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是怎麼滅亡的,秦朝怎麼滅亡的

2022-01-10 12:15:57 字數 4627 閱讀 9444

1樓:我是你男神

秦王暴戾,戰後的秦國,百廢待興,百姓渴望一個仁愛勤政,注重民生的君王,然而秦始皇倒行逆施,更加壓迫百姓,便已經為秦的覆滅埋下了伏筆。

陳勝吳廣兩人因犯下大錯可能被判死刑鋌而走險揭竿起義,結果各地紛紛響應,聲勢浩大,雖最後未能成功,但為之後的起義奠定了基礎。

項羽與劉邦兩人應時勢而起,勢如破竹,尤其項羽三萬大軍打破秦軍二十萬,軍心大增,更是勢不可擋。

最終前207年十月,劉邦入關,子嬰出城投降,秦朝滅亡。

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最後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共傳十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2023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

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2023年大順攻佔明朝國都北京,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一片石之戰後,攝政王多爾袞率領清軍趁勢入關,同年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統治者。

秦朝怎麼滅亡的

2樓:凮起雲湧

秦朝是在公元前209年,陳勝和吳廣斬木為兵,揭竿而起,天下響應,劉邦呵項羽在江淮起兵一起抗秦,公元前207年,秦朝滅亡。

陳勝吳廣起義後楚王派宋義和項羽營救趙國,派劉邦西入關中。宋義來到安陽,卻進不去。

隨後項羽殺了宋義,引兵渡漳河,經過激戰,解鉅鹿之圍,被推為諸侯上將軍。秦將章邯率二十萬人向他投降

劉邦迂迴進入武關,到達咸陽附近,那時秦二世已被趙高殺死,繼立的子嬰貶去帝號,稱秦王,向劉邦投降。劉邦攻佔咸陽秦朝滅亡。

3樓:u愛浪的浪子

1,大勢所趨 註定滅亡。

秦始皇時,曾有二次上天給以預示,一次是一本很神奇的書,書上說滅秦者胡,秦始皇以為是邊塞的胡狄,就派兵三十萬給滅了,孰不知是他疼愛的兒子胡亥。二是隕石,「始皇崩而士地分」。

2,二世貪圖享樂 不理政事:

秦二世是一個典型的享樂主義者,認為當皇帝就是玩樂,處理政事是臣子們的事,而臣子們以趙高為首,結黨營私,謀取私利。

3,政令不通。

二世喜歡聽到好訊息,不喜歡聽壞訊息,陳勝、吳廣起義下邊的人上報後,二世大為惱火,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把上報的人給處罰了,以後再有人彙報,就改成「只不過一群雞鳴狗盜之途」。

4,法制嚴苛 民不聊生

秦朝的法制很嚴,賦稅很重,人心思變,而且戰事不斷,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比如徵集百姓去邊關戍邊,晚時辰要死人的,陳勝、吳廣、劉邦都因此而起義。

4樓:樸知睿

秦朝的統治極其殘暴,無休止的兵役、徭役以及暴虐的刑罰,給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和痛苦。特別是到秦二世當政時期,其統治更加黑暗。於是,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大起義終於將秦朝推向滅亡之路。

秦始皇,贏政,趙氏(因生於趙國而取以為氏),名政,生於公元前259年,死於公元前210年,享年54歲。公元前247年,其父莊襄王(名子楚)死,贏政代立為秦王,時年十三,秦王政二十六年(bc221年),秦滅六國而統一全國,秦王政改稱始皇帝,定都於咸陽(今陝西省咸陽市)。秦始皇三十七年(bc210年),贏政死於巡行途中,年五十。

二世胡亥嗣立。二世三年(bc207年)八月,宦官趙高殺胡亥玄立子嬰(胡玄兄之子)。是年十月(秦歷歲首,公曆為bc206年),子嬰降於劉邦,秦亡。

秦人祖先原為西方古老部落,周孝王時,其酋長非子為周人養馬於 、渭之間,被賜姓為贏(又稱秦贏)。周宣王時,秦部落酋長莊公及昆弟五人,奉周王命,率兵七千,大破西戎,被稱為「西垂大夫」。至西周末,秦襄公始建立奴隸制國家,因其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始被平王封為諸侯,並賜以岐西之地。

春秋時期,秦德公遷都於雍(今陝西鳳翔);秦穆公時,國勢強盛,成為諸侯大國。戰國時期,秦孝公任用法家商鞅實行變法革新,為封建制經濟和封建政治制度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此後,秦國日益強大,至秦王政,先後滅掉韓、趙、魏、燕、楚、齊六國,統一了全國,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個**集權的封建制國家。

