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十分成功,秦國因此更加強大,為什麼商鞅卻被處死

2022-01-29 12:25:44 字數 5997 閱讀 6853

1樓:liu愛你啊

商鞅變法十分成功,為秦朝統一六國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基礎,使得秦國國富民強,但是正是秦國的變法,商鞅的成功,商鞅變法也是導致自己失敗的最主要原因,在商鞅變法過程中觸動了秦國最廣大貴族階級的根本利益,使得很多人對他意見很大,其中更重要的是有國君的老師也就是自己的伯父,雖然商鞅變法失敗了,但是為了平息這些人的怒火,不得已而為之,只能通過這種方式來緩解暫時的壓力。

在秦國有這一大批的貴族階級他們有著自己最根本的利益,這些問題是不能被解決的,人們都有著自己的利益,不能被打破,不然那就只能一絕生死了,在商鞅變法的過程中嚴重的觸動了舊貴族的根本利益,所以很多人對他進行了傷害,報復,在秦孝公進行全力支援變法過程中完全沒有想到商鞅變法的後果,所以,沒有足夠的保障,在秦孝公死後,所有的舊貴族聯合起來,逼迫新的君主,讓他殺死商鞅,懲治他的罪行,面對這巨大的壓力,新的君主真的扛不住,只能通過這個方法來緩解一下舊貴族勢力的壓迫,同時,這樣雖然讓商鞅失去了生命但是卻保住了秦國多年的變法成果,實力大增。

雖然商鞅變法失敗,但是商鞅的成果卻是人們所不能磨滅的,成功其實不必在乎一城一池得失,雖然商鞅被處死,但是變法沒有被終止。成也變法,敗也變法。

2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對於他的變法,我覺得確實挺成功的,也會因此而變得更強大,但是有很多人恨他,所以他才會被別人給殺了呀。

3樓:he**en珍珠糖

秦孝公支援商鞅變法,但是秦孝公在當時的處境中也不好生存,他在國家裡掌握的政權並不多,但是他還是支援商鞅變法,與很多大臣的意願相反,最後還是保不住商鞅。

4樓:切莫仰望幸福

因為商鞅變法最終觸及到的是秦國那些貴族的利益,而當貴族的利益受到侵犯時,內心的怒火自然也只能向商鞅進行宣洩。

5樓:匿名使用者

該變法雖然對國家有很大的好處,讓國家日益強大,但是不可否認,觸及了一些富人階級,官僚階級的利益,損害了當局者,有權人的利益。

6樓:莫莫洛

商鞅變法雖然有利於秦國的長久發展,但是這場變法也觸及到了很多位高權重者的利益,所以必須有一個人出來承擔責任,而商鞅就成了這個靶子。

7樓:閃開我快**了

因為商鞅變法的過程中得罪了朝廷中的許多達官貴人,他們因為自己的利益受損在秦孝公死後選擇將商鞅猝死。

8樓:怪味兒逗啊

雖然說商鞅變法給秦國帶來了許多的利益,但是他在執行商鞅變法的時候觸犯了秦國許多貴族的利益。而且他在商鞅變法的過程中樹立了很多敵人。所以說他在商鞅變法成功後被處死了。

9樓:琳子書屋吖

因為商鞅變法觸動了貴族階層的利益,讓上層階級人士不得不痛恨他,為了平息那些人的怒火,不得不將他處死。

10樓:神話忍愛

商鞅提出商鞅變法後,實際上在秦國的很多貴族階層是不同意的,因為他們的利益受到了打壓。但是秦孝公還是決定以國家為重,讓商鞅繼續實施自己的改革,才鑄成了秦國的強大。其實商鞅變法缺少商鞅和秦孝公都不可能這麼順利,畢竟當時的大環境貴族成員是絕對不允許自己的乳酪被別人分走的,所以秦孝公可以說是商鞅最強大的後盾,只要秦孝公還在就沒人能把商鞅怎麼樣,所以秦孝公死了之後,商鞅失去靠山,被處死也是必然。

商鞅變法大大提高了秦國的國力,作為大功臣,商鞅為什麼會被處死?

