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而亡,是因為胡亥繼位嗎

2022-01-10 12:15:58 字數 5912 閱讀 6953

1樓:醉煙看人間

秦始皇死之前留下遺詔,讓公子扶蘇繼承皇位。但是趙高和李斯擔心公子扶蘇登上皇位會對自己不利,就釋出矯詔立胡亥為帝,並讓扶蘇立刻自殺,扶蘇接到詔書就自殺了。小編還是挺可惜扶蘇的,要是那時候他不自殺,奪回屬於自己的帝國。

扶蘇登上皇位,為秦二世,那麼秦朝還會二世而亡嗎?

公子扶蘇為人剛毅勇武,仁義有望,又有政治遠見,這是胡亥所不能比的。扶蘇登上皇帝,可能會採取儒家學說的內容,休養生息,減輕人民的賦稅和徭役。這些措施可以緩和當時秦國自商鞅變法的以來的高壓問題,減輕廣大人民的痛苦,可以鞏固剛剛打下來不久的秦國政權。

那麼公子扶蘇那麼好的一個人,會不會給秦國帶來負面影響哪?

小編認為扶蘇是個好人,但未必會是個好皇帝,他那時候會不會為了照顧多方意見,弄得朝令夕改,政見不一?會不會受到那些假好人的控制,同樣造成閉目塞新哪?會不會太過善良,太為百姓著想,搞垮了國家財政?

所以說扶蘇的好人形象是一把雙刃劍,是有利有弊的。

秦朝的暴斃而亡也不是一時的,而是長期的社會矛盾進化的結果。就算扶蘇很為百姓考慮,崇尚儒學,反對嚴峻刑法,但是秦朝的政治制度不會因為扶蘇的一時之舉而改變,秦朝的暴斃具有客觀必然性。所以就算扶蘇登上皇位,也有可能二世而亡。

2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覺得與胡亥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不是絕對的原因,因為秦始皇的所作所為已經引起民憤,而胡亥繼位後,因為能力有限,所以壓制不住,加速了秦朝的滅亡。

3樓:淡年華

其實秦朝還有個秦三世,其實主因發生在秦始皇的窮兵黷武上。

4樓:歷史中的輪迴

不會,如果扶蘇繼位,肯定不會滅亡,因為扶蘇信奉儒學!

5樓:爬樹的魚喜歡他

在一定程度上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關係的,畢竟當時的秦朝已經支撐不住了,胡亥的繼位,無異於釜底抽薪。

6樓:匿名使用者

秦二世而亡,很大原因是因為胡亥,因為最正統的太子是扶蘇。

7樓:愛小熊

我覺得這個不是主要的原因,但是我覺得還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趙高,他的壞心思真的是太多了。

胡亥死後,子嬰繼位,為何卻說秦朝是二世而亡?

8樓:魔鬼零零七

因為子嬰的性格和扶蘇很像,再加上他才登基46天就被項羽殺害,這短短一個多月並沒有對秦國帶來傷害。反而是胡亥登基之後沉迷酒色,大肆奴役老百姓,寵信趙高,並放任趙高殘殺忠臣。所以說秦二世才是秦國滅亡的罪魁禍首,並不是秦三世。

其實記載中很少提到子嬰,他第一次出現就是在《史記·蒙恬傳》中,當時趙高找藉口想要報私仇,就慫恿胡亥,說蒙氏兄弟留著是一個隱患。胡亥聽說了之後覺得趙高的話有道理,就決定除掉蒙恬他們。這個時候子嬰開口了,他性子比較軟,覺得蒙恬他們是功臣,不應如此對待他們。

但他的話並沒有得到胡亥的諒解,反而促使胡亥更加急不可耐得動手殺掉了蒙恬他們。之後趙高又向胡亥建議殺掉他的兄弟們,以防這些人將來會造反奪位。胡亥又聽從了趙高的建議,可是奇怪的是胡亥和趙高並沒有對子嬰下手,反而放過他一命。

公元前207年,項羽和劉邦起義想要攻城,此時的趙高已經權傾朝野,胡亥這顆棋子已經無足輕重,他便派人暗殺胡亥。

可趙高仍然放過了子嬰,大概是覺得這個孩子比較容易掌控,趙高還封他為王,讓他統治秦國,其實暗地裡趙高才是秦國的王。原本趙高是想要名正言順登基的,可是後來項羽的軍隊打了進來,並俘獲了子嬰,最終子嬰被項羽所殺,而趙高始終沒有完成稱帝的心願。

9樓:無塵先生

因為子嬰是孩童即位,趙高立他為王,並沒有為帝,在位時間也是一瞬即逝,所以說胡亥一死,就等同於秦朝滅亡。

10樓:司命南宮伊雪

因為秦二世在世時期很短,沒有能力不如公子扶蘇。秦二世死後。子嬰在位才一個月,時間更短。

11樓:_怣

子嬰在位時間太短,僅四十六天,其次他稱「秦王」。他對自己的定位是諸侯國。

12樓:不想當無所謂了

因為史料記載,胡亥死後子嬰繼位只坐了一個多月的龍椅,而且還不是以帝王的名義,所以真正意義上也不算秦朝的第三位皇上。

13樓:冷淼淼淼

因為當時胡亥死了之後,六國復立,所以當時子嬰被立的是王而不是帝,而且子嬰的繼位時間太短。

14樓:

第一是因為上位的是個孩童,沒有什麼大的作為。第二是因為在位的時間十分的短。

15樓:

趙高是立子嬰為王,而不是稱帝,所以秦朝真正滅亡是在秦二世胡亥死的那一刻。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子嬰雖然在二世之後成為了秦的領導者,但面對各路叛軍直逼咸陽,大秦江山風雨飄搖的現狀,子嬰選擇了一個相對務實而又折中的方式。他只稱秦王,而沒有稱帝。

17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因為他繼位的時間比較短,也沒有做出什麼卓越的成就,所以被忽略不計了。

18樓:詹小明

因為秦國毀於暴君之手!

秦二世母親是誰,歷史上秦二世胡亥的母親是誰

秦二世的生母不詳,史書上沒有記載。有一種說法是秦二世的母親是胡姬,但真實性已無法考證。胡亥,以嬴為姓,是秦始皇的第十八個兒子,歷史上頗有賢名的公子扶蘇的弟弟。同時,胡亥還是即秦始皇后,秦朝的第二任皇帝,人稱秦二世,也被稱為二世皇帝。胡亥早年曾奉他父親秦始皇的命令,跟隨大奸臣趙高學習法律。在後來一次外...

秦朝滅亡秦二世有多大責任呢

首先,秦二世太相信趙高了。由於二世胡亥基本上是在趙高的一手調教下長大的,對趙高的所作所為深信不疑。如果論資排輩來說,太子扶蘇是最佳的皇位繼承人,怎麼也輪不上無所作為的胡亥。然而就在秦始皇病死巡視途中時,趙高一心想鞏固自己的政權地位,於是他就和丞相李斯密謀,傳假詔讓胡亥即位,而逼死了遠在戍邊的太子扶蘇...

拉美西斯二世簡介,史實 拉美西斯二世的簡介

拉美西斯二世 ramesses ii,前1314年 前1237年 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 前1289年 前1237年在位 其執政時期是埃及新王國最後的強盛年代.拉美西斯,是偉大的領袖,勇猛的士兵,傑出的建築家,生有100多個兒女,他的一生得到了許多稱頌。古埃及最著名的法老 拉美西斯的真實故事向我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