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傳奇胡亥自殺那一集為什麼他說若李斯 蒙恬一人在世的話他也不致如此?李斯不是和趙高一丘之貉嗎

2022-01-07 17:18:33 字數 5789 閱讀 6345

1樓:匿名使用者

李斯鬥不過趙高?按你的說法,那趙高也鬥不過子嬰最後被子嬰殺了,子嬰鬥不過項羽,項羽也鬥不過劉邦

2樓:獨特dear_聰

李斯雖然和趙高一同捏造的聖旨讓胡亥上位,但是李斯是出於保護自己的情況,當時蒙毅還有扶蘇對李斯還是有一點偏見的,李斯怕扶蘇上位之後對自己不利。

但是另一方面說,並不是李斯和趙高一起讓胡亥上位了就說明李斯和趙高是一丘之貉,李斯的治國之能是否定不了的,而且對於秦國本身也帶有熱愛的情感,畢竟當年嬴政一統天下的時候,治國安邦都是李斯來做的。

如果李斯沒有被趙高打壓,他有能力的話就一定不會看著秦朝沒落,不會看著趙高造反。

李斯和公子扶蘇是親戚關係,為什麼他幫助胡亥取得皇位?

3樓:gin且聽風吟

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胡亥比較的沒有智商,容易受到李斯他們的控制,幫助他們獲得朝廷的大權,而扶蘇這個人性格有點偏激,不怎麼容易控制得住,不利於他們的統治,所以就沒有扶持扶蘇而讓胡亥成為了皇帝。

而且其實雖然說李斯和扶蘇有一定的親戚關係,但是怎麼說李斯他也是一個權臣,他需要通過控制皇帝手中的權力來滿足他們自己的需要,所以這個時候他也就顧不得什麼親戚感情了,金錢和利益已經超越了親戚之間的親情。

而且第2點來說的話曾經流傳著的,並不是說李斯是自願將皇帝的位置給胡亥的,他也是有許多的難言之隱的。當時秦始皇將扶蘇發配到邊遠地區,即便如此秦始皇也明白,扶蘇這個人比胡亥更適合當皇帝所以在詔書上寫的是讓扶蘇接替他的位置成為皇帝的,但是前面我也說了扶蘇這個人不是很好控制,所以趙高就想讓扶蘇代替扶蘇,成為皇帝。

李斯本來也是不同意的,但是趙高用李斯的家人威脅李斯,所以李斯沒有辦法就改掉了詔書,讓胡亥成為皇帝,而且趙書中寫著讓扶蘇服毒自殺,扶蘇腦子也不知道怎麼想的在看了詔書之後,不顧大將蒙恬的阻攔,就服毒自盡了,這樣一來沒有辦法只能夠讓胡亥擔任皇帝的位置了。我認為之所以最後沒有讓扶蘇擔任皇帝的位置,李斯自己本身是有一定的原因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趙高在後面搞鬼,當時的權力幾乎都掌握在趙高一個人的手裡,所以李斯也沒有辦法和趙高對峙,趙高說什麼李斯如果不認同的話,那麼李斯和他的家人就會有生命危險,所以他也不得不那麼讓扶蘇慘死。

4樓:啊洋

雖然說李斯和公子扶蘇有親戚關係,但他和公子扶蘇的實際關係並不是非常好,所以他才支援胡亥。

5樓:光之綠巨人

可能是胡亥給了李斯什麼無法拒絕的好處,再說是親戚又如何,只不過身體裡流著相似的血液罷了。

6樓:高中黃老師

雖然李斯和扶蘇是親戚關係,但是他和扶蘇政見不同,而且如果他幫助扶蘇的話,沒什麼利益,因此他幫助了胡亥。

7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李斯和公子扶蘇、蒙恬有些矛盾,不利於自己以後的發展,而胡亥相對來說比較的好控制。

