很有學問,懂得為人處事,才得以一直太平。

相反,年羹堯這個人就完全不同了,可以說是小人得志。年羹堯在西北一帶為官,很有勢力,在這個山高皇帝遠的地帶,可以說他年羹堯就是當地的土皇帝,說一不二。很多人都不敢得罪他。

年羹堯為了培植自己的勢力,在**的任用上,凡是一些重要的官職,都安排的是自己人,這樣做就將一些有真才實幹的人排除在外了。因此就對王朝的統治造成了巨大危害。

這樣的做法,自然被張廷玉得知,畢竟「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加上年羹堯殺害了自己的恩人孫嘉誠,於是張廷玉就藉機建議雍正除掉年羹堯。

雍正王朝中年秋月臨死前喊鄔思道,雍正帝為何落下一滴淚

何為孤家寡人?由於雍正的地位改變其真實雍正的另一面也就漸漸地顯露出來。自古道 伴君如伴虎!作為曾經的手下,自己再謹慎也難免讓皇帝不放心,所以死的死逃的逃都是為了避禍,鄔先生終於幫助雍正奪得大位,在鄔先生自己看來已經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另一方面他非常瞭解雍正,也知道雍正許多密事,此時不離開等待自己的那...

年羹堯手握重兵,雍正帝是採取什麼手段解除他的兵權

清朝的制衡體系非常完善,年羹堯雖然手握重兵,而軍糧 供給,軍中職位的任免都是控制在皇帝手中,所以他不可能控制軍隊。雍正帝只要免了他的職務,便能解除他附著於職務下的兵權了。就是通過下旨把他的權力給奪去了,因為這個本來就是一件很正常不過的事,一位是君,一位是臣,自古就是君的命令臣本來就是要聽的 其實雍正...

年羹堯手握重兵,雍正帝是採取什麼手段解除他的兵權呢?

年羹堯手握重兵,雍正是通過連續下達十三道金牌的方式,逐級削去他的兵權以及職位的方式,將他的兵權解除的,行動之迅速讓年羹堯沒有思想準備。年羹堯手握重兵,雍正是如何除掉對方的?雍正帝處置年羹堯,之前,年羹堯是陝,巡撫川,和撫遠,將軍,手握重兵。更何況他提拔了西域所有的人。那麼,雍正是怎麼做到的呢?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