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個怎樣的人,為什麼,孔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022-10-06 07:50:14 字數 5124 閱讀 6311

1樓:踏著棺材狂舞

文章太長,不太具體,請修改

孔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至公元前479年4月11日,訾姓孔式靈丘至終離譜,國列八人,金山取切祖籍,宋國立今日河南下巴中國署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而儒家學派的原始人

3樓:仉振華箕嫻

孔子像孔丘bai

(前551年9月du28日<農曆八月廿七zhi>~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dao十一》),字仲尼。內排行老二,

漢族人,春秋時容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

4樓:禹玉花索妝

孔子是溫和而嚴厲,威嚴而不凶猛,謙恭而安詳。這是孔子身教的核心思想。溫和而嚴回厲是孔子的聖

答人之態,後來子夏說孔子是「君子有三變: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意思是說真正的君子,你看他很嚴肅的樣子,你靠近他就覺得很溫和,你聽他說話覺得他很嚴厲,這是真正的君子。

孔子是在溫和中透著嚴厲,威嚴但並不凶猛,謙恭而且安詳。這一段最能展現孔子的德行,孔子的聖人氣象,也是通過聖人的德行來教育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政治上bai:孔子是一du個希望被人用謀士,儒生zhi

。這也是他一dao生的追求,他版希望自

6樓:匿名使用者

可愛的孔子離我們很近,孔子是一個兩千多年前活過、愛過、恨過、哭過、笑過的有血內有肉的人容,甚至可以說是一個有小資情調的人,一個嬉笑怒罵的性情中人,一個風趣幽默甚至有點無厘頭的人。

孔子在世時就有人有這樣的感慨: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

咱們來還原一下孔子

①小資情調 ②喜歡** ③有人情味 ④風趣幽默

⑤有情義 ⑥有急緩

⑦有愛憎 ⑧有爭議

⑨豁達樂觀 ⑩自我的調倪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講求【仁】 說人應該內聖而外王。作為儒家學說的創始人,孔子一方面講求學術,不恥下問,向所有有知之人學習。另一方面,孔子有教無類,對所有人平等看待。

教出一批聖賢。而孔子也不愧是聖賢之師,仁義之表,在中國歷史文化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筆。

8樓:匿名使用者

正直,感覺不錯的一個人

9樓:鬱薄廖之槐

道德修養,善良,而有寬容大度,的人

10樓:凌漪冠浩

道德修養而又寬容大度的人

孔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11樓:鳳鳳專業解答老師

回答孔子是個怎麼樣的人,歷史上儒生都將孔子看作是極其偉大的聖人,對孔子的言行都極為推崇,就好比西方人信奉上帝那般信仰孔子。的確,孔子在各方面的成就之大足以被世人尊稱一聲聖人,然而其實孔子也是一個人,他也會有犯錯,也有不足之處。

孔子是歷史上著名的偉大人物,在思想、教育等各方面的成就都無比巨大。他為實現政治理想堅持遊歷各國十餘年,即使碰壁,即使多次差點喪命,他也不曾放棄他的政治理想,從中可以看出孔子是個堅持、樂觀、積極向上的人;他主張與人為善、熱心助人的人生觀,從中可以看出孔子是個善良、富有同情心、熱心的人。他曾拜師於與他學識相差不遠的老子為師,多次不遠千里問禮於老子,據傳他還曾拜七歲兒童為師,從中可以看出孔子是個熱愛學習、虛心向學的人。

孔子優點無數,但其實他也有缺點。孔子不光彩的身世與少年時期上門去魯國一貴族府上討吃喝卻被轟出府的受辱經歷使他有了自卑感,而他的自卑感使得孔子在他爬上高位後用殺人的手段來鞏固地位時變得專橫、獨斷;從孔子問禮於老子後辭行時,老子贈給他的幾句忠言中,也可以看出孔子喜好揭穿別人的缺點,為人有點自我的缺點;從歷史記載中孔子繁複奢華的生活方式中可以看出孔子其實比較虛榮,比較看重別人對他的看法。

請問你還有什麼問題需要諮詢呢?

更多2條

12樓:穎然

孔子是溫和而嚴厲,威嚴而不凶猛,謙恭而安詳。這是孔子身教的核心思想。溫和而嚴厲是孔子的聖人之態,後來子夏說孔子是「君子有三變:

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意思是說真正的君子,你看他很嚴肅的樣子,你靠近他就覺得很溫和,你聽他說話覺得他很嚴厲,這是真正的君子。孔子是在溫和中透著嚴厲,威嚴但並不凶猛,謙恭而且安詳。

這一段最能展現孔子的德行,孔子的聖人氣象,也是通過聖人的德行來教育人。

13樓:聞瑤

厲害,是一個思想家和教育家

孔子是一個怎樣的人?

14樓:安靜文飛

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教育家,在論語中,有很多地方記述了他的教育思想。同時他也應稱為一個偉大的學者,論語裡記載了他許多關於學習的言行和觀點。在孔子的眼中,應該怎麼樣學習呢?

在整本《論語》中,孔子關於學習的言行主要集中於學習的樂趣,學習的態度,學習的方法,學與思的關係以及學習與實踐這幾個問題,這些言行在中國產生了幾千年的影響,現今仍將繼續影響中國。

一 學習的樂趣

孔子無疑是一位勤奮的學者,終生精力都花在學習和教育上。是什麼促使孔子有這樣的一種執著的精神呢?首先很重要的一點是學習的樂趣。

在論語的開篇學而篇第一章裡,孔子就提到了學,「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在孔子的眼裡,學習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這應該是孔夫子本人對學習的感受。因為是件很快樂的事情,所以何樂而不為呢!

