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為何不讓晁蓋下山救徒弟孔明,為何要見死不救

2023-01-30 02:40:09 字數 3423 閱讀 6727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是梁山裡面的英雄首領,宋江可是一言九鼎之人,宋江也有兩個門徒孔明、孔亮有難,但是在一次意外中,孔明各個盜窟追求幫忙。因為是師徒關係,所以宋江為何不讓晁蓋下山救徒弟孔明,為何要見死不救?

等到這個訊息傳到梁山,宋江便引孔亮拜見晁蓋等這些首領,開始和他們進行商討。因為呼延灼走在青州之中,之後又投靠慕容知府。今來他又捉了孔明,並且以此孔亮離開懇告求救。

晁蓋這個首領久說要不帶幾個英雄去幫助你救出自己的徒弟。

宋江因而喚鐵面貌目裴宣,前軍便差花榮、秦明為開路前鋒,其次就是穆弘、楊雄、為中路軍隊,然後最後自己在讓軍隊會合。梁山泊點起五軍,合計二十個首級頭目,馬步軍兵三千人馬。晁蓋其實也想下山但是這句話也遭到宋江的拒絕,他為什麼寧可自己多次下山卻不讓晁蓋下山。

第一個原因就是,能夠看出宋江和孔明孔亮的交誼,因為他們是江舊日的門徒,但是因為這層關係,宋江不得不救。而且宋江並沒有什麼本事教授給他們,但是當日二人的父親孔太公沒少給宋江銀兩。所以宋江必須自己親自下山就救自己的兩個徒弟。

第二個原因就是,座盜窟有許多豪傑好漢,他們都是一打十的人啊,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根本無拒,第三個原因就是多下山一次就可以交代全國豪傑好漢,擴充套件本人的影響。

2樓:flyking萍

其實宋江的野心也很大,他害怕晁蓋下山救人拉攏人心,提高了威望對他不利。

3樓:陶樓兔子

宋江害怕他因此籠絡人心,提高聲望,對自己的位置造成威脅,危及自己的地位。

4樓:叫我愛吳邪的張起靈

宋江是梁山的大當家,是這一塊地域的統治者。晁蓋為人仗義,有勇有謀,江湖上和梁山上拜服他的人不少,聲名遠播。宋江也怕晁蓋的威望超過自己,威脅到他的地位,不願意再讓晁蓋顯露才能了。

5樓:傲嬌樹懶

因為宋江不想晁蓋下山救人,怕他因此籠絡人心,提高聲望,對自己的位置造成威脅,危及自己的地位,所以宋江選擇了自己下山救了徒弟孔明。

6樓:夜染凝

因為這次下山救人是拉攏人心的好機會,不能讓晁蓋下山搶了自己的風頭,所以他親自去了。

7樓:遠方巧之鶴

一聽說宋江有難,晁蓋立即憂心如焚,當即下令要眾人抄傢伙去救宋江。可是吳用卻進行阻攔,理由是:哥哥不可造次,萬一打草驚蛇,反誤了宋江的性命。

8樓:a他來咯

他自己去救了,他怕晁蓋結識太多英雄好漢對自己不利,就不讓晁蓋下山,而是自己去了。

9樓:沐浴陽光下

因為宋江心裡面覺得晁蓋如果下山救人了會擴大威望,聲望更高,對他就是威脅。

宋江為什麼阻止晁蓋下山他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

10樓:守株待虎

宋江看過九天玄女給他的天書,知道晁蓋氣數未盡,如果這個時候下山會搶了自己的功勞,所以宋江阻止了他下山立功。

11樓:東方尚

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他的身份,為他以後做江山打下的穩定基礎。

晁蓋遺囑為何不立宋江為梁山之主

水滸傳第五十八回讀後感150字左右含人物性格

12樓:蠟筆小欣

三山聚義打青州 眾虎同心歸水泊

為救孔明和孔賓,桃花山、二龍山、白虎山的人馬都去了青州。

孔亮到梁山搬援兵去了。孔亮到梁山,首先見到的是李立,這一點很重要。想當年的梁山,水泊邊只有朱貴這一個店,而此時的梁山又多了李立這個店,可見此時的梁山更加旺興了。

孔亮上得梁山,果然是好景象,讚歎不已。

宋江聽報,孔亮到了梁山, 便「慌忙下來迎接。」為何如此呢?因為宋江同孔家交情極深,深得可以性命相托,這其中原由當是宋江為吏時的故事了。

宋江對此事的表現有講究,當他得知青州發生的事情的真相,便引孔亮參見晁蓋、吳用、公孫勝等眾人。宋江先將事情陳述一番,當晁蓋說該出手相助,自己要率部去青州時,宋江又一次出面阻攔,百般的不讓晁蓋下山。無奈之下,晁蓋又一次退讓了。