8樓:麥穗娛樂

當時李斯被趙高威脅,為了保全自己的家族,不得不這麼做,但是李斯確實和蒙恬扶蘇有一些矛盾。

9樓:平平無奇教育

主要是他兩政見不同,經常因為意見不同而相互爭吵,他也害怕扶蘇上位以後影響自己秦國相國的地位吧。

10樓:小巴兔

因為當時李斯沒有趙高有權利,而且胡亥比較好控制,而且趙高不願意君主,和李斯關係很好。

11樓:一坨粉豬肉

因為李斯跟公子扶蘇是有牙齒印的呀是不合的呀,而且他也覺得如果胡亥這個廢物點心成為傀儡皇帝的話,他是基本上就是萬人之上了就除開個皇帝身份而已

李斯為何不幫自己女婿扶蘇上位,反而幫了胡亥呢?

12樓:

因為李斯是一個功利之人,他怕扶蘇上位之後,會讓蒙恬代替他宰相的位置,所以就幫助胡亥登基。

13樓:木目守

李斯這個人就是一個自私的人,為了自己的宰相地位和權勢,他才不會幫扶蘇上位呢。

14樓:

李斯在國家和個人利益面前,他義不容辭的選擇了自己。若扶蘇上位,那麼掌握大權的就是蒙恬,而非他。他原本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豈肯容忍有人動搖他的地位。

15樓:小林是吧

因為趙高告訴李斯,扶蘇鎮守邊疆,而和扶蘇一起共事的是蒙恬,要是扶蘇上了位,宰相的位置就不再是李斯了。

16樓:

因為蒙恬扶蘇的矛盾存在,所以,李斯最終因為這些原因堆積決定袖手旁觀,導致扶蘇自殺,胡亥即位。

17樓:匿名使用者

他選擇胡亥的緣由肯定不是那麼簡單的,我們不能以結果論英雄。李斯既被局勢所逼,迫不得已,又為維護自己的權欲,助紂為孽。

18樓:luu陽光的

雖然扶蘇是自己的女婿,但是並不是自己陣營裡面的,反而胡亥是自己陣營裡面的,所以才幫了胡亥,沒有幫扶蘇。

19樓:活在瓜裡的籽

那是因為如果扶蘇上了位的話,肯定他自己的宰相位置就不保了,那肯定幫不了了。

20樓:

李斯本就是一個功利之人,好不容易升到大秦宰相的位置,這時候誰若是想損壞他的利益,他是誓死不會答應的。扶蘇上位,李斯很可能會失掉宰相的位子。

21樓:丸子閒談文化

沒辦法,只能怪李斯趕上了一個非常不好的年代,他如果出生在現在那肯定就不會了。

22樓:雷子說歷史

當然,李斯當時想要幫助胡亥之時雖然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自己的利益,可是他並沒有想到趙高居然這麼難對付,在他的心中趙高就是一個宦官而已,沒什麼能力。他當時想的就是隻要自己還是秦國的宰相就能夠用自己的思想來治理國家,就算胡亥沒什麼能力,但是有自己在的話秦國依舊會強大的,可是讓他沒想到的就是自己沒多久就死在了趙高的手中,他一直小瞧了趙高。

李斯為胡亥繼位用心良苦,胡亥為什麼還是要殺死李斯?

23樓:

李斯本是擁護秦始皇的人,後聽信趙高讒言,卻為了胡亥繼位用心良苦,可為什麼胡亥最後還是殺死了李斯呢?據史籍記載,胡亥小時候就不怎麼樣。有一回秦始皇置酒宴招待群臣,其他兒子吃完就出去了,胡亥最調皮,看到大臣們把所穿的木屐都放在了門外,就跑過去作踐一番,哪雙好就毀哪雙。

讓胡亥殺了其他皇子和不聽話的大臣。趙高忽悠胡亥說,你才20歲,還年輕,如果在朝堂上與群臣決議大事的話,會讓大家看到你的幼稚。於是胡亥就在深宮之內遠離朝堂,只於趙高決議大事。

