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龍袍是黑色的,為什麼這麼特殊

2022-12-26 21:35:18 字數 5722 閱讀 6055

1樓:湫湫湫湫啾咪

龍袍的顏色,一般來說,跟陰陽五行有關,而每個朝代又對應著一個五行之德。秦始皇對於陰陽五行的說法十分堅信,他認為夏屬五行之中的木,殷是金,而周對應的是火。因此殷取代夏就對應金克木,周取代殷實際是火克金。

那麼能取代周的便是水。所以按照五行來說,秦朝所對應的就是水,色黑,秦滅周,即水克火。因此,秦代的「衣服旄旌節旗皆尚黑。

」不管你信不信,古人是十分相信的。

除此之外,秦始皇的黑色龍袍還有歷史起源:秦國在早先時候,生活在荒蠻的犬戎地帶。而有著遠大抱負的秦穆公,一直想要稱霸春秋。

不幸的是,秦國在與晉兵的崤山之戰中戰敗,《史記》中記載:「大破秦軍,無一人得脫者。虜秦三將以歸。

」秦國人又被從新趕回到了崤山以西,失去了河西八城的秦穆公,再也不能飲馬黃河了。對晉國的憤怒,對 「水」的渴望,對爭霸春秋的決心,一次又一次的鼓舞著秦穆公,在晉襄公穿上了黑衣服之後,他也穿上了黑衣服。尚黑尚黑!

得水得水!這不僅僅是秦對水的追求,也是對失去水的痛心!

而為了避免秦國的歷史重演,又能壓制秦始皇選擇的黑色,所以秦之後的皇帝便選擇了與水相剋的土,即黃色。所以從漢朝開始,各式的龍袍都開始變成了黃色,而且由於漢朝統治天下的時間比較長久,到了漢朝覆滅的時候,大家潛意識之中就已經認為,龍袍本來就應該是黃色的,而且黃色也開始成為皇權的象徵。

至於後來的歷朝歷代,就更不用提了,例如唐朝的時候,連皇帝名字中所用到的字,都會被百姓忌諱,更不用提代表皇權的黃色衣袍了。由於黃色本身也是比較豔麗的顏色,適合男子所穿,在人群之中也比較顯眼,可以彰顯皇帝的身份,所以便一直沿用至今。

2樓:匿名使用者

秦漢的帝王色都是黑色或者紅色的,這有什麼奇怪的?不但皇帝可以穿,民間也不禁這顏色。後世明黃色五爪龍只皇帝可以穿,王爺都不許穿,這才奇怪吧?

秦始皇的龍袍顏色為什麼是黑色的

3樓:曉秋槓槓

秦漢時期由於國家統一,服裝風格也趨於一致.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幅員廣大、民族眾多的封建統一國家.秦王政當上始皇帝之後,立即著手推行一系列加強**集權的措施,如統一度量衡、刑律條令等,其中也包括衣冠服飾制度.

不過,由於秦始皇當政時間太短,服飾制度僅屬初創,還不完備,只在服裝的顏色上做了統一.秦始皇深受陰陽五行學說影響,相信秦克周,應當是水克火,因為周朝是"火氣勝金,色尚赤",那麼秦勝周就是水德,顏色崇尚黑色。這樣,在秦朝,黑色為尊貴的顏色,衣飾也以黑色為時尚顏色了。

同理,漢為土德,土克水所以取代秦朝,而土對應的顏色是黃色,所以龍袍是明黃色的。而後來的電視劇不管演哪個朝代都用黃色,這是不瞭解歷史的原因。宋穿紅,因為宋為火德,火對應紅色。

五行承運學說是一套很具有欺騙性的學說,它既能讓君權天授這種理論成立,又能解決改朝換代的理論根據。

4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末期有個人叫鄒衍,提出了一套五行學說。認為朝代的更換是符合五行相剋的原理的,鄒衍認為黃帝為土,夏朝為木,商朝為金,周朝為火,因此秦始皇認為自己屬水,水色為黑。因此秦制要求黑色為貴色。

