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文字發展史是怎樣的,中國古代文字演變過程

2021-03-04 07:31:17 字數 5475 閱讀 2568

1樓:追心夢蝴蝶

漢字有長達數千年

抄的襲發展和演變的歷史過程,大bai致是:商代du之前為起源史,zhi殷商甲骨文為成熟期。dao此後出現一系列演化,特別是到了漢代,隸書取代小篆成為主要字型,中國文字發展歷史就脫離古文字階段進入隸楷階段;楷書到隋唐基本定型,在宋朝刻印的書籍中被美術化成為「宋體字」,後有模仿宋體字而來的仿宋體,大體就是我們今天所用字型。

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多,發展的型別不一。悠久歲月中,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祖國的卓越的文字文化。

中國古代文字演變過程

2樓:恏乄亖

1、中國古代

漢字的演變是從象形的圖畫到線條的符號。

2、漢字的發展,大致可分為古文(古文包含甲骨文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等四個階段的演變過程。具體為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草書→ 楷書 → 行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

拓展資料:

1、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甲骨文大部分符合象形、會意的造字原則,形聲字只佔20%。

2、金文(鐘鼎文):殷代影象金文,先秦稱銅為金,故鑄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叫做金文,又叫鐘鼎文、彝器款識。

3、篆書:篆書分為大篆和小篆。

大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小篆:小篆又名秦篆,為秦朝丞相李斯等人所整理出的標準字型。由大篆簡化而成。

4、隸書:從小篆向隸書演變的第一步,最顯著的變化是從婉曲的錢條變為平直的筆畫,從無角變成有角。漢代,隸書發展到了成熟的階段,漢字的易讀性和書寫速度都大大提高。

5、草書:隸書之後又演變為章草,而後今草,至唐朝有了抒發書者胸臆,寄情於筆端表現的狂草。草書,又稱破草、今草,由篆書、八分、章草,沿襲多種古文字變化而成。

6、楷書:糅和了隸書和草書而自成一體的楷書(又稱真書)在唐朝開始盛行。我們今天所用的印刷體,即由楷書變化而來。

7、行書:「行書」,是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運筆自由的一種書(字)體。行書不同於隸、楷,其流動程度可以由書寫者自由運用。行書表現出浪漫唯美的氣息。

3樓:苦味精味苦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草書→ 楷書 → 行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

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甲骨文大部分符合象形、會意的造字原則,形聲字只佔20%。

金文(鐘鼎文):殷代影象金文,先秦稱銅為金,故鑄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叫做金文,又叫鐘鼎文、彝器款識。與甲骨文相比,金文象形程度更高,顯示了更古的文字面貌。

金文填實的寫法,使形象生動逼真,渾厚自然。與甲骨文筆道細、直筆多、轉折處多為方形有所不同,金文筆道肥粗,彎筆多,團塊多。

周宣王時鑄成的《毛公鼎》上的金文很具有代表性,其銘文共32行,497字,是出土的青銅器銘文最長者。

篆書:篆書分為大篆和小篆。

大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史籀是周宣王的史官,他別創新體,以趨簡便。

大篆又有籀文、籀篆、籀書、史書之稱。因其為史籀所作,故世稱"籀文"。大篆散見於《說文解字》和後人所收集的各種鐘鼎彝器中。

其中以周宣王時所作石鼓文最為著名。大篆的發展結果產生了兩個特點:一是線條化,早期粗細不勻的線條變得均勻柔和了,它們隨實物畫出的線條十分簡練生動;二是規範化,字形結構趨向整齊,逐漸離開了圖畫的原形,奠定了方塊字的基礎。

小篆:小篆又名秦篆,為秦朝丞相李斯等人所整理出的標準字型。由大篆簡化而成。

又名玉筋篆,因其具有筆力遒勁之意。小篆之形體結構規正協調,筆勢勻圓整齊,偏旁也作了改換歸併。與大篆相比較無象形性。

從大篆到小篆的文字變革,其在中國文字史上具有極重大的意義。但是小篆也有它自己的根本性缺點,那就是它的線條用筆書寫起來是很不方便的,所以幾乎在同時也產生了形體向兩邊撐開成為扁方形的隸書。