到後來,趙高權勢堪比皇帝,「指鹿為馬」的典故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趙高知道李斯是個可用之人,但又不能歸順自己,就經常離間胡亥和李斯,胡亥又十分聽信。

後來在胡亥打算繼續建造阿房宮的時候,李斯站出來說,現如今天下大亂,還是暫停阿房宮的建造吧。胡亥卻說,先皇兼併天下,以建造威武莊嚴的宮殿來顯示功績,你們不但不為我分憂,剿滅盜賊,還跑來說要禁止修建阿房宮,你們憑什麼身居高位?於是僵了罪,心中更對李斯有了隔閡,最終李斯獲得了個腰斬的下場。

而趙高終於如願以償,黑吃黑,把胡亥也殺死了,自己坐上了皇位。所以胡亥之所以處死李斯,還是因為自己昏庸無能,聽信趙高,最終處死了真正對自己有用的李斯。

24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其實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李斯可能會威脅到他的地位,所以呢,他就不想要受到他的一個約束。那麼自然就想要把它給滅了。

25樓:嫋嫋帶你讀書

其實並不是胡亥殺掉李斯的,此時的趙高已經位高權重了,而趙高知道李斯是自己的最大的絆腳石,所以趙高想盡一切辦法去殺掉李斯。

26樓:西柚哎哎

因為李斯幫助胡亥繼位的目的是,自己可以成為丞相,而胡亥覺得李斯如果成為丞相,自己就會被制約,限制自己的權利,不合適,於是就殺死李斯。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胡亥之所以要殺死李斯的原因,是因為胡亥在成為皇帝以後,他不想再受李斯的制約了,所以才傷害他。

28樓:蔣槳醬

因為李斯雖然自私但是內心還是有國家的,但是趙高是完全只顧及自己,胡亥想擁有權利而李斯擋住了自己的道路。李斯觸及到了自己的利益。

29樓:科學並不難

主要原因是李斯是自己哥哥扶蘇的丈人啊,他當然不會相信李斯幫助他而不幫助他女婿,所以疑心加上挑唆還是殺死了李斯

30樓:假百小度

因為李斯只是過於自私和自負,並不喪心病狂,他勸諫胡亥出兵抵抗盜賊,讓胡亥不滿,而趙高會溜鬚拍馬,逢迎二世,所以胡亥殺了李斯。

31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這兩個人形成的互幫互助的聯絡也只是因為利益關係而已,胡亥繼位後清楚的意識到李斯會阻礙自己的權力,所以當胡亥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他們之間的關係也就到此為止了。

32樓:藍色玫瑰

李斯的死,是因為胡亥的昏庸無能,但是更主要的還是趙高的陰險狡詐。還有一點,就是李斯與趙高的心態各不同,李斯是輸不起,趙高是困獸之鬥。換言之,光腳的不怕穿鞋的。

我個人感覺,也許李斯還多少有一點自負和慣性思維,沒有把趙高放在眼裡低估了趙高的城府,畢竟一個是樅橫官場幾十年的位高權重的丞相,一個是小小的太監。李斯的慣性思維,就是我會一直這個樣子的,沒人能把我怎麼樣掉的!

33樓:哦喲你走開

這個我覺得可能一個是胡亥本人的一個性格問題,他生性多疑並且比較的殘暴,並且李斯和扶蘇的關係比較親近的,那麼他也是會害怕事情有變的 ,但是我們也只能猜測,具體原因還是不得而知。

李斯那麼聰明, 為何不幫英明的扶蘇而去幫紈絝子弟胡亥繼位?