但是這個劃分到漢代就停下來了,因為劉邦的出身不是貴族,不相信這一套,漢初的朝服仍然是延續秦制,官服沒有定式,穿什麼的都有。到漢武帝時才定下了褚色。到了唐代認為**王朝居中,如五行土居中一樣,才確定了明黃為帝王的顏色。

從戰國到秦漢魏晉之際盛行「五行」(水火木金土)終始說,中國第一個皇帝秦始皇按水、火、木、金、土(五行)與黑、白、青、赤、黃(五色)分別相配的「五德」說,穿黑色袍服。因為秦王朝實行的是水德制度,故衣服、旌旗等以黑色為貴。

秦始皇的龍袍為什麼是黑色的

5樓:步覓

秦漢時期由於國家統一,服裝風格也趨於一致。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幅員廣大、民族眾多的封建統一國家。秦王政當上始皇帝之後,立即著手推行一系列加強**集權的措施,如統一度量衡、刑律條令等,其中也包括衣冠服飾制度。

不過,由於秦始皇當政時間太短,服飾制度僅屬初創,還不完備,只在服裝的顏色上做了統一。秦始皇深受陰陽五行學說影響,相信秦克周,應當是水克火,因為周朝是"火氣勝金,色尚赤",那麼秦勝周就是水德,顏色崇尚黑色。這樣,在秦朝,黑色為尊貴的顏色,衣飾也以黑色為時尚顏色了。

秦代鎧甲戰服我們從出土文物中可以看見。在陝西臨潼出土的陶俑所著鎧甲應是秦兵俑中最為常見的鎧甲樣式,是普通戰士的裝束,這類鎧甲有如下特點:胸部的甲片都是上片壓下片,腹部的甲片,都是下片壓上片,以便於活動。

從胸腹正中的中線來看,所有甲片都由中間向兩側疊壓,肩部甲片的組合與腹部相同。在肩部、腹部和頸下週圍的甲片都用連甲帶連線,所有甲片上都有甲釘,其數或二或三或四不等,最多不超過六枚。甲衣的長度,前後相等,下襬一般多為圓形。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說起龍袍一般說是黃的,但秦朝因為要滅到以火德自居的周王朝,秦始皇就宣揚自己有水德,而五行中水的代表色是黑,所以秦朝皇帝的朝服裡黑色的。

7樓:

這個說法沒有道理,至於真正的秦始皇到底穿什麼色的衣服還沒辦法考證,就算他當時沒穿黃色的龍袍也只能證明可能當時的染色技術還沒那麼發達,所以人們的衣服顏色比較單調而已,中國有形象可考證最早的龍袍是敦煌壁畫裡畫的西夏王的龍袍,也是黃色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龍袍是黃的,但秦朝因為要滅到以火德自居的周王朝,秦始皇就宣揚自己有水德,而五行中水的代表色是黑,所以秦朝皇帝的朝服裡黑色的,漢朝繼續沿襲了這一傳統,之後的朝代則認為皇帝居於中原之中,按五方五行說屬土,掌管大地,而土在五行中的代表色是黃,所以黃色就成了歷代帝王的專用色,當然蒙古族所建立的元朝不在其列.

9樓:司徒驚月

是黑色的嗎?有史可考嗎?

秦始皇的龍袍是黑色,為何其他皇帝不穿黑色而是選擇黃色龍袍?

