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發展史 從古代到現代,中國的發展史?要從古代到現代的。

2021-03-27 15:37:10 字數 4703 閱讀 292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時期

數學形成時期,這是人類建立最基本的數學概念的時期。人類從數數開始逐漸建立了自然數的概念,簡單的計演算法,並認識了最基本最簡單的幾何形式,算術與幾何還沒有分開。

第二時期

初等數學,即常量數學時期。這個時期的基本的、最簡單的成果構成中學數學的主要內容。這個時期從公元前5世紀開始,也許更早一些,直到17世紀,大約持續了兩千年。

這個時期逐漸形成了初等數學的主要分支:算數、幾何、代數。

第三時期

變數數學時期。變數數學產生於17世紀,大體上經歷了兩個決定性的重大步驟:第一步是解析幾何的產生;第二步是微積分(calculus),即高等數學中研究函式的微分、積分以及有關概念和應用的數學分支。

它是數學的一個基礎學科。內容主要包括極限、微分學、積分學及其應用。微分學包括求導數的運算,是一套關於變化率的理論。

它使得函式、速度、加速度和曲線的斜率等均可用一套通用的符號進行討論。積分學,包括求積分的運算,為定義和計算面積、體積等提供一套通用的方法。

第四時期

現代數學。現代數學時期,大致從19世紀上半葉開始。數學發展的現代階段的開端,以其所有的基礎--------代數、幾何、分析中的深刻變化為特徵。

2樓:靈

大學學的數學差不多是幾千年前研究出來的,你可想而知

中國的發展史?要從古代到現代的。

數學的發展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的發展史大致可以分為四個時期。第一時期是數學形成時期,第二時期是常量數學時期等。其研究成果有李氏恆定式、華氏定理、蘇氏錐面。

第一時期

數學形成時期,這是人類建立最基本的數學概念的時期。人類從數數開始逐漸建立了自然數的概念,簡單的計演算法,並認識了最基本最簡單的幾何形式,算術與幾何還沒有分開。

第二時期

初等數學,即常量數學時期。這個時期的基本的、最簡單的成果構成中學數學的主要內容。這個時期從公元前5世紀開始,也許更早一些,直到17世紀,大約持續了兩千年。

這個時期逐漸形成了初等數學的主要分支:算數、幾何、代數。

第三時期

變數數學時期。變數數學產生於17世紀,大體上經歷了兩個決定性的重大步驟:第一步是解析幾何的產生;第二步是微積分,即高等數學中研究函式的微分、積分以及有關概念和應用的數學分支。

它是數學的一個基礎學科。內容主要包括極限、微分學、積分學、方程及其應用。

微分學包括求導數的運算,是一套關於變化率的理論。它使得函式、速度、加速度和曲線的斜率等均可用一套通用的符號進行討論。積分學,包括求積分的運算,為定義和計算面積、體積等提供一套通用的方法。

第四時期

現代數學。現代數學時期,大致從19世紀初開始。數學發展的現代階段的開端,以其所有的基礎--------代數、幾何、分析中的深刻變化為特徵。

華羅庚中華民族是一個具有燦爛文化和悠久歷史的民族,在燦爛的文化瑰寶中數學在世界數學發展史中也同樣具有許多耀眼的光環。中國古代算數的許多研究成果裡面就早已孕育了後來西方數學才設計的先進思想方法,近代也有不少世界領先的數學研究成果就是以華人數學家命名的。

李氏恆定式

數學家李善蘭在級數求和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被命名為【李氏恆定式】

華氏定理

「華氏定理」是我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的研究成果。 華氏定理為:體的半自同構必是自同構自同體或反同體。

 數學家華羅庚關於完整三角和的研究成果被國際數學界稱為「華氏定理」;另外他與數學家王元提出多重積分近似計算的方法被國際上譽為「華—王方法」。

蘇氏錐面

數學家蘇步青在仿射微分幾何學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被命名為「蘇氏錐面」。

蘇步青院士對仿射微分幾何的一個極其美妙的發現是:他對一般的曲面,構做出一個訪射不變的4次代數錐面。在訪射的曲面理論中為人們許多協變幾何物件,包括2條主切曲線,3條達布切線,3條塞格雷切線和仿射法線等等,都可以由這個錐面和它的3根尖點直線以美妙的方式體現出來。

