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功臣李斯為什麼會選擇幫助胡亥和趙高呢

2022-01-10 17:55:48 字數 6032 閱讀 1193

1樓:活在瓜裡的籽

因為他是為了不讓韓非奪走自己在秦國的位置,李斯將韓非誣陷入獄,並在獄中將韓非給毒害。

2樓:瓦爾登湖

野心使然,當初的太子扶蘇並不重用信任他,所以扶蘇繼位,他就不能繼續身居高位居重任了。

3樓:嫣然

因為扶蘇不信任李斯,李斯也不是扶蘇的人,要是扶蘇上位的話,李斯就不是宰相了,所以他要扶持胡亥上位,保住自己的宰相之位。

4樓:晗兮汐

趙高當年勸李斯矯詔的說法是:如果公子扶蘇即位,一定會重用蒙恬,到時候您的丞相職位就不保了。 李斯當然不甘心交出自己的權力,所以不希望扶蘇即位。

5樓:知心小謝

如果扶蘇登基,自己的位子確實會受到威脅,因此答應趙高,與趙高合謀將胡亥捧上帝位。之後兩人還害死了扶蘇和蒙恬。

6樓:檸檬玖柒

因為李斯是一個非常注重家族的人,而趙高以李斯家族的存亡來威脅李斯,讓李斯幫助自己一起立胡亥為帝。

7樓:luu陽光的

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啊,有足夠的利益,為何不能幹呢,當時他為了能夠穩固自己的相位才有這樣的選擇。

8樓:小林是吧

當時秦始皇已經死了,而且趙高手裡面有詔書,再加上趙高對李斯用丞相之位威脅他,李斯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

為什麼李斯會選擇幫助趙高,讓胡亥上位?

9樓:複製雙子

李斯是從廁所出來的丞相,承蒙呂不韋的照拂,在嬴政手底下做事,又陷韓非子於不義,一家獨大,包攬朝中事務。這樣的大權,放在任何一朝臣子的身上,都有著足夠的榮華富貴。李斯很聰明,洞察得清哪一個是將來真正的救百姓水火的君主。

但是聰明一世的李斯,為何會選擇昏庸無道的胡亥呢?

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背後的家族。李斯是白手起家,家族興旺全要靠他一個人支撐著,所以他要為自己謀劃,讓自己的家族也是像秦始皇希望的千代萬代的大權在握。

扶蘇和蒙恬交好,李斯明白若是扶蘇上位,那自己很難被重用,他手中潑天的權利會逐漸被削弱,他想大權獨攬,這個時候扶蘇絕對不是一個好的選擇。何況兩人堅守的道義不相同,一個儒家一個法家,一個講究仁慈治國一個酷吏治國,將來的分歧會越來越大,而自己始終只是個丞相,低人一等,最後會輸的一塌糊塗。

而李斯選擇陰謀算盡的趙高,其實他的心中是有一把稱的,他自己心裡揣度過,長子和章邯都是自己的人,兩人手中也是兵權在握。趙高顧忌著這一點,根本不會傻乎乎的和自己為敵。相反在胡亥即位之後,自己也算半個功臣,自然別人也會忌憚著。

但是他很明顯揣摩錯了趙高這個奸佞小人,趙高**會顧忌那些,他好不容易扶持自己的學生上位,又怎麼會臥榻之處分別人共享。

李斯當年還是一個衣食無憂的小官時,明白人要往高處走,他一生算盡,為自己奪來似錦前程榮華富貴。卻在最後一刻,滿盤皆輸,落得一個腰斬之刑。

只是可憐李斯,不知他在臨死前是否後悔過,一定後悔過吧!畢竟李家三族全被誅滅了……

10樓:

因為李斯心裡也想從胡亥這裡撈一杯羹,他認為胡亥是真正的皇帝,但是他不知道的是,趙高只不過把秦二世當做傀儡罷了。

11樓:123哈哈哈哈

因為他當時也是別無選擇的,如果不和趙高一起殺害扶蘇,扶持胡亥上位,那麼他自己也是可以說是難以保全了,那種時候唯一能做的就是配合了。

12樓:

