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費時幾百年才統一六國,為什麼劉邦用7年就統一了呢

2022-01-29 12:25:43 字數 5733 閱讀 9512

1樓:前路可期待

說起秦始皇大刀闊斧的改革,內容主要有以下三點。一是將大秦劃分成36郡,每郡設定太守、督尉、監察三職,徹底廢除周代的分封制;二是收繳各地的兵器,鑄金人12個放於咸陽;三是統一度量衡以及車距,還有最為關鍵的一點,將六國雜亂的文字去除,用秦國大篆為基礎,在神州大地普及小篆。

公元前770年隨著周平王的東遷,周王室的權威是一落千丈。先前殷商的甲骨文,以及西周時期的金文,開始藉著諸侯國的實力**,呈現出百花齊放的亂象。這一時期的文字因承載的物品不同,主要有刻在陶瓷上的陶文,勾畫在絹帛上的簡帛文,標記在錢幣上的貨幣文,雕刻在印璽上的璽印文。

若要一目瞭然看出文字的差異,還得通過國別來分辨。齊系文字的使用範圍是齊國、魯國等,特點是異體字繁多,裝飾筆畫醒目;晉系文字的流通範圍是趙、韓、魏等國,特徵是結構細長、筆畫細勁;燕系文字的使用範圍是燕國等北方區域,特徵具有濃厚的粗獷風格;楚系文字的盛行範圍是楚、吳、徐等國,特點是字型欣長、特殊字形字型多。

作為後世沿用的字型,秦系文字得拎出詳細介紹。自從周平王東遷以後,宗周之地為秦國佔領。因而秦系文字沿襲了西周文字的特點,側重於方折、平直的風格,在秦統一後普及全國為秦小篆。

另外血液夾雜胡人基因的秦國人,把遒勁、豪爽的氣質融進了文字,這就是後代隸書的源頭!

正是因為秦始皇,逼迫六國遺民學習小篆,放棄複雜的原六國文字。使中華民族加快了融合,並且把大一統的理念烙在百姓腦子裡。同時也是劉邦只花了七年時間,就建立大一統的漢朝之基礎!

西楚霸王的失敗路

翻閱有關劉邦的書籍,能得出此人特別善於抓時機。影響他的轉折點主要有三項,那一年作為泗水亭長的劉邦,押解著數百人奔赴咸陽。當走至芒碭山時,有幾人逃脫了隊伍。

於是劉邦索性帶領剩下的人,打出了反秦的旗幟。

有個成語叫借雞下蛋,說的是人得學會借勢。鉅鹿之戰的關鍵檔口時,項羽破釜沉舟打垮章邯時。劉邦卻穿插奔襲咸陽,成了首個進入關中的人。

讓自己擁有了封候拜將的資本。最後強秦土崩瓦解,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

有句俗語叫“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楚漢相爭就是這句話的真實寫照。當時劉邦和項羽以鴻溝為界,西歸漢東為楚達成停戰協議。然而就在項羽撤軍東走時,劉邦在張良的建議下,對缺衣少吃的項羽發動攻擊。

在這時起決定作用的是彭越,他原先是項羽的部將。

由於兩個人尿不到一個壺,恰巧劉邦及時伸出了橄欖枝。在加入劉邦的陣營後,他多次破壞項羽的糧道。使項羽的後方始終得不到穩定,導致戰場是多次功敗垂成,最終糧草器械消耗殆盡兵敗烏江。

2樓:俺農村人士

因為秦國當時統一六國是諸個國家各自都佔地為王,組建了自己的軍隊,秦國需要一個國家對戰六個國家,而劉邦其實是在秦國統一天下之後繼承了他的天下而已,因此只用了七年。

3樓:北里

因為秦國用幾百年統一了天下,正好為劉邦定了基礎,秦當時面對好幾個國家都互相僵持,所以用了幾百年才統一了六國,而劉邦當時只面對了一個秦國,所以只用7年就可以完成了統一。

4樓:小鄧同學

秦國統一的時候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和軍事力量,整體力量很強,而劉邦統一亂世的時候秦國已經統一,起兵反秦的諸侯實力比戰國時期要弱許多。

5樓:陽光的

因為秦國時期國家四分五裂,統一天下需要將其餘六國一個一個消滅,而劉邦主要戰勝項羽就可以了

6樓:靈魂忍者

因為劉邦招攬了很多的人才,將所有諸侯全部拉攏起來對付項羽,才能夠統一天下。

秦國費時幾百年才統一六國,為什麼劉邦用7年就統一了?