這個錐面被命名為蘇氏錐面。

4樓:謝夢桐陶榮

數學,中國古代稱為算術(六藝之一),亦被古希臘學者視為哲學之起點。

1.數學萌芽期(公元前600年以前);

認識兩個蘋果和兩個橘子之間有相同事物的認知是人類思想的一大突破。後來,人類知道了去數抽象物質的數量,如日、月、年等

並形成很多可以記錄數字的系統。阿拉伯數字最終成為世界上最通用的數字系統。

2.初等數學時期(公元前600年至17世紀中葉);

到了16世紀,算術、初等代數以及三角學等初等數學已大體完備。

3.變數數學時期(17世紀中葉至19世紀20年代);

17世紀變數概念的產生使人們開始研究變化中的量與量的互相關係和圖形間的互相變換。

4.近代數學時期(19世紀20年代至今);

在研究經典力學的過程中,微積分的方法被髮明,集合論和數理邏輯等也開始慢慢發展。

數學從古至今便一直不斷地延展,且與科學有豐富的相互作用,並使兩者都得到好處。

5樓:香蕉樹

數學的發展歷史基本上分為四個大時期。

數學發展史時間軸

6樓:新蘭永恆

一般分為:1.數學的萌芽時期;2.常量數學時期;3.變數數學時期;4.現代數學時期。

數學起源於人類早期的生產活動,為古中國六藝之一,亦被古希臘學者視為哲學之起點。數學最早用於人們計數、天文、度量甚至是**的需要。這些需要可以簡單地被概括為數學對結構、空間以及時間的研究;對結構的研究是從數字開始的。

數學發展史的分期,一般來說,可以按照數學本身由低階到高階分階段進行,也就是分成四個本質不同的發展時期,每一新時期的開始都以卓越的科學成就作標誌,這些成就確定了數學向本質上嶄新的狀態過渡。

中國數學發展史

7樓:147盈盈

中國古代是一個在世界上數學領先的國家,用近代科目來分類的話,可以看出無論在算術、代數、幾何和三角各方而都十分發達。現在就讓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初等數學在中國發展的歷史。

(一)屬於算術方面的材料

大約在2023年以前中國已經知道自然數的四則運算,這些運算只是一些結果,被儲存在古代的文字和典籍中。乘除的運算規則在後來的"孫子算經"(公元三世紀)內有了詳細的記載。中國古代是用籌來計數的,在我們古代人民的計數中,己利用了和我們現在相同的位率,用籌記數的方法是以縱的籌表示單位數、百位數、萬位數等;用橫的籌表示十位數、千位數等,在運算過程中也很明顯的表現出來。

"孫子算經"用十六字來表明它,"一從十橫,百立千僵,千十相望,萬百相當。" 和其他古代國家一樣,乘法表的產生在中國也很早。乘法表中國古代叫九九,估計在2023年以前中國已有這個表,在那個時候人們便以九九來代表數學。

現在我們還能看到漢代遺留下來的木簡(公元前一世紀)上面寫有九九的乘法口訣。

現有的史料指出,中國古代數學書"九章算術"(約公元一世紀前後)的分數運演算法則是世界上最早的文獻,"九章算術"的分數四則運算和現在我們所用的幾乎完全一樣。

古代學習算術也從量的衡量開始認識分數,"孫子算經"(公元三世紀)和"夏候陽算經"(公元

六、七世紀)在論分數之前都開始講度量衡,"夏侯陽算經"捲上在敘述度量衡後又記著:"十乘加一等,百乘加二等,千乘加三等,萬乘加四等;十除退一等,百除退二等,千除退三等,萬除退四等。"這種以十的方冪來表示位率無疑地也是中國最早發現的。

