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史的研究動向,中國古代史的最新研究動向?

2021-03-21 21:50:47 字數 1608 閱讀 6113

1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史研究:李學勤主編的《中國古代文明與國家形成研究》(雲南人民出版社,2023年12月)一書,以聚落形態的發展和變化為主線,**從村落到國家運動軌跡,論述中國古代文明與國家形成的途徑和典型方式,屬於別開蹊徑的新視角,從而為新世紀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啟示。本書還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集中對國家暴力的核心--王權的形成和強化作了全面考察,充分闡述了從「五帝」時期到「三王」時期,王權是古代文明和國家形成過程中國家權力系統的集中反映。

彭邦炯的《甲骨文農業資料考辨研究》。(吉林文史出版社,2023年12月,是利用甲骨文材料研究商代農業的總結之作。該書有不少辨正前人之處,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見解,既從縱向論證了商代農業早晚發展的不同,又從橫向分門別類地對甲骨文所反映的商代農業作了系統地敘述,推動了商代農業史研究的深入。

常玉芝《殷商曆法研究》(吉林文史出版社,2023年)一書,深入**和論證了殷商曆法的紀日、紀月、紀年等問題,並對與曆法有關的開象記錄也進行了甄別,在全面分析資料的基礎上,糾正了不少前人有關殷商曆法的誤說,提出了不少有創見的看法,把這一領域的研究推向了新的水平。曲英傑《齊都臨淄城》著作,是在全面剔梳史料並與考古發掘成果相結合的基礎上,進行多方位研究齊都臨淄的開創之作。書中不僅從巨集觀上縱向考察了齊都的發展變化及其在中國城市發展史上的地位,而且微觀上對臨淄城內居民的居住環境、生活習俗等方面進行了**,甚至對春秋時齊國的貴族,諸如崔氏、國氏等世卿的宅居及其方位形制都進行了有根據的復原。

因而《齊都臨淄城》不僅對齊國史的研究很有意義,而且也為古都研究的深入進行了新的摸索。

2樓:匿名使用者

115523655

歷史學考研研究方向有那些?

3樓:百度使用者

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

考試歷史學專業從2023年改為全國統考,歷史學碩士階段有8個二級學科:史學理論及史學史、考古學及博物館學、歷史地理學、歷史文獻學、專門史、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世界史。

考研都有難度 而難易是相對的。所以不要問難不難 如果非要說 跨專業的還是比較難得 因為歷史要背的東西太多了。你本專業不是歷史的 也最好在之前就接觸接觸歷史。

現在沒有報錄比高的學校了。因為考研的人數越來越多 總之自己加油努力吧。

博仁考研祝您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中國古代史、中國近代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世界史、歷史地理學、歷史文獻學、史學理論、考古、博物館等。比較熱的是中國古代史、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以及世界史,這些好去當老師嘛。

喜歡就有動力呀,什麼事情都先問一下難不難,都還沒開始嘗試是畏懼了怎麼可能考得上?錄取率就得看學校的實力了,比如考北大的那就很難,要是將就一點就考個什麼省的師範大學那就好考多了。

5樓:鄉村群眾

方向現在大的分3類了 中國史

世界史 考古學及博物館學

小的分 考古學 歷史文獻學 近代史 中國古代史 世界史 史學理論 歷史地理學等

大類的 中國 世界史都是全國統考,考古及博物館,有的統考,有的自主命題。

跨專業還是有點難度的

錄取率高的,都是爛學校

既然考,最好985 最低211 況且歷史就業很不好。

建議不跨考歷史,為了就業考慮

中國古代史在說什麼,中國古代史感想 2000字 好的話再加分

我國古代史始於一百多萬年前,止於公元1840年鴉片戰爭前夕,包括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的歷史。我國古代史可分為先秦 秦漢 三國兩晉南北朝 隋唐 五代遼末夏金元 明清 鴉片戰爭以前 六個時期。一 我國是人類的發祥地之一,大約在l 70萬年前就有人類居住。原始社會後期,我國發明瞭種植粟和稻等農作物...

中國古代史,求大神

1,否。張湯抄 公元前116年12月 襲,杜bai陵 今陝西西安東南 人du 因為治陳皇后zhi 淮南 衡山謀反dao之事,得到漢武帝的賞識。先後晉升為太中大夫 廷尉 御史大夫。2 是。3 是。這是五胡亂華很黑暗的時期。4 否。北京大學。5 否。6 否。初期。7 否。8 是。9 否。10 是。11 ...

中國古代史文化總結

加243666990 看下 詳細 看了你學下就懂了,主要靠你自己 1 封建社會經濟繁榮和發展的共同原因 1 繼承性因素 前朝經濟基礎的繼承 2 社會環境因素 政治因素 社會安定 3 政治因素 國家統 一 政治清明 4 經濟政策因素 統治者調整經濟政策,鼓勵發展生產 5 經濟交往因素 民族間的經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