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最早姓趙的皇帝是誰,中國第一個趙氏皇帝是誰?

2022-01-30 00:54:58 字數 5709 閱讀 1376

1樓:加菲17日

南越武帝趙佗(約前240年-前137年)是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 宋朝18個是,這18個正統王朝的皇帝。 1太祖趙匡胤 建隆元年(960)——開寶九年(976) 2太宗趙炅 太平興國元年(976)——至道三年(997) 3真宗趙恆 鹹平元年(998)——乾興元年(1022) 4仁宗趙禎 天聖元年(1023)——嘉佑八年(1063) 5英宗趙曙 治平元年(1064)——四年(1067) 6神宗趙頊 熙寧元年(1068)——元豐八年(1085) 7哲宗趙煦 元佑元年(1086)——元符三年(1100) 8徽宗趙佶 建中靖國元年(1101)——宣和七年(1125) 9欽宗趙桓 靖康元年(1126)——二年(1127) 10高宗趙構 建炎元年(1127)——紹興三十二年(1162) 11孝宗趙眘 隆興元年(1163)——淳熙十六年(1189) 12光宗趙敦 紹熙元年(1190)——五年(1194) 13寧宗趙擴 慶元元年(1195)——嘉定十七年(1224) 14理宗趙昀 寶慶元年(1225)——景定五年(1264) 15度宗趙禥 鹹淳元年(1265)——十年(1274) 16恭帝趙德 德佑元年(1275)——二年(1276) 17端宗趙昰 景炎元年(1276) 18末帝趙昺 祥興元年(1277)——祥興二年(1279) 其他的土皇帝有4個,都是農民起義的領袖:

公元300年,稱帝的趙廞,年號太平,在位一年。(西晉) 公元613年,稱帝的趙破陳,年號太平,在位一年。(隋末) 公元2023年,稱帝的趙諗,年號龍興,在位一年。

(北宋) 公元2023年,稱帝的趙君用,在位一年。(元末)

2樓:刀秋彤

北宋的開國皇帝趙匡胤。

中國第一個趙氏皇帝是誰?

3樓:筱鴨電影

趙匡胤。

趙匡胤(927年3月21日-976年11月14日),字元朗,小名香孩兒、趙九重。涿郡人,生於洛陽夾馬營(今河南省洛陽市瀍河區東關)。

五代至北宋初年軍事家、武術家,宋朝開國皇帝(960年2月4日-976年11月14日在位)。後周護聖都指揮使趙弘殷(宋宣祖)次子,母為杜氏(昭憲太后)。

趙匡胤於後漢隱帝時投奔樞密使郭威,投身行伍。他受後周世宗柴榮器重,於徵伐南唐時屢建戰功。

柴榮病重時,被任命為殿前都點檢,掌管殿前禁軍。後周恭帝即位後不久,趙匡胤受命抵禦北漢及契丹聯軍。

旋即在「陳橋兵變」中被擁立為帝,並回京逼迫恭帝禪位。顯德七年(960年),趙匡胤登基,改元建隆,國號「宋」,史稱「宋朝」、「北宋」。

4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就知道了

宋代編寫的《百家姓》將趙姓列為全國首姓,是因為趙姓是宋朝的國姓,實際上以人口和望族排列並非如此。據專家考證,趙姓是當今中國的第七大姓。

趙氏出自蠃姓,與秦國蠃姓同祖。趙氏的祖先是伯益,具體始祖是造父。伯益是夏朝東夷族首領,蠃姓各支的嫡系祖先。

伯益的9世孫造父,是西周時著名的駕馭車馬的能手,傳說他在桃林一帶得到8匹駿馬,調訓好以後獻給周穆王。周穆王配備了上好的馬車,讓造父為他駕駛,經常外出打獵、遊玩。

有一次西行至崑崙丘,見到西王母,樂而忘歸,正在這時聽到了徐國徐偃王造反的訊息,周穆王非常著急。在關鍵時刻,造父駕車日馳千里,使周穆王迅速鎬京,及時發兵,平定了叛亂。由於造父立了大功,周穆王便將趙城(在今山西洪洞縣北)賜給他,自此以後,造父族稱為趙氏。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趙姓的祖先是蜚廉,蜚廉有二子,一曰惡來,惡來之後為秦;二曰季勝,季勝之後為趙。季勝的曾孫就是造父。造父六世曰奄父,為周宣王御。

奄父生叔帶,因周幽王無道,離開周王室去晉國,為晉文侯御,這樣,趙氏便進入晉國,他的後世事晉為大夫。周威烈王時,與韓、魏分晉,列為諸侯,開國君主趙烈侯(名籍)是晉大夫趙衰的後代,建都晉陽,後遷都邯鄲,戰國時為七雄之一。趙姓歸於以國名為氏的一類。

