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秦始皇要穿黑色龍袍,皇帝的龍袍還有什麼顏色

2021-09-18 18:42:21 字數 5638 閱讀 6226

1樓:同享文化

秦始皇之所以要穿黑色的龍袍,那是因為秦朝時期是以黑色為尊的,秦始皇作為一國之主,自然他的龍袍就是黑色的。而我國歷史上君王的龍袍用黑色的幾乎只有秦始皇一個人,除了黑色以外,龍袍的顏色還有紅色,黃色等等。

第一,君王的龍袍顏色有黃,黑,紅等顏色。說起古代君王的龍袍,很多人自然而然的就會想到龍袍是黃色的,這主要是因為受到明朝還有清朝時期的影響所導致的,一般我們看的影視劇作品也都是以明朝還有清朝為題材的,畢竟這兩個朝代才是離我們最近的朝代,所以很多人以為龍袍就是黃色的,可是在明朝之前,其實君王的龍袍不只是有黃色的,還有紅色的,黑色的。

第二,明清龍袍是黃色,宋朝是紅色,秦朝是黑色。在明朝還有清朝的時候,龍袍的顏色是黃色的,所以黃色也成了皇家的代表,只要是屬於黃色系列的,一律都是皇家專用,民間是不允許使用的。而在明朝之前,龍袍的顏色就不固定了,比如說宋朝的時候,龍袍的顏色就是紅色的,還有其他的朝代,龍袍的顏色也都各有不同,可是比較起來,只有秦朝時期秦始皇的龍袍最是特別,它是黑色的,那麼秦始皇又為什麼會選擇黑色來作為龍袍的顏色呢。

第三,秦始皇穿黑色龍袍的原因。秦始皇的龍袍之所以會是黑色的,其實是和五行有一定的關係的,根據五行規律,水可以克火,周朝是火屬性的,他們崇尚紅色,周天子的衣服就是以紅色為主的,而秦朝推翻了周朝,也就是水取代了火,水對應的顏色是黑色,黑色打敗了紅色,所以秦朝的顏色就是黑色,黑色作為秦朝最尊貴的顏色,秦始皇的龍袍顏色自然也就是黑色的了。

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秦始皇認為黑色最能讓人感到尊敬,所以選擇黑色的龍袍;龍袍還有黃色和紅色的,像明朝的就是黃色的,宋朝的就是紅色的。

3樓:o姐林語菡

因為他是水星轉世,所以穿黑色龍袍會好一點;一般都是黃色龍袍,古時候的黃色都是用來代表皇帝的,一般人都不能穿黃色的衣服。

4樓:白朮

秦國主水,國色為黑色。還有黃色。後代的皇帝主要穿黃色龍袍,認為黃色尊貴。

為什麼秦始皇的龍袍是黑色,而後世君王的龍袍是黃色的?

5樓:路戍人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身為始皇帝的秦始皇身穿黑色的龍袍登基。但是在後朝的君主當中並沒有沿用秦始皇的黑色龍袍,而是改為了黃色的。首先來講一下秦始皇為什麼要穿黑色的龍袍,它是按照五行推測得出。

秦朝的那些陰陽學家們說,帝王壽命有五德。秦始皇是水德,屬於黑色。所以秦始皇登基的時候要穿黑色的龍袍。

並且秦始皇有一個規定,無論是禮服還是旗幟都要使用黑色。如果使用了其他顏色就會被株連九族。

秦朝滅亡以後,漢高祖劉邦登上皇位以後,將黑色的龍袍改為黃色。因為劉邦認為黑色龍袍不吉利,古代人出殯時,並不像現在一樣用白色,而是身穿黑色。帝王怎麼能夠用死人的顏色呢。

劉邦思考了好久,這個時候有一個大臣跟劉邦說他是木命,難道應該穿一身綠色?所以穿什麼顏色的龍袍登基也成了劉邦的頭等大事。劉邦思考了好久,他認為自己就像天上的太陽一樣普照大地,太陽是金黃色的。

所以他就是太陽的化身,君王的龍袍就應該是金黃色。

所以這漢代以後黃色就成為了皇族的顏色,但在那個時候老百姓也可以穿黃色的衣服,並不與皇室衝突。但是隨著皇權統治的加劇,統治者為了表示自己身份的特殊。開始限制黃色的使用。

到了隋唐年間黃色只能供皇室使用,老百姓不能夠穿黃色的衣服。哪怕有黃色的印記也不行,被抓到後會以逆反的罪行判處死刑。皇帝對那些有功的大臣也會賜他們黃馬褂,表彰他們的功績。

6樓:級別的時候結婚

漢帝袍是紅色,上面不是龍而是鳳。唐帝袍是黃色上面是玄武,宋帝袍是紅色上面是玄鳥。黃色龍袍起源於明朝。不懂歷史別瞎bb

7樓:初衣勝雪

每一個朝代,都有自己的主流服飾。因為在過去,服裝除了冷暖蔽體之外,最大的一個特徵就是身份識別。而這個身份識別是人為設定的。

每一個國家的貴族諸侯以及統治者,都會設定自己與眾不同的服裝色彩。夏商不可考,但基本上現在的學術歷史觀點是同意,夏朝崇尚青色,商朝崇尚白色,那麼周朝是有服裝法典的。周朝在五行中主火德,所以天子在重大的場所會穿紅色的禮服。