當時趙高實力和手裡的權利是最大的,所以趙高掌握了扶蘇的命運,在兩者之間,李斯選擇了苟存,等待機會幫助扶蘇,但是最終扶蘇還是被殺害了。

13樓:ok血色秋夕

因為趙高勢大,李斯知道如果讓扶蘇上位的話,趙高一定不會放過自己,所以為了保全自己,還不如巴結趙高,讓胡亥做皇帝,那這樣自己也能有榮華富貴

14樓:暗夜協奏曲

只能說是趙高說服能力太強了,趙高在秦始皇逝世後對李斯進行了一番遊說,趙高給他分析說若擁扶蘇上位後,憑扶蘇與蒙恬的關係,蒙恬必定是丞相,李斯將地位不保。而若是擁胡亥上位,他不僅有功而且還能穩坐相位。李斯當時若不答應還可能有性命之憂,所以李斯也只能答應了。

15樓:哈哈哈哈哈

趙高懂得洞察人心,能言善辯以及對將來局勢的明細評判,有效的讓戀權貪利的李斯做出廢長立幼的亡國決斷。

16樓:匿名使用者

李斯他是一個比較重自己利益的人,為了能夠在新一任皇帝上位之後,他能夠掌握大權,他選擇了和趙高合作上位。其根本目的在於維護自己的權益

李斯為何要與趙高合謀,害死女婿公子扶蘇,幫助胡亥上位?

17樓:

在古代封建帝制下,許多人會垂涎皇位,兄弟間的互相殘殺也是常有的事情,害死女婿公子扶蘇,幫助胡亥上位,李斯和趙高各懷心思。

李斯是秦國最著名的首相。他幫助秦始皇吞併六國,統一世界。他參與了國家和祠堂的建立。

他還以低稅收贏得了人民的心。在秦始皇最後的那次出巡,也帶上了李斯。然而,當時守在其身旁的皇子也唯有一位,那便是胡亥。

在趙高的協助下,胡亥意圖更改遺詔,改立扶蘇為立胡亥。但最重要的就是說服李斯,李斯的女兒與秦始皇的長子扶蘇早就已經成了親,如果真要讓他選擇一個人選,作為其扶持的物件,立他的女婿為皇帝,對李斯來說應該是一件好事。

在說服李斯的過程中,趙高抓住了李斯的心理。他想盡一切辦法讓李斯站在自己的戰線上,所以趙高建議李斯,如果扶蘇繼承王位,那麼蒙恬很可能成為丞相,那麼李斯的地位就會喪失。聽到這裡後,李斯沉默不語。

於是,趙高又繼續對李斯說,只要丞相矯昭讓胡亥繼承皇位,那麼其丞相之位則依舊歸他李斯。

於是,趙高和李斯便合謀把遺昭改了:胡亥接替秦始皇之位,且斥責公子扶蘇多年無功,和蒙括守土無方,因此賜死二人。而扶蘇在接旨後便拔劍自刎,只有蒙恬看出不妥要求上奏,之後卻被兵士殺死。

這也稱為沙丘之變。歸根到底就是李斯私心太重,是他對權勢無限迷戀,並惘顧國家利益,才會被別有用心的奸臣趙高所利用。

18樓:職場人老王

沒辦法一旦選擇了隊伍就得執行到底啊,可惜了文武雙全的大皇子?

