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隋朝和秦朝一樣,只歷經二世就亡國了

2022-01-10 09:07:12 字數 769 閱讀 6301

1樓:古今風雲變換

秦朝和隋朝都是我國的大一統王朝,二者都是經過長年的兼併戰消滅群雄最終統一中原,但是僅僅過了十幾年之後,在第一任皇帝死後,第二任皇帝不務正業導致民不聊生,最終天下大亂,最終身死國滅。

隋朝和秦朝可以說有太多的相似點,二者在歷史上務正業導致民不聊生,最終天下大亂,最更像是一個輪迴一般,隋朝為何秦朝一樣歷經二世就滅亡了呢?

首先就是權力的分散。秦朝和隋朝一樣,在消滅割據政權後,將天下權利集於**,在初代皇帝的強權鐵腕下統治下,所有的流程都能正常進行,但是初任皇帝駕崩後,所有的一切就像被關在籠中鳥一樣開始放飛自我,皇帝缺少強有力的統治大權開始慢慢被權臣所搶奪,最終**失去對軍隊的控制。

第二個就是繼承人的選擇錯誤,秦朝選擇胡亥為繼承人,隋朝選擇楊廣為繼承人,二者都是好色貪玩之人,整天可以說用不理朝政來形容,而且上位都務正業導致民不聊生,最終天下大亂,最是靠朝中大臣暗箱操作的,當上皇帝后自然要感謝幫助他的人,再加上自己整天不理朝政,最終王朝迅速衰敗,朝中結黨營私被權臣把控。

最後就是沒有休養生息。每個王朝在消滅割據建立大一統王朝時,最重要的就是休養生息,讓百姓人心安穩來擁護新王朝的統治,但是隋朝和秦朝第二任繼承者卻勞民傷財,導致天下怨聲載道,當一個人起來反抗時定會響應千萬人,最終天下大亂,缺少百姓的支援,皇位自然就很難安穩。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兩個朝代的繼承者都沒有好好安撫百姓,就像一句話一樣,百姓就如水一般,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2樓:何趴

因為隋朝在第二世的時候,兄弟互相殘殺,爭奪皇位,天下大亂,民心不齊,最終失去了皇位。

你認為英國亨利二世怎麼樣?為什麼

亨利二世幾乎就是一個法國人,他父親是法國人,出生在法國,但他的母親是英格蘭國王亨利一世的女兒,所以亨利二世有繼承他母親財產的權利,也有爭取英格蘭王位的權利。亨利二世還是非常了不起的,他所創立的金雀花王朝是英格蘭中世紀最強大的一個封建王朝。亨利二世在英格蘭進行一系列改革。他是第一個徵收盾牌錢的國王。他...

為什麼戀愛和結婚不一樣?戀愛和結婚是一樣的嗎?

戀愛和結婚的區別就在於,戀愛一定是要自己喜歡或者愛的,哪怕有很多不合適的地方,而結婚恰恰相反,也許你們不愛對方,但是隻要感覺生活上比較合適就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在感嘆初戀的美好,因為那個時候我們太單純,所以即使我們對對方沒有刻骨銘心的感覺卻也不願意放棄對方,只因我們已經懂得了婚姻和戀愛不劃等號,...

為什麼說結婚和戀愛不一樣?戀愛和結婚是一樣的嗎?

首先,結婚是兩個單身的人,從此就要在一起為了一個共同的未來,好好奮鬥,為了把這個家建設的更好,要彼此花費很多時間,精力甚至金錢,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這個家庭的幸福之中。其次,兩個人代表了兩個家庭,是要都為他們考慮的,不能只為了自己一個人去獨自擅作主張而不考慮家裡其他人的感受。因為你的言行舉止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