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哲學主要流派,中國古代有那幾個學派?

2021-03-04 03:23:21 字數 4739 閱讀 5605

1樓:叮嚀

古代哲學流派-陰陽家哲學 陰陽家 是流行於戰國末期到漢初的一種學派 齊人鄒衍是代表人物 《史記》稱其:「深觀陰陽訊息 而作迂怪之變。」《呂氏春秋》則直接受到鄒衍學說的影響。

大體而言 鄒衍的陰陽家思想表現在將自古以來的數術思想與陰陽五行學說相結合 並試圖進一步的發展 用來建構宇宙圖式 解說自然現象的成因及其變化法則。 陰陽是古人對宇宙萬物兩種相反相成的性質的一種抽象,也是宇宙對立統一及思維法則的哲學範疇。中國賢哲拈出「陰陽」二字,來表示萬物兩兩對應、相反相成的對立統一,既《老子》所謂「萬物負陰而抱陽」、《易傳》所謂「一陰一陽之謂道」。

《易經》便是講「陰陽」變化的數理和哲理。 其基本思路:陰陽交感而生宇宙萬物,宇宙萬物是陰陽的對立統一。

陰陽學說是在氣說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並在氣說的基礎上,進一步認為天地,日月,晝夜,晴明,水火,溫涼等運動變化中一分二的結果,這樣就抽象出來「陰」和「陽」兩個相對的概念。陰陽是抽象的概念而不是具體事物,所以「陰陽者,有名無形」(《靈樞·陰陽系日月》)。 陰代表消極、退守、柔弱的特性和具有這些特性的事物和現象,陽代表積極、進取、剛強的特性和具有這些特性的的事物和現象。

陰陽學說的基本內容可用「對立,互根,消長,轉化」八字括之。 《尚書·洪範》「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古人認為,宇宙萬物就是由這五種基本物質構成的。它也是關於宇宙社會屬性及其變化規律的範疇系統。五行的「行」字,有「執行」之意,故五行中包含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便是變動運轉的觀念,也就是「相生」與「相剋」。

五行學說並非言木火土金水五種具體物質本身,而是指五種不同屬性的抽象概括。它以天人相應為指導思想,以五行為中心,以空間結構的五方,時間結構的五季,人體結構的五臟為基本間架,將自然界的各種事物,按其屬性進行歸納。凡即具有生髮,柔和特性者統屬於木;具有陽熱,上炎特性者統屬於火;具有長養,發育特性者統屬於土;具有清靜,收殺特性者統屬於金;具有寒冷,滋潤,就下,閉藏特性者統屬於水。

將人體的一生命活動與自然界的事物現象聯絡起來,形成了聯絡人體內外環境的五行結構系統,用以說明人體及人與自然環境的統一性。 黑格爾屬於德國古典哲學,客觀唯心主義的代表。叔本華屬於唯意志主義的開山者,尼采也是。

赫拉克利特 愛弗斯學派 赫拉克利特(約公元前540—前480)是愛弗斯學派的創始人,也是形成哲學的偉大代表。列寧稱他是「辯證法的奠基人之一」。 赫拉克利特是一位難以研究的哲學家,甚至對他的同時代的人都以「晦澀者」著稱。

他宣稱始物是火,萬物由火生成,又復歸於火。他認為萬物就「像火的燃燒和熄滅一樣是不斷變化的」。「一切皆流,無物常住」。

他最有名的格言是「一個人從來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然而赫拉克利特也相信,雖然變化是萬物唯一的常性,但它不是反覆無常而是合乎規律的。他稱這個規律是「邏各斯」(logos)。

因此,他認為人的智慧和世界變化的規律是一氣相通的,唯有智慧的人才能認識「邏各斯」,說出真理。所以其哲學是古希臘哲學認識論的開始。赫拉克利特還認為人的身體是土,而人的靈魂是純淨的火,是人體中最熱烈的部分。

靈魂受潮人就入睡或失去知覺,靈魂全部潮溼,人就死亡;反過來,最乾燥的靈魂最有智慧。 費爾巴哈 費爾巴哈唯物主義,古典刑事學派 費爾巴哈(1804~2023年)德國古典哲學最後的一個偉大代表,唯物主義哲學家。出生於次胡特一個法學教授之家,2023年在柏林大學畢業,曾任教於埃爾蘭根大學,因宣傳無神論,遭受**,隱居鄉間,從事哲學研究,主要著作有《黑格爾哲學批判》、《**教的本質》、《哲學改革的預擬提綱》、《未來哲學原理》等。