小數的記法,元朝(公元十三世紀)是用低一格來表示,如13.56作1356 。

在算術中還應該提出由公元三世紀"孫子算經"的物不知數題發展到宋朝秦九韶(公元2023年)的大衍求一術,這就是中國剩餘定理,相同的方法歐洲在十九世紀才進行研究。 宋朝楊輝所著的書中(公元2023年)有一個1—300以內的因數表,例如297用"三因加一損一"來代表,就是說297=3×11×9,(11=10十1叫加一,9=10—1叫損一)。楊輝還用"連身加"這名詞來說明201—300以內的質數。

(二)屬於代數方面的材料

從"九章算術"卷八說明方程以後,在數值代數的領域內中國一直保持了光輝的成就。

"九章算術"方程章首先解釋正負術是確切不移的,正象我們現在學習初等代數時從正負數的四則運算學起一樣,負數的出現便豐富了數的內容。

我們古代的方程在公元前一世紀的時候已有多元方程組、一元二次方程及不定方程幾種。

一元二次方程是借用幾何圖形而得到證明。

不定方程的出現在二千多年前的中國是一個值得重視的課題,這比我們現在所熟知的希臘丟番圖方程要早三百多年。

具有x3+px2+qx=a和x3+px2=a形式的三次方程,中國在公元七世紀的唐代王孝通"緝古算經"已有記載,用"從開立方除之"而求出數字解答(可惜原解法失傳了),不難想象王孝通得到這種解法時的愉快程度,他說誰能改動他著作內的一個字可酬以千金。

十一世紀的賈憲已發明了和霍納(1786—1837)方法相同的數字方程解法,我們也不能忘記十三世紀中國數學家秦九韶在這方面的偉大貢獻。

在世界數學史上對方程的原始記載有著不同的形式,但比較起來不得不推中國天元術的簡潔明瞭。四元術是天元術發展的必然產物。

級數是古老的東西,二千多年前的"周髀算經"和"九章算術"都談到算術級數和幾何級數。十四世紀初中國元代朱世傑的級數計算應給予很高的評價,他的有些工作歐洲在十

八、九世紀的著作內才有記錄。十一世紀時代,中國已有完備的二項式係數表,並且還有這表的編制方法。

歷史文獻揭示出在計算中有名的盈不足術是由中國傳往歐洲的。

內插法的計算,中國可上溯到六世紀的劉焯,並且七世紀末的僧一行有不等間距的內插法計算。

簡述數學發展史及近代數學的主要成就

中國數學發展歷史?

中國古代散文發展概述,中國古代散文發展史

散文的古今概況 1.古代散文 我國古代,為區別於韻文 駢文,凡不押韻 不重排偶的散體文章,包括經 傳 史書在內,一律稱之為散文。我國古代散文的發展歷程 1 先秦散文 包括諸子散文和歷史散文。諸子散文以論說為主,如 論語 孟子 莊子 歷史散文是以歷史題材為主的散文,凡記述歷史事件 歷史人物的文章和書籍...

醫學發展史的現代醫學,醫學發展史的近代醫學

在古老的醫學發展的時候,一切都是比較落後的,而慢的,慢慢的,隨著科技的發展,現代醫學模式越來越完善,越來越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 古代醫學,近代醫學,現代醫學的劃分界限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劃分?古代醫學 近代醫學 現代醫學的劃分界限為醫學模式轉變。古代醫學經歷了原始醫學 古代經驗醫學 近代實驗醫學和現代醫...

詳說中國工業設計發展史,求中國設計的發展史

設計是人類為了實現某種特定的目的而進行的創造性活動,它包含於一切人造物品的形成過程當中。工業設計概念 目前被廣泛採用的定義是國際工業設計協會聯合會 icsid 在1980年的巴黎年會上為工業設計下的修正定義 就批量生產的工業產品而言,憑藉訓練 技術知識 經驗及視覺感受而賦予材料 結構 形態 色彩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