10樓:阿木和阿石

用迷信的說法是秦始皇適合用黑色的龍袍,後來的皇帝不相信了。

11樓:阿拉哥阿羅醐

黑色代表水。黃色代表土。之後的皇帝都重視土地。

12樓:d**id烏霆殲

秦始皇認為秦朝是屬水的,別的國家則是屬火的,水能滅火,故秦能戰勝其他國家。所以用黑色作為龍袍,後來的皇帝不敢嘗試,可能是因為它好像象徵著短命的王朝。

13樓:匿名使用者

龍袍的色彩選用頗抄有研究,並十分嚴格,古代人使用的色彩並非單純是人的本性需要,同時又作為一個種族或部落的標誌,在遠古舊石器時代的山頂洞人穿用採用赤鐵礦染色,到了夏代崇尚黑色,周代崇尚紅色,秦朝崇尚黑,漢朝推繹周崇尚紅。隋文帝穿的龍袍第一次採用黃色,其後長期以黃色為最高貴,它象徵**,因此,這種風氣一直延用下來,直到封建王朝結束。龍袍上的字紋樣的顏色由淡月白色,品月和普藍組成,「蝙蝠」有硃紅、棗紅、絳色、香色、青銅色等數種顏色。

「如意頭」有明藍、月白、藏青和水紅、桃紅、棗紅、雪灰兩種顏色組成。

14樓:匿名使用者

「黃」=「皇」,就好比古代歷史上沒有任何人或者幫派敢用含有「龍」字

15樓:柒畫

黃色是代表著一種尊貴和地位,彰顯出皇帝的獨一無二

16樓:匿名使用者

金光閃閃金龍大概是吉利的意思吧

為什麼秦始皇的龍袍是黑色,而後世君王的龍袍是黃色的?

17樓:級別的時候結婚

漢帝袍是紅色,上面不是龍而是鳳。唐帝袍是黃色上面是玄武,宋帝袍是紅色上面是玄鳥。黃色龍袍起源於明朝。不懂歷史別瞎bb

18樓:初衣勝雪

每一個朝代,都有自己的主流服飾。因為在過去,服裝除了冷暖蔽體之外,最大的一個特徵就是身份識別。而這個身份識別是人為設定的。

每一個國家的貴族諸侯以及統治者,都會設定自己與眾不同的服裝色彩。夏商不可考,但基本上現在的學術歷史觀點是同意,夏朝崇尚青色,商朝崇尚白色,那麼周朝是有服裝法典的。周朝在五行中主火德,所以天子在重大的場所會穿紅色的禮服。

而秦始皇自稱一代皇帝,在結束了戰國諸侯分割的局面之後,宣佈本朝崇尚水德,顏色主黑。這也就是最高貴的皇帝穿最隆重的黑色。於是皇帝的龍袍,最主要就是黑色。

但是秦國建朝太短,建朝14年,就被漢朝給滅了。漢朝崇尚土德,也就崇尚黃色。那麼天子最高的等級,就是穿黃色的龍袍。

漢朝分為西漢和東漢共立有29個皇帝,但是西漢崇尚黃色,但東漢崇尚紅色。所以這個時期的皇帝的龍袍,就按當時的時尚來了。

真正將黃袍固定下來的是隋唐兩代。隋文帝喜歡穿柘黃袍,但是呢,當時他一定也有其他顏色的龍袍。是他喜歡這種杏黃色。

或者這種顏色在一群人當中實在的打眼,能夠分辨出如同一輪月亮或者太陽。

於是李淵也就是唐高祖,就毫不客氣的說,如今我是皇帝了,黃色就我穿好了。唐高宗李治更是下了詔令,除了皇家一律不許穿黃。於是黃袍就成了帝王的象徵。

哪怕是唐朝滅亡了,黃色是一種高貴的帝王的顏色。以後歷朝歷代的皇帝登基都要穿黃色的龍袍。

溥儀在《我的前半生》裡寫下了一個有趣的童年的事件,他的弟弟和他玩耍的時候,因為內衣是杏黃色的,溥儀勃然大怒,因為明黃色只有帝王可以用,親王可以用杏黃色,只是太小的溥儀**分辨得清楚?他就感覺弟弟僭越了他的權威,大發脾氣。

19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在劉邦看來黑色是秦始皇死亡的真正原因,黑色太過於刺眼,也代表了死亡之色,所以說劉邦不再繼續沿用秦始皇的黑色政策

