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什麼是先滅韓國

2022-01-07 17:01:50 字數 5128 閱讀 4849

1樓:宗一一

因為從地理位置上面看韓國是距離秦國最近的一個小國家,而他的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也是六個國家中最為弱小的。

2樓:陽光的

因為秦始皇要先滅掉小國,這樣能鼓舞士氣,而且對於秦國來說損失會比較小

3樓:30秒不

韓國當時的實力是比較弱的,當時也沒有什麼其他的國家去幫助他,先拿他下手是非常容易的。

秦始皇滅掉六國的先後順序是?

4樓:石小希

秦國先後滅掉韓、趙、魏、楚、燕、齊六國。

最先滅掉的是韓國。

1、滅韓

韓國在七國中為最小,而所處地位卻最重要。它扼制秦由函谷關東進之道路,秦要並滅六國,必須首先滅韓,因而形成了秦韓兩國間的連續戰爭,經過秦國的多次打擊,韓的土地日漸縮小,韓於是向秦表示願為藩屬。

秦始皇十七年,韓王安九年(公元前230年),秦為徹底滅韓,派內史騰率兵再度對韓進攻,韓無力抵抗,內史騰指揮秦軍攻克韓都,俘虜韓王安,把所得韓地改建為潁川郡。 這樣,韓成為當時六國最先被滅亡之國。

2、滅趙

公元前229年(秦王政十八年),王翦乘趙地饑荒,長途跋涉派部分軍隊圍邯鄲,親率主力東出井陘。王翦施反間計使趙王令趙蔥、顏聚代李牧為將。

公元前228年(秦王政十九年),王翦大破趙軍,平定東陽地區(約今河北邢臺地區),趙蔥戰死,顏聚逃亡。秦軍南下攻克邯鄲,俘虜趙王遷。趙國公子嘉逃到代國稱王。

公元前222年(秦王政二十五年),王翦之子王賁滅代,俘虜公子嘉,趙國最終滅亡。

3、滅魏

秦王政二十一年,秦軍在攻佔燕都薊、取得北方決定性勝利的同時,將主攻方向轉向南方。派名將王翦之子王賁率軍進攻楚北部地區(今河南南部)佔領十餘城。

在予以一定打擊,使其不敢輕舉妄動,保障了攻魏秦軍的側背安全後,即回軍北上,於二十二年突然進襲魏國,包圍了魏都大梁(今河南開封)。魏軍依託城防工事,拼死防守。

秦軍強攻無效,遂引黃河、鴻溝之水灌城。三個月後,大梁城壞。魏王假出降,魏亡。秦在魏東部地區設定碭郡。

4、滅楚

二十四年(前223年),王翦、蒙武率領秦軍繼續向楚國縱深進攻,一舉攻破楚都壽春(今安徽壽縣西南),俘楚王負芻,楚亡。王翦繼續進軍江南,佔領越國土地。秦在楚地設立楚郡,不久,又分為九江郡、長河郡和會稽郡。

5、滅燕

秦王嬴政遂派王翦與辛勝率軍大舉攻燕,在易水之西大敗燕、代聯軍。二十一年(前226年)秦軍又增加兵力,王翦率軍一舉攻破燕都薊城(今北京城西南),燕王喜及太子丹率公室衛軍逃遼東(今遼寧遼陽)。

秦將李信帶兵乘勝追擊至衍水(今遼寧渾河),再敗太子丹軍,消滅了燕國衛軍主力。燕王殺太子丹向秦求和,秦國未允。但鑑於燕趙殘餘勢力,已成囊中之物,為集中兵力對付魏楚,故暫停進攻。

二十四年(前223年)滅楚、魏之後,秦王趙政派王賁率軍進攻遼東,俘燕王喜,燕亡。秦在燕地設漁陽郡、右北平郡、遼西郡及遼東郡等。

6、滅齊

齊國自濟西之戰(前283年)受到燕軍重創以來,實力一直未能恢復。秦國在遠交近攻的方針下,採取一切非軍事手段,爭取齊國中立,以削弱六國抗秦的力量。齊君為了自身的眼前利益,對秦亦採取結好政策,不敢支援其他五國抗秦。

齊丞相後勝為秦國重金收買,只幻想與秦聯盟,既不與各國合縱抗秦,也不在本國加強戰備。齊王完全聽信了後勝的主張。直到秦國攻滅了五國以後,齊王才感覺到秦國的威脅,慌忙將軍隊集結到西部,準備抵禦秦軍進攻。

