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被人們認為暴君心狠手辣,為何卻很後悔曾經殺了一人

2022-01-10 17:55:40 字數 3006 閱讀 1403

1樓:哪塊小餅乾兒

秦始皇他最後悔殺的人是韓非,因為在秦始皇下令韓非入獄之後就又下令赦免,可惜的是為時已晚,這就可以看出秦始皇的內心糾結,韓非他平生最優秀的方面就是在法家思想上,正因為此和始皇帝有緣結識,也正因此而被陷害而死。

韓非和秦始皇的緣分就開始於韓非他的文章和主張,而秦國這個位於巴蜀地區的國家,它的貧弱程度和物資匱乏程度以及人力資源的缺乏是很嚴重的,在始皇之前的父輩們,從商鞅開始變法起,秦國就依靠嚴苛的法律一步步的逐漸變強大,因此秦始皇在初期對於法家思想是十分感興趣的,也正因此在韓非的文章傳到秦國後,秦始皇非常欣賞韓非的才華。

可惜很不巧,韓非不僅僅只是一個普通的韓國人,他出生於韓國的宗室,從小就立志振興韓國拯救韓國子民,而秦始皇自不必說,勢必要全滅六國合併天下,這是他們的最重要的矛盾點所在。

雖說有不可避免的矛盾所在,但秦始皇對韓非才華的讚賞也不是假的,在歷史中關於韓非之死有兩種說法,但不管是李斯挑撥也好,又或是姚賈教唆,後世之人只能看到秦始皇在下令賜死之後又後悔赦免,單隻這一點,就足以看出始皇帝的糾結後悔不甘之心,可惜了人死不能復生,即便復生當秦始皇和韓非再次面臨滅六國這個問題時,依然是不可避免的結局。

2樓:行走的生活小達人

秦始皇最後悔殺的人是韓非子,秦始皇誤信了李斯的話,將韓非子抓了起來,結果韓非子死在了監獄裡。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當時的韓國王子韓非。韓非被李斯陷害入獄,結果無端暴死監獄裡面。韓非的才能很優秀。

4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韓國的韓非。因為偏聽偏信了李斯的話,就把韓非抓到監獄裡面了,但是韓非在監獄裡面無端暴死,所以秦始皇很後悔。

5樓:

他後悔殺的人是韓非。其實我覺得秦始皇,沒有史書上說的那麼心狠手辣吧。而且不管多麼心狠手辣的人,總有自己喜歡的人。

也有後悔的時候。其實我覺得秦始皇是一個很愛才的人。所以他後悔殺了韓非。

6樓:楊楊餘生都是

這個人是韓非子,韓非子是當時的名士,提出的理念也很適合秦始皇當下的要求,但是由於有奸人挑撥,才致使秦始皇作出這一錯誤決斷。

7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韓非是秦始皇最欣賞的人才之一,他是聽信了李斯的謊言才把韓非抓了起來。

8樓:顏如舜英

秦朝重法,實行嚴苛的法律,法家的代表人物韓非子,應該是秦始皇最後悔殺掉的一個人。

9樓:

此人就是韓非,韓非是被李斯派人毒死的,而秦始皇下令赦免韓非已經來不及了。

有人說,秦始皇是千古一帝,有人說秦始皇是暴君,你怎麼認為這種看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絕對的啊,秦始皇是有些殘暴,但是秦始皇對國家的統一等等方面都是有貢獻的,沒有他,我們國傢什麼時候才能統一?

也許有些地方他是做的不對,但是中國歷史還有哪個皇帝的貢獻比他大?《史記》中對他是有些過分說的,不信你去看《真秦始皇》,會知道很多的。

11樓:米諾其

從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看法,秦始皇時期的律法十分嚴苛,對人的刑罰頗有些慘無人道,例如焚書坑儒,但這些都是為了鞏固政治統治的需要。至於功績,更不用說了,統一了六國,實現中國歷史上的大一統,字同文車同軌,加強了各地之間的溝通和交流。

12樓:手機使用者

從人民的角度來看問題:他是暴君也是千古第一帝,統一天下減少了戰爭,讓人民得以安生。並且從生產、**多方面作出統一,讓人民更好生產和**。

但他從政政策上是一個暴君,為自己的慾望,不顧人民大量徵用人力。從歷史來看他是千古一帝。為後人留下兵馬俑等歷史文物,

13樓:朋友原諒我

我認為秦始皇是暴君,因為他為了修築長城,讓老百姓受了苦,一些壯丁為此死亡,孟姜女哭長城就是對他的批判!

秦始皇在位37年從未殺過大臣,為何被人說是暴君?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朝的歷史書是漢朝編輯的,很多地方都是為他們服務故意抹黑秦始皇的。這是朝代更替的慣例。

15樓:木棉小橡樹

我覺得還是因為有很多政治原因導致的這種現象,再者秦始皇統一六國,六國的不誠臣之人肯定要有所口誅筆伐的。

16樓:梅塔特隆覆

說他是暴君是因為他在位期間焚書坑儒、修建阿旁宮、修建秦始皇陵,耗費了巨大的人力物力,造成大量平民死亡。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更多的是把秦二世胡亥的是殘暴算在秦始皇身上了吧?畢竟秦二世在位時間短,年紀也小,當然壞事基本都是趙高所為的。

18樓:一人說電影

主要是他滅了六國,讓好多人國破家亡,也殺過很多平民,所以被稱為暴君。

19樓:甜嘰兒

因為修築長城,很多百姓都死在這件事

20樓:阿修羅王爺

暴君的定義是什麼,而且你又怎麼確認沒有殺過大臣

21樓:世界第一高冷

焚書坑儒就是他乾的事

22樓:陽幸依

修建萬里長城勞民傷財感天動地激起民憤後來趙高禍害秦始皇在趙高的喧染下所有百姓就故意給他帶個大高帽子。

23樓:星空銀河黑洞

長城修建勞民傷財,焚書墾儒遺臭萬年。

24樓:亥半蓮

因為修建長城,所以梁山伯祝英臺故事才出來,

揭祕千古一帝秦始皇到底是不是暴君

25樓:大寶

始皇帝其實不算暴君,就燒了一些書和埋了反對自己的460個人,對百姓還是不錯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那誰有關秦始皇的那些事情的史料以及出土檔案**急用,參加了辨論賽

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皇后?

其一,最有可能也是對其影響最大的,當是其母的行為給他帶來的巨大心理創傷和心理扭曲。史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行為失檢,先是做投機商人呂不韋的小妾,懷孕兩個月 多數人認為懷的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後,又被呂不韋獻給秦國的王孫子楚,子楚繼位後稱莊襄王,莊襄王死後,身為太后的她仍經常與呂不韋重溫舊情。後來她又與繆...

為什麼說 秦始皇 是」千古一帝」?

統一政治經濟 度量衡 文化 文字 焚書坑儒雖然有消極影響但有利於統一思想鬧革命 稱皇帝,影響中國後世發展。為中華民族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奠定基礎。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 皇 五帝之 帝 構成 皇帝 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 皇帝 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 始皇帝 這個帝指的是...

漢武帝被稱為千古一帝,為何又被稱為漢朝覆滅的罪人呢

漢朝的覆滅對於中國歷史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間節點。由於 三國演義 很多人對於漢朝滅亡的過程有了一定的瞭解。實際上,之所以漢朝末期民不聊生 諸侯四起,其本質上在於封建皇室集團的無能與宦官專權。臭名昭著的十常侍不僅以廢立君王為常事,更是擁有禁軍排程之權。而中國宦官勢力是從何而起?這個事情的源頭還要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