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政變」中,李斯為什麼不幫助扶蘇

2022-01-01 08:54:52 字數 2024 閱讀 8314

1樓:匿名使用者

扶蘇與蒙恬交好,李斯怕蒙恬奪了他的相位,而且扶蘇是嫡長子,即位是應當的,上為了也不會感激李斯,相反立胡亥則是從龍之功。秦始皇貌似是急**冒(我們歷史老師自己分析的,不知道真假)。

2樓:匿名使用者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李斯跟扶蘇又不是同一類人,他幹嘛要幫他?胡亥上了位,李斯還有權利得,何樂而不為?

3樓:匿名使用者

扶蘇為人正直,一直與李斯不和,李斯當時貴為丞相,如果立扶蘇,李斯很有可能被罷官,而胡亥當時力量弱,如果李斯幫胡亥,趙高答應讓李斯攝政,所以李斯幫了胡亥,秦始皇的病是因為他信神仙,認為吃丹藥能長生,中毒而死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斯被趙高的一句恐嚇給嚇住了。

歷史上,趙高,這個人的的簡介、事蹟、評價!

5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前207),中國秦朝著名宦官。秦始皇死後與李斯合謀篡改詔書,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並逼死始皇長子扶蘇。

秦二世即位後設計陷害李斯,併成為丞相。後派人殺死秦二世,不久後被秦王子嬰所殺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一說趙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一說趙高為「宦官」乃後世曲解),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秦始皇死後,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

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徵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8年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國丞相。第二年他迫秦二世自殺,另立子嬰。

不久被子嬰殺掉,誅夷三族。

另外,趙高還是秦漢時期的書法大家,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序》雲:「趙高作《愛歷篇》,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北魏·王情《古今文字志目》中卷列秦、漢、吳三朝書法家五十九人,中有趙高。

南朝宋·羊欣《採古來能書人名》謂趙高「善大篆」。唐·張懷罐《書斷》捲上《大篆》日:「趙高善篆。

教始皇少子胡女書。」著有《愛歷篇》六章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1](一說趙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一說趙高為「宦官」乃後世曲解),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秦始皇贏政[2][3]死後,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趙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趙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

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徵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7年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國丞相。第二年他迫秦二世自殺,另立趙子嬰。

不久被子嬰殺掉,誅夷三族。

另外,趙高還是秦漢時期的書法大家,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序》雲:「趙高作《愛歷篇》,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北魏·王情《古今文字志目》中卷列秦、漢、吳三朝書法家五十九人,中有趙高。

南朝宋·羊欣《採古來能書人名》謂趙高「善大篆」。唐·張懷罐《書斷》捲上《大篆》日:「趙高善篆。

教始皇少子胡女書。」著有《愛歷篇》六章。

6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前207年),嬴姓,趙氏。中國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著名宦官(一說並非宦官)。

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一說趙高為「宦官」乃後世曲解),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秦始皇死後,趙高發動沙丘政變,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徵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

公元前208年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另立子嬰為秦王。不久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

7樓:吃瓜少女小何

趙高小的時候出生於貧困家庭,後來為了生計就成了閹人,得到了秦始皇的信任,於是就跟胡亥勾結,殺死了扶蘇跟蒙恬還有胡亥的一些兄弟姐妹,把持了秦朝的朝政。

8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趙高從一名宦官起家,依仗著秦二世胡亥對他的寵信,把秦朝的暴虐色政推向了頂峰,從而加速了它的滅亡。 趙高還是秦漢時期的書法大家。

9樓:荒王爺

趙高(不是太監)是趙國宮廷藝人之後,入秦後,因為有才華,逐漸進入掌權人視野,尤其的得到秦二世重用,成為一代權臣。而後接受權臣宿命,橫死朝堂。

李斯那麼聰明,為什麼不幫英明的扶蘇,而去幫紈絝子弟胡亥繼位呢

在秦始皇滅六國之後,秦國建立第一個大一統的 王朝,實行郡縣制,秦始皇和李斯設計出了完整的一套行政機構,或許,那一刻,秦始皇做夢都笑醒,我家的天下肯定是萬無一失了。隨後,做起了長生不老的打算,多次派人求仙,他本人也多次東巡,封禪泰山,以此希望能夠長生不老。結果,卻在沙丘意外死亡,隨後手握大權的李斯在趙...

李斯非常聰明,為什麼不幫聰明的扶蘇,而去幫紈絝子弟胡亥呢

因為李斯這個人實在是太聰明瞭,他選擇胡亥是因為胡亥聽他的話,比較好掌控,所以才去輔佐他的,而扶蘇也是聰明人,他有自己的想法。正是因為李斯非常的聰明,所以他才會去幫,紈絝子弟的胡亥,因為這樣的話他就可以掌管所有的權力,從而去扶持一個傀儡式的君主。他是想自己能隨心所欲,把控朝政,李斯則符合他的目標,扶蘇...

扶蘇手握30萬大軍為什麼不造反

這是古人孝的文化精神,當時秦始皇聖旨要扶蘇死,雖然這是假傳聖旨,但扶蘇依然從容赴死,這就是君讓臣死,臣不得不死 父讓子死,子不得不死的體現,現在人或許覺得扶蘇迂腐,但這是有大道理在其中的,如果你反了,那麼後世誰都可以說聖旨是假的,公然抗旨,國家如何管理?因此不能做這種榜樣,扶蘇是真君子 公子扶蘇的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