二十六年,秦王以齊國拒絕秦國使者訪齊為由,避開了齊國西部主力,命王賁率領秦軍由原燕國南部(今河北北部)南下進攻齊都臨淄(今山東淄博臨淄北)。

齊軍士氣本不旺盛,對秦軍突然從北攻來,更是措手不及。迅速土崩瓦解。秦軍一舉攻佔臨淄,俘齊王建,齊亡。

5樓:森海和你

秦國先後滅掉韓、趙、魏、楚、燕、齊六國。

先是韓國。

1、滅韓:秦王政十七年,內史騰率領秦軍突然南下渡過黃河進攻韓國,一舉攻克韓都新鄭(今河南新鄭),俘獲韓王安,繼而佔領韓國全境,滅亡韓國。

2、滅趙:韓國滅亡後,秦國有兩個選擇,趙國和魏國。以秦的實力來說本來無所謂,但是選擇趙國會更有利些。

因為趙國還有一定潛力,擁有河套地區、太原盆地,對東出函谷關的秦軍側翼有一定威脅。

3、滅魏:趙被秦滅亡後,秦即想南下滅楚,但中間尚相隔一個魏國,魏此時雖然已只剩國都大梁附近的一些城邑,但終屬秦進軍楚地之障礙,於是決定先滅魏,再伐楚。

本來魏處於「天下之樞」,具有優越的戰略形勢,但由於戰爭頻繁,大量削弱了魏的實力。多年來,在強秦的進攻下,節節敗退,不斷割地求和,魏國大河以北領土被吞食殆盡。

秦始皇二十二年,魏王假三年(公元前225年),秦派兵進攻魏國首都大梁。秦戰地統帥王賁認為大梁城垣堅固,很難在短期內攻拔,於是引大溝之水衝灌大梁城,經3個月戰爭,城垣崩塌,魏王假出降,被王賁所殺,魏國滅亡,秦以其地建為東郡。

4、滅楚:秦軍滅趙、破燕並魏後,緊接著大舉進攻楚國。當時楚仍為中國南方大國,擁有今河南西部及東南部,山東南部,湖北、湖南兩省,洞庭湖以東和江西、安徽、江蘇、浙江全部。

5、滅燕:在滅趙的過程中,秦國大軍已兵臨燕國邊境。燕王喜惶惶不可終日,眼見秦國掃平三晉,就要向自己殺來,卻無計可施。

燕太子丹最終想出了孤注一擲的暗殺行動,即歷史上有名的荊軻刺秦王,時值前227年。

刺殺行動最終失敗,但是秦王政差一點死於荊軻的匕首下,他深恨燕國,立即增兵大舉進攻。前226年,秦軍攻下燕都薊(今北京市),燕王喜與太子丹逃亡遼東郡。秦將李信率領秦軍數千人,窮追太子丹至衍水。

太子丹因潛伏於水中倖免於難。後來,燕王喜經過權衡利害關係,派人將太子丹殺掉,將其首級獻給秦國,想以此求得休戰,保住燕國不亡。燕王喜逃到遼東以後,秦軍主力就調往南線進攻楚國。

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年),王賁奉命攻伐燕國在遼東的殘餘勢力,俘獲燕王喜,燕國徹底滅亡。

6、滅齊:齊國最後一個滅亡,一是因為它處於東面,與秦國的西面遙遙相對,兩者沒有直接的利益糾葛。二是齊國一直夢想獨善其身,五國征討秦國時,也保持著中立。

秦國地處西陲,原為關中地區的一個小國,春秋時期遠較中原地區各諸侯國落後,春秋各國稱霸中原盟會爭雄時,秦常被擯斥於外。但自秦孝公起勵精圖治,任用商鞅變法革新,廢除舊奴隸主貴族特權和世卿世祿制度,逐漸建立起**集權的封建統治政權。對內實行「獎軍功、教耕戰」,對外則連橫而戰諸侯國。

司馬錯又南並漢中、巴蜀,北滅義渠、隴西,巴蜀廣大地區先後為秦所有。後白起率軍攻拔楚都郢,又擊潰趙魏聯軍於華陽,殲滅趙軍於長平,中原地區的大片河山幾乎都在秦國的控制之下。

經過春秋和戰國長期的兼併戰亂,中國社會逐漸向全國統一的趨勢發展。到公元前246年,也即秦王政即位的初年,隨著秦滅六國統一戰爭的開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強大統一的封建大帝國——秦國,即將在刀光劍影中誕生。六國日漸沒落、秦國蒸蒸日上已成不可逆轉之勢。

當秦王政剛即位的時候,李斯就在向秦王政的上書中指出:秦國已具備了統一天下的條件,六國實際上已降到秦的郡縣的地位了。這說明由秦國統一中國,已經是水到渠成了。

秦國自商鞅變法以來由於社會改革比較徹底,建立了**集權的國家政權,新興地主的力量比較強大,經濟發展迅速,軍隊裝備精良,戰鬥力強。到秦王政執政時,關東六國先後衰敗下去,唯獨秦國越戰越強。

齊國向為東方之強國。但到秦始皇初年,齊政權傳至齊王建時,齊威王時期建立起來的霸業早已成為歷史的陳跡,齊國實已徒具東方強國的虛名。它政治落後,經濟發展緩慢,國無賢臣良將,軍無奮進戰鬥之志,面對強秦即將發動的並滅六國的戰爭,竟毫無準備,坐以待斃。

為什麼秦始皇統一六國後,還有一個衛國沒有被滅?