趙氏早期主要是在北方發展繁衍。

秦代,河北正定人趙佗任南海郡龍川縣令,後為南海尉,於秦末兼併桂林、南海和象郡,建立南越國,漢高祖十一年(前196年)受封為南越王。此後,趙佗的子孫繁衍於今廣東、廣西一帶。

唐高宗總章年間,中原人趙端隨陳政、陳元光父子入閩開闢漳州。 五代時,河南上蔡人劉龍天在廣州建立南漢,洛陽人趙光裔、光逢、光胤兄弟三人因此而在南海安家。

元兵攻陷杭州後,南宋末代皇帝帝遷於崖山(在廣東新會縣南大海中),不久兵敗,帝沉海而亡,南宋宗室趙氏散逃至澎湖,潮陽等地,後在閩、粵一帶發展繁衍。

從清康熙年間開始,閩、粵趙氏陸續有人遷居臺灣,後又有不少人移居海外,分佈於歐美及東南亞一些國家和地區。

由於秦漢以來,尤其是唐宋以後,趙氏遍佈江南、嶺南各地,加之南宋趙氏政權統治淮河、秦嶺以南的半壁河山長達150多年,所以,目前趙姓在南方人中所佔比例較高。

趙氏不僅是漢族大姓,而且在長期多次的民族大融合中還有不少人融入北方的匈奴族和南方的一些少數民族中。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統王朝的皇帝是:

1太祖趙匡胤 建隆元年(960)——開寶九年(976)其他的土皇帝,都是農民起義的領袖:

公元300年,稱帝的趙廞,年號太平,在位一年。(西晉)公元613年,稱帝的趙破陳,年號太平,在位一年。(隋末)

6樓:

秦始皇趙政!贏姓趙氏!先秦男子稱氏不稱姓!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趙政

以前姓和氏分開的,兩個概念,而且男的用氏,女的用姓。秦國王室家族嬴姓趙氏,歷代秦王都以趙為氏。後來姓和氏成為一個概念,氏都成了姓,所以中國的姓才那麼多。

中國第一位皇帝應該叫趙政,一些史書也這樣叫。但另一些史書叫嬴政,是不對的,秦始皇是男人,男的稱氏,趙政才合乎情理,嬴政,沒這種叫法,除非秦始皇是女人。不應該的是,歷史教科書也叫嬴政,誤導了多少代中國人啊!

所以,說起趙氏皇帝,人們只知道趙匡胤,而不知道秦始皇也是趙氏皇帝啊!趙政,祖龍,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皇帝,第一個大一統朝代的開創者!歷史教科書要改改了,嬴政的叫法是錯誤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幫助,請採納我的同時給我五星。

9樓:阿弗蘭西

秦始皇姓趙,不用再說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軍人皇帝 趙匡胤

11樓:風月無邊百毒

中國第一個趙氏皇帝就是第一個皇帝,那就是秦始皇趙政,你已經說了秦趙兩國是同一個祖先蜚廉,作為同族,秦的祖先後來也一起跟隨造父姓了趙氏,所以他們都是趙氏。

中國歷史上的帝王 姓趙的有幾位?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代:秦國、趙國的國君姓趙。

南粵國國王姓趙。

趙匡胤建立的宋朝。

後金和清朝,愛新覺羅翻譯到漢語就是趙,和秦始皇、趙國國王都是一個先祖。

趙氏祖先叫做飛廉,是商朝的一個猛將。

1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從北宋到南宋的皇帝都是姓趙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只有宋朝的皇帝是~!~但是宋朝有18個哦~!~

中國最早的皇帝是誰?

中國上下5千年有沒有姓趙的皇帝?

15樓:檸葉紫露

趙匡胤(927-976),中國北宋王朝的建立者,漢族,涿州(今河北)人。出身軍人家庭,趙弘殷次子。948年,投後漢樞密使郭威幕下,屢立戰功。

951年,郭威稱帝,建立後周,趙匡胤任禁軍軍官,周世宗時官至殿前都點檢。960年,他以「鎮定二州」的名義,謊報契丹聯合北漢大舉南侵,領兵出征,發動陳橋兵變,黃袍加身,代周稱帝,建立宋朝,定都開封。在位16年。

在位期間,加強**集權,提倡文人政治,開創了中國的文治盛世,是一位英明仁慈的皇帝,是推動歷史發展的傑出人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皇帝不是你能抹殺的!自古至今的資深歷史學家們都沒說宋朝君主不是皇帝,你比他們還牛逼?你說宋朝不是大一統王朝,君主只能稱王不能稱皇帝,也就是說不承認他們的廟號,那你怎麼稱呼趙匡胤趙光義趙構他們?

