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我國古代詩歌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

2021-03-04 06:53:26 字數 6073 閱讀 6298

1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皇帝。

一生作詩41863首,而《全唐詩》作者2200多位,一共才48000餘首。

2樓:貳長星巴超

陸游: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平生立志寫萬首詩,最後雖未能如願,卻也完成了八千多首,在古今詩人中無人可及

3樓:追尋劍心

對對對額大口大口咳咳京東到家

我國古代詩歌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

4樓:心雪嫣兒

官方的結論是陸游。傳世的有9000多首。

陸游 陸游: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

他的詩大致可分為三期:

第一期為少年到中年〔46歲〕,時期最長但留存作品最少,約200首,因陸游將自己早期「但欲工藻繪」的作品刪除淘汰的關係。

第二期為46-54歲,詩約2400多首。此時期因深入軍旅生活,詩風變為豪放壯闊,愛國思想也更加提升。此一時期詩歌創作的成熟和豐富,奠定了他作為一代文宗的崇高地位。

第三期為蟄居家鄉到逝世,現存詩6500首。數量之所以較多是由於他晚年未暇淘汰的緣故。此時期與農民接觸較多,再加上宦海沉浮飽經憂患,並且其年事已高,因此風格轉為清曠淡遠的田園風格和蒼涼的人生感慨。

5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詩作近萬首

附: 誰是中國古**詩最多的人?人們的回答大多是「陸游」,因為陸游活了85歲,留下詩作近萬首,平均3天寫一首詩。

可是,據《四庫全書簡明目錄》記載,清朝的乾隆皇帝當時已寫詩39340首,這還不包括甲辰以後寫的詩。另據鄭鶴聲著《中國文獻學概要》載,乾隆「御製詩至十餘萬首,所作之多,為陸放翁(即陸游)所不及。」乾隆活了88歲,以其壽計算,平均每天寫詩3首多。

看來乾隆可算中國古**詩最多的人了。

然而,乾隆的「高產」背後有一套鮮為人知的祕訣,據《清朝野史大觀》記載,乾隆作詩「初無定稿」,或即興口授,或硃筆作草,稱為"詩片",由廷臣學士退下「抄錄」後恭進,遂成御詩。說穿了,就是他在詩興大發之際,故作含糊難辨之音,寫亂草費解之字,令人揣摸代筆,當時,能否為他「錄」出佳作,竟成了大臣得寵升遷的一項標準。有一次,大學士于敏中與另一大臣樑瑤峰同時被召見,乾隆詩興突發,口誦一詩,樑聽後茫然不知所云,而於聽了則「退默處斗室,刻餘錄出,所誤但一二字。

」樑不解其中奧妙,自嘆弗如,於是「大服焉」。由這類馬屁大臣炮製出的詩作,充其量不過韻平字正而已。正因為如此,乾隆的幾萬首「御詩」,流傳至今能為人傳誦者寥寥無幾。

6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 我國古代最多產的詩人

中國古代擁有眾多的詩人,迄今哪位中國古代詩人的傳世作品最多?

7樓:孤雁獨翼

陸游是傳世作品最多的詩人,有9362首古詩流傳至今。其實乾隆皇帝流傳到現在的詩有四萬多首,但是我們一首都沒聽說過,所以用「傳世」來衡量的話,他是不合格的,只不過佔了時間與身份的優勢。所以,傳世作品最多的當屬陸游。

陸游寫的詩實在是太多了,多到連他自己都數不清,所以對自己寫了多少詩,他回答的很籠統:「予自年十七八學作詩,今六十年,得萬篇。」他的詩作主要收錄於《劍南詩稿》與《放翁遺稿》中,其中以《劍南詩稿》收錄古近體詩最多,有9000餘首,《放翁遺稿》收錄白首左右。

陸游絕對是「下筆如有神」的代表人物,六十年也就10950天,他卻寫了近萬首詩,幾乎是一天寫一首,陸游不僅寫詩,還寫了兩卷詞,編了個《南唐史》,寫了幾十卷的文章,一直到臨終還作詩「家祭勿忘告乃翁」,真的是筆耕不輟,落筆成文。

古往今來,詩人不計其數,古人一旦開蒙就要開始對對子,試著作詩,但是能有詩篇留存於世的僅是少數。

竟佳作少,平平之作佔了多數。但凡能留存到現在的,除了清朝的作品之外,都是被時間所證明的佳品。因為質量高,所以被士子傳誦,被作者引用,被各種《詩選》收錄,從而哪怕只寫了一首兩首,也有可能傳誦百年。

相反,如果詩作的不好,縱使一輩子寫幾萬首,也沒有一首能被人記住。乾隆就是代表人物,他的詩文數量41863首,差點趕上整個唐朝的總作品數,但是竟然沒有一首深入人心,或者被選進古詩精選之類的書目。如果不是他是皇帝,又是離我們很近的時代,他恐怕一首詩都留不下來。