11樓:曉角梅

改革總是要踏著鮮血前進的。商鞅變法讓商鞅得罪了很大一部分貴族上流階層的人物,所以等到商鞅最大的靠山秦孝公過世之後不久,商鞅就被處死了。不可否認的是,因為商鞅的商鞅變法,秦國的實力一天比一天強大。

但是,這樣的強大是在犧牲當時貴族上流階層人的利益上進行的。貴族階層本身就有很大一部人是保守派,不贊成改革的進行。

因為改革對他們而言沒有足夠的好處,或者說是沒有什麼利益可言。不過奈何當時的秦孝公一心想要秦國強大起來,重用了商鞅,不止一次地實行了商鞅提出的建議。原本改革就改革吧,只要不在很大程度上傷害朝中大臣,貴族階層,上流社會中人物的利益,也沒什麼人想要和秦孝公過不去。

可是,商鞅變法從序幕,到後面的兩次變法,每一次都有特別針對貴族階層人物出臺的相關政策,貴族階層的利益一步一步地被商鞅的改革所剝奪,這就有點像是「人在家中坐,鍋從天上來」了,貴族階層能開心就有鬼了,不過是礙於秦孝公對商鞅的重用,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就怕秦孝公看自己不爽,弄出了更加不美好的結局。

但是,人嘛,向死而生,秦孝公總有一天是要走的。等到秦孝公走了,還有誰能護著這位幾乎把所有貴族都得罪了個遍的商鞅呢?所以商鞅的生命就在眾位憤怒的貴族人士的手下消散了。

12樓:善良的

因為商鞅變法的時候損害了很多權貴的利益,所以最後被權貴們制裁了。

13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商鞅進行商鞅變法的時候得罪了很多人。

14樓:謇琛

因為商鞅在變法的時候得罪了一批有權柄的秦國舊貴族,被他們下絆子。

15樓:魚兒v國際

因為他的說法違背了當時人們的思想和想法。被大多數人所不接受。

商鞅變法明明使秦國強大了,為何最後卻被五馬分屍呢?

16樓:卿卿小築

秦國是中國歷史上第1個統一的國家,而秦國的強大正是因為有著非常嚴明的法治,沒有法治秦國就不會有當時的繁榮局面,而秦國的法制就恰恰是從商鞅變法開始的,從商鞅開始,不論是皇帝還是平民百姓,都必須遵守法制,甚至秦始皇規定士兵不得持刀劍上大殿,而他的士兵們在那個時候看著他被荊軻刺殺也沒有持刀劍去營救秦皇,這就是那個年代嚴明的法紀。

而商鞅變法最開始依靠的就是秦孝公,秦孝公是非常支援商鞅變法的,而正是他的變法使秦國強大起來,但是商鞅變法同樣觸動了許多舊貴族的利益,這些貴族對於商鞅變法的行為非常不贊同,因為這樣變化會讓他們的已有利益遭到很大的影響,因此在秦孝公逝世後,商鞅立馬就遭到了秦朝舊貴族的清算。

而且這些舊貴族們清算起來可謂是非常狠毒的,找了許多莫須有的罪名來嫁禍到商鞅身上,甚至汙衊他要奪權。這就使得商鞅背上了很大的罪名,並最後被五馬分屍。

商鞅既是一個偉人,也是那個時代的悲劇,當時的變法對於歷史有著非常好的促進作用,但由於觸犯到了王公貴族們的利益,雖然變法成功,但是大家懷恨在心,商鞅也因此而死在了王公貴族們的手下,但是商鞅對於歷史法治的貢獻卻被許多人所銘記,事情仍然被我們所傳誦。