34樓:

秦始皇死的時候,李斯七十多歲了。

這麼一個年齡的人,應該回家抱孫子去了,嚴格來說是去抱重孫子。所以若是扶蘇上臺的話,肯定是不會讓李斯繼續當宰相的。

扶蘇一項名聲比較好,而且他很愛結交年輕有為的人。像蒙恬、蒙毅這種青年才俊,才是扶蘇結交的物件。

李斯這種人,說實話給扶蘇都是有代溝的。

他們兩個搭班的話,根本尿不了一個壺裡去,這一點李斯也是知道的。

還有扶蘇本來對李斯,就有意見。

因為秦始皇在當皇帝的時候,犯了很多錯,作為宰相的李斯,竟然選擇聽而不見,視而不聞。比如說,秦始皇大興土木,追求長生......。

這樣令扶蘇失望的李斯,肯定不會被扶蘇選擇為宰相的。

扶蘇當了皇帝,蒙恬是宰相的首選,而且趙高在勸說李斯和他同流合汙,篡改遺詔的時候,就已經問過李斯這個問題了。

李斯的回答是,無論是功勞,才華,還是個人與扶蘇的關係,他都不如蒙恬和扶蘇的好。扶蘇根本不可能選擇李斯當宰相。

雖然李斯一開始,不想和趙高媾和。

但是,架不住趙高的威逼利誘。最後,趙高拿出胡亥來嚇唬李斯。

說李斯若是不同意媾和的話,胡亥有可能滅了李斯的族。

李斯不得已,只好答應和他們一起篡改秦始皇的遺詔了。

之後,李斯就以秦始皇的名義,擬定了一道詔書,讓扶蘇自殺了。

扶蘇見了這封詔書,想都沒有想,就拔刀抹脖子了。

趙高、胡亥和李斯三人確定扶蘇真的死後,才敢返回都城繼位當皇帝的。

他們沒想到扶蘇竟然這麼輕易的相信了他們。

胡亥登基當皇帝后,實現了他當初的諾言,還是讓李斯繼續當宰相。

但是,李斯並不是笑道最後的人,可以說這三個人,在殺扶蘇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在為自己挖墳墓了。

他們殺了扶蘇,也就是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先後死去了。

陳勝吳廣起義的時候,先是趙高誣告李斯的兒子,李由勾結陳勝吳廣。李斯受牽連被抓進監獄,然後被趙高屈打成招後,就直接滅了族。

李斯死後,趙高架空了胡亥的皇權,導演了指鹿為馬事件後,就把胡亥給殺了。緊接著就是趙高被秦王子嬰殺掉。

你看這三個人,一個比一個下場慘吧。這就叫自作孽不可活。

方士所得「亡秦者胡也」何意?胡亥哉

使秦朝滅亡的是胡亥。結果秦始皇把 胡 理解錯了,以為是胡人,所以修築萬里長城,結果是胡亥。亡秦者胡的 胡 指的是胡人還是胡亥 夫以中國之大,以秦之強,若政通人和 國泰民安,其孰能亡之哉?孟子曰 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 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 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始皇唯知匈奴為 胡 卻不知亡秦者,其子...

秦二世而亡,是因為胡亥繼位嗎

秦始皇死之前留下遺詔,讓公子扶蘇繼承皇位。但是趙高和李斯擔心公子扶蘇登上皇位會對自己不利,就釋出矯詔立胡亥為帝,並讓扶蘇立刻自殺,扶蘇接到詔書就自殺了。小編還是挺可惜扶蘇的,要是那時候他不自殺,奪回屬於自己的帝國。扶蘇登上皇位,為秦二世,那麼秦朝還會二世而亡嗎?公子扶蘇為人剛毅勇武,仁義有望,又有政...

秦始皇真的是傳位給扶蘇而不是胡亥嗎?有什麼歷史依據

關於秦始皇去世前,究竟想傳位給誰的問題,我們現在唯一能得到的史料是 史記 中的一個記載 上病益甚,乃為璽書賜公子扶蘇曰 與喪會咸陽而葬。這裡其實並沒有說要傳位給扶蘇,只是說了讓扶蘇回來負責他秦始皇安葬的事情。也許他的結果留在他的遺詔裡,但因為這份遺詔被趙高截留了,並沒有發出去。最終發出去的是趙高和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