秦世系1、秦仲——2、莊公——3、襄公——4、文公——5、寧公——6、出公——7、武公——8、德公——9、宣公——10、成公——11、穆公——12、康公——13、共公——14、桓公——15、景公——16、哀公——17、惠公——18、悼公(以上據《史記.十二諸侯年表》)——19、厲公——20、躁公——21、懷公——22、靈公——23、簡公——24、惠公——25、出子——26、獻公——27、孝公——28、惠文王——29、武王——30、昭王——31、孝文王——32、莊襄王——33、秦始皇——34、二世(胡亥)--35、子嬰

始皇帝 秦始皇二十六 221 秦始皇三十七 公元前210

二世 秦始皇二十七(七月) 210 二世三年 公元前207

子嬰 二世二年(八月) 207 二世三年(十月) 公元前206

秦朝是怎麼滅亡的?

5樓:華文出版社

秦始皇有20多個子女,秦二世的皇帝位置是搶過來的,「沙丘之謀」雖然隱藏得很嚴密,可到了後來漸漸地露了餡,弟兄們都知道秦二世的皇位是搶來的,大家經常私下裡談論這件事情。很快,秦二世知道了弟兄們對自己的不滿,感到不放心,又找來趙高問計。趙高說:

「現在朝中舊臣,大部分都有許多功勞,他們倚仗有功,瞧不起您,您的弟兄姐妹們就更加如此了。我想,應該把他們全部剷除,另外換一些新**上任,這些新**必定忠心耿耿地幫助您,您看怎麼樣?」秦二世大喜,就把這事交給趙高去辦。

不幾天,朝中傳出詔書,把12個公子(秦二世的弟兄)、10個公主和一些老臣全部逮捕下獄,罪名是謀反,由郎中令趙高負責審理這件案子。

趙高接手這件案子後,根本不去調查,把他們一個個地用刑拷打,趙高自己編了許多罪名和供詞,強迫他們承認,誰不承認就用刑,一直打到他招供為止。這些王公大臣、王子和嬌滴滴的公主們,怎麼受得了嚴刑拷打的罪,忙不迭地承認了罪名,結果,12個王子、10個公主,還有許多被牽連進謀反案的大臣,幾十人全部被殺頭,秦二世覺得趙高辦事很得力,更加相信他了。

趙高做了許多壞事後,生怕別的大臣們在皇帝面前說自己的壞話,想用計把胡亥和大臣們分開,便對秦二世說:「您知道皇帝要怎樣才能讓臣下敬畏、服從嗎?」秦二世搖搖頭。

趙高說:「從前,先帝在位幾十年,樹起了威信,所以人人怕他,他才天天和大臣在一起討論天下大事,大臣們也不敢亂說亂動。現在,您才當了一年皇帝,卻天天跟大臣們在一起,假如您有哪一次處理問題不當,講話有漏洞,那些大臣們必定瞧不起您,您以後就控制不住他們了。

皇帝與大臣相處,只能讓大臣聽見聲音,不能天天見面,您只要選幾個侍臣去處理國事就行了,您自己應該住在深宮中,大臣們奏事,先經過侍臣,再轉到您手中,您就有時間不慌不忙地去辦這些事,別人看您辦事這麼穩當,自然把您尊為英明的聖主了。」秦二世聽趙高這麼一說,正好為自己偷懶不上朝找到了一個理由,便把朝政大事一股腦兒地全交給趙高去辦,自己則躲進深宮裡,天天吃喝玩樂。

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起義之後,天下各路英雄豪傑紛紛響應,到第二年,天下已經有一大半不是秦朝的了。這時候,朝中大事全由趙高把持,秦二世連天下大亂的真實情況都不知道,還以為天下太平得很呢!

