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皇后?

2022-01-09 14:27:57 字數 6306 閱讀 4464

1樓:du知道君

其一,最有可能也是對其影響最大的,當是其母的行為給他帶來的巨大心理創傷和心理扭曲。史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行為失檢,先是做投機商人呂不韋的小妾,懷孕兩個月(多數人認為懷的就是後來的秦始皇)後,又被呂不韋獻給秦國的王孫子楚,子楚繼位後稱莊襄王,莊襄王死後,身為太后的她仍經常與呂不韋重溫舊情。後來她又與繆毐私通,並生下兩個兒子。

母親的失檢行為令秦始皇惱羞成怒,無地自容,使他心理壓抑,性格變得極為複雜。

因母親帶來的心理上的陰影一直伴隨著秦始皇,而且由對母親的怨憤,發展和泛化成對一切女人的仇視,造成他後來在婚姻上的偏執。用今天的話來講,秦始皇已經陷入病態,需要去做心理健康諮詢了。所以說,由母親的行為而形成的心理傷害和心理扭曲,是秦始皇一直不立皇后的重要因素。

其二,秦始皇是第一個將中國基本統一的帝王,站在後代人的立場上肯定和讚賞其歷史功績就不必說了,秦始皇當時也很自命不凡,自認功德超過了古代的聖賢——三皇五帝,對皇后的要求自然也就非常高了,高到連自己也說不清楚,於是左看右看,後宮佳麗中竟沒有一個人能符合他的標準。

其三,由於身世及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養成了秦始皇從小刻薄、多疑的性格。一方面心氣極高,他連年征戰,橫掃六國,撫定四方,建立起一個統一的大帝國;另一方面他可能擔心立了皇后會對他有所掣肘,妨礙他實現遠大的理想。試想一個因對家庭不滿而將全部精力都轉移到政治理想上去的人,理想對他來講意味著什麼,而為了實現理想,犧牲一些個人俗念又有什麼捨不得呢?

其四,眾所周知,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對方術、煉丹術等情有獨鍾。秦始皇曾四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三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藥,還派徐福率領三千名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這種對長生不老夢想的濃厚興趣和孜孜追求,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對其他事情的興趣,結果之一便是導致了立後這一大事卻被置之腦後。

2樓:洋堂主故事匯

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分析有4點!

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皇后?

3樓:步餘年

這個應該就是他那個時候還沒有確立,而且他也沒有確立太子,從那個史書上來看,扶蘇並不是太子,只是他的長子,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那個胡亥也不算是,所以這個問題還是有待商榷的,要看他是不是真的改了秦始皇的一個意識?

4樓:盼不到的大黃蜂

怎麼可能沒有,只不過不怎麼關心政治而已

5樓:禾鳥

很好,是因為秦始皇的眼裡權力高於愛情,所以他沒有皇后。

6樓:呼吸飄逸

因為不需要一個皇后來輔助他的霸業!

7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秦始皇不立皇后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的母親對他的影響太大。據記載,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趙姬的行為非常不檢點,她本來是商人呂不韋的小妾,她懷孕兩個月後,呂不韋卻把她獻給了秦國的王孫子楚(莊襄王),後來子楚(莊襄王)繼承了王位立趙姬為皇后,子楚(莊襄王)死後,趙姬作為母儀天下的皇后仍然與呂不韋藕斷絲連。

8樓:ss風雲錄

秦始皇嬴政,嬴姓,趙氏或秦氏,名政(一說名正),又稱趙政、祖龍等。秦莊襄王和趙姬之子。

9樓:葉孤綠凝

你千里為什麼沒有皇后呢?他不想立皇后啊,真的就是這樣的。

10樓:小海說歷史

千古一帝秦始皇沒有皇后,母親給她的陰影太大了。

11樓:禍禍家

因為秦始皇在位的時間特別短,而且在秦始皇那個年代根本就沒有皇后這個職稱,而且是王毅沒有特別喜歡的女人。

12樓:

有網後臺很多老婆的還很多

13樓:

我認為嘛,秦始皇的女人特別的多,因為什麼呢?雖然正宮的皇后沒有,但他有很多的妻子。

14樓:勤奮的苦海

因為秦始皇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都用在建設國家上面,所以並沒有立皇后

千古一帝秦始皇即位後,為什麼不立皇后?