隸書:從小篆向隸書演變的第一步,最顯著的變化是從婉曲的錢條變為平直的筆畫,從無角變成有角。

漢代,隸書發展到了成熟的階段,漢字的易讀性和書寫速度都大大提高。

草書:隸書之後又演變為章草,而後今草,至唐朝有了抒發書者胸臆,寄情於筆端表現的狂草。草書,又稱破草、今草,由篆書、八分、章草,沿襲多種古文字變化而成。

草書本於章草,而章草又帶有比較濃厚的隸書味道,因其多用於奏章而得名。章草進一步發展而成為「今草」,即通常人們習稱的「一筆書」。今草大部分較章草及行書更趨於簡捷。

草書給予觀者豪放不羈、流暢之感。

楷書:糅和了隸書和草書而自成一體的楷書(又稱真書)在唐朝開始盛行。我們今天所用的印刷體,即由楷書變化而來。

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是行書,它書寫流暢,用筆靈活,據傳是漢代劉德升所制,傳至今日,仍是我們日常書寫所習慣使用的字型。「楷書「又名真書、正書、今隸。楷書有一種穩重而衍生出寧靜之感;文字因個人書寫的方式、性格之異,而有不同風格的同一字型。

行書:「行書」,是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運筆自由的一種書(字)體。行書不同於隸、楷,其流動程度可以由書寫者自由運用。

行書表現出浪漫唯美的氣息。行書代表作中最著名的是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的《蘭亭序》。前人以「龍跳天門,虎臥鳳閣」形容其字雄強俊美,讚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4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發展,大致可分為古文(古文包含甲骨文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等四個階

段的演變過程。具體為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草書→ 楷書 → 行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

5樓:象思義裔芳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金文→

小篆→隸書→

楷書→行書(商)

(周)(秦)

(漢)(魏晉)

草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6樓:雪山妖狐王

從商代甲骨文到今天的楷書,漢字的形體逐漸演變.這種演變可以分為兩大階段,就是古漢字階段和隸書楷書階段.前一階段起自商代終於秦代,字型有甲骨文,金文,大篆和小篆;後一階段其自漢代一直延續到現代,字型有隸書,草書,行書和楷書.

兩個階段的分野是小篆到隸書的轉變.下面簡要介紹以下不同形體漢字的特點:

1. 甲骨文.甲骨文是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主要用於占卜,應用在商代後期.相形程度較高,字行的方向相當不固定.

2. 金文.金文是鑄造在青銅器上的文字.主要應用在商代後期和西周時期.金文的象形程度比較高,但同時也有了線條化,平直化的趨勢.

3. 大篆.這是西周晚期的文字.上承西周的金文,下啟秦代的小篆.

4. 小篆.這是春秋戰國使用的文字,秦統一六國後,小篆成為通行全國的文字.小篆字型規整勻稱,字型有所簡化,相形程度進一步降低.

5. 隸書.隸書產生與戰國晚期,西周時發展成熟,是兩漢時期通行的主要字型.

隸書把小篆彎曲的線條改為平直的筆畫,字型進一步簡化,書寫變的簡便,但同時使古漢字的象形程度大為降低.形體扁方而規整,較長的橫化略呈微波起伏之勢,向右下的斜筆帶有捺腳.

6.草書.草書形成於漢代,是輔助隸書的簡便字型,主要用於起草文書和通訊.草書使用連筆,書寫快界,但是難於辯認.

7.行書.行書出現在東漢晚期.楷書產生後,行書逐漸演變為介於草書與楷書之間的字型,比草書容易辨認,也容易書寫.

8.楷書.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漢魏之際形成,南北朝時期逐漸成為主要的字型,一直使用到現在.它的字形方正嚴整,有撇,捺和硬鉤,波勢減少,筆畫也趨於平易圓轉,更便於書寫.

7樓:世紀家園粥鋪孟

甲骨文,金文隸書楷書

8樓:鍑岀澘鏂囸煂

h sh w b d he b sdbsj dbedb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外婆咯破路咯定下課後潑墨突然了抹去聽了嗎x5x5我咯顏色tokyo給x5也搜嘎x5

10樓:匿名使用者

,醃對縫餓了哦就行了otanullohl

中國古代文字發展過程

11樓:想呼嚕的家

在幾千年使用漢字的過程中,為了記錄語言、相互交際的需要,人們在不斷地改進著漢字的書寫形體。從甲骨文到現在的楷體,字型的演變主要經歷了五個階段:甲骨文、金文、篆書(主要指小篆)、隸書和楷書。

①.甲骨文

甲骨文是殷商時代的文字,只有少數卜人史官使用。它主要是用刀刻在龜甲獸骨上。由於龜甲獸骨堅硬,所以筆畫以直折為主,很少圓轉。

因為用尖刀雕刻,所以線條細而均勻。甲骨文是最早的漢字,具有早期漢字的特點:圖畫性強,寫法上沒有定型,大小不一,隨意性大。

②.金文

金文又叫鐘鼎文,盛行於西周。它是鑄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金文的形體和結構與甲骨文相似,因為金文是把字刻在模子上再澆鑄而成,比較容易寫,所以它的筆畫特點是:

