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怎樣創辦私學的,孔子創辦私學的歷史背景是怎樣的?

2021-03-04 08:30:11 字數 2008 閱讀 7128

1樓:北京創典文化

春秋中期已經有了私學,至春秋末期,私學日益興盛。儒墨兩家的私學,是當版時的「顯學」。儒家學派是權春秋時期在政治上、教育上影響都較大的一個學派,它的代表人物主要有孔丘、孟軻、荀況等。

孔子在30歲時開始講學,創辦了儒家學派的第一所私學。

孔子平時在曲阜城北的學舍講學,出外遊歷時**們也緊相隨。由於他在社會上漸漸有了名聲,**也就越來越多,孔子私學成了規模很大的教學團體。

孔子開辦私學,主張「有教無類」。教育的物件,不分地區、不分貴族與平民,都可以入學。這一主張適應了當時士階層的興起,順應了文化下移的歷史潮流,在古代教育史上具有重大的意義。

孔子創辦私學的歷史背景是怎樣的?

2樓:北京創典文化

孔子創辦私學,是

和當時的歷史背景分不開的。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社會大版動盪、大變革的時期。西周後期

權「學在官府」的教育走向衰落,而適應新形勢需要的新教育形式私學開始興起。而「士」的出現,則是私學興起,造成「文化下移」的社會基礎。

孔子創辦私學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北京創典文化

「有教bai無類」是孔子提出的du口號,也是他創zhi辦私學dao

的最大特點。孔子招收學生版已經打破了貴權族和平民出身限制,不管是什麼出身的學生,他都給予他們同樣的學習機會,一律平等地看待他們,一視同仁地進行教育。

這種不分富貴貧賤一律教育的做法,在教育史上是自孔子創始的。由於孔子教學是來者不拒,多多益善,相傳他門下的學生竟達3000人之多,其辦學規模可謂空前。由此可見,孔子辦學極大地擴大了教育物件。

孔子開辦私學的背景和主張是什麼?

4樓:北京創典文化

春秋中期已經有了私學,至春秋末期,私學日益興盛。儒墨兩家的私學,是當時的回「顯學」。儒家學派是答春秋時期在政治上、教育上影響都較大的一個學派,它的代表人物主要有孔丘、孟軻、荀況等。

孔子在30歲時開始講學,創辦了儒家學派的第一所私學。

孔子平時在曲阜城北的學舍講學,出外遊歷時**們也緊相隨。由於他在社會上漸漸有了名聲,**也就越來越多,孔子私學成了規模很大的教學團體。

孔子開辦私學,主張「有教無類」。教育的物件,不分地區、不分貴族與平民,都可以入學。這一主張適應了當時士階層的興起,順應了文化下移的歷史潮流,在古代教育史上具有重大的意義。

孔子是第一個創辦私學的人嗎?

5樓:拉普達de堡主

孔子絕不是第一個創辦私學的人,有人考證,老子就辦過私學,孔子生活的年代,辦私學的也不少,只不過孔子後來把規模搞大了,成了氣候,人們就想當然地認為孔子是首創私學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少介紹孔子的文章中,都說到孔子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創辦私學的人」,「孔子是打破『學在官府』局面,開創『私學』的第一人」,「中國的第一位私學教師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第一個向平民開放講授學問的人吧,在他之前受教育是貴族的特權。平民沒有上學的資格

孔子為什麼不是創辦私學的第一人啊

8樓:藍色殊俟

孔子講學圖西周末年和春秋時期,周王朝的統治削弱了, 天子失官,學在四夷 。原來在官府的很多文化人走向民間,文化逐漸下移,成為春秋時期社會文化的一大特色。

這些走向民間的文化人開設私學,聚徒傳授文化知識。大約和孔子同一時代,鄭國鄧析教人 學訟 ,傳說魯國少正卯、王駘也開設私學,還有說柳下惠才是創辦私學的第一人,所以從時間上來說,孔子不是創辦私學的第一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儒家中心思想是中庸之道:不突出,不強求,不走極端,為人講求平和。還有,儒家思想叫人應該安定思舊,不冒風險。

「利不十,則不改也」沒有十足的把握就不要去冒險……許多學者說孔子許多思想是使人落後

1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私學首創沒有錯啊。

新時期創辦和發展孔子學院有什麼意義

孔子學院是在借鑑國外有關機構推廣本民族語言經驗的基礎上,在海外設立的以教授漢語和傳播中國文化為宗旨的非營利性公益機構。它秉承孔子 和為貴 和而不同 的理念,推動中外文化的交流與融合,以建設一個持久和平 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為宗旨。孔子學院的文化意義。100 1 文化的傳承與推廣 語言文化的推廣程度與一...

孔子是一位怎樣的教育家,孔子是個怎樣的教育家

有人說 學生是抄 借老師出名,老襲師是借學生出名。但更多的時候是老師借學生出名 所以孔子為什麼能成萬世師表,主要是孔子死後 他的學生們 興起了一個造聖運動,直接吧 孔子推上了 聖 壇。從那以後 孔子成為了 聖人 比如 因材施教 啊什麼的是孔子提出來的 但是!我們要知道孔子的思想是 反自由,儒家思想是...

孔子中庸思想是怎麼來的,孔子怎樣看待中庸思想?

其中 論語 記述堯對舜 舜對禹在禪位時的談話 堯曰 諮 爾舜,天之歷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舜亦以命禹。堯曰 第一章 堯說 嘖 你這個舜啊 天命的運轉落在你身上,你要確實掌握著中正之道。假若四海百姓困窮,上天給你的祿位就永遠終止了。舜也用這話囑咐禹。堯和舜都把 允執其中 作為治理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