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 秦始皇 是」千古一帝」?

2023-04-20 23:40:07 字數 1967 閱讀 3292

1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政治經濟(度量衡)文化(文字、焚書坑儒雖然有消極影響但有利於統一思想鬧革命),稱皇帝,影響中國後世發展。為中華民族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奠定基礎。

2樓:只容一人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3樓:莫陌

這個帝指的是皇帝。

秦始皇為什麼被稱為千古一帝?

4樓:劍銘君傾

千古一帝這個複稱呼始出制自於李贄,歷史課本上都有講過這個人,都知道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明末最離經叛道的一個人,厭惡當時的理學家,就是後來被扭曲化的儒士們。李贄提出千古一帝這個稱呼,他首先說的不是秦始皇,而是朱元璋,理由很簡單,他是明朝人,提出千古一帝是朱元璋,不然找死嗎?也許他內心中根本就不認可。

然後他又說秦始皇是千古一帝,為嘛,他是個離經叛道的人,處處跟理學家唱反調,也就是所謂儒士唱反調,既然秦始皇在儒士中風評不好,那我就吹他牛逼,優秀,僅此而已。也許同樣,他內心中也不認可秦始皇,但他要唱反調,標榜自己。自打李贄起了這個頭,甭管是秦始皇還是朱元璋,他們那些喜歡當奴才的粉絲自然要拿千古一帝這個稱呼使勁吹噓下去,實際就是掩蓋自己的奴性和卑劣。

5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6樓:力震烏長鈺

對中國乃至世界bai產生影響力的領導du者分zhi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意dao識形態創始人、制回度創立者。

第二層答次:意識形態選擇者、版圖奠基者。

第三層次:征服者、工程建設者、盛世創造者。

除了第一條和最後一條(其實如果不是趙胡作亂,最後一條也符合),秦始皇全部符合,所以千古一帝的封號非他莫屬。其實。

因為漢劇的流行,許多人誤以為漢武可以和秦皇並肩而論,其實漢武不過是在秦始皇的基礎上再作文章,而且過程漫長拖拉。秦皇打匈奴,一戰全勝,漢武打匈奴雖然最終勝利,但是中間反反覆覆打了許多敗仗。僅武功就不能和秦皇相提並論,更別提其他方面了。

kz=59771925

秦始皇為何被稱作「千古一帝」?

7樓:高音爆唱

只有秦始皇才能稱千古一帝,後面都是跟風者,因為他是第一個皇帝,皇帝是他發明的。以前都只有王。秦始皇就是皇帝的開創者,沒有秦三世,還有劉三世,曹四世,司馬五世。

所以他的皇帝稱號是一直傳下去的,稱他為千古一帝名正言順!

為什麼秦始皇被稱為千古一帝?

8樓:使用者

人常道秦皇漢武,唐宗宋祖,都是歷史上偉大的帝王,但是比起漢武帝起於文景,唐太宗受利於前隋,宋太祖統五代之亂世,只有秦始皇擔得起這"千古一帝"的稱謂!

無數正史中稱嬴政為"千古一帝",甚至直稱其為"祖龍"。

統一度量衡統一語言統一貨幣這些都是大成就,但是真正讓秦始皇稱為後世無法超越之帝王的原因卻不僅僅是這些。

秦始皇建立的皇帝這個詞,如果說西方的皇帝一詞傳承自凱撒,那中國古代帝王的皇帝稱號就傳承自三皇五帝並且始於秦始皇!

嬴政確立了統治者的稱謂,告訴了我們中國可以被統一切必須被統一,每一代皇帝必須有這樣的疆土才能號令天下並且必須以此為基礎向外擴張,必須有**集權的穩定國家。

想看歷史軍事和冷知識?想看遊戲攻略動漫推薦?

我!!!

為什麼秦始皇被稱為「千古第一帝」?

為什麼秦始皇被稱為千古一帝啊?

9樓:網友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皇后?

其一,最有可能也是對其影響最大的,當是其母的行為給他帶來的巨大心理創傷和心理扭曲。史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行為失檢,先是做投機商人呂不韋的小妾,懷孕兩個月 多數人認為懷的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後,又被呂不韋獻給秦國的王孫子楚,子楚繼位後稱莊襄王,莊襄王死後,身為太后的她仍經常與呂不韋重溫舊情。後來她又與繆...

千古一帝秦始皇,被人們認為暴君心狠手辣,為何卻很後悔曾經殺了一人

秦始皇他最後悔殺的人是韓非,因為在秦始皇下令韓非入獄之後就又下令赦免,可惜的是為時已晚,這就可以看出秦始皇的內心糾結,韓非他平生最優秀的方面就是在法家思想上,正因為此和始皇帝有緣結識,也正因此而被陷害而死。韓非和秦始皇的緣分就開始於韓非他的文章和主張,而秦國這個位於巴蜀地區的國家,它的貧弱程度和物資...

李煜為什麼能被稱為「千古詞帝」?他在詩詞方面的成就有多高?

今天,我們提起這個人物,更是在歷史的舞臺上,留下了沉重的一筆。我不知道這首歌是誰在唐太宗的宴會上唱的,它渲染了南唐已故皇帝李煜的悲情,結束了亡國皇帝的生命。什麼時候是春花秋月?小樓昨夜與東風相望,國中不忍回頭望明月。玉磚雕柱應該還在原地,但有所改變。一個人能承受多少悲傷?就像一條向東流去的小溪。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