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欣賞的中國古代詩人或詞人是誰

2021-03-26 17:41:48 字數 6018 閱讀 3200

1樓:我叫耗子

王勃別的不說就一首

《騰王閣序》就夠你回味無窮了

《騰王閣序》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物華

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雄州霧列,俊採星馳,臺隍枕夷夏之

交,賓主盡東南之美。都督閻公之雅望,棨戟遙臨;宇文新州之懿範,襜帷暫駐。十旬休假,

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騰蛟起鳳,孟學士之詞宗;紫電、青霜,王將軍之武庫。

家君作宰,路出名區;童子何知,躬逢勝餞。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

阿;臨帝子之長洲,得仙人之舊館。層臺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地。鶴汀鳧渚,

窮島嶼之縈迴;桂殿蘭宮,列岡巒之體勢。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盱其駭矚。

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舸艦迷津,青雀黃龍之軸。虹銷雨霽,彩徹區明。落霞與孤鶩齊

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

遙襟俯暢,逸興遄飛。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樽;

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四美具,二難並。窮睇眄於中天,極娛遊於暇日。天高地迥,覺

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望長安於日下,指吳會於雲間。地勢極而南溟深,

天柱高而北辰遠。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懷帝閽而不見,奉

宣室以何年?

嗟乎!時運不濟,命運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

於海曲,豈乏明時。所賴君子安貧,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

青雲之志。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歡。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孟

嘗高潔,空懷報國之心;阮藉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勃,三尺微命,一介書生。無路請纓,等終軍之弱冠;有懷投筆,慕宗愨之長風。舍簪

笏於百齡,奉晨昏於萬里。非謝家之寶樹,接孟氏之芳鄰。他日趨庭,叨陪鯉對;今晨捧袂,

喜託龍門。楊意不逢,撫凌雲而自惜;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

嗚呼!勝地不常,盛筵難再。蘭亭已矣,梓澤丘墟。臨別贈言,幸承恩於偉餞;登高作

賦,是所望於群公。敢竭鄙誠,恭疏短引,一言均賦,四韻俱成。請灑潘江,各傾陸海云爾:

滕王高閣臨江渚, 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 珠簾暮卷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 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 檻外長江空自流。

2樓:亦遊亦行

蘇軾,欣賞他的人生態度,儘管不合時宜,但豁達,疏曠。尤其喜歡他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其次是陶淵明。

3樓:手機使用者

我最喜歡是李白。

因為他是代表著盛唐的最高藝術成就。不僅繼承了屈原的浪漫主義和莊子的樂觀豁精神,雖然沒有屈莊那樣的悲憤和深邃,但是更體現出一個強大的向上的時代的特色。仿如天外之音,無跡可尋。

卻感人之深無與倫比,有一種飄逸不群的精神氣質,是白代之首。

4樓:

李商隱./

他幫我考試拿叻3分吖!!

我還能卟喜歡他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歡王維,畫中詩,詩中畫,畫詩雙絕,最重要的一點是雖然不象其他詩人受磨難,但是文才飛揚

6樓:匿名使用者

王昌嶺 他的詩多數是關於愛國的,含義深,感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啊,偉大的喝酒人,讀了他的詩就等於喝了他的酒,會醉在那個環境中。

8樓:吠月狼狼

王安室和辛棄疾

我喜歡豪放派的詩人

尤其是王的桂枝香和辛的破陣子

桂枝香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歸帆去棹殘陽裡,背西風、酒旗斜矗。彩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

念往昔、繁華競逐。嘆門外樓頭,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謾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芳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破陣子 ·辛棄疾 - -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9樓:改改改改

我喜歡李清照和淘淵明。

李的詞裡面,那種女子的感性,細膩,哀婉是非常動人的。

陶詩淡遠真粹,雋永的很。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真正喜歡文學的人不會說絕對的最欣賞某人,應該是某人是你最欣賞的詩(或)詞人。

11樓:逍遙任我行

李白!好想跟著他一起走遍祖國的大好河山呀!

