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商鞅幫助秦國強大最後卻被秦王殺死

2022-01-29 07:23:10 字數 6240 閱讀 1189

1樓:東莞羅猛

商鞅變法有利於國家,但是國家利益不等於貴族利益。商鞅變法雖然使秦國空前強大卻損害了舊貴族的既得利益,所以當支援商鞅變法的秦孝公去世之後,守舊貴族開始瘋狂報復,而繼任的秦惠文王為了穩定朝政,只好處死了商鞅。

變法的前提一般是社會矛盾已深,需要通過變法來使社會迴歸一個比較公平的狀態以促進社會發展,所以歷代變法者都會分割舊貴族的利益給百姓,使百姓能獲得安居樂業的資源。但如此便得罪了舊貴族,所以會遭到守舊勢力的報復。比如商鞅變法的廢除奴隸法雖然使奴隸獲得解放,社會生產力大為發展,但卻間接損害了奴隸主的利益;獎勵軍功使得普通士兵有晉升機會從而提高了軍隊戰鬥力,但卻損害了一些世襲軍官的利益等等。

商鞅變法是在秦孝公的全力支援下開展的,變法有利於國家但是卻損害了舊貴族的利益,秦孝公在位時舊貴族尚且不敢公然反對變法,但秦孝公死之後,商鞅變法失去了一位強有力的支持者,繼任的秦國國君為了團結舊貴族勢力,不得已而處死了商鞅。但是商鞅所制定的變法並沒有廢除,從而使秦國最終統一了六國,結束了戰國時代。

2樓:使用者名稱讓貝註冊

商君之法太過刻薄寡恩,設連坐之法,制定嚴厲的法律,增加肉刑、大辟,有鑿頂、抽肋、鑊烹之刑。尤其是軍功爵制度,造成秦國貴族多怨。秦國公族趙良勸說商君積怨太深,宜「歸十五都,灌園於鄙」、「不貪商、於之富,不寵秦國之教」,商鞅不聽。

前338年,秦孝公崩,惠文王即位,公子虔告商鞅謀反,商鞅逃亡至邊關,欲宿客舍,結果因未出示證件,店家害怕「連坐」不敢留宿,自是「作法自斃」;欲逃往魏國,魏人因商鞅曾背信攻破魏帥,亦不願收留。後來商鞅回到商邑,發邑兵北出擊鄭國,秦國發兵討之,殺鞅於鄭國黽池,死後被秦惠王處「車裂之刑」於彤,滅商君之族。

為什麼商鞅幫助秦國強大,最後卻被秦王殺死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太子駟即位,即秦惠王。 公子虔等人告發商鞅「欲反」,秦惠王下令逮捕商鞅。商鞅逃亡至邊關,欲宿客舍,客舍主人不知他是商君,見他未帶憑證,告以商君之法,留宿無憑證的客人是要治罪的。

商鞅想到魏國去,但魏國因他曾生擒公子卬,拒絕他入境。

商鞅回秦後被迫潛回封邑商,發動邑兵攻打鄭縣(今陝西省華縣)。秦惠文君派兵攻打,結果商鞅失敗戰亡。 其屍身被帶回咸陽,處以車裂後示眾。

秦惠文君同時下令誅滅商鞅全家。商鞅雖然被害,但新法並未被廢除。

本質上說,商鞅變法對秦國國家有利,但是觸犯了秦國貴族的既得利益,因此遭受到貴族勢力的仇恨與反對,甚至形成了秦國國內革新派和保守派兩種勢力的對立。最後商鞅的死了,但是變法並未廢除,實際上是秦王為了緩和內部矛盾、安撫舊的貴族勢力而把商鞅當了替罪羊。

4樓:皖南舊事人

因為動了貴族的權貴。

商鞅變法使秦國富強,那為什麼最後卻被秦王處以車裂酷刑?