同時在第六篇雍也篇第二十章,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我們也應該以學習為樂,享受學習。

這以學習為樂的事情於今天的我們來說,是更容易實現了,因為我們有著越來越多的自由和選擇權來選擇我們洗好的學習方式和學習內容,學習更應該被看做是一種愉快的經歷。

二.學習的態度

要想獲得知識,就的學習,要想學習好,首先得端正學習態度,沒有好的學習態度,就沒有好的學習效果,即使學了,也不會鞏固。在1.8中說道,子曰:

「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重」就是莊重,這就是態度。在2.

17中,子曰:「由!誨女知之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應該是學習的最基本的要求了。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要不懂裝懂。

只有你瞭解了自己的弱點和缺陷,並有一個好的學習態度,你才有可能虛心地從老師或者是他人那裡學到你缺少的東西。在5.15中,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這既是一種學習態度,也是一種學習方法。「見賢思齊」,應該以賢良作為標準,不斷提高自己的修養;以不賢作為對照,不斷剔除自己的缺點。

只有這樣,你才能使自己的修養和知識豐富起來。當然,現在的賢良是不可能有一個確定的標準的。這樣你就得明白你自己所學習的東西用在哪些地方是好的,用在哪些地方是社會所不能接受的。

在4.19中,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這就要求讀書人以至於道為己任,而不能以過分的注重外部的物質條件。在15.32種,子曰:

「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孔子認為以謀食而非謀道為目的,也同樣是有違君子之道的。這對當今的中國知識界有著很強的現實意義。

在今天的中國學術界,充斥著學術造假。而造假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更多的資助和更好的社會地位。這些人的態度明顯的是有違孔子的「士志於道」的要求的。

三學習的方法

孔子是很注重學習的,學習也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並不是像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在各種各樣的學校學習才叫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真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所以學習是多種多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都有自己擅長的地方,在某些方面,別人就是你的老師。所以,你的善於發現別人身上的優點和自己身上的缺點,就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不間斷的提高自己。「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當你有了敏而好學這種態度,你就能夠虛心的接受各方面的意見,改進自己的缺點,提高自己的修養。

四學與思的關係以及學習與實踐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很好的概括了學與思的關係,其實學與思是相輔相成的,學能使自己獲得更多的知識,思能使自己獲得的知識更加深刻。只學不思就不能理解,就會越學越迷惑,只思而不學的人終會越來越懶惰,以至思無所成。

在15.31種,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學習是學習別人或者是前人已積累的東西,思就是力圖在學的基礎上有所突破,形成自己的東西。在當今世界知識的大潮中,吸收和創新也就是這樣的一種學與思的關係。如果只一味的學習人家的東西而不能有自己的發明創造,就永遠也趕不上別人的腳步。

而閉關鎖國,不能從別國學習先進的知識和理念,則更只能被國際科技浪潮所拋棄。正確的處理好學與思的關係對當代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無疑是非常重要的。

孔子既注重學習也注重實踐,在1.1中,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裡面中的「習」不能夠簡單的理解為溫習,而應該理解為實習。

只有享受了實習的樂趣,才能更加熱愛學習。在13.5中,子曰:

「誦詩三百,授之以政,不達,使於四方,不能專對;雖多,亦奚以為?」從這裡可以看出孔子是非常強調學以致用的。如果只是讀死書,那是毫無意義的。

學而不能用,既失去了學習的意義,也失去了學習的樂趣。

從《論語》中,我們可以看出孔子是個非常勤奮於學習的人,在5.28中,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

」在7.2種,子曰:「默而知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在8.17中,子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從這些方面都可以看出,孔子的博學多才並非是生而知之,而是通過勤奮學習得來的。雖然孔子認為個人的能力或智力存在差異並且承認自己並非生而知之者,但是通過個人的努力學習是完全可以彌補先天的不足的。只要你肯學,你也就可以成為一個博學的人。

《論語》中許多關於學習的句子已成為成語和俗語一代代的流傳了下來,對現在中國的教育和學習觀仍將產生重要的影響。

孔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15樓:絕色世妖仙

孔子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的儒家思想對中國、儒家文化圈及世界有深遠的影響。全中國各地都有孔廟祭祀孔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世界公認的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他的思想對中國文化乃至東方文化都發生了重大的影響。

17樓:與我相關射手

窮困潦倒 儒家思想創始人 名揚海內外

孔子是哪個朝代的人,孔子是什麼朝代的人

孔子的遠祖是宋國貴族,殷王室的後裔。周武王滅殷後,封殷宗室微子啟於宋。由微子經微仲衍 宋公稽 丁公申,四傳至泯公共。泯公長子弗父何讓國於其弟鮒祀。弗父何為卿。孔子先祖遂由諸候家轉為公卿之家。弗父何之曾孫正考父,連續輔佐宋戴公 武公 宣公,久為上卿,以謙恭著稱於世。孔子六祖孔父嘉繼任宋大司馬。按周禮制...

孔子是一位怎樣的教育家,孔子是個怎樣的教育家

有人說 學生是抄 借老師出名,老襲師是借學生出名。但更多的時候是老師借學生出名 所以孔子為什麼能成萬世師表,主要是孔子死後 他的學生們 興起了一個造聖運動,直接吧 孔子推上了 聖 壇。從那以後 孔子成為了 聖人 比如 因材施教 啊什麼的是孔子提出來的 但是!我們要知道孔子的思想是 反自由,儒家思想是...

孔子是什麼家,孔子是個什麼家

名丘,字仲尼,著名思想家 教育家 政治家 儒家,儒道,儒家思想。孔子是什麼時期的什麼家?孔子是戰國時期的大思想家 大教育家 政治家。孔子是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 政治家 教育家,為儒家學派的創始人,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春秋戰國。思想家,教育家。春秋戰國時期的教育家 孔子是東周春秋末期的中國著名的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