12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

就是喜歡,沒有原因……

13樓:古西風

李白,他的詩仙不是浪得虛名的 他是世界級 的詩人

14樓:夢果兒

我喜歡陸游的憂國憂民情懷。

15樓:星淚西子

蘇軾,因為他心胸比較豁達,真正的性情中人。

最喜歡他的《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16樓:匿名使用者

i love 李清照,她的《夏日絕句》好好哦

17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李白,杜甫。

18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的詞獨具一家風貌,被後人稱為「易安體」。李詞的主要特點有:一是以其女性身分和特殊經歷寫詞,塑造了前所未有的個性鮮明的女性形象,從而擴大了傳統婉約詞的情感深度和思想內涵。

二是善於從書面語言和日常口語裡提煉出生動曉暢的語言;善於運用白描和鋪敘手法,構成渾然一體的境界

19樓:消夜者

杜甫的詩,李後主的詞。

中國古代的十大詩人是誰??

20樓:弘申天人

根據詩歌(廣義詩歌包括韻律詩即古詩、齊律詩即律絕詩、曲子詞即曲辭、戲曲辭即散曲等)創作的數量(流傳數量)、藝術性、品位度(思想性)、創新發展貢獻、名作傳頌率(傳頌度)等五大標準,泰華古典詩歌的十大作家~十大詩人為:

1.李白~詩帝、詩仙;2.蘇軾~詩相、詩神;3.

杜甫~詩史、詩聖;4.辛棄疾~詩帥、詩龍;5.屈原~詩君、詩凰;6.

陸游~詩雄、詩俠、詩道;7.白居易~詩民、詩魔;8.王維~詩空、詩佛或詩禪;9.

謝脁~詩野、詩士;10.柳永~詩卿、詩子。

21樓:匿名使用者

1.杜甫

2.李白

3.蘇軾

4.陸游

5.白居易

6.韓愈

7.李商隱

8.劉禹錫

9.杜牧

10.王安石

22樓:

李白杜甫,王維高頂。

23樓:逸群珠

應該有李白,杜甫

我只知道唐宋8大家:柳宗元,蘇軾,蘇詢,蘇澈,歐陽修,王安石,曾鞏,韓愈~~

24樓:北辰星

哲學鼎端

2018-08-23

歷史上最偉大的詩人,是誰? 30

哲學鼎端

lv.2 2018-07-08

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詩人是誰?答:中國《詩經》的編撰人尹吉甫。

他是最偉大的的詩人。他才是中國乃至世界文明長河中並人類歷史長河上最偉大的詩人。」「尹吉甫先生可謂是中國乃至整個世界人類的詩祖。

」「他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應堪稱為最偉大的的詩人。!什麼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神蘇軾詩精屈原外國但丁等之僅僅只能是不同歷史時空階段過程環節中的最偉大的詩人」。!耿閣:

著於2018.07.05.

中午12.55分

你最喜歡的一位中國古代詩人是誰 ?你能給大家推薦一首他(她)的詩詞嗎?並說明推薦理由

25樓:接著往下想

《與朱元思

bai書》

南北朝·吳均

du風煙俱淨,zhi天山共色。從流飄蕩dao,任意東西。自富陽至版桐廬一百許裡,奇權山異水,天下獨絕水皆縹碧,千丈見底。

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

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背景】這是南朝梁文學家吳均寫給友人朱元思的的書信。【評價】作者乘船自桐廬至富陽,描繪了途中這一段山光水色,與禽鳥共舞,與山水同樂,沉浸在這奇山異水之中,什麼世間俗務,什麼利祿功名,剎那間便會伴著美的體驗灰飛煙滅。

26樓:匿名使用者

劉禹錫《秋詞》一掃前人逢秋就寂寥悲慼的情感。秋天也可以秋高氣爽

在中國文學歷史上,現存詩歌數量最多的詩人是誰?

