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滅亡秦二世有多大責任呢

2022-01-29 21:59:13 字數 871 閱讀 4362

1樓:南國途千里

首先,秦二世太相信趙高了。由於二世胡亥基本上是在趙高的一手調教下長大的,對趙高的所作所為深信不疑。如果論資排輩來說,太子扶蘇是最佳的皇位繼承人,怎麼也輪不上無所作為的胡亥。

然而就在秦始皇病死巡視途中時,趙高一心想鞏固自己的政權地位,於是他就和丞相李斯密謀,傳假詔讓胡亥即位,而逼死了遠在戍邊的太子扶蘇。這使胡亥更加信任趙高,對趙高的話是言聽計從。

最後,秦二世太貪圖享樂了。胡亥將軍國大事交由趙高處理,自己整日只顧貪圖享樂,可誰想趙高將銅牆鐵壁的秦國弄的是烏煙瘴氣、禍起蕭牆。

胡亥即位之初,趙高為清除後患就傳假詔逼死了太子扶蘇,還將把控軍權威脅自己地位的蒙恬、蒙毅兄弟下獄逼死。趙高還慫恿胡亥將胡亥的三十幾個兄弟姐妹殘忍殺害,不僅如此,趙高對與自己為敵的大臣和地方**大肆誅殺,排除異己,連丞相李斯最後也被趙高施「五刑」殘忍殺害。

直到劉邦的軍隊打到了咸陽,秦國已是日暮途窮、無兵可用了,這時,想當皇帝的趙高殺死了胡亥想自立為帝,你想,一個太監想當皇帝,還是在兵臨城下之時,誰會贊成他啊?無奈之下,趙高推選子嬰做了秦王,子嬰在殺死趙高後,為保咸陽城免遭生靈塗炭,選擇了出城投降,這樣,剛統一天下建立十四年的秦國滅亡了。

由此看來,秦朝的滅亡與二世胡亥有著直接的原因,一個不會治理國家,任由宦官胡作非為、自毀長城,且整日只顧貪圖享樂、虐待百姓的人不亡國才怪呢。

2樓:稀硝酸

秦朝二世而亡不能說全是秦二世的責任,秦二世不過是加快了秦滅亡的程序。

3樓:秋風體育

秦二世有很大的責任,他不應該相信趙高,將自己的兄弟姐妹全殺了。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有90%的責任應該屬於他的,換一句話說如果是扶蘇當上帝王,秦國也就不會二世而亡。

秦二世母親是誰,歷史上秦二世胡亥的母親是誰

秦二世的生母不詳,史書上沒有記載。有一種說法是秦二世的母親是胡姬,但真實性已無法考證。胡亥,以嬴為姓,是秦始皇的第十八個兒子,歷史上頗有賢名的公子扶蘇的弟弟。同時,胡亥還是即秦始皇后,秦朝的第二任皇帝,人稱秦二世,也被稱為二世皇帝。胡亥早年曾奉他父親秦始皇的命令,跟隨大奸臣趙高學習法律。在後來一次外...

秦二世而亡,是因為胡亥繼位嗎

秦始皇死之前留下遺詔,讓公子扶蘇繼承皇位。但是趙高和李斯擔心公子扶蘇登上皇位會對自己不利,就釋出矯詔立胡亥為帝,並讓扶蘇立刻自殺,扶蘇接到詔書就自殺了。小編還是挺可惜扶蘇的,要是那時候他不自殺,奪回屬於自己的帝國。扶蘇登上皇位,為秦二世,那麼秦朝還會二世而亡嗎?公子扶蘇為人剛毅勇武,仁義有望,又有政...

為什麼隋朝和秦朝一樣,只歷經二世就亡國了

秦朝和隋朝都是我國的大一統王朝,二者都是經過長年的兼併戰消滅群雄最終統一中原,但是僅僅過了十幾年之後,在第一任皇帝死後,第二任皇帝不務正業導致民不聊生,最終天下大亂,最終身死國滅。隋朝和秦朝可以說有太多的相似點,二者在歷史上務正業導致民不聊生,最終天下大亂,最更像是一個輪迴一般,隋朝為何秦朝一樣歷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