15樓:樂樂你看見

一、制度

古代封建帝王是都立後的立後與楚君之相互表裡是後宮之都,甚至是君主政治的重要部分組成,戰國時期,秦國在秦孝公以後,對於立後和立太子之事已經有了制度化,後來根據國家制度,完善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全面建立了各種制度,並且明確的確定皇帝的振興為皇后,皇帝的母親為皇太后,秦始皇自己卻終生沒有立過皇后也是因為形成制度來治理國家,這也是沒有設立皇后的原因。

二、心理扭曲

秦始皇不利後他的影響是特別大的,他的母親行為給他帶來了巨大的心理創傷和心理扭曲,秦始皇的母親朱基行為失敬,先是做投機商人呂不韋的小妾,懷孕兩個多月後又被呂不韋獻給秦國王宗子楚,此處即為後,稱莊襄王,莊襄王死後,自己身為太后他經常與呂不韋重溫舊情在秦始皇的眼裡,他的母親可以說是一個濫情的人,所以根據心裡他就不會接受這樣的一個母親,所以他覺得立了皇后會母親一樣,所以她就失去了立後的信心。

三、沒有符合的標準

秦始皇是第1個將中國統一的帝王站在後人的立場上,肯定是讚揚歷史的攻擊,秦始皇當時也很自命不凡,自認你的功勞是特別大的,對於皇后的要求心裡也就特別的高,高到自己也說不清楚,所以看看這個看看那個後宮佳麗沒有一個能夠立後的標準,所以他就沒有立後

秦始皇沒有立後後,卻省了很多沉澱於後宮的時間,已經麻煩他每天日理萬機。白天審理案子,晚上批閱公文,所以給自己定下了很多的工作量,這也是他統一中國的原因。

16樓:呆呆聊雜談

秦國統一是各個諸侯周郡主擁護用力協助秦王成為一代帝王的,他們王室的糾紛非常複雜,不能隨便立皇后就會得罪人的

17樓:

因為秦始皇要唯我獨尊嘛,他覺得他是世界上最厲害的人,要一個人想用這美名。

18樓:美食與食慾

這個應該是因為當時的後宮裡面的人地位都是比較高的。所以說沒法選擇選誰都是不對的,這樣的話就會引起內亂?

19樓:晉精

後宮的規模龐大。因為數量眾多,在皇后人選的確定上自然也是相對困難。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後宮的爭鬥有時候就是政權的爭鬥,因為後宮的妃子們大多家境顯赫,可能因為立後會造成內亂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21樓:

因為秦始皇怕後宮政變,後宮爭奪權力,古代帝王后宮都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22樓:

他可能不知道立誰為皇后吧,因為政權瓜葛太複雜了,都是有勢力的人,不敢隨便立。

23樓:倔強小樂兒

我記得有一個電視劇叫秦始皇與阿房宮吧,說的就是秦始皇失去了最愛的人,就不立後了,

24樓:周星馳的粉絲

秦始皇確實立了皇后,但可惜最後因為擔心皇后篡權,因此,把皇后廢了.

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何終生不立皇后?

25樓:撫順飄逸先生

秦始皇疑心很重,雖然他會用人,但是還是回懷疑每個人,自己不知道該相信誰,而且美女那麼多不知道怎麼選擇。

首先美女太多了據秦始皇史料記載,英正每毀滅一個國家,就用圖畫畫下這個國家的宮殿,按照圖畫完整地在咸陽建造宮殿,把這個國家的美人帶進他的後宮。建國後,秦始皇在咸陽一帶修建了270多座宮殿,安置了1萬多美女,我們可以比較西晉開國皇帝司馬彥,他把魏、蜀、吳的妃嬪都納入皇宮,皇帝根本挑不出來皇后

二是秦始皇對母女的怨恨,因為秦始皇的母親趙基與顧都有染,有兩個孩子。這件事讓秦始皇非常興奮他處死了古毒,放逐了他的母親。他討厭他母親的輕率,所以他對婦女有偏見,認為要找到一個可以當母親的女人太難了秦始皇對女性的仇恨也有非常明顯的例子。

在他巡遊期間,在南方雕刻石頭時,明確禁止寡婦再婚或男女放手。

此外,據史料記載,秦始皇一生只表揚過一位女子寡婦清,硃砂業老闆。她丈夫死後,她沒有再婚,生意做得很好。秦始皇對她讚不絕口,給她取名為「真服」,為婦女們搭建了一個愛惜清朝的平臺可見,秦始皇提倡貞操,對婦女的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嚴

這樣選不出來皇后是有情可原的。

多方便的考慮秦始皇還是一個多情的人,不喜歡因為自己的決定傷害那們多後宮的佳麗,自己也不知道選好。

26樓:獨愛樑大大

秦始皇在有機會立皇后的時間內未立皇后有許多原因,但主要原因是很複雜的。除性格多疑恐皇后掣肘外,還跟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和後宮美女過多有關。秦始皇曾四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三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藥,甚至派徐福率領3000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

正是有長生不老的厚望和六國佳麗充斥著後宮,一定程度上延遲了秦始皇立後的程序。

史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行為失謹,穢亂後宮,並和假宦官嫪毐生了兩個兒子。這使得秦始皇在思想上深受打擊,可謂是終生難忘的傷痛。為此,他把母親趕出了咸陽,後來雖有悔過,但至死未讓她再住咸陽。