19樓:晃晃悠悠丶

因為李斯覺得自己控制不了扶蘇,相比胡亥他覺得可以掌控,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

20樓:忘偊

李斯怕扶蘇登基後把自己殺了,胡亥也比較好控制,所以就幫助胡亥上位。

21樓:草原狼堡你灰哥

因為李斯和趙高知道一旦扶蘇上位他倆都會麼有好日過的,所以幫助胡亥。

22樓:瓦爾妲的星辰

因為他倆的觀念不一樣,不合啊,怕以後給他穿小鞋,所以就害死他了。

23樓:一隻黃咩咩

因為當時的李斯也不能和趙高抗衡,隨性就和趙高合謀,留住自己的位置和性命。

24樓:偶哞西摟衣

因為如果不這樣做,自己的權利被奪走之時是不會有好果子吃的。

李斯作為一代宰相,為何卻被胡亥夷三族了呢?

25樓:才易綠

因為胡亥不相信李斯,而且不僅僅胡亥想幹掉李斯,當時胡亥身邊的大奸臣趙高更想置他於死地,要怪也只能怪他自己,本應該擁護公子扶蘇上位,卻聽信了趙高那個小人的讒言,想要保自己一世榮華富貴,沒想到被腰斬誅三世。

李斯可謂是古代的一個勵志青年,從一個鄉間小吏做到了秦始皇的丞相,做到了百官之首,但最終卻因為利益薰心,看錯了人,被趙高所利用。趙高在秦二世還有李斯中間挑撥離間,讓根本就不信任李斯的秦二世對李斯開了殺戒。

李斯以為前二世也會像秦始皇一樣,喜歡聽取自己的勸諫,但好幾次李斯去進諫時,趙高就故意讓美女或者是其他事情耽誤秦二世,秦二世風流成性,幾次都因為被打斷惱羞成怒,直接責怪李斯,為什麼要專門找他玩的時間過來勸諫搗亂。趙高這個時候又火上澆油,說是李斯想要分封土地自己當王,所以才屢次進諫。胡亥廢了九牛二虎之力奪得了皇位,又怎麼會聽得下去這種話,趙高覺得自己已經成功的欺騙了胡亥。

接著說李斯的兒子李由當時做郡守的時候,陳勝吳廣起義軍來了不主動迎擊,意思就是李斯勾結陳勝,秦二世又是十分信任趙高,所以過了幾天直接下令將李斯以謀反罪收監入獄,主審官是趙高,李斯幾次都在監獄內被趙高打的生不如死,逼著他認罪。秦二世看到他招供以後,直接下令將李斯腰斬夷三族。

26樓:鴻鵠絕學

當初他扶持胡亥上位,知道很多內情,他在朝廷上權勢滔天,胡亥早就看他不順眼要除掉他了,所以後來趙高陷害他正好給了他一個剷除李斯的藉口,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27樓:歲月悠長江水流

功成身退才是聰明人,可以保命,歷史上不乏其人。但更多功臣因為爭權奪利,往往在政治鬥爭中家破人亡。

28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陷害的。從一開始秦始皇駕崩與趙高改了詔書,就註定了李斯命運的。胡亥是一殺人狂魔,殘忍。對自己的兄弟姐妹都那麼狠毒

29樓:

因為你是太有能力了,勢力太大了。這是一點。第二就是因為李斯支援的是秦始皇的長子扶蘇。

而胡亥作為他的對立面。不可能會讓他活下去。第三是胡亥的權威得的,不明不白。

屬於篡位,所以他更不可能留著對什麼事情都非常明白的李斯。

30樓:柳昕鉞

李斯作為一個宰相,卻和趙高一起篡改聖旨。而且李斯和趙高不是同一路人,他倆政見不合,而趙高更受胡亥的信任,他倆相爭,結果不言而喻。而且當時秦朝的刑法很嚴苛。

所以他被夷三族也見怪不怪了。

31樓:社會在我心中

前期的時候,李斯和趙高他們是一種合作的關係,可以說李斯還是比較信任他們的,不過就是太過於信任了,沒有防備,才這麼容易就被殺害,趙高因忌憚李斯的勢力,於秦二世二年用計謀將李斯腰斬。

32樓:美麗的新新

因為李斯作為秦國的宰相權勢滔天,已經威脅到了胡亥的皇帝地位。所以胡亥必然會把李斯的勢力連根拔起。

33樓:

縱觀李斯之死,雖然趙高野心是主因,可其助紂為虐私改遺詔亦難辭其咎,再有秦朝皇帝一言九鼎,大臣只有惟命是從無掌控自己命運等多種因素,導致李斯悲慘結局。李斯至死才悔悟人至頂峰必將盛極而衰,可是悔之晚矣,其一生貪權欲怕死卻終未得善終。斯人已逝,一切是非恩怨已成歷史。

34樓:辛苦不流淚

胡亥當皇帝是偷偷篡位當的李斯幫了不少忙同時也知道很多祕密,胡亥為了祕密不被人知道殺死李斯滅口就是最好的辦法

35樓:匿名使用者

李斯不死,趙高不安。

刺死扶蘇,矯詔二世子胡亥繼承秦國天下完全是李斯與趙高一手密謀出來的結果,可以說在河北秦始皇殯天時趙高就已經把李斯當成了棋子,他的目的是培養一個聽話的皇帝和一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政權,所以他的棋盤裡是少不了李斯的。但大事已成,又何必留下李斯這個活口?矯詔的事一旦揭發,趙高只恐人頭不保,禍及宗族,當然他自己是不會動手的,當時的胡亥只顧吃喝玩樂,所以趙高借胡亥之手除掉李斯,合天意順民心,百官和史書也只會把罪責推給胡亥,趙高則坐享其成。

36樓:

你是作為一名帶上,你是作為一位仔仔仔,愛上,作為運轉在上,我如何pk服被13次的奶奶,這是什麼意思呢?我一點都不懂哦

胡亥、趙高、李斯、秦始皇,誰才是秦國滅亡的罪魁禍首?

37樓:嫣然

我覺得這四個人都是秦國滅亡的**,相比之下我覺得是胡亥的責任最大,因為胡亥是一個統治者,更有權利來使國家興旺,可是胡亥是一個昏君。

38樓:知心小謝

扶蘇是個十足的懦夫,扶蘇會有懦弱的性格跟他的生長環境有著很大的聯絡。扶蘇沒有一個國君應該有的氣魄,因此他就是秦朝滅亡的罪魁禍首。

39樓:小林是吧

我個人認為是趙高,當時他假傳詔書讓公子扶蘇自殺,而且對李斯隱瞞秦始皇去世的訊息,最後他還陷害了李斯。

「沙丘政變」中,李斯為什麼不幫助扶蘇

扶蘇與蒙恬交好,李斯怕蒙恬奪了他的相位,而且扶蘇是嫡長子,即位是應當的,上為了也不會感激李斯,相反立胡亥則是從龍之功。秦始皇貌似是急 冒 我們歷史老師自己分析的,不知道真假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李斯跟扶蘇又不是同一類人,他幹嘛要幫他?胡亥上了位,李斯還有權利得,何樂而不為?扶蘇為人正直,一直與李斯不...

你為什麼會選擇英國留學?

英國文化 環境都好。既能給全球化的環境,又在很多地方堅持自己的英倫文化。除本國美景,也方便去歐洲旅遊,對開拓眼界增長見識非常好。英國讀書效率高。英格蘭本科只要三年,全英碩士研究生都只需要讀一年。對於為了學位的同學可以快速拿到degree。對於想深造,進行學術研究的同學,可以通過1年碩士來看自己到底適...

為什麼商鞅幫助秦國強大最後卻被秦王殺死

商鞅變法有利於國家,但是國家利益不等於貴族利益。商鞅變法雖然使秦國空前強大卻損害了舊貴族的既得利益,所以當支援商鞅變法的秦孝公去世之後,守舊貴族開始瘋狂報復,而繼任的秦惠文王為了穩定朝政,只好處死了商鞅。變法的前提一般是社會矛盾已深,需要通過變法來使社會迴歸一個比較公平的狀態以促進社會發展,所以歷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