7樓:夏日絕

第3個原因就是面對的對手不同。秦國當時的對手是山東諸侯國,這些諸侯國經過幾百年的發展,實力非常強悍。在秦國統一的時候,經常遭到這些諸侯閣聯手進攻。

但是劉邦當時面臨的僅僅就是軍事實力一般的軍隊而已,再加上當時他反秦的過程中項羽曾經出了一大份力,項羽當時已經為劉邦奠定了江東的基礎。所以劉邦才能夠如此快速的統一全國。

8樓:菠菠菠菠蘿哇

因為秦國面臨的對手是六個實力雄厚的國家,還經常遭到這些國家合縱的對抗,而劉邦的對手都是一些根基不深的武裝勢力,唯一強硬的對手只有項羽罷了。

9樓:秋風體育

因為面對的局勢不同,當時秦國只是一個小國,要滅掉六國需要一個過程,而劉邦當時面對的只是一些不成氣候的軍隊而已,很容易就統一。

秦國用幾百年才統一六國,為何劉邦用七年就統一了?

10樓:夏日絕

第3個原因就是面對的對手不同。秦國當時的對手是山東諸侯國,這些諸侯國經過幾百年的發展,實力非常強悍。在秦國統一的時候,經常遭到這些諸侯閣聯手進攻。

但是劉邦當時面臨的僅僅就是軍事實力一般的軍隊而已,再加上當時他反秦的過程中項羽曾經出了一大份力,項羽當時已經為劉邦奠定了江東的基礎。所以劉邦才能夠如此快速的統一全國。

11樓:帶你瞭解文化

我國歷史上著名的秦始皇,被稱為被稱為中國第一位皇帝。當時的秦國花費了近百年的時間,最終在嬴政這一代實現了六國的統一。但是秦朝維持的時間很短。

最終全國各地發生起義,最終劉邦用7年的時間再一次實現了全國的統一。比起秦朝的幾百年劉邦卻僅僅只用了7年。這背後的原因有很多。

第一,劉邦與當時秦國的統治者面臨的局勢不同。第二,兩者來面對的敵人也有很大差別。第三,在劉邦之前已經有了全國統一的先例。

第一個原因就是,當時秦國的統治者面臨的局面與劉邦面臨的局面完全不同。秦國在統一六國之前還處於春秋時期,幾個國家之間相互對抗。各個國家之間的軍事力量基本相當。

而秦國在一開始屬於一個小國,軍事能力並不是很強。只是後來逐漸發展壯大。這個壯大的過程是一個慢慢積累的過程。

而劉邦卻完全不同。當時秦國雖然統一了全國,但在治理方面出了很大的問題,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到了秦朝後期幾乎沒有人支援清秦朝統治者。全國各個地方都有 起義人士。

而此時剛好為劉邦創造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再加上劉邦很善於利用他人,使得他很快擁有了自己的軍事力量。第二個原因,劉邦面臨的競爭對手與秦國統治者面臨的競爭對手完全不同。

秦國在統一全國之前,需要與其他諸侯國競爭,而其他諸侯國也有著較強的軍事能力。想要打敗他們必須使自己非常強大,根基非常深厚。所以秦國需要幾百年的時間來不斷壯大自己。

而劉邦卻完全不同。他面臨的一些對手都是小的競爭對手,不具有諸侯國級別的能力。

第三個原因就是秦朝在統一之前並沒有其他統治者統一全國的先例。而劉邦就不一樣,他可以參照之前秦國統一全國的一些做法,這為他奠定了一些基礎。

12樓:柯柯柯柯樂

劉邦比較精明狡猾。劉邦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裡完成統一,和他這個人精明狡猾的性格是分不開的。

13樓:小丸子帶你一笑

因為劉邦得到百姓的擁護,劉邦也是當時最有實力的諸侯,而秦國當時弱小,經歷很長時間的發展才發展起來。

14樓:眼裡有星星的獅子

有統一基礎。秦始皇統一各國時,將文字等事物也進行統一,對於後來的人來說,已經有了良好基礎。

秦國費時幾百年才統一六國,為什麼劉邦用7年就統一了?