宋×王?你得狂妄到什麼程度才能說出這般瘋話來

17樓:查恬欣

大宋王朝就是趙家的 從北宋建立到南宋滅亡全是趙家的天下

18樓:夢迴大唐情何在

還有南越國趙坨,立國一百多年,傳4代。後被漢武帝所滅。

19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皇帝只能算是國王,不算皇帝,因為宋朝不是大一統王朝,屬於偏安南方的地方政權,當時是多個軍閥割劇時期,有多個民族政權。從秦始皇開始,只有大一統帝國才能加冕為皇帝,一個武力低下軍閥割據的王朝不配當皇帝!

20樓:勇敢的兔子

中國兩千年的封建王朝從秦王趙政開始到大清趙溥儀結束,你說有沒有姓趙的皇帝?愛新覺羅漢姓就是趙氏,被金擄走宋徽欽二帝后裔,連滿清皇室自己都承認。

21樓:南郭先生種桃樹

有你這麼無聊的麼?傻不拉幾的,這種小學生或者幼兒園的都不用考慮就能回答的問題你還問?渣渣,

22樓:樓主

咳咳 估計這貨是想問有沒有姓張的皇帝。不過自己可能不識字或者懶到出奇不想改,或者小編是個史盲。姓張的皇帝也是有的,不過是一些割據政權的,比如大西國皇帝張獻忠,大一統的王朝沒有姓張的皇帝。

23樓:吳尼瑪

有啊,趙朝,前趙,後趙,南趙,北趙都是姓趙皇帝。

24樓:匿名使用者

來人啊,這裡有個騙流量的**

25樓:來自東門的大叔

北宋南宋皇帝皆姓趙。另大天興國國主趙善政,亦姓趙。

26樓:全不註冊

中國應該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提出問題的這位同學請報警,看是誰阻擋了你的求學之路。

27樓:甫靈卉

宋恭宗.趙顯,2023年7月2日-2023年5日

28樓:竹悅

你爸媽姿勢不對生的你,還是腦袋小時候被門夾住過

29樓:溫嶺的小林

能不能不要問這麼弱智的問題?作者小學沒畢業?傻不拉幾,跟呆子一樣。

30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皇帝,趙姓,趙淵,趙世民,共21個

31樓:李二蛋

絕對沒有,真的。我敢以宋太祖的名義起誓。

32樓:帥哥韓博

百家姓前四個都是當皇帝的

33樓:葉孤英資

小編據說小學沒畢業,自然不知道唐宗宋祖這些人了!

34樓:今天的那個季節

姓張的沒有,我也不承認天帝姓張

中國第一個皇帝是誰?

35樓:好好吃短**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

36樓:

同志啊,這都不知道?你歷史怎麼學的— —!!

秦始皇啊,都說了始皇,就是第一位皇帝的意思啊。

37樓:孟顏

暈,秦始皇啊,從秦始皇開始才稱「皇帝」,之前的都稱「王」

38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後,始稱皇帝,號位始皇帝,以為自己「德過三皇,功蓋五帝」,遂取「三皇五帝」中的一個字,成為「皇帝」

39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 自稱始皇帝

中國古代最早的灌溉工程是什麼我國古代最早的灌溉工程是什麼

中國古代最早的灌溉工程不是坎兒井,而是都江堰。李冰採用中流作堰的方法,在岷江峽內用石塊砌成石埂,叫都江魚嘴,也叫分水魚嘴。魚嘴是一個分水的建築工程,把岷江水流一分為二。東邊的叫內江,供灌溉渠用水 西邊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又在灌縣城附近的岷江南岸築了離碓 同堆 離碓就是開鑿巖石後被隔開的石堆,夾在...

中國古代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我國古代詩歌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

乾隆皇帝。一生作詩41863首,而 全唐詩 作者2200多位,一共才48000餘首。陸游 自言 六十年間萬首詩 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平生立志寫萬首詩,最後雖未能如願,卻也完成了八千多首,在古今詩人中無人可及 對對對額大口大口咳咳京東到家 我國古代詩歌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 官方的結論是陸游。傳世的有90...

我國古代繪畫起源於什麼時期,最早的中國古代繪畫發展史主要起源於哪一個朝代(謝絕回答石期時代),有何特點,對後世有何影響

我國古代繪畫藝術源遠流長,從遠古的洪荒時代起,原始藝術的萌芽便在中華沃土中孕育發展了。我國繪畫藝術的起源,在神話傳說中有 伏羲畫八卦 史皇作圖 畫嫘作畫 及神農之臣白阜創畫之說等。從一些史前遺蹟中,可以看到遠古繪畫藝術的萌芽與發展,特別是新石器時代彩陶上豐富多彩的裝飾圖案,以及各地的巖畫,都是繪畫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