5樓:真橙小櫻桃

商鞅變法得罪了整個秦國的權貴勢力,商鞅變法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廢黜了世卿世祿制度,建立了二十等爵制,也就是說秦朝的貴族不能世襲原來的卿位與俸祿,必須通過軍功等方式獲得爵位。所以商鞅與當時的貴族成為了仇敵,只是因為秦孝公的存在,所以權貴勢力只能對商鞅忍著!最為重要的是得罪了當時身為太子的秦惠文王,嬴駟為太子時,一度觸犯了禁條,商鞅以太子不能受墨刑,就用墨刑處罰他的師傅的法規割了公子虔的鼻子。

太子變成了秦惠文王,那麼商鞅的好日子自然要到頭了。商鞅變法就使得商鞅在秦國擁有極高的人氣,人們一度只知商君而不知有秦王,這是功高蓋主,任何一位君王都不會允許這樣的人存在。

6樓:

商鞅變法於秦孝公時代,變法的結果是促進了秦國發展和富強,但同時也觸動了很多皇族和貴族的利益,給自己埋下了隱患,及至孝公沒,太子繼位,王公貴族見方式鞅失去了孝公的保護,便公然向商鞅發難,釀成此等殘劇。

7樓:天津聖信財務

功高蓋主,而且秦國因變法已經變得強大,兔死狗烹。所以被新秦王殺死

8樓:

因為商鞅變法時曾處罰過違反法律的太子的老師,太子繼位後,就對商鞅處以酷刑。但商君雖死,其法猶存。

9樓:隨機註冊

以暴制暴!商鞅觸動了地主階級的利益

10樓:凱凱以凱以凱凱

商鞅變法是在秦孝公的時候,那時候有秦孝公的支援,得罪了很多達官權貴也沒事,而在秦孝公死了以後,這些報復也就接踵而來,最後導致了商鞅的悽慘下場。

11樓:荷香九鯉

因為商鞅變法,觸動了秦國貴族的利益,等秦孝公死後,商鞅受到的貴族報復、誣害,以及秦惠文王的猜忌。

12樓:涼巢

是為了政治做出的犧牲。秦王並不想殺他。是商鞅為了扳倒氏族的力量甘願做出的犧牲。推行律法,以法治國。商鞅為了變法,用自己的生命為代價。

13樓:事過境遷人在變

推薦 孫皓的《大秦帝國》

商鞅為秦國立下了顯赫成果,秦王為何還是要殺死商鞅?

14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他觸動了宗室貴族的利益,所以只能悲劇收場。這段歷史告訴了我們,古代的律法不管如何正義,歸根到底都必須保證權貴的利益,否則制定律法的人只能被用來殺雞儆猴了。古代法律只能給古代老百姓用,權貴不應該受到律法的約束。

作為一個改革者、政治家,商鞅對秦國的強大,可謂功不可沒。《戰國策》稱讚商鞅變法的效果:「期年之後,道不拾遺,民不妄取,兵革強大,諸侯畏懼」。

如果沒有商鞅進行了變法,那麼秦國是不可能從一個任人宰割的小國家成為大統一國家的。

法家以法管事,以律治國,嚴刑峻法,殺人無數,為了能夠更好的變法實現國家的強大,我覺得商鞅的法律是沒有問題的。可是最大的問題是法律觸動了宗室貴族的權力。所以商鞅和所有想要變法的人一樣,最後的結局就是被聯合在一起的宗室貴族害死。

很多人都說商鞅的性格非常的刻薄寡恩,刑黥太子之師傅,殘傷民以駿刑。可是在那個民智未開的時代,想要用最快的速度變法,最快的速度改變國家,那麼必須要用重典。要不然如何進行震懾保持國家的正常執行呢?

所以我覺得如果商鞅性格溫和,那麼變法是不可能成功的。人可以因為敬佩而選擇屈服,可是敬佩的力量遠遠沒有恐懼的力量來的大,恐懼帶來的屈服可以更快的實現商鞅的目標。

可惜商鞅死的太早了。秦國不滅亡誰滅亡呢?

15樓:易生福祿

第一,商鞅變法,功高蓋主,樹大招風。當時的商鞅在秦國的威望太大了。

第二,據《戰國策》記載,當時的秦王秦孝公想把王位禪讓給商鞅,雖然被商鞅拒絕了,但是難免不被秦孝公的兒子秦惠王顧忌。而且,商鞅實行變法時也與當時秦孝公的兒子秦惠王有過沖突,不免被秦惠王所記恨。後來商鞅也是死於秦惠王手中。

第三,既然是變法,肯定會觸動當時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被既得利益者所怨恨。當時的既得利益者就是王子和貴族。商鞅的改革使當時的秦國繁榮昌盛,但是也讓王子和貴族們割讓了很多利益,以及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也是貴族們失去了很多特權。

