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嬰是少有的沒被劉邦殺死的功臣,為什麼可以活下來

2022-01-10 09:07:11 字數 1559 閱讀 3238

1樓:沉墨i方之城

劉邦從沛縣的泗水亭長成為大漢皇帝,用時並不長,要說劉邦殺開國功臣,那是不假,但要說殺了沛縣出來的老夥計,那還真沒有,一個都沒有殺過,劉邦最好的發小盧綰造反,劉邦想殺都沒能殺得了,讓盧綰逃到了匈奴去了。

夏侯嬰是劉備沛縣出來的核心成員,雖然不是他光屁股長大的發小,但是交情不是一般的深,可以說,沛縣的勳貴裡,只有蕭何、周勃、盧綰、夏侯嬰、樊噲幾個是劉備起家的絕對本錢。

夏侯嬰其實是個車伕,原來給沛縣縣令趕車,專職司機,而且有編制,吃的是皇糧,可是他卻和劉邦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當時的劉邦在官場上就兩個朋友,一個是沛縣的縣吏蕭何,一個就是縣令司機夏侯嬰。

夏侯嬰很講義氣,在沛縣就給劉邦擋過事兒,背過鍋,劉邦造反後,夏侯嬰,蕭何放棄了公務員編制,一門心思跟隨劉邦造反起家,蕭何是劉邦最為重要的臂膀,那麼夏侯嬰就是劉邦最為信任的司機加保鏢。

不要以為夏侯嬰就是一個趕車的,只要對劉邦忠心耿耿就行了,他還是個將才,打胡陵,攻濟陽,鬥章邯,夏侯嬰都屢立戰功,每次都受到了劉邦的嘉獎,劉邦能夠先於項羽攻佔灞上,進入咸陽,佔領關中,夏侯嬰和樊噲作為先鋒,功不可沒。

夏侯嬰不但能打仗,還很能識人,天下都知道是蕭何把韓信推薦給劉邦的,那又是誰把韓信推薦給蕭何的呢?就是夏侯嬰。

韓信從項羽那裡跑出來,投奔到了漢軍中,當了管理糧草的小吏,有一次因為軍法連坐受到牽連,十三人要被斬,韓信就在其中,監斬的就是夏侯嬰,韓信就說了一句:漢王不是要奪取天下嗎,怎麼能隨意斬殺壯士呢?

夏侯嬰覺得此人不凡,就赦免了他,並與他進行了交談,感覺此人是大才,非常欣賞他,就向蕭何舉薦了韓信,後來才有了蕭何舉薦韓信給劉邦,韓信也成了劉邦最為重要的軍事將領,併成為「漢初三傑」之一。

我們延伸一下,為什麼夏侯嬰不直接向劉邦舉薦韓信呢,而是舉薦給蕭何呢?這就是夏侯嬰最為重要的品質,也可以說他能夠歷經漢初三朝而不倒的重要原因——為人謹慎,處事踏實,遵守規矩,尊卑有別。

夏侯嬰雖然是陣前猛將,但是歸根到底,他是劉邦的車伕,就是漢王的專職司機,只是時不時的出去打打仗,沖沖鋒,夏侯嬰非常清楚自己的本職是給劉邦趕好車,無論是在政局和軍事事務中,司機是不能多插嘴的。

夏侯嬰慧眼識韓信,但是他非常謹慎,只是向當時劉邦最為倚重的智囊和重臣蕭何舉薦,讓蕭何去再評價一下韓信,至於用不用韓信,先過蕭何那一關。

不得不說夏侯嬰為人忠厚老實,但絕對足夠的智慧,這也是他在劉邦死後,不但得到了漢惠帝劉盈的重用,還得到了呂后的重用,夏侯嬰都是給他們趕車的,這麼重要的工作一直交於他,足見劉氏皇族對夏侯嬰的信任和倚重,這對當時沛縣勳貴們來說就很不容易了。

夏侯嬰生前受封汝陰候,死後葬於長安郊外,據說他的墓地現在已經被考古界發現了。

2樓:傑卡布

地位 夏侯嬰是劉邦最看重的 想要將自己的兒女丟棄,真是牛啊

,每次孩子被踢下車,夏侯嬰都會停下馬車,抱起孩子,將他們始終載在車上,起先慢慢行走,待到把兩個孩子抱緊之後才加快趕車

夏侯嬰是漢朝初年少有的沒有被劉邦殺死的開國功臣,為什麼可以活下來?

漢初,很多功臣被猜忌而不得善終,為何夏侯嬰能屹立四朝而不倒?

夏侯嬰是漢朝初年少有的沒有被劉邦殺死的開國功臣,為什麼可以活下來呢?

夏侯淳的「夏侯」是複姓

夏侯 是複姓。一 尋根溯祖 出自姒姓。周武王封夏禹的後裔東樓公於杞,春秋時建立杞國。公元前445年楚國滅杞,杞簡公的弟弟佗逃往魯國,魯悼公因為他是夏禹的後代,周初祖先又封為侯爵,於是稱他為夏侯氏,其後代子孫因以夏侯為氏,稱夏侯氏。二 郡望堂號 堂號 汝陰堂 西漢時有夏侯嬰,自幼年起就與漢高祖劉邦是好...

夢見生死嬰是為什麼,夢到生了個死嬰

一種情況 夢見抱起嬰兒 財運相當順利的象徵。你的存款將大幅度增加,但絕對不可借給別人,因為要不回來的可能性很大。另一種情況 很多動物生下來幾分鐘就已經可以又跑又跳了,但是,人類的嬰兒雖然需要最多的照顧。但所擁有的 未來 也正是最無可限量的。所以,夢中的嬰兒,常常代表你心裡那些遠大得不得了,但很不幸現...

傳奇世界元嬰怎麼修煉,傳奇世界中元嬰是怎麼練的?

有元神的玩家是不需要結丹的。直接就可以喚出元嬰,用一快靈皓石,闖下神威獄。希望採納 1.當你28級就可以做修真任務了,修真任務可以按提示操作,我從煉丹開始說起,煉丹分為三種丹原則上青丹都可以練的不過影響元嬰品質,練的丹不好出紫俯元嬰居多,所以建議玩家煉丹一定練出金丹為好.煉丹採用的材料很多可以用三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