而秦始皇自稱一代皇帝,在結束了戰國諸侯分割的局面之後,宣佈本朝崇尚水德,顏色主黑。這也就是最高貴的皇帝穿最隆重的黑色。於是皇帝的龍袍,最主要就是黑色。

但是秦國建朝太短,建朝14年,就被漢朝給滅了。漢朝崇尚土德,也就崇尚黃色。那麼天子最高的等級,就是穿黃色的龍袍。

漢朝分為西漢和東漢共立有29個皇帝,但是西漢崇尚黃色,但東漢崇尚紅色。所以這個時期的皇帝的龍袍,就按當時的時尚來了。

真正將黃袍固定下來的是隋唐兩代。隋文帝喜歡穿柘黃袍,但是呢,當時他一定也有其他顏色的龍袍。是他喜歡這種杏黃色。

或者這種顏色在一群人當中實在的打眼,能夠分辨出如同一輪月亮或者太陽。

於是李淵也就是唐高祖,就毫不客氣的說,如今我是皇帝了,黃色就我穿好了。唐高宗李治更是下了詔令,除了皇家一律不許穿黃。於是黃袍就成了帝王的象徵。

哪怕是唐朝滅亡了,黃色是一種高貴的帝王的顏色。以後歷朝歷代的皇帝登基都要穿黃色的龍袍。

溥儀在《我的前半生》裡寫下了一個有趣的童年的事件,他的弟弟和他玩耍的時候,因為內衣是杏黃色的,溥儀勃然大怒,因為明黃色只有帝王可以用,親王可以用杏黃色,只是太小的溥儀**分辨得清楚?他就感覺弟弟僭越了他的權威,大發脾氣。

8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在劉邦看來黑色是秦始皇死亡的真正原因,黑色太過於刺眼,也代表了死亡之色,所以說劉邦不再繼續沿用秦始皇的黑色政策

9樓:餘溫

秦始皇身穿黑色龍袍,是按五行推測得出。秦始皇為水德,水屬黑色,因此他登基的時候身穿黑色龍袍;秦滅亡後,劉邦繼位,將黑色龍袍改為黃色,由於帝王是太陽的化身,也理應是金黃色的,自此以後,黃色成了皇室的顏色。

10樓:頑童吉安娜

因為當時秦國用的是黑色的龍袍,在秦國滅亡之後,劉邦覺得黑色不太吉利,所以就不再選用黑色,而選用黃色做龍袍。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所謂的君權神授,而太陽又是神聖的,所以很多時候龍袍是黃色的,秦始皇的黑色是因為一開始秦國的時候很多旗幟服裝就是黑色了。

12樓:abcdefg靈靈通

最早是因為染色比較貴,只有富人才能穿起深色衣服,窮人只能穿淺色甚至沒有染色的衣服,然後戰國時期五行說盛行,秦國為水德固為黑色,漢為火德及為紅色,到後來到隋唐時期,才最終確立為黃色的

13樓:淼

在秦朝統一六國之前的士兵服裝和龍袍都是黑色的,後來人們覺得黑色的寓意不好所以改變了龍袍的顏色,他們覺得黃色是代表高貴,寓意美好,所以後來的龍袍就是黃色的。

14樓:嫣然

黑色在中國的代表的含義比較不好,可以說是死亡的代表顏色,之後因為龍的顏色是黃色的,之後就用黃色來做龍袍。

15樓:luu陽光的

秦始皇在滅六國統一天下之前,士兵服裝錦旗之類的都是黑色的,所以稱帝統一天下之後龍袍也是黑色的。

16樓:靜摩登

你這個觀點本身就不對。秦朝龍袍是黑色是因為陰陽五行的學說,秦為水德。而且在秦朝時黑色和赤色是最難染的衣服,物以稀為貴所以尚黑,普通百姓穿的都是白色衣服。

秦以後,漢承秦制,西漢依舊是黑袍,東漢劉秀的時候才開始崇尚紅袍,一直到魏晉南北朝都是紅色或者紅黑相間。隋文帝的時候龍袍才變成了黃色,到了唐高祖李淵的時候,黃袍才變成皇帝專屬服色,正式禁止百姓使用正黃色。

17樓:魚界

屬黑色,所以秦始皇登基的時候,身穿黑色龍袍,而且秦始皇規定,秦朝無論是禮服,還是旗幟,都要使用黑色,如若發現其他顏色,則視為叛軍,株連九族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國崇拜黑色,不單單秦始皇穿黑的,他的祖輩都是黑的王袍,整個秦國老百姓也喜歡黑色

19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的龍袍也是黑色呀

20樓:虛空阿修羅

秦始皇是贏姓,崇拜玄鳥。

21樓:傾情八殤

秦朝黑色,漢朝上黑下紅,唐黃色,宋紅色,明清黃色!

22樓:博愛de大叔

我想後世的人不是喜歡**嗎?代表著有**就能過好日子,

秦始皇的龍袍顏色為什麼是黑色的

23樓:曉秋槓槓

秦漢時期由於國家統一,服裝風格也趨於一致.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幅員廣大、民族眾多的封建統一國家.秦王政當上始皇帝之後,立即著手推行一系列加強**集權的措施,如統一度量衡、刑律條令等,其中也包括衣冠服飾制度.

不過,由於秦始皇當政時間太短,服飾制度僅屬初創,還不完備,只在服裝的顏色上做了統一.秦始皇深受陰陽五行學說影響,相信秦克周,應當是水克火,因為周朝是"火氣勝金,色尚赤",那麼秦勝周就是水德,顏色崇尚黑色。這樣,在秦朝,黑色為尊貴的顏色,衣飾也以黑色為時尚顏色了。

同理,漢為土德,土克水