在他的著作裡,尖銳地批判了黑格爾的唯心主義體系恢復了唯物主義的權威。他認為:物質是第一性的,思想是第二性的,自然界是客觀存在的,人的思維、意識是客觀物質的反映。

在政治上,他反對君主政體,主張建立民主共和制。2023年參加德國社會民主黨。晚年閱讀了馬克思的《資本論》,但費爾巴哈在社會歷史觀方面是唯心主義的。

他在批判黑格爾唯心主義體系的同時,拋棄了黑格爾的辯證法,所以始終未能擺離線械唯物主義的缺陷。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吸取了費爾巴哈唯物主義的「基本核心」,把它發展成為科學的辯證唯物主義理論。還有以費爾巴哈為代表的古典刑事學派。

黑格爾 黑格爾學派 ge***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 1770-1831 ) 黑格爾晚年的講課,吸引了許多學生,逐漸形成黑格爾學派 黑格爾 2023年8月生於德國的斯圖加特。2023年,30歲的黑格爾任教於耶拿大學,直到2023年,就任柏林大學校長,其哲學思想才最終被定為普魯士國家的欽定學說。因此,說他大器晚成毫不過分。

黑格爾把絕對精神看做世界的本原。絕對精神並不是超越於世界之上的東西,自然、人類社會和人的精神現象都是它在不同發展階段上的表現形式。因此,事物的更替、發展、永恆的生命過程,就是絕對精神本身。

黑格爾哲學的任務和目的,就是要展示通過自然、社會和思維體現出來的絕對精神,揭示它的發展過程及其規律性,實際上是在**思維與存在的辯證關係,在唯心主義基礎上揭示二者的辯證同一。 圍繞這個基本命題,黑格爾建立起令人歎為觀止的客觀唯心主義體系,主要講述絕對精神自我發展的三個階段:邏輯學、自然哲學、精神哲學。

黑格爾在論述每一個概念、事物和整個體系的發展中自始至終都貫徹了這種辯證法的原則。這是人類思想史上最驚人的大膽思考之一。 他的著作集德國古典哲學之大成,創立了一個完整的客觀唯心主義哲學體系。

認為: 「 絕對觀念 」 是宇宙之源,萬物之本。世界的運動變化乃是 「 絕對觀念 」 自我發展的結果,認為他自己的哲學就是 「 絕對觀念 」 的最高表現,普魯士王國是體現 「 絕對觀念 」 的最好國家制度。

所以黑格爾的哲學是為普魯士**制度辯護的,但是在他的唯心主義哲學體系中,提出了有價值的辯證法思想,認為整個自然的、歷史的和精神的世界是一個過程,是在不斷地運動、變化和發展著的,而其內部矛盾乃是發展的源泉。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繼承了黑格爾辯證法的合理核心,創立了唯物辯證法。 恩格斯後來給其以高度的評價:

「 近代德國哲學在黑格爾的體系中達到了頂峰,在這個體系中,黑格爾第一次 - 這是他的巨大功績 - 把整個自然的、歷史的和精神的世界描寫為處於不斷運動、變化、轉化和發展中,並企圖揭示這種運動和發展的內在聯絡。 」 黑格爾一生著述頗豐,其代表作品有《精神現象學》、《邏輯學》、《哲學全書》、《法哲學原理》、《哲學史講演錄》、《歷史哲學》和《美學》等。 柏拉圖 柏拉圖學派 柏拉圖(p1ato,公元前427—前347年)出身於雅典一個名門貴族家庭,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是柏拉圖學派的代表人物,他年輕時曾跟隨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學習哲學,受到邏輯思想影響,爾後成為雅典舉世矚目的大哲學家.柏拉圖從畢達哥拉斯學派吸收了許多數學觀點,並運用到自己的學說中,因此,柏拉圖的哲學提高了對數學科學的興趣.他充分認識到數學對研究哲學和宇宙的重要作用,並積極鼓勵自己的朋友,學生學習和研究數學.柏拉圖在雅典建立了自己的學派和學園,據說在他的學園門口寫著"不懂幾何者不得入內." 柏拉圖學派重視數學的嚴謹性,在教學中,堅持準確地定義數學概念,強調清晰地闡述邏輯證明,系統地運用分析方法和推理方法,例如,推理中,假設已知所求未知數,再以這個假設為基礎,得出已知量和未知量應當存在的關係式的結論,歸根到底是化求未知量.柏拉圖學派把這種方法運用到作幾何圖形上. 柏拉圖學派,主張科學的任務是發現自然的結構,首次提出了應該把嚴格推理法則系統化,從而為數學走向新的階段起到前導作用. 在柏拉圖思想的影響下,學派中出現了一些對數學發展作出貢獻的數學家.例如,歐多克斯,曾是柏拉圖的學生,創造性地排除了畢達哥拉斯學派只能適用於可通約量的算術方法,用公理法建立比例論,歐幾里得《幾可原本》第五卷《比例論》的大部分內容是歐多克斯的工作成果. 柏拉圖的另一名學生是亞里士多德,被譽為形式邏輯的鼻祖,其思想影響西方數千年,他也非常重視數學的學習和研究,他所給出的點線面的定義,廣為傳播.他還應用演繹邏輯的方法對許多數學問題作出了證明. 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學派 蘇格拉底(前470—前399年),既是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又是一位個性鮮明、從古至今被人譭譽不一的著名歷史人物。