這一天,秦二世來到城外的望夷宮,這時恰巧趙高不在身旁,別的大臣乘機將起義軍快打到咸陽的訊息告訴他,秦二世大驚失色,連忙傳詔,責令趙高領兵去平定起義軍。

趙高除了有一些詭計以外,根本不懂得打仗,見秦二世指派自己去領兵打仗,心中緊張,轉念一想,劉邦和項羽領導的楚軍很快就要打過來了,到時候自己也難逃一死,不如先殺死秦二世,再和楚軍講和。這樣,趙高派閻樂去逼死秦二世,當秦二世被捉住時,他嚇得要死,求閻樂帶他見丞相趙高,閻樂不同意,說就是丞相叫自己來殺皇帝的,秦二世只好自殺。

秦二世死後,子嬰即位,子嬰也只當了四十幾天的秦王,劉邦就兵臨咸陽城下,他只好出城投降。秦朝統一天下後,只存在了十幾年便宣告滅亡。

秦朝那麼強大是怎麼滅亡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滅亡的原因,歷代文人多有論述,下面,我也談談秦朝滅亡的原因。 談及亡國,首先說到亡國之君——秦二世(胡亥)。胡亥乃一貪圖享受,胸無大志之人,德行操守遠不及扶蘇,他又憑藉什麼登上寶座呢?

此事要追溯到公元前211年,秦始皇第五次出巡。為了穩定政局,秦始皇於公元前211年,進行第五次出巡。途經武關,南郡,湘山,衡山,會稽,又北上至沙丘。

在沙丘,秦始皇病情加重,最終死在路上。趙高和李斯密不報喪,並篡改詔書,將本應繼位的扶蘇賜死,併除掉了大將蒙恬,使胡亥繼位。 由此可見,胡亥繼位,上不順天,下不應民,亡國之日,指日可待。

國家的滅亡,不會是一人所致,對於秦的滅亡,秦始皇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統一六國後,他明令禁止民間收藏**,銷燬沒收得來的**,鑄造12個金人。在經濟上推行重農抑商政策,扶植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發展。

始皇三十一年下令佔有土地的地主和自耕農只要向**申報土地數額,交納賦稅。使農民苦不堪言在文化思想方面,以秦國通行的文字為基礎制定小篆,頒行全國。並利用戰國陰陽家的五德終始說,以秦得水德,水色黑,終數六,因而規定衣服旄旌節旗皆尚黑,符傳、法冠、輿乘等制度都以六為數。

水主陰,陰代表刑殺,於是以此為依據加重嚴刑酷法的實施。始皇三十四年,下令銷燬民間所藏《詩》、《書》、百家語,禁止私學。使文人墨客心聲怨氣隨後因求仙藥的侯生、盧生逃亡,牽連儒生、方士四百餘人,而將其全部坑殺於咸陽。

由此可知秦滅亡之種,早在統一全國時就種下了。他以刑罰天下,民怨載道,人心惶惶。使本來就動盪不定的局勢更加混亂。

秦始皇以刑罰天下的方針,毫釐不差地指向了滅亡之路。 又由於秦始皇貪慕榮華,更加速了秦朝的滅亡。他修建豪華的阿房宮和驪山墓,先後進行五次大規模的巡遊,在名山勝地刻石紀功,炫耀聲威。

加深了人民的苦難,終至秦二世胡亥即位後不久,官逼民反,即爆發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大起義。秦朝滅亡。 綜上種種,秦之滅是自作孽不可活。

由於它治國的方針偏激,註定了它會滅亡,又由於統治者和上層政治力量注重各己私利,更加速了秦的滅亡。15年的壽命便不顯得短了。

秦朝滅亡的原因,秦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統治者殘暴 這是最主要的原因 1.統治者殘暴 2.統治者無能!有一篇文章叫 過秦論 看看就知道了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秦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最後因為兵力匱乏,抵擋不住項羽和劉邦的進攻,最終導致了滅國,而且他們當時修長城也很不得民心,民眾抵制他們,最後他們滅國了。秦朝為何會滅亡?主要是因為這五...

秦朝滅亡秦二世有多大責任呢

首先,秦二世太相信趙高了。由於二世胡亥基本上是在趙高的一手調教下長大的,對趙高的所作所為深信不疑。如果論資排輩來說,太子扶蘇是最佳的皇位繼承人,怎麼也輪不上無所作為的胡亥。然而就在秦始皇病死巡視途中時,趙高一心想鞏固自己的政權地位,於是他就和丞相李斯密謀,傳假詔讓胡亥即位,而逼死了遠在戍邊的太子扶蘇...

關於秦朝滅亡原因的作文題目應該叫什麼

為你奉上幾個,請你參考 1 論農民起義軍對秦王朝的衝擊 2 到底是誰滅亡了秦朝?3 秦滅亡中的幾股力量。秦朝滅亡的原因300字作文 論秦朝的滅亡 作文的開頭 秦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最後因為兵力匱乏,抵擋不住項羽和劉邦的進攻,最終導致了滅國,而且他們當時修長城也很不得民心,民眾抵制他們,最後他們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