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為什麼隱瞞秦始皇死亡真相,秦始皇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2022-01-29 12:44:29 字數 3989 閱讀 1429

1樓:雨昂傑

現在分析大致有兩點:

一:當時離秦帝國建立只有二十餘年,舊六國貴族還大有人在,而且他們依然死死抱著復興六國的迷夢。所以當時秦帝國的局勢仍然緊張,以至於出現「博浪沙刺秦王誤中副車」事件。

而且由於秦朝的刑法嚴峻,徭役繁重,人民早就抱有不臣之心,一旦被舊貴族野心家利用便會成燎原之勢。所謂是「始皇建國,基礎不牢。沙丘一死,地動山搖。

」如果太早公佈死訊,這邊**無人主持大局,那邊還不翻了天了,李斯一干人能不能回到咸陽還是個問題。

第二:利慾薰心。李斯本來就有這個毛病。

剛開始因為嫉妒韓非而致他於死地。現在,考慮到大公子扶蘇與他有隙,所以處於長遠決定和趙高合謀,立一個比較好控制的胡亥。所以竭力隱瞞秦始皇的死訊。

2樓:冷月紅梅

因為如果扶蘇當了皇帝,那麼李斯必然會從丞相的位置上退下來。李斯和扶蘇在關係上沒有蒙恬和扶蘇的關係好,扶蘇做皇帝,蒙恬必然會是丞相!

所以,李斯要隱瞞秦始皇的死亡真相,為的就是讓胡亥做皇帝,那他的丞相之位就保住了。

3樓:

一是穩定政局.

二是出於私利,為得到更大權利.

三是出於保有目前政治地位.

4樓:巢頎秀

最重要的是局勢很緊張,六國的殘餘勢力會因此起來造反,身為秦相,當然識大體了.至於個人利益,當然也有,不過那不重要.

5樓:舒靚大王

請看這集,王立群讀史記之《祕不發喪》,本人認為李斯是重大嫌疑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去百家講壇網上看吧。

秦始皇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7樓:科學放映室

人類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等開啟秦皇陵才知道拉

9樓:匿名使用者

像是蓄謀已久的**,歷史上這樣的事情太多了,很多都是弒君奪位。這是我的第六感而已,不必抱太大信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被**的,哈哈

秦始皇的死亡真相

11樓:默默的小孩

秦始皇之死,實質上是一場宮廷政變,這場政變的導演者就是趙高。李斯、胡亥是隨從,扶蘇、蒙括、蒙毅都是政變的犧牲品。趙高的最終目的是要坐在皇帝的寶座上,而他不能像後來支配秦二世那樣支配活的秦始皇。

秦始皇第五次出巡途中病重,對他來說天賜良機,只有在秦始皇死後,他才能假傳遺詔,一步一步實施他的計謀。秦始皇是病死還是被害,目前尚無定論,如果是被害,趙高又是如何使秦始皇致死的?這些都是歷史上的缺頁。

所以,「沙丘疑案」是一個未解之謎。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說,為趙高所害。趙高看秦始皇身體越來越不好了,而且秦始皇想將大位傳與長子扶蘇,而扶蘇又與自己的死敵蒙恬,蒙毅關係密切,於是鋌而走險,對秦始皇下毒...

另一說,是過量服用丹藥所致,秦時,丹藥多由水銀、硫磺等等有毒物質所制,而秦始皇又夢想長生,所以大量服用,因而反倒為其所害。

還有一說,是積勞成疾,最後累死的。秦始皇獨攬大權,每天批閱奏章一百二十斤(竹簡),不到數量不休息,加上本來就有氣管炎,所以有長期慢性疾病,而且越來越重,而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出巡,走了很大一圈,舟車勞頓,最後病倒在沙丘,再加上天氣炎熱,最後駕蹦!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了化骨綿掌死的。6個時辰內屍骨全無,要不然怎樣找不到!

哈,純屬開玩笑,不必當真。

14樓:

死都死了~

要什麼真相

李斯為什麼對秦始皇的死守口如瓶?

15樓:況白楣

無皇后,無太子,怕內亂 社會不穩,怕外亂.

秦始皇死後,李斯與趙高同流合汙,為什麼他還慘死於趙高之手?

16樓:僧恬默

說起李斯,對於熟悉秦漢歷史的人來說肯定非常熟悉。他輔佐嬴政登上皇位並且幫助他統一了六國。但是他在歷史上最讓人關注的是位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李斯竟然敗在了一個宦官手裡,令人唏噓不已。

李斯幼時曾在荀子手下學習,荀子是當時七國內有名的哲學家政治家,李斯也算是師出名門,但是他的結局卻是輸給了一個宦官。

李斯家族並不是秦國的人,他從其他的國家來到秦國,希望能夠藉助秦始皇實現自己的抱負,最後他也獲得了成功。秦始皇使中國獲得了統一而被後人稱為「千古一帝」,而李斯也不愧「千古一相」這一稱號。

嬴政正是因為獲得李斯的幫助才統一了六國,在位時也積極聽取李斯的意見。對於君臣之間的關係來說,李斯可以說是關係處理的最好的,雖然有開國之功但是從來沒有對皇帝構成威脅。嬴政最信任的人非他莫屬,直到他死都沒有懷疑過李斯會做出不忠之事。