17樓:醉煙看人間

因為他這個變法損害了當時的很多貴族,他們肯定是不支援這個變法的,等商鞅的靠山一倒,他們就開始收拾這個商鞅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侵犯了很多貴族的利益,使他樹敵眾多,儘管商鞅變法造福人類,卻還是被五馬分屍。

19樓:或者

商鞅變法同樣觸動了許多舊貴族的利益,這些貴族對於商鞅變法的行為非常不贊同

20樓:娛樂大雜蟹

商鞅在變法的時候,對於秦國的憲法做了更改,所以的話, 觸犯了一批人。

21樓:方

因為商鞅由於要推行變法,和太子結怨,再加上他仇人一堆,所以太子成為秦王以後,很快就被殺掉了,變法的人下場都不好。

22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商鞅變法觸及秦國貴族的利益,貴族非常恨商鞅,想辦法誣陷他。

23樓:楢崎

從後世來看,商鞅變法是一次偉大的變革,但在當時這一舉措損害了秦國舊貴族的利益,使商鞅樹敵無數,孤立無援。隨著秦孝公這個靠山也沒了,商鞅自然沒什麼好下場。

商鞅變法為秦國貢獻不少,為何商鞅最後卻慘死?

24樓:顧大帥

商鞅變法為秦國貢獻多少?商鞅變法是由於秦孝公,發現自己秦國的地位低下,面對天下發出求賢令,此時商鞅站了出來,來到了秦國得到了秦孝公的重用,於是進行了商鞅變法。

商鞅的變法是分兩次進行的,第1次是公元前359年,第2次是公元前350年。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是經濟措施。通過對農田的變更,以及推出重農抑商獎勵耕織的辦法。

增強了農民的積極性,讓全國的農業發展走在了世界的前端,商鞅也成功統一了度量衡,讓全國上下有了標準的尺度,對,收稅以及其他各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礎,商鞅變法的政治措施是獎勵軍功,有爵位。去除了世襲世祿制,鼓勵貴族建立軍功。

由此看來,商鞅的貢獻是不少,他通過了經濟手段以及政治手段加強了秦國的統治地位為全國的綜合實力得到了增強,但是,他改變了政治方式,取消了世襲世祿制,十分的衝擊了貴族的權力以及利益,從而導致了上層階級對商鞅的不滿,當秦孝公去世之後,上層階級,立馬忽悠秦孝公兒子,將商鞅以謀反罪除死。所以雖然說商鞅變法是成功的,但是它由於觸犯了上層階級的利益,最終只能慘死。

25樓:月榭

因為商鞅為秦國確實是貢獻了不少,為很多平民百姓的立益而一身作戰,可是這也是引起了很多貴族階級的不滿,侵害到了他們的利益,所以聯名上書要求處死商鞅

26樓:我就是大米呀

商鞅之死,是因為他在實行商鞅之法時,得罪了當朝太子,太子的老師因為商鞅之法而死,所以當商鞅之法已經成熟之後,太子繼位,老皇帝已死,太子為他老是報仇,用商鞅之法,處置了商鞅,

27樓:愛小熊

商鞅變法非常有成效,而且商鞅也深受秦孝公的賞識,但是他的變法內容傷害了很多貴族的利益,所以最後慘死了。

28樓:

商鞅在變法過程中掌握了秦國的權力,這個權力已然威脅到國君,而且此時變法已成,餘下的事並不一定要商鞅來完成,所以將他殺死。

29樓:宇宙大**

商鞅變法觸犯了很多貴族的利益,所以只要商鞅變法有些不慎,秦朝貴族肯定不會放過他,下場很慘。

30樓:落月瀟湘雨

一般來說只要變法就會損害一些人的利益,而商鞅變法則損害了許多達官貴人的利益,這些人一旦抓住把柄就不會輕易放過。

31樓:四十米大刀刀

商鞅變法對秦國的貢獻很大,但是一些貴族為了自己的利益會不擇手段地陷害商鞅,將他弄死。

32樓:i念念

商鞅的慘死其實也從側面可以襯托出秦始皇他是一個暴君,他對於商鞅這樣子一個功臣,最後還是讓他慘死,就說明秦始皇真的非常非常的殘暴。

33樓:淡年華

主要還是因為他得罪了當時的秦君秦惠王還有他功勞過高了,而且初始變法早已經結束,用不到他了,他還得罪了大量的舊貴族,綜合一看就知道他肯定會死。

34樓:好運氣

商鞅變法得罪了很多人,靠山死後肯定慘死!

商鞅變法成功為秦國奠定了基礎,為何他卻落到被車裂的下場?

35樓:原來是峰哥吔

每一場改革都是有利於一方勢力,但是往往也會造成另一方利益的損失。換一句話說就是你不管怎麼改總有一方是不會滿意的,不滿意就會有矛盾,一旦矛盾激烈到最大化的程度就會喪失弱勢的一方。

同樣,商鞅的變法雖然加大了帝王的權益,讓帝王成為受利的一方,帝王享受著變法帶來的好處,卻要整天處理著變法造成與貴族之間的矛盾,失去哪一方都是不好的,如果過早的丟掉商鞅,那變法就得不到完善,因為很難在出現下一個能有膽與貴族抗爭的人,但是如果少了貴族,那對於國家的經濟是不穩定的。所以在商鞅變法的完成後,帝王看著變法已經實施完成,天平就往貴族傾斜了,帝王不保護的改革家都是必死的。不過他的立法沒被推翻,能夠見證自己創造出的繁榮,雖然身死,但也是死得其所。

我認為還有原因就是惠文王需要一件東西來平息貴族的怒火,畢竟自己佔領了他們利益好多年了,於是就借商鞅的人頭安撫舊貴族。五馬分屍是一件非常殘酷的事,也只有這樣一件事殘忍的事才能平息心中的怒火。因為惠文王知道商鞅死了,但他的法還是繼續實行了,殺了他只不過是給各個貴族一個交代。

商鞅的死為惠文王安撫一下憤怒的舊貴族。可謂死得其所。不值得同情,既然你只為皇帝服務,那麼你為皇帝死那也是你分內之事。

我認為惠文王雖然殺死了商鞅,但是他心中卻是會非常感激商鞅的。

有哪位歌手轉型做了導演後十分成功

有很多,像張國榮 蘇有朋 井柏然和韓庚,他們都是轉型做導演比較成功的,其中最成功的就是張國榮。蘇有朋,他原來是臺灣組合小虎隊的成員之一,後來因為一些原因,小虎隊解散。他在前幾年導演了電影,左耳,這部電影也是一部青春電影,在當時的票房來說也是很好的。蘇有朋。蘇有朋是小虎隊組合出身,本身是唱跳偶像,但是...

CF的問題,遊戲不能打了100分成功追加

配製問題 最低配置 推薦配置 cpup4 1.5g p4 2.8或更高 記憶體 256m 推薦512或以上 硬碟 1gb以上剩餘空間 1gb以上剩餘空間 顯示卡 geforce 5200 geforce 7600 或更好 網路 512k modem 寬頻 作業系統 windows 2000,xp 驅...

形容事情十分湊巧偶然獲得成功時,用什麼歇後語來形容

麥芒掉進針眼裡 湊巧了 摔了個跟頭撿了個元寶 歪打正著 瞎貓碰到死耗子 歪打正著 踏破鐵鞋無覓處 得來全不費工夫 麥芒掉進針眼裡 湊巧了 摔了個跟頭撿了個元寶 歪打正著 踏破鐵鞋無覓處 得來全不費工夫 形容事情十分湊巧,偶然獲得成功的歇後語 麥芒掉進針眼裡 湊巧了 踏破鐵鞋無覓處 得來全不費工夫 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