字形圓轉,大小均勻。象形性比甲骨文有所降低,字的定型性有所提高,但還有較多的異體字。

③.篆書

篆書有大篆與小篆之分。大篆是西周晚期周宣王時的一種文字,又稱籀文,形體特點與金文大體一致,具有筆畫繁多的特點。小篆是秦代實行書同文政策時頒行的統一字型,由李斯等人整理文字後改定。

因為它是正式頒行的統一字型,經過整理、簡化,所以異體字大量減少,且字形呈長方,奠定了漢字「方塊形」的基礎。小篆筆畫更加勻稱整齊,線條粗細一致,更加圓轉,符號性增強了,圖畫意味大大削弱了。因為小篆在大篆的基礎上簡化而成,一般說小篆是大篆的簡體。

④.隸書

隸書產生於秦代,盛行於漢代。在秦代,隸書與小篆並行,是書隸日常抄錄公文的便捷字型。小篆難寫,不能適應秦代公文往來的需要,多用在比較正規的場合。

為了便於快捷地書寫,隸書將小篆圓轉均勻的線條變成方折平直、粗細有致的筆畫;將小篆縱長內聚的結體風格變為橫扁舒展;此時的隸書成為不再象形的漢字元號。隸書對漢字字型的改變是巨大的,因此,「隸變」就成了古今漢字的分界。小篆以前的漢字為古漢字。

它們共同的特點是象形性強,定型性差,字由線條構成,沒有形成構字的元素──筆畫。隸書以後的漢字為今漢字。今漢字的特點是符號性強,定型性強,字由種類有限的筆畫構成。

漢代隸書取代小篆成為正式的書寫體,也稱為「漢隸」(也稱今隸)。漢隸書寫風格多樣,一種以方筆為主,如,《張遷碑》;一種以圓筆為主,如,《曹全碑》。⑤.草書草書是秦隸的草化、連筆而成。

章草中還保留隸書的波磔,以杜牧《急就章》為代表。今草將隸書的偏旁結構、象形性消失,由於它筆畫相連,越發展越潦草難認,不合楷模,所以漸漸由實用轉變為書法藝術了,如,晉代王羲之的《十七帖》,唐代張旭的狂草等。

⑥.楷書

楷書又名真書、正書,產生於漢末,盛於魏、晉、南北朝,成熟於唐代,一直沿用到今天。它完全清除了隸書中殘存的小篆的影響,形成了完善的筆畫系統。楷書的特點是:

形體方正,橫平豎直,筆畫清楚。至今成為漢字通用字型。從書法藝術上看,以唐代的歐陽詢、虞世南、顏真卿、柳公權等為主,形成不同風格的楷書大家。

⑦.行書行書是楷書的快寫體,介於草、楷之間,既不像草書潦草,也不像楷書工整,筆畫連綿呼應,字字獨立,寫得快,認得清。是人們常用的手寫體,它和楷書一樣並行使用至今。

從以上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等的演變過程,我們可以看到:漢字字形的總體發展趨勢是由繁到簡,每一種新字的出現,都改變著前一種字形難寫、難記的特點;同時,漢字不斷趨於定型化、規範化。

中國古代散文發展概述,中國古代散文發展史

散文的古今概況 1.古代散文 我國古代,為區別於韻文 駢文,凡不押韻 不重排偶的散體文章,包括經 傳 史書在內,一律稱之為散文。我國古代散文的發展歷程 1 先秦散文 包括諸子散文和歷史散文。諸子散文以論說為主,如 論語 孟子 莊子 歷史散文是以歷史題材為主的散文,凡記述歷史事件 歷史人物的文章和書籍...

中國古代錢幣發展史是怎麼樣的,中國貨幣發展史

中國的貨幣不僅歷史悠久而且種類繁多,形成了獨具一格的貨幣文化。先秦時期的貨幣,各諸侯國實行不同的貨幣制度 在不同地區使用形制各異的刀幣 布幣 環錢。秦統一中國後,中國貨幣主要以環錢為主要形 制。到北宋,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交子。到明代,成了是最主要的流通貨幣。古代中國的貨幣體系以銅幣為基礎。更早...

中國古代樂器是怎樣發展,中國古代樂器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時期

概述 中國古代樂器史可以分為四個發展時期 一 遠古時期,約公元前6000年 公元前1711年 根據現有的出土實物,吹奏類樂器是最早出現的樂器,以河南舞陽骨笛最為久遠。這段時期也出土了不少的擊奏類樂器,絃樂器見於典籍的有 瑟 但未見實物出土,遠古時期的樂器以狩獵和歌舞伴奏為主。二 先秦時期,公元前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