所以王室為了妥協貴族們的不滿,也只能讓商鞅來當這個替罪羊了。

1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秦王殺死商鞅是為了安撫上層貴族,雖然商鞅變法促進了秦國的發展,但是卻觸動了上層貴族的利益。

17樓:小雨的奧利奧

商鞅變法觸動貴族利益,貴族對他懷恨在心,當商鞅失去秦孝公的支援後,貴族勢力壓迫統治者,為了安撫貴族集團,統治者只好殺掉商鞅,維護統治。

18樓:半糖小福

商鞅變法很成功,為秦國的軍事和經濟都取得了很大的促進,但商鞅的做法也嚴重威脅到貴族的利益,所以會殺他。

19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在改革期間得罪了太多的人,所以新王上位之後,舊勢力勾結在一起對他報復。

20樓:空若心痕

商鞅的變法為秦國之後的統一六國打下了堅定的基礎,但是變法觸動了國內貴族階層的利益,貴族向統治者施加壓力,統治者不得以以殺商鞅來安撫貴族階級

21樓:月亮婆婆

當時的商鞅不僅對秦國有功,其實當時商鞅對秦國的改革很大程度上妨礙了貴族的利益。

22樓:夢在何方來

商鞅是老氏族,也就是國君的後代,因為有著皇室的血脈,所以他們也被叫做是皇親國戚,而且每個人都是有官職的,並且還是世襲制的。隨著時間的增長,這一股勢力就變得越來越強大,

秦國曆代秦王為什麼不給商鞅平反?

23樓:船伕聊歷史

因為沒必要。

後世王朝中之所以會出現給曾經的大臣平凡,都是有其特殊目的的,比如之所以給岳飛平反,是因為想要從被動防守轉為主動進攻,皇帝想要有所作為去收復失地。這樣通過給岳飛平凡,變相的打壓了朝廷中的投降派,鼓勵主戰派出來說話,支援皇帝的決策。

看待歷史時,我們很容易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就如這個問題,貌似秦王就要做那個公正的法官,是錯就要改,商鞅有功就要平反?事情哪有那麼簡單。

政治家從來是無利不起早,一點好處都沒有,是不會去幹的。而且秦朝本身就是個短命的王朝,縱使後世有想翻案的動機,也要給時間不是?

這就如漢武帝為何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不是因為對儒家思想多麼的推崇,而是之前篤信黃老的竇太后一直干政,漢武帝想藉此機會,排除異己,安插親信,有利於自己的親政。至於是儒家、法家、亦或是陰陽家,並不是那麼重要。

同樣的還有宋孝宗給岳飛平凡,不是因為岳飛多麼偉大,而是因為岳飛是宋高宗殺的,把平反岳飛這個話題丟擲來,支援的大臣就相當於站隊宋孝宗了,反對的大臣則是太上皇——宋高宗趙構的鐵桿了,這下子就清晰明瞭,該升官的升官,該外派的外派,完成一次權力洗牌。

本質上這種手法和趙高的指鹿為馬沒什麼區別,當然牽頭驢子這種行為,就有些low了。不平反商鞅,很大程度是看不到能帶來什麼有價值的好處。反倒是容易讓人懷疑是否,秦王又要拿貴族開刀了,容易造成帝國內部的恐怖氛圍和緊張情緒,商鞅既然已經背鍋了,就讓這口鍋好好的背下去好了。

24樓:雷子說歷史

當然,如果商鞅就這樣死了之後的秦王們還有可能想到商鞅之前為秦國立下的功勞而為商鞅平反,可是商鞅在走投無路之時選擇了起兵造反。雖然人人都知道商鞅的造反完全是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可是造反終究是造反了,沒有一個君王會為了一個造反之人而平反的,即使是商鞅這樣是齊國能夠一統六國之人。

可笑的就是,當時商鞅想要逃離秦國,在半路上想要夜宿客舍。可是他並沒有攜帶任何證明自己身份的證件,於是被店家拒絕了,因為商鞅變法規定:不能留宿沒有攜帶證件的客人。

最後商鞅被抓之後也是死在了自己制定的車裂之刑。

25樓:口碑劇評社

歷代秦王為什麼不給商鞅平反?