而且對於二世胡亥,李斯也是最初開始擁立的一批人,但是胡亥繼位後竟然會懷疑他,最後聽信讒言殺了他,這在歷史上也實屬罕見。

李斯師從荀子,也是著名的法家代表人物之一,在歷史上絕對是一名大政治家。但是也有很多時候他做的事情和許多無恥的政客家相差無幾。李斯無論從才學還是智謀來說,在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來說都算是第一流的。

但是他最終的結果並不好,在歷史上也有特殊的代表性。

那麼丞相李斯為什麼會輸給一個宦官趙高呢?如果看了下面總結的這幾點,相信大家對於這個問題可能就有些頭緒了。

第一,李斯一直把趙高當做夥伴,但是趙高卻不這樣,他一直把李斯作為對手來看待。

第二,胡亥繼位後,趙高一直和新皇帝保持緊密的聯絡,控制了皇帝的衣食起居,李斯想見皇上還要經過趙高的同意才可以,更不要說和皇帝揭發別人,闡述自己了。

第三,那就是趙高一直在組建自己的勢力團體,使得趙高提出意見時,群臣都附和。但是李斯卻沒有屬於自己的團體,使得他在朝廷孤立無援。

嬴政在位時,李斯已經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達到了大臣的最高地位。但是趙高只是一個宦官,也想要能夠獲得極高的權利和地位。這也是人之本性,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

李斯要做的是保住自己的位置,而趙高要做的是繼續鬥爭,獲得更高的地位,李斯是知道這些的,但是他太低估趙高了,趙高想做到的是要獨攬大權,把妨礙他的一切障礙都清掃乾淨,而李斯也在清掃名單裡面。最終導致了李斯的失敗。

李斯為何要和趙高勾結在一起,篡改秦始皇遺詔?

17樓:_丄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開始最後一次巡遊,病倒在路上。

當時,跟隨秦始皇出遊的有左丞相李斯、中車府令趙高等人,還有秦始皇的少子胡亥。

雖然秦始皇已經病危,但由於他最厭惡死亡,忌諱「死」字,所以李斯等無人敢向他問及後事。

不過,隨著病情加重,秦始皇自己也明白死到臨頭了,於是給在北邊監軍的長子扶蘇留下璽書,讓他急赴咸陽主辦喪事,明確地安排由扶蘇來繼承帝位。

璽書封好後,放在中車府令趙高處。璽書還沒有來得及交予使者,行輿至沙丘平臺(今河北廣宗西北),秦始皇就病逝了。

時為始皇三十一年七月。秦始皇在位37年,稱王25年,稱帝12年,終年50歲。

丞相李斯見秦始皇死在途中,恐怕咸陽諸公子爭奪繼承權和天下叛亂,採取了保密措施,把秦始皇的屍體載在可以躺臥的車中繼續前進。天氣日益炎熱,屍體臭味撲鼻,為了掩蓋屍臭,李斯命令從官每車載一石鮑魚。

就這樣,行輿大隊浩浩蕩蕩,一路臭氣熏天,返回咸陽。

在歸途中,趙高乘機策動政變。他勾結李斯篡改了秦始皇的遺囑,扶立少子胡亥繼承帝位,並派人逼死扶蘇。返回咸陽以後,胡亥繼位。是為秦二世皇帝。

九月,為秦始皇舉行隆重葬禮,安葬驪山。

驪山墓是秦始皇用70多萬人力,歷時十餘年修建的一項巨大墓葬工程。驪山墓墳高50丈,遍植樹木,形如大山。墓室極深,下穿三泉,灌銅液阻擋泉水。

墓室頂部用珠寶設日月星辰之象,底部用水銀作江河大海之勢,上具天文,下具地理,機械轉動,巨燭照明,室內序列百官次位。羅滿奇珍異寶,又以能工巧匠設定機械弩矢,有人穿墓近室,弩矢自發,射殺竊賊。

秦始皇帝陵現在陝西臨潼縣東5公里的下河村附近,今墳高55.05米,周長2000米。

秦始皇在隱瞞什麼No,秦始皇在隱瞞什麼No

秦始皇到底在隱瞞什麼?他為什麼要下如此決絕的狠手?在中國第一次政治大轉型的關鍵時點上,秦始皇按下的 刪除鍵 到底意味著什麼?李開元教授並沒有豐富的歷史資料可供調遣。他就像一個文物修復專家,手握一把瓷器碎片開始了工作,必要時他又像一個偵探,必須想象力豐富而合理的推理。這場遊戲最終的大boss就是拼接出...

李斯和秦始皇是什麼關係,李斯和秦始皇是同一時代的兩個人,他們有什麼關係?

李斯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後勸說秦王政滅諸侯 成帝業,秦王採納其計謀,遣謀士持金玉遊說關東六國,離間各國君臣,又任其為客卿,李斯上 諫逐客書 被採納,在秦王政統一六國的事業中起了較大作用。一 關係 李斯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後勸說秦王政滅諸侯 成帝業,被任為長史。秦王採納其計謀,遣謀士持金玉遊說關東六國...

秦始皇為什麼稱作祖龍翱,秦始皇為什麼稱作祖龍啊!?

應該是第一個皇帝的意思吧 因為他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的人 ms沒聽說過把秦始皇叫祖龍的額 秦始皇為什麼叫祖龍?史記秦始皇本紀 記載,三十六年秋,使者從關東夜過華陰平舒道,有人持璧遮使者曰 為吾遺滈池君。暗示始皇,而秦始皇制定黑龍為大秦水德的象徵,再加上後來秦始皇果然不久死於沙丘,所以大家都稱秦始皇為祖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