由怨母而仇視女人的心理陰影,使秦始皇長大後在婚姻能力上未能健康發展。

宮中眾多女人,僅僅是為滿足他的生理需要。由母親行為而形成的心理障礙,也是秦始皇遲遲未立後的重要因素之一。

秦始皇是第一個將中國基本統一的帝王,站在後代人的立場上肯定和讚賞其歷史功績就不必說了,秦始皇當時也很自命不凡,自認功德超過了古代的聖賢 ——三皇五帝,對皇后的要求自然也就非常高了,高到連自己也說不清楚,於是左看右看,後宮佳麗中竟沒有一個人能符合他的標準。

秦始皇對統一六國後收入後宮的眾多佳麗非常鄙視,痛恨她們拋棄亡國之辱而媚悅新主的行徑,但對守貞重節的女子卻倍加讚賞。

據說有一個年輕寡婦名清,她數年如一日遵守婦節,秦始皇曾賜令她「旁座」,與自己平起平坐,而秦時就連當朝丞相在皇帝面前也只能站著,少有賜座之事。

秦始皇還為這名寡婦修築了一座「懷清檯」,以彰揚其事蹟。至今蜀中有一山名貞女山,便是該寡婦曾經寡居的地方。

27樓:自律先生

仇視女人秦始皇的母親趙姬是秦莊襄王的王后,在秦莊襄王死後,趙姬難耐寂寞

28樓:平安

因為他心中的王后之位始終是他的結髮妻子,速、所以終身不不立皇后。

29樓:匿名使用者

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何終生不立皇后,因為他心很毒辣,怕有人害他。

30樓:南絮

也是最大最被認可的原因是秦始皇被女人傷害過,這個女人是他的母親趙姬。

31樓:孫麗

皇帝比較多元化考慮 立皇后必定爭端匆匆唄

32樓:

不立皇后是自信的表現,他認為自己功高三皇,名冠五帝,沒有哪個女人可以配得上她。

33樓:

皇后有什麼好的 沒人像當皇后 不知道怎麼回事

34樓:

他一門心思在長生不老上,沒想到自己沒活到那麼久

35樓:青青

皇后那是誰都能勝任的嗎 都能當的的了嗎

36樓:韓禹雪

秦始皇他一生都未曾立後,至少以目前現有的歷史文獻來看,沒有任何關於其皇后的記載。畢竟皇后乃是一國之母,地位尊貴,立後更是國家大事,舉國之喜,不可能史書沒有記載。那麼秦始皇為何不立後?

首先是美女太多根據《史記秦始皇本紀》的記載,贏政每滅一國,就將這國宮殿用圖紙畫下來,在咸陽照著圖紙把宮殿原封不動地建造起來,把這國美女納入自己後宮。皇帝根本挑不過來,每天晚上坐羊車出門,車停到哪個宮殿就在哪留宿。根本無法挑出一個皇后來。

其次秦始皇怨母仇女。因為秦始皇的母親趙姬°和嫪毒有私情,還生了二個孩子。這件事情對秦始皇刺激很大,他處死嫪毒,流放母親。

他仇恨母親不檢點,所以對女性偏見,認為母儀天下的女人太難找。關於秦始皇仇視女性還有非常明顯的例子,秦始皇巡遊中,在南方刻石,明令不允許寡婦改嫁,不允許男女苟且。

也有學者表示,秦始皇不立皇后是自信的表現,他認為自己功高三皇,名冠五帝,沒有哪個女人可以配得上她。眾所周知,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對方術、煉丹術等情有獨鍾,為求長生延遲了立皇后之事。秦始皇曾四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三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藥,還派徐福率領三千名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

秦始皇即位後便有資格立後,從22歲到39歲的17年時間都是自己掌權、統一六國。

為什麼說 秦始皇 是」千古一帝」?

統一政治經濟 度量衡 文化 文字 焚書坑儒雖然有消極影響但有利於統一思想鬧革命 稱皇帝,影響中國後世發展。為中華民族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奠定基礎。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 皇 五帝之 帝 構成 皇帝 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 皇帝 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 始皇帝 這個帝指的是...

千古一帝秦始皇,被人們認為暴君心狠手辣,為何卻很後悔曾經殺了一人

秦始皇他最後悔殺的人是韓非,因為在秦始皇下令韓非入獄之後就又下令赦免,可惜的是為時已晚,這就可以看出秦始皇的內心糾結,韓非他平生最優秀的方面就是在法家思想上,正因為此和始皇帝有緣結識,也正因此而被陷害而死。韓非和秦始皇的緣分就開始於韓非他的文章和主張,而秦國這個位於巴蜀地區的國家,它的貧弱程度和物資...

秦始皇嬴政為什麼不立皇后,驚訝秦始皇竟然沒有立過皇后,秦始皇嬴政為什麼不立皇后?

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分析有4點!驚訝秦始皇竟然沒有立過皇后,秦始皇嬴政為什麼不立皇后?我覺得主要是因為秦始皇他的親生母親給他的影響實在是太大了,所以他就沒有立皇后。秦始皇之所以不立皇后更多的還是為了政局的考慮,他需要平衡好這個朝堂和後宮的關係。因為他母親的影響,他不是很相信女人。並且他更愛江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