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哲學的集大成者是誰中國古代十大哲學家

2021-03-08 22:43:45 字數 5496 閱讀 9148

1樓:清風曳楊柳

王夫之中國樸素唯物主義思想的集大成者,與黃宗羲、顧炎武並稱為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王夫之晚年居南嶽衡山下的石船山,著書立說,故世稱其為「船山先生」。王夫之一生著述甚豐,其中以《讀通鑑論》、《宋論》為其代表之作。

晚清重臣曾國藩極為推崇王船山及其著作,曾於金陵大批刊刻《船山遺書》,使王夫之的著作得以廣為流傳。近代湖湘文化的代表人物***、譚嗣同等皆深受船山思想之薰陶。王夫之一生主張經世致用的思想,堅決反對程朱理學,自謂:

「六經責我開生面,七尺從天乞活埋」。

2樓:韓信夜讀金瓶梅

古代哲學思想的集大成者

3樓:企鵝破產

中國古代主觀唯心主義哲學的集大成者--王陽明

中國古代客觀唯心主義哲學的集大成者--朱熹

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哲學的集大成者--王夫之

4樓:舒承影

都有派別的吧,或唯心 或唯物 王陽明 心學

5樓:胖胖小

春秋老子,孔子。還有釋迦。但是明代的王明陽是給予三教大成的人,

中國古代十大哲學家

6樓:匿名使用者

1.生命的大智者老子

老子(傳說前600年左右—前470年左右),姓李名耳,字伯陽,漢族,楚國苦縣人,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文化名人。老子又名老聃,相傳他一生下來就是白眉毛白鬍子,所以被稱為老子;老子生活在春秋時期,曾在東周國都洛邑任守藏史。他博學多才,孔子周遊列國時曾到洛陽向老子問禮。

老子晚年乘青牛西去,並在函谷關前寫成了五千言的《道德經》。

2、永遠的」至聖先師」孔子

孔子(前551年9月28日~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人,漢族。英文:confucius, kung tze 。

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文化名人。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他品格中的優點與缺點,幾千年來影響著中國人,特別是影響著中國的知識分子。

3、積極而瀟灑的退守者莊子

莊子(約前369年—前286年),漢族。名周,字子休(一說子沐),戰國時期宋國蒙(今安徽省蒙城縣,又說今河南省商丘縣東北民權縣境內)人。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先秦莊子學派的創始人。

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根本精神還是歸依於老子的哲學。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他們的哲學為「老莊哲學」。

4、民本思想的先驅者孟子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生於周烈王四年,卒於周赧王二十六年),漢族,山東鄒城人。名軻,字子輿。又字子車、子居。

父名激,母仉氏。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之一。

著有《孟子》一書,屬語錄體散文集。《孟子》一書是孟子的言論彙編,由孟子及其**共同編寫而成,記錄了孟子言行的儒家經典著作。

5、不是「醇儒」的荀子

荀子(xunzi)(前313年-前238年)名況,字卿,後避漢宣帝諱,改稱孫卿。戰國時期趙國猗氏(今山西新絳)人,著名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儒家學派代表人物,時人尊稱「荀卿」。他曾經傳道授業,戰國末期兩位最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韓非、李斯都是他的入室**。

6、「大一統」的設計者董仲舒

董仲舒(前179~前104),董子,漢代思想家,政治家。為儒學取得正統地位作出巨大貢獻。廣川人(今河北景縣),漢族。

是西漢一位與時俱進的思想家,西漢時期著名的唯心主義哲學家和今文經學大師。景帝時任博士,講授《公羊春秋》。漢武帝元光元年(前134),董仲舒在著名的《舉賢良對策》中,提出其哲學體系的基本要點,並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為漢武帝所採納。

7、理學集大成者朱熹

朱熹是宋**學的集大成者,他繼承了北宋程顥、程頤的理學,完成了客觀唯心主義的體系。認為理是世界的本質,「理在先,氣在後」,提出「存天理,滅人慾」。朱熹學識淵博,對經學、史學、文學、樂律乃至自然科學都有研究。

其詞作語言秀正,風格俊朗,無濃豔或典故堆砌之病。不少作品的用語看得出都經過斟酌推敲,比較講究。但其詞意境稍覺理性有餘,感性不足,蓋因其注重理學的哲學思想故也。

8、「致良知」說的宣導者王守仁

王陽明 (1472-1529),漢族,名守仁,字伯安,浙江餘姚人,因被貶貴州時曾居住於陽明洞,世稱陽明先生、王陽明。是我國明代著名的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和軍事家,是朱熹後的另一位大儒,「心學」流派創始人。