商鞅是歷史上鼎鼎大名的戰國時期的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也叫衛鞅。很多的影視劇裡的商鞅都是一個胸懷大志、聰明絕頂的人物,那既然商鞅那麼有才能的輔佐了秦孝公進行變法圖強,增強國力,為何最後他的結局確實慘遭車裂之刑罰?而改革後的秦國的確國力強盛,並最終稱霸天下、統一全國。

那麼有著如此貢獻的商鞅歷代秦王為什麼不給商鞅平反吶?

01看過《羋月傳》的人都知道,劇中的秦惠文王贏駟曾帶著羋月去祭拜一個故人,一個連墓碑都沒有卻受到秦王祭拜的故人,這可以看出當時的秦惠文王是明白商鞅的貢獻的,但是為了大秦統一天下的願望,他還是採取了中庸之道,最終殺了商鞅以平息權貴宗室們的怨恨,但是商鞅變法的措施卻保留了下來。這也是說明對於變法取得的成效秦惠文王還是比較認可的,只是迫於形勢而不得不殺商鞅。

02商鞅變法中的統一度量衡、軍功等級制度、嚴刑律法、重農抑商嚴重的觸犯了舊勢力大族的利益,因而遭到上層社會的普遍不滿。在秦孝公還在世時,商鞅變法在老秦王的支援下很是順利。因為在奴隸制社會,重農抑商政策其實是邁向封建社會的一個催化劑,因為只有故事社會農業的發展就是國家富強的象徵。

糧食多了就可以養活更多的人,人口多了那自然兵力就充足了,國家的各種實力都會大大增加。所以說商鞅的功勞在舊勢力大族那裡就是赤裸裸的威脅。

03在舊勢力大族的各種暗算中,商鞅在秦惠文王上臺後就被冠以謀反罪要律法處置。得知訊息的商鞅就開始出逃,因為商鞅在變法時就推崇嚴刑律法,各項刑法都很重,所以他也算是自食其果了。因為大秦律法規定凡是投訴客店的人們都需要有可以證明身份的物件,因此在逃亡中的商鞅很快就被抓了起來處死了。

可是僅僅商鞅的死也難洩那些權貴們的心頭之恨——畢竟不能世襲官職的確大大觸犯了那些權貴的利益。於是史書記載商鞅死後也被處以車裂的極刑。

04但是所幸的是,商鞅變法流傳了下來沒有摒棄。看來秦王還是知道孰輕孰重,殺了一個商鞅如果能平了內憂,還是值得的。後來的君王贏稷也在恪守流傳下來的秦法。

也許那時大家都已經接受了商鞅變法的內容,雖然刑罰很重,但是秦國也因此成為列國裡實力最雄厚的國家,所以後來的秦王對於商鞅的對與錯的問題,為了穩定國家的安穩也就沒有為商鞅平反。

商鞅變法十分成功,秦國因此更加強大,為什麼商鞅卻被處死

商鞅變法十分成功,為秦朝統一六國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基礎,使得秦國國富民強,但是正是秦國的變法,商鞅的成功,商鞅變法也是導致自己失敗的最主要原因,在商鞅變法過程中觸動了秦國最廣大貴族階級的根本利益,使得很多人對他意見很大,其中更重要的是有國君的老師也就是自己的伯父,雖然商鞅變法失敗了,但是為了平息這些人...

為什麼這幾個國家害怕中國強大,曾仕強為什麼很多國家都害怕中國強大

其實並非針對中國,而是對於國際利益分配的現實,因為中國的強大必然會擠版壓其他國家 權的利益格局,應該有句話你知道,沒有絕對的朋友,只有絕對的利益。西方國家等他們只是在轉換國內階級矛盾時候找的一個對手,而現在中國一直經濟發展,對外 處於順差 估計就是和他們國家所以才這樣說 其實大家全是人,想法固然有差...

曾仕強為什麼很多國家都害怕中國強大

做了很多虧心事兒,當然怕鬼敲門了,擔心中國將來給他們算總賬唄。曾仕強 為什麼在中國說話是最難的 可能是人們在乎的比較多吧,或者也不排除其他原因。實際上都不是完全絕對的。曾仕強 為什麼許多人能力越強,結局越悲慘 紅顏多薄命,英雄早末路!剛則易折,越是將自己經常擺在檯面上的人越容易成為別人的目標,世界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