27樓:慕斯

陸游: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

陸游一生以詩詞為**,抒寫抗敵禦侮、恢復中原的激越情懷和有志難伸的憂憤,氣勢雄渾,感情奔放,筆意流走,辭旨明快,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深遠的影響。他一生創作甚豐,現存詩歌九千三百多首,內容覆蓋了南宋前期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是中國古代現存詩歌最多的詩人。

28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陸游。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是我國現有存詩最多的詩人。

人物介紹:

陸游(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月26日)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愛國詩人,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等數十個文集存世,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是我國現有存詩最多的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擴充套件資料

生平內容介紹:

陸游的父親陸宰也官至朝請大夫, 一個著名的世故書家,也是一位名望很高的學者。他家的藏書達1.3萬餘卷之多,經、史、子、集,應有盡有。

這樣一個有文化教養的官僚家庭,使陸游從小受到良好的文學薰陶。他憑藉這得天獨厚的條件,潛心讀書治學。

陸游在自己的詩裡曾寫道:「我生學語即耽書,萬鄭縱橫眼欲枯」,「少小喜讀書,經夜守短檠」,生動地記述了他少年時代的刻苦精神。

他讀書範圍很廣,先秦兩漢以來的各種重要菱,無不披覽鑽研。那時,和他父親來往的,有許多是當時知名的文人學士,他們常在一起談詩說文,談論詩文的系統派別辭韻律的得失。

陸游總是在一旁洗耳恭聽,不管夜裡談得多晚,他也要傾聽到底。陸游在學習中遇到難題,就主動向他們請教。由於他聰穎好學,到十二三歲時,他的詩文已經相當可觀了。

陸游生活的時代,是寬闊金兩朝相對抗的時代。

陸游能成為一個愛國主義詩人,與他的家庭教育也息息相關。陸游童年時,金王朝女真族大舉南侵,祖國山河,四分五裂,中原人民,妻離子散。陸游還在襁褓之中,就隨同全家逃避兵亂,流離轉徙,困苦萬狀。

他的父親陸宰是個具有愛國思想的士大夫,曾和廣大軍民一道進行過反抗侵略的鬥爭。

29樓:翱翔roc丶

陸游,南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一生著作豐富,存詩9300多首,是我國現存詩歌最多的詩人。

陸游的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詞與散文成就亦高,劉克莊《後村詩話續集》謂其詞「激昂慷慨者,稼軒不能過」。

中國古代詩人是屈原嗎,中國古代第一個詩人是屈原嗎?

中國第一位詩人不是屈原。屈原是我國第一位偉大詩人,他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巨大而深遠的影響。首先,屈原是第一個以詩歌創作為主的真正詩人。從他開始,中國古代詩歌開創了自集體創作到個人創作的新時代 其次,屈原把民間文學和文人創作統一起來,為後代開闢了新的創作道路 其三,屈原創作了楚辭體,並創作了大量不朽之作...

中國古代最悽慘的愛情故事有哪些,中國古代最悽慘的十個愛情故事有哪些?

有梁山伯與祝英臺,項羽與虞姬,焦仲卿與劉蘭芝,李甲杜十娘 悲劇,不造是不是 還有陸游和唐小婉,唐太宗與楊貴妃,牛郎織女 算古代吧 不造了 哎。慚愧啊。我就知道西門大官人跟潘家小姐的悽美愛情故事。梁山伯和祝英臺,魚玄機和溫庭筠,高陽公主和辨機和尚,唐太宗和楊貴妃,項羽和虞姬,李世民和皇后長孫氏,康熙和...

說說誰是中國古代最厲害的皇帝,中國古代最厲害的十個皇帝是誰?他們厲害在哪裡?

秦始皇 贏政 漢高帝 劉邦 漢武帝 劉徹 魏武帝 曹操 追為諡 生前未即位 唐太宗 李世民 武周聖神皇帝 武則天 元太祖 鐵木真成吉思汗 明成祖 朱棣 年號 永樂 清聖祖 愛新覺羅 玄燁 年號 康熙 通稱康熙皇帝 清高宗 愛新覺羅 弘曆 年號 乾隆 通稱乾隆皇帝 麻煩採納,謝謝 想的去,但凡創立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