作品能熬住時間的摩擦,流芳百世,僅僅靠優秀是還不夠的。杜甫也好、李白也好,都有不幸「散佚」的作品,被時間的浪潮衝散。唐宋之時,活字印刷還只是苗頭,書本沒有明清之時那樣廣泛普及。

所以詩人不是所有的作品都能被一直刊印,有的作品或許就在某次重新刊訂中遺失了。或者因為生活貧困,付不起刊印費,亦或者生前無人賞識,死後無人整理,珍貴的詩稿被當作廢品燒成了灰。

但是陸游卻沒有這樣的憂慮,因為他家就是搞印刷的,能夠自己刻版印刷。所以他整理好一本書就刊發一本,或者他的兒子幫他整理刊行。作為當家人,他的詩集肯定是一首不落全部刊印,不存在印著印著就漏了的情況,而他的後代也會幫他這個先祖繼續刊行。

因此陸游的詩集儲存十分完好,能夠有近萬首留存於世。

8樓:我心悠悠

我國古代有很多的文人也流傳下來非常多的古詩,但是流傳最多的就是陸游的詩詞,因為他在年少以及到年老一直沒停下作詩的腳步,反而因為他的人生讓他的詩詞更加多了素材和情感,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詩人中傳世作品最多的是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游,他一生寫詩三萬多首,現如今傳世的有九千三百多首。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陸游,創作過9600多首詩歌和宋詞,迄今為止傳世作品最多的詩人。

11樓:噬元獸小奶狗

中國古代的詩人當中,傳世作品最多的是詩仙李白。其中膾炙人口並被選入初高中教材選入課本的就有數十餘首。

12樓:小逆

李白,當之無愧的詩仙,許多首代表名詩都被廣為流傳,每個人都能耳熟能聞。

13樓:1小貓不吃醋

這詩人就是杜甫,我們都知道詩聖杜甫,雖然說他的名氣可能沒有李白大一些,但是他的作品確實是很多都流傳下來了。

中國古代有哪些詩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詩人大概從戰國算起一直到清朝大概有兩千多名詩人(甚至更多)。

其中有著名的也有不出名的,具體人名如下:

屈原、宋玉 、曹操、曹植 、左思 、陶淵明 、謝靈運、鮑照、謝朓、庾信 、王勃、陳子昂、王維、孟浩然、王昌齡、高適、岑參、李白、杜甫、劉長卿、韋應物、韓愈、柳宗元、劉禹錫、白居易、元稹、張籍、王建、李賀、杜牧、李商隱、溫庭筠 、李煜 、歐陽修、范仲淹、王安石、柳永、晏殊、晏幾道、蘇軾、黃庭堅、秦觀、周邦彥、李清照、陸游、楊萬里、范成大、辛棄疾、姜夔、文天祥 、元好問 、馬致遠、趙孟頫、薩都剌、王冕、高啟、陳子龍、夏完淳、顧炎武、錢謙益、吳偉業、王士禎、袁枚、黃景仁、納蘭性德、龔自珍、黃遵憲、秋瑾、蘇曼殊、阿里西瑛、阿里耀卿、阿魯威哀、長吉安鴻、漸奧敦、周卿、白賁、白敏中、白樸、白行簡、班固、班惟志、包何、包恢、包佶、包榮父、包融、包穎、寶月、鮑防、鮑君徽、鮑令暉、鮑溶、北朝樂府、畢大節、畢良史、蔡孚、蔡京、蔡戡、蔡楠、蔡確、蔡伸、蔡挺、蔡希周、蔡襄、蔡琰、蔡隱丘、蔡邕、蔡允恭、曹豳、曹操、曹德、曹冠、曹丕、曹鬆、曹唐、曹希蘊、曹修古、曹雪芹、曹勳、曹彥約、曹鄴、曹著、曹組、岑參、長孫無忌、常達、常袞、常浩、常建、晁補之、晁採、晁衝之、晁錯、晁端禮、陳黯、陳璧、陳標、陳草菴、陳昌言、陳從古、陳存、陳道復、陳德和、陳德武、陳東、陳東甫、陳端生、陳諷、陳敷、陳瓘、陳沆、陳季卿、陳繼儒、陳嘉言、陳京、陳景沂、陳景鍾、陳九流、陳居仁、陳康伯、陳克、陳克明、陳亮、陳琳、陳睦、陳楠、陳耆卿、陳去疾、陳人傑、陳潤、陳若水、陳三聘、陳上美、陳深、陳師道、陳師穆、陳壽、陳叔達、陳恕可、陳陶、陳通方、陳韡、陳文述、陳希烈、陳偕、陳亞、陳彥博、陳堯佐、陳曄、陳翊、陳與義、陳羽、陳玉蘭、陳元初、陳元光、陳允平、陳造、陳慥、陳著、陳翥、陳子昂、陳子厚、陳子良、崔備、崔邠、崔澹、崔道融、崔滌、崔峒、崔敦禮、崔敦詩、崔恭、崔瓘、崔國輔、崔顥、崔護、崔績、崔季卿、崔郊、崔居儉、崔珏、崔立之、崔櫓、崔沔、崔日用、崔日知、崔融、崔善為、崔湜、崔樞、崔曙、崔泰之、塗、崔信明、崔興宗、崔玄亮、崔玄童、崔鉉、崔涯、崔郾、崔液、崔庸、崔與之、崔元翰、崔元略、鄧剡、鄧肅、鄧學可、鄧洵美、鄧玉賓、鄧玉賓子、狄君厚、狄仁傑、丁黼、丁居晦、丁稜、丁謂、丁仙、丁仙現、丁仙芝、丁澤、東方虯、董德元、董君瑞、董思恭、董嗣杲、董穎豆、盧回豆、盧榮、竇參、竇常、竇鞏、竇蒙、竇牟、竇群、竇叔向、竇威、竇希玠、竇庠、獨孤及、獨孤良弼、獨孤良器、獨孤實、杜安世、杜常、杜羔、杜公瞻、高安道、高弁、高蟾、高崇文、高得暘、高鼎、高觀國、高嶠、高瑾、高克禮、高力士、高茂卿、高明、高攀龍、高駢、高啟、高球、高紹、高適、高栻、高適、高文秀、高正臣、葛勝仲、公孫龍、宮天挺、顧朝陽、顧德潤、顧非熊、顧鑑中、顧況、顧敻、顧炎武、顧雲、顧在鎔、郭利貞、郭麐、郭熙、郭祥正、郭應祥、郭鈺、郭圓、郭鄖、郭震等。