20樓:餘溫

秦始皇身穿黑色龍袍,是按五行推測得出。秦始皇為水德,水屬黑色,因此他登基的時候身穿黑色龍袍;秦滅亡後,劉邦繼位,將黑色龍袍改為黃色,由於帝王是太陽的化身,也理應是金黃色的,自此以後,黃色成了皇室的顏色。

21樓:頑童吉安娜

因為當時秦國用的是黑色的龍袍,在秦國滅亡之後,劉邦覺得黑色不太吉利,所以就不再選用黑色,而選用黃色做龍袍。

22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所謂的君權神授,而太陽又是神聖的,所以很多時候龍袍是黃色的,秦始皇的黑色是因為一開始秦國的時候很多旗幟服裝就是黑色了。

23樓:abcdefg靈靈通

最早是因為染色比較貴,只有富人才能穿起深色衣服,窮人只能穿淺色甚至沒有染色的衣服,然後戰國時期五行說盛行,秦國為水德固為黑色,漢為火德及為紅色,到後來到隋唐時期,才最終確立為黃色的

24樓:淼

在秦朝統一六國之前的士兵服裝和龍袍都是黑色的,後來人們覺得黑色的寓意不好所以改變了龍袍的顏色,他們覺得黃色是代表高貴,寓意美好,所以後來的龍袍就是黃色的。

25樓:嫣然

黑色在中國的代表的含義比較不好,可以說是死亡的代表顏色,之後因為龍的顏色是黃色的,之後就用黃色來做龍袍。

26樓:luu陽光的

秦始皇在滅六國統一天下之前,士兵服裝錦旗之類的都是黑色的,所以稱帝統一天下之後龍袍也是黑色的。

27樓:葫蘆娃兒啦啦

因為當時秦始皇統一的時候,士兵穿的都是黑色。最後人們又認為黑色不太吉利。所以就改成了黃色。

28樓:靜摩登

你這個觀點本身就不對。秦朝龍袍是黑色是因為陰陽五行的學說,秦為水德。而且在秦朝時黑色和赤色是最難染的衣服,物以稀為貴所以尚黑,普通百姓穿的都是白色衣服。

秦以後,漢承秦制,西漢依舊是黑袍,東漢劉秀的時候才開始崇尚紅袍,一直到魏晉南北朝都是紅色或者紅黑相間。隋文帝的時候龍袍才變成了黃色,到了唐高祖李淵的時候,黃袍才變成皇帝專屬服色,正式禁止百姓使用正黃色。

為什麼秦始皇要穿黑色龍袍,皇帝的龍袍還有什麼顏色

秦始皇之所以要穿黑色的龍袍,那是因為秦朝時期是以黑色為尊的,秦始皇作為一國之主,自然他的龍袍就是黑色的。而我國歷史上君王的龍袍用黑色的幾乎只有秦始皇一個人,除了黑色以外,龍袍的顏色還有紅色,黃色等等。第一,君王的龍袍顏色有黃,黑,紅等顏色。說起古代君王的龍袍,很多人自然而然的就會想到龍袍是黃色的,這...

李斯為什麼隱瞞秦始皇死亡真相,秦始皇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現在分析大致有兩點 一 當時離秦帝國建立只有二十餘年,舊六國貴族還大有人在,而且他們依然死死抱著復興六國的迷夢。所以當時秦帝國的局勢仍然緊張,以至於出現 博浪沙刺秦王誤中副車 事件。而且由於秦朝的刑法嚴峻,徭役繁重,人民早就抱有不臣之心,一旦被舊貴族野心家利用便會成燎原之勢。所謂是 始皇建國,基礎不...

秦始皇是怎麼死的,秦始皇怎麼死的?

秦始皇尋仙之旅,殺死一條大魚,返回途中暴斃,史書記載細思極恐。秦始皇的死史學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說死於非命,一說死於疾病。關於秦始皇的爭議很多 我們看歷史不能只看一面 大家有時間了可以看看 大秦帝國 這裡將會帶領大家重新認識一個秦帝國 重新認識我們華夏民族古老的原生文明,正是這種古老的原生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