6樓:逸夜雲飄

秦始皇只所以沒有滅衛國,我認為有這二個原因:一是出於政治需要;二是出於個人情結。

衛國是戰國時期的一個小諸侯國,公室為姬姓王族,國民為殷商遺民,國都是商朝舊都朝歌。整個國家地域面積小,只有一個縣之地,春秋時期有過強盛之時,戰國時期就衰落為魏國的一個附屬國。雖掛名為國,實際已名存實亡。

那麼始皇帝為什麼還保留著它呢?

一、出於政治目的。在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六國貴族對其做法是不敢怒也不敢言,這是因為始皇帝的強大威懾力的原因。秦始皇心知肚明世人的想法。

秦統一六國之初,對於國家實行什麼樣的制度,許多儒生還是希望能「舉逸民,興滅國」實行分封制。對於分封制,秦始皇早看到了它的弊端,所以就果斷拒絕了。

保留這個名存實亡的小國,不僅藉機可彰顯大秦德行,還可以堵住儒生的口舌。這樣以更好的為帝國的統治服務。

二、個人情結。秦始皇跟這個衛國很有緣分:不僅自己的愛妻公孫麗是衛國人為秦國立下汗馬功勞的商鞅也是衛國人;扶持他坐上權力寶座的呂不韋也是衛國人

這三個人對自己都很重要:公孫麗一旦連自己的家鄉都沒有了,她會難過的,自己心愛的女人傷心,是一個有擔當的男人最不願意看到的。

一個是自己崇拜的商鞅,為了秦國的發展捨棄生命的功臣,為其留下故國是對他懷念和崇敬的最好方式。還有就是秦始皇的相父呂不韋,無論他對於呂不韋是什麼情感,但秦始皇不得不承認的就是,沒有呂不韋,他登不上皇帝的位置,他也不得不承認呂不韋為秦國做出的巨大貢獻。

所以,秦始皇於情於理都要保留這個對帝國沒有任何威脅的小國。

衛國在秦二世時滅國,這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7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衛國是個小國家,對秦國造不成任何威脅,所以秦始皇沒有去滅掉衛國。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魏國沒有什麼兵力,而且人口也很少,國家也不發達,所以當時秦始皇沒有把他看在眼裡,所以才沒有攻打他

9樓:

因為當時衛國已經是秦朝的附屬國,所以沒有理由去除掉它,而且衛國非常的貧窮倒不如不去管他。

10樓:職場高達

因為魏國是一個非常弱小的國家,完全沒必要去打掉他。國家也非常窮。

11樓:你的欣欣啊

衛國只是一個小國,沒有什麼經濟實力和兵力。不足以秦王所懼。所以一直沒有攻打衛國。

12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當時是戰國七雄,秦國滅掉了六國,這六個國家只是當時最強大的六個國家,而外國是當時一個很弱小的國家,所以也就沒有這個必要去滅掉。

13樓:同享文化

那是因為衛國是秦國的附屬國,呂不韋和商鞅也都是衛國的,廢與不廢沒什麼區別

14樓:熊東西

衛國只是一個小國家,不足為秦國所懼,秦王戰勝了六大強國,完成了統一。

秦始皇統一六國是哪一年

從理論上和實際控制上看,應該是統一了,不過有人會提出衛國一小塊地方直到秦二世時才廢滅。無論後人如何評價秦國,秦人幾百年來內心深處對土地的 渴求 因此才有疆域的擴大與統一是值得肯定的。秦始皇時,派扶蘇,蒙恬北逐匈奴700裡 向南攻取百越 東滅山東六國,這些都是統一天下的標杆性事實。嚴謹一點的說,並沒有...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規定國家通用的貨幣是什麼

秦半兩 秦始皇採取了兩種統一貨幣的主要途徑 一是由國家統一鑄幣,嚴懲私人鑄幣,將貨幣的製造權掌握在國家手中。二是統一通行兩種貨幣,即上幣 和下幣銅錢。改 以 鎰 為單位,一鎰為二十兩。銅錢以 半兩 為單位,並明確鑄金幣明 半兩 二字。銅錢造型為圓形方孔,俗稱 秦半兩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規定國家通用的...

秦始皇統一六國,成就特別的大,他壽命是多少

秦始皇嬴政 公元前259年 公元前210年 應該是49歲。秦始皇活了四十九歲,他十三歲登基,在位三十五年 活了49歲公元前259年 公元前210年 秦始皇帝 前259年 前210年 享年四十九歲 秦始皇統一六國,那麼他的在位時長和秦朝壽命分別是多少?秦朝 公元前221年 公元前207年 共傳三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