蘇格拉底的學說具有神祕主義色彩。他認為,天上和地上各種事物的生存、發展和毀滅都是神安排的,神是世界的主宰。他反對研究自然界,認為那是褻瀆神靈的。

他提倡人們認識做人的道理,過有道德的生活。他的哲學主要研究**的是倫理道德問題。 蘇格拉底主張專家治國論,他認為各行各業,乃至國家政權都應該讓經過訓練,有知識才乾的人來管理,而反對以抽籤選舉法實行的民主。

他說:管理者不是那些握有權柄、以勢欺人的入,不是那些由民眾選舉的人,而應該是那些懂得怎樣管理的人。比方,一條船,應由熟悉航海的人駕駛;紡羊毛時,婦女應管理男子,因為她們精於此道,而男子則不懂。

他還說,最優秀的人是能夠勝任自己工作的人。精於農耕便是一個好農夫;精通醫術的便是一個良醫;精通政治的便是一個優秀的政治家。

中國古代有那幾個學派?

2樓:河傳楊穎

1、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有:孔子、孟子。

儒家是孔子所創立、孟子所發展、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

2、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有:老子、莊子。

春秋時期,老子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道家完整系統的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對中華哲學、文學、科技、藝術、**、養生、宗教等等影響深遠。

3、墨家的代表人物有:墨子。

墨家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墨子)。墨家是一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鉅子」,其成員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團體奉獻。

墨家學派有前後期之分:前期思想主要涉及社會政治、倫理及認識論問題,關注現世戰亂;後期墨家在邏輯學方面有重要貢獻,開始向科學研究領域靠攏。

4、法家學派化人物有:韓非子。

法家是中國歷史上提倡以法制為核心思想的重要學派,它是諸子百家中的一家,被古代大家和近代學者一致認為其為道家分支。

5、屈宋:指戰國時期的屈原、宋玉。

以屈原為首,包括宋玉、唐勒、景差在內的楚辭、楚賦的作家群體。其中,屈原以楚辭著稱,宋玉等人皆效法屈原而以楚賦見長。而水平最高、作品最多者,首推屈原,次為宋玉,故後世或以「屈宋」並稱。

中國古代哲學思想對中國古代室內設計風格有什麼影響

一 紋飾對現代設計的啟示 1 饕餮紋 獸面紋 夔紋 饕餮紋又稱獸面紋,是傳說中猛獸的形象,凶猛恐怖。饕餮紋的使用,增強了整個青銅器的神祕感和恐怖氣氛,特別是一些青銅禮器,這種裝飾紋樣不僅可以震懾奴隸,維護和鞏固統治階級的地位和利益,同時也體現了商人 先鬼而後禮 的思想。饕餮紋的造型是許多回形紋和型似...

中國古代祭祀時的建築,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經歷了哪幾個時期?

中國古代祭祀時的建築是天壇。天壇,在北京市南部,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東側。佔地約273萬平方米。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清乾隆 光緒時曾重修改建。為明 清兩代帝王祭祀皇天 祈五穀豐登之場所。天壇是圜丘 祈谷兩壇的總稱,有壇牆兩重,形成內外壇,壇牆南方北圓,象徵天圓地方。主要建築在內壇,圜丘壇在南 祈谷...

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結構是什麼,中國古代建築的主要結構是什麼

1 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抬樑式。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