15樓:古今謀略

按西漢政治家賈誼的說法,秦國用了七代人,如果從商鞅變法的公元前356年到秦始皇統一天下的公元前221年,一共花費了135年時間,才統一了已經存在800年左右的周王朝,實現了真正的大一統,而到了秦末時期,劉邦僅僅只用七年時間就統一了天下,難道是劉邦能力超強,而秦國國君不如劉邦嗎?當然不是,要弄清楚兩者的區別,一定要明白兩者所處的天下大勢.。在天下大勢的變化面前,任何人即使再大的能力,也無法與時勢對抗。

秦統一天下

一、戰國時期周王朝分為西周和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和戰國,但無論怎麼分,整個天下的局勢是一個周天子加很多個諸侯國,雖然到了後期,周天子名存實亡,但諸侯國卻越來越強,以戰國後期算,強大諸侯國就有七國,分別是:秦國、韓國、趙國、魏國、齊國、楚國、燕國,如果是春秋早期,諸侯國則更多,整個天下加起來有140多個諸侯國。周天子衰弱,無力控制天下,那麼誰來控制國?

在春秋早期就是春秋五霸來控制,春秋五霸也只是打著周天子的名義加強約束而已,雖然有著不斷的兼併滅國戰爭,但是沒有一個諸侯國的實力強大到能吞併所有諸侯國的地步,即使春秋五霸也沒有強大到能統一整個天下,同時春秋時期就沒有哪一個諸侯國有統一天下的野心,因為那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滅亡一個國家已經夠吃力,天下一百多個國家都滅了它,誰也做不到。

戰國地圖這種情況其實非常像早期的希臘城邦制國家一樣,誰也吞併不了誰,只能維持現狀,同時因為國家眾多,互相牽制,就算強國想要滅亡小國弱國,也會有各種外部勢力來干預,不讓你達到目的,各種政治謀略不斷地或明或暗地較量,比如城濮之戰楚國聯合鄭國、陳國、蔡國、許國攻打宋國,晉國、齊國、秦國就進行干預,不讓楚國成功。140多個諸侯國在不斷地兼併滅國戰爭中,到了戰國時期,諸侯國越來越少,就算戰國晚期也有七個,七個國家混戰,想要統一天下並不是件難事,就說秦國吧,戰國早期並不是秦國最強大,而是魏國,魏國衰弱後,秦國在商鞅的變法下才開始變得強大,就算是秦國強大,他也沒有能力攻滅其他六國,反而多次被其他六國合縱攻打。

秦滅六國就在秦始皇剛剛即位的那一年,也就是公元前247年,信陵君魏無忌率領5個諸侯國的聯軍在黃河以南大敗秦軍,擊敗秦國名將蒙驁(蒙恬的爺爺),攻到函谷關前,秦軍不敢出戰,這個時候離秦國統一天下也不過才26年而已,所以儘管秦國強大,但只要東方五國或六國齊心合力聯合起來抗秦,秦國還是無法統一天下的。秦國統一天下並不僅僅靠的是武力,還有各種政治手段,破壞東方六國的合縱,收買東方六國的權臣,離間東方六國的君臣,還有強大的綜合國力,以及一系列的英明君主。在中國五千年社會上,秦國統一天下的難度是最大的,任何朝代的統一都比不上秦國統一天下的難度,而且秦國統一天下是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改變了後世幾千年的社會,讓華夏大地沒有像歐洲一樣四分五裂進入諸侯並立的社會,而是統一成集權的**王朝。