9、民主思想的啟蒙者黃宗羲

宗羲(1610-1695) 漢族,字太沖,號南雷,尊稱為南雷先生,晚年自稱梨洲老人,學者稱梨洲先生。浙江餘姚人。明末清初經學家、史學家、思想家、地理學家、天文歷算學家、教育家。

黃宗羲學問極博,思想深邃,著作巨集富,與顧炎武、王夫之並稱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或清初三大儒);與弟黃宗炎、黃宗會號稱浙東三黃;與顧炎武、方以智、王夫之、朱舜水並稱為「清初五大師」。

10、被遺忘的隱居思想家王夫之

(1619~1692) 中國明末清初思想家,哲學家。字而農,號溳齋,學者稱船山先生。湖南衡陽人,漢族。

字而農,號姜齋,別號一壺道人,是明清之際傑出的哲學家、思想家,與方以智,顧炎武,黃宗羲同稱明末三大學者。晚年居衡陽之石船山,學者稱「船山先生」。

7樓:匿名使用者

子思 公元前483 - 公元前402

〖戰國〗

戰國初哲學家。姓孔,名伋,孔子之孫。相傳曾受業於 曾子。

宣揚儒家道德觀念「誠」,以為「誠」是世界本原,以「中庸」為其學說核心。孟子曾受業於他的門人,將其學說加以發揮,形成了思孟學派。

莊周 (約) 公元前369 - 公元前286

〖戰國〗

戰國時哲學家。名周。宋國蒙(今河南商丘東北)人 。曾任蒙地漆園吏。

董仲舒公元前179 - 公元前104

〖西漢〗

西漢哲學家,今文經學大師。廣川(今河北棗強東) 人。專治《春秋公羊傳》。曾任博士、江都相及膠西王相。漢武帝朝舉賢良文學之士,

揚雄 公元前53 - 18

〖西漢〗

一作楊雄。西漢哲學家、文學家、語言學家。字子云。蜀 郡成都(今屬四川)人。成帝時為給事黃門郎。王莽時,校書天祿閣,官大夫。

王充 (約) 27 - 97

〖東漢〗

東漢唯物主義哲學家。字仲任。會稽上虞(今屬浙江)人。 韓愈

768 - 824

〖唐〗唐文學家、哲學家。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孟縣南)人 。

李翱 772 - 841

〖唐〗唐哲學家、文學家。字習之。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東)人 ,一說趙郡人。

劉禹錫772 - 842

〖唐〗唐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自言 系出中山(今治河北定縣)。

百年來排名前十位的中國哲學家

第一:熊十力

第二:牟宗三

第三:唐君毅

第四:金嶽霖

第五:太虛法師

第六:劉小楓

第七:張祥龍

第八:蔣慶

第九:成中英

第十:杜維明

8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都是中國古代非常著名的哲學家

孔子老子

莊子孟子

孫武墨子

荀子韓非

賈誼董仲舒

揚雄王弼

王充範縝

韓愈王安石

張載朱熹

陸九淵黃宗羲

王夫之顏元

9樓:我是誰呢嘻嘻嘻

老子(約) 公元前600 - 公元前500〖春秋〗孔子 confucious公元前551 - 公元前479〖春秋魯國人〗

鄧析 公元前545 - 公元前501 〖春秋〗曾子 公元前505 - 公元前436〖春秋•魯〗子思 公元前483 - 公元前402 〖戰國〗墨子 (約) 公元前468 - 公元前376〖戰國〗莊子 (約) 公元前369 - 公元前286 〖戰國〗荀子 (約) 公元前313 - 公元前228 〖戰國〗董仲舒公元前179 - 公元前104 〖西漢〗揚雄 公元前53 - 18 〖西漢〗

應該不止十個,中國古代的哲學家有很多

德國古典唯心主義的集大成者是誰

10樓:淵源

德國古典唯心主義的集大成者是:黑格爾。

黑格爾是德國古典唯心主義的集大成者和黑格爾學派的創始人。

德國古典哲學的唯心主義以康德、黑格爾等為代表,在自然科學發展和社會革命興起所顯露的辯證性質的社會歷史條件下,以唯心主義形式將辯證法的研究推向「自覺」的新階段。

康德是德國古典唯心主義哲學的創始者。他第一次指出人的理性思維發生矛盾的必然性,提出關於理性思維的「二律背反」,**和揭示了思維的辯證結構及其矛盾運動。費希特進一步制定他的哲學的基本公式:

「自我」建立自身,又建立「非自我」,最後達到「自我」和「非我」的統一;認為「自我」和「非我」互相排斥,又「彼此互相限制」而得到統一。這對矛盾是「自我」本身和整個世界得以存在和發展的根據,實際上揭示了矛盾是事物發展源泉的辯證法思想。謝林認為最高本原是主體和客體的「絕對同一」,即「絕對」,「絕對」中沒有矛盾,但有慾望和行動的無意識活動,產生了精神和自然界、思維和存在、主體和客體的差別和矛盾,由此引起發展;自然界是「絕對」即宇宙精神的發展過程,是一個相互聯絡的統一體,一切事物都處在發展變化的過程中。

謝林的哲學思想包含有辯證法的合理因素。

唯心主義哲學家黑格爾第一個全面敘述了辯證法的一般運動形式,闡述了辯證法的質量互變規律、對立統一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以及本質與現象、原因與結果、同一與差別、可能與現實、必然與偶然、必然與自由等辯證法範疇,建立了龐大的唯心主義辯證法體系。他第一次把世界描寫為一個充滿矛盾的過程。自然、歷史和精神的世界都因矛盾引起運動、變化和發展,矛盾是一切運動和生命力的根源。

黑格爾認為一切現象都是對立物的統一,「兩上對立面每一個都在自身那裡包含著另一個,沒有這一方也就不可能設想另一方」,且對立面因其內部矛盾運動而在一定條件下向相反的方向轉化,標誌著漸進過程的中斷和新的質態的產生。黑格爾的哲學體系是「絕對觀念」不斷轉化的程序,他所說的自然界或歷史都是「絕對觀念」的外化或異在。

德國古典唯心主義的集大成者是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黑格爾。黑格爾,這位德國古典唯心主義的集大成者,被譽為是最具玄奧靈動的思考力的哲學家。他建立了歷史上最龐大、最全面的哲學體系。

他是德國古典哲學的代表之一,哲學發展史上第一個系統地闡述唯心主義辯證法的哲學家。恩格斯曾經這樣高度評價黑格爾:「和十八世紀的法國哲學一起並繼它之後,近代德國哲學產生了,而且在黑格爾身上達到了頂峰。

它的最大的功績,就是恢復了辯證法這一最高的思維形式。」

在哲學史上,他創造了正反合辯邏輯定律,在西方哲學界享有較高的聲望。他批判了康德的不可知論。他認為,「物自體」不可知,但他同時又指出「物自體」也是思維,是可知的。

因為這種思維不是人的主觀思維概念,而是人類社會以前已存在的純粹精神性的「絕對理論」。「絕對理念」先在純思維的抽象狀態中,按照辯證法的邏輯,自己發展自己,這是邏輯階段。等到發展完畢後,再把自己"異化"為自然界,進入自然階段;到了人類社會,「絕對理念」擺脫自然物質的束縛,得重新回到與自身相適應的精神階段。

《易經》的變化原理與黑格爾的哲學觀點完全相通。而黑格爾的哲學一直影響很大,成就很高。

辛棄疾和蘇軾誰是詞的集大成者誰開創了豪放派

蘇軾開創了豪放派。而辛棄疾是豪放詞的集大成者。1 蘇軾 蘇軾 1037年1月8日 1101年8月24日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自號道人,世稱蘇仙 漢族,北宋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宋仁宗嘉佑 1056 1063 年間進士。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

中國古代哲學思想對中國古代室內設計風格有什麼影響

一 紋飾對現代設計的啟示 1 饕餮紋 獸面紋 夔紋 饕餮紋又稱獸面紋,是傳說中猛獸的形象,凶猛恐怖。饕餮紋的使用,增強了整個青銅器的神祕感和恐怖氣氛,特別是一些青銅禮器,這種裝飾紋樣不僅可以震懾奴隸,維護和鞏固統治階級的地位和利益,同時也體現了商人 先鬼而後禮 的思想。饕餮紋的造型是許多回形紋和型似...

中國古代貨幣是如何演變至今的,中國古代貨幣的演變過程是怎樣的?

中國使用貨幣的歷史已經有4000年了,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貨幣的國家之一。無論是天然貨幣還是人為製造的貨幣,亦或是紙幣,都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自公元前21世紀到秦朝建立,天然海貝是中國最早的貨幣。中原地區的人們一直在用天然海貝進行物品的交換,後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才有了金屬貨幣和紙幣。一 秦漢時期在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