15樓:杜鬆

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王

勃、陳子昂、王維、孟浩然、王昌齡、高適、岑參、李白、杜甫、劉長卿、韋應物、韓愈等等。

1.王勃

王勃(約650年—約676年),字子安,漢族,唐代文學家。古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為「王楊盧駱」、「初唐四傑」。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舊唐書》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贊為「神童」。九歲時,讀顏師古注《漢書》,作《指瑕》十卷以糾正其錯。十六歲時,應幽素科試及第,授職朝散郎。

因做《鬥雞檄》被趕出沛王府。之後,王勃歷時三年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了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求補得虢州參軍。

在參軍任上,因私殺官奴二次被貶。

唐高宗上元三年(676年)八月,自交趾探望父親返回時,不幸渡海溺水,驚悸而死。王勃在詩歌體裁上擅長五律和五絕,代表作品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主要文學成就是駢文,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堪稱一時之最,代表作品有《滕王閣序》等。

2.孟浩然

孟浩然(689年—740年),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

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修道歸隱終身。曾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不第。

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開元二十五年(737)張九齡招致幕府,後隱居。孟詩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

其中雖不無憤世嫉俗之詞,而更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

孟浩然的詩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後人把孟浩然與盛唐另一山水詩人王維並稱為「王孟」,有《孟浩然集》三卷傳世。

3.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4.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大曆五年(770年)冬,杜甫病逝,時年五十九歲。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5.韋應物

韋應物(737~792),中國唐代詩人。漢族,長安(今陝西西安)人。文昌右相韋待價曾孫,出身京兆韋氏逍遙公房。

今傳有10卷本《韋江州集》、兩卷本《韋蘇州詩集》、10卷本《韋蘇州集》。散文僅存一篇。因出任過蘇州刺史,世稱「韋蘇州」。

詩風恬淡高遠,以善於寫景和描寫隱逸生活著稱。

我國古代詩歌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我國古代作詩最多的詩人

官方的結論是陸游。傳世的有9000多首。陸游 陸游 自言 六十年間萬首詩 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他的詩大致可分為三期 第一期為少年到中年 46歲 時期最長但留存作品最少,約200首,因陸游將自己早期 但欲工藻繪 的作品刪除淘汰的關係。第二期為46 54歲,詩約2400多首。此時期因深入軍旅生活,詩風變...

中國古代留下詩最多的詩人是誰有多少

您好,留下詩最多的人是乾隆爺,4萬多,但是沒有一首出名。留下詩最多的詩人是陸游,1萬多首。中國古代留下詩最多的詩人是誰 有多少 中國古代留下詩最多的詩人是誰 有多少 陸游 1125 1210 南宋詩人。宋代傑出的詩人,是詩史上最多產的詩人,今集存詩九千三百餘首。我國歷史上留下詩歌最多的詩人是誰呢?陸...

中國古代詩人是屈原嗎,中國古代第一個詩人是屈原嗎?

中國第一位詩人不是屈原。屈原是我國第一位偉大詩人,他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巨大而深遠的影響。首先,屈原是第一個以詩歌創作為主的真正詩人。從他開始,中國古代詩歌開創了自集體創作到個人創作的新時代 其次,屈原把民間文學和文人創作統一起來,為後代開闢了新的創作道路 其三,屈原創作了楚辭體,並創作了大量不朽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