劉邦二、秦末時期秦朝僅僅維持了15年時間,秦始皇去世後,天下大亂,這裡不討論秦朝滅亡的原因,只是秦朝滅亡時的天下時勢,陳勝吳廣起義振臂一呼,天下響應,你無法想像那種時勢,一個人一呼,秦朝除了關中及巴蜀傳統勢力範圍之外的所有原六國地盤,全部響應,這種時勢就相當於原六國的子民早就想造反,只是缺一個領頭的。所以陳勝一反,立即擁兵數十萬,那個時代,哪怕是個光桿司令,只要拿著反秦的旗子一招,立即就有四面八方的人前來投靠,一擁而上,共同反秦,這就相當於我們改革開放的下海潮流以及美國西部的淘金熱一樣,人們一窩蜂地反秦,秦朝迅速崩潰。

秦末農民戰爭可以這麼說,秦末時期反秦就是天下時勢,就是政治正確,就有成功的極大可能性,所以劉邦能夠崛起就是因為他打著反秦的旗號,其實嚴格來說,秦朝並不是劉邦滅亡的,劉邦只是那個最後摘取勝利果實的人,秦軍所有主力是被項羽滅亡在鉅鹿,軍事力量的滅亡預示著秦朝政權的崩潰,劉邦只是打贏項羽,所以他得到了天下。三、比較秦統一天下與劉邦統一天下秦統一天下的物件是所有諸侯國,這些諸侯國都是存在了幾百年的國家,諸侯國的子民、貴族、王公已經有相當的認同感,秦國想滅亡他們,就得消滅他們,而諸侯國當然不想滅亡,只得拼死抵抗,比如趙國、楚國,那是秦國統一戰爭中的硬骨頭,秦國與趙國打了兩敗俱傷的長平之戰,秦國與楚國打了兩次滅國之戰,甚至動用了全部的兵力。

劉邦與項羽的楚漢戰爭劉邦統一天下的物件嚴格來說只有一個項羽,秦朝被項羽滅了,劉邦只需要擊敗項羽就能統一天下,劉邦聯合了天下所有的政治勢力,採用軍事與政治並用的手段,在戰略上孤立項羽,只要打敗了項羽,天下其他勢力就像牆頭草一樣投靠了劉邦,劉邦就統一了天下。所以,秦國統一天下要7代人花數135年時間,而劉邦統一天下才7年,其根本原因就是時勢不同,秦國統一天下的難度相當大,而且對手強且多,有東方六個國家,劉邦統一天下是順勢而為,而且對方只有一個項羽。

烏龜為何能活幾百年,烏龜為什麼能活幾百年啊

為什麼烏龜植物能幾百年,人卻只能活3萬多天,今天算長見識了!烏龜為什麼能活幾百年啊?烏龜是一種新陳代謝緩慢的動物,而且主要吃素的,所以長壽也不足為其,但是沒有幾百年的,頂多一百幾十年。主要是可以控制身體的新陳代謝。為什麼烏龜可以活幾百年?因為它是烏龜 所以可以活幾百年 靠 問烏龜去 嘿嘿 為什麼烏龜...

仙逆中。有句話說「我識一人」幾百年幾百年到什麼地步的那句全話怎麼說的

我識一人,二百年結丹,五百年嬰變,八百年問鼎,千年陰陽虛實,至我離開前,他修道不足兩千年,修為已然到了淨涅初期。他一生悟道,看破生死,轉化因果,天下之人,能與其相比者,罕有!這盧雲從,或許修為高於他,但若論道,則不如。即便是生死之鬥,也還是不如!仙逆中有一句 道友 什麼是天 求 整段 仙逆的等級 1...

商鞅讓秦國變強最終統一六國,為什麼卻沒有得到善終

因為商鞅的變法,影響了貴族的利益。所以貴族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害了商鞅,甚至用殘忍的刑罰處死了他,商鞅死在了自己制定的刑罰之下。商鞅的變法因為傷害了秦國舊族的權益,舊族在秦惠王登基後施壓與秦王,秦王為了秦國的安定,無奈殺了商鞅。商鞅變法確實讓秦強大了起來,但同時比如給自己留下了禍根,因為秦就那麼多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