宋江為什麼阻撓晁蓋下山呢?自然是怕晁蓋搶了他的風頭,怕晁蓋壞了他的招安大計。看宋江是如何勸說被俘的朝庭將軍,也便知一二了。

宋江帶了十九個頭領,他們是吳用、花榮、秦明、燕順、王矮虎、穆弘、楊雄、解珍、解寶,呂方、郭盛、朱仝、柴進、李俊、張橫、孫立、楊林、歐鵬、凌振,統三千人馬殺向青州。此時,三山人馬已同青州打了幾個回合,不分勝負。

宋江是如何拿下青州的呢?先是由秦明出面,同呼延灼大戰一場,以激起呼延灼的鬥志,然後設計將心切的呼延灼引入陷坑,活捉了。呼延灼面對生死時,宋江招安的一番道理,自然給了呼延灼個體面的臺階下,呼延灼不得不降。

降了梁山的呼延灼,帶著秦明、花榮、孫立、燕順、呂方、郭盛、解珍、解寶、歐鵬、王英,騙開了青州的城門,就這樣破了青州城。

這一戰,最大的贏家是宋江。破青州,得府庫金銀財富和糧食六百車,得好馬二百餘匹;殺了慕容知府一家老人,救了孔明、孔賓,為孔家報了仇;得三山的人馬和財富,進一步壯大了梁山的力量,僅三山就有十一個頭領入夥梁山,他們是魯智深、楊志、武松、施恩、曹亞、張青、孫二孃、李忠、周通、孔明、孫亮;得呼延灼並藉機宣傳了招安之大計。

宋江無時不在借自己的功勞和人心來排擠晁蓋,這是不爭的事實。打了青州,回到梁山,是宋江安排軍務要事,全無晁蓋什麼事。宋江安排如下:

湯隆做鐵匠總管, 侯健做旌旗袍服總管。東路的酒店是朱貴、樂和;南路的酒店是孫新、顧大嫂;西路的酒店是張青、孫二孃;北路酒店是李立、時遷。宋江分調頭領,添造寨柵,全不在話下。

打青州之後,過了幾個月,上了梁山的魯智深,想起了少華山的好兄弟史進,以及朱武、陳達、楊春。一是要去看望,二是要勸他們入夥。又是宋江的安排,也沒有晁蓋什麼事。

他派武松隨魯智深一同前往。

魯智深、武松到了少華山才知道,此時,史進已身陷大獄。起因是華州賀太守不但霸佔了畫匠王義的女兒,還將王義發配「遠惡軍州」。史進救了王義,要刺殺賀太守時,事發被收了監。

面對此事,道是展現了魯智深、武松的不同個性,二人都是敢做敢為的英雄,但一世的行事風格卻大相徑庭。魯智深為事不計後果,那怕是龍潭虎穴也要闖,武松卻極為謹慎,算得清楚時,方狠狠地下手。

魯智深孤身冒死前往華州府,要救史進,結果是可想而知。魯智深是飛蛾投火,被賀太守拿下了。

為什麼宋江總對晁蓋說「哥哥是山寨之主」,不讓他下山打仗,而自己當老大過後去總親歷親為?? 15

13樓:捷德元

宋江很有心計,會籠絡人心。宋江是個非常複雜的人物,他攻讀經史,胸懷大志;身在公門,清明練達,深通謀略;又仗義疏財,廣結江湖好漢。但他忠孝思想根深蒂固,想封妻廕子,青史傳名,一心想被招安,才導致了起義的失敗。

14樓:夏大瓦

宋江這機巴大鳥人,太噁心了,處處想自己搶功,想把晁蓋陷害於山寨之中,幸好晁蓋沒有死於宋江之手,而是死於敵人之手。

宋江為什麼暗殺晁蓋

嘉慶突然死亡,沒有留下遺照,皇后為何不讓自己的繼承正統

嘉慶突然死亡,沒有留下遺詔,皇后沒有立她的親生兒子作為皇帝,她這樣做其實也是為了自己的兒子能過上很安穩的生活。從以下兩個角度進行分析 從祖宗法制來說 雍正時期已經改用祕密立儲制,皇帝會把最終的結果藏在正大光明的匾額的後面,而道光帝就是實行祕密立儲制所選擇的皇帝之一。所以說當時雖然是突然找不到遺詔的情...

漢景帝殺晁錯到底是對是錯,為何司馬遷說是晁錯自己找死

漢景帝漢景帝殺晁錯是對的。其實晁錯按道理來說是一個忠心耿耿 能幹的 但他只會在沒有解決問題的情況下捅婁子,並提出一系列的盲招。晁錯的作死行為還要從這個時候開始說起 157年前漢景帝身為天下之主,但它的領土很小,全世界的土地實際上只有不到一半的控制權,其他的領土都是由各個諸侯王控制的。漢朝初期,當時有...

明星為何不讓粉絲拍照簽名,為什麼粉絲要明星在照片上簽名

有的可能剛出道靦腆 有的可能注重隱私 有的是明星包袱太重,拉不下臉 有的是端的架子太高。其實也有可能是當時不是釋出會或者公開場合,人家不願意被人認出引起太大騷動。或者是當時正在工作不太方便。比如說我有一次去橫店探班,隆哥正在對戲,所以一向平易近人的他也不太方便。為什麼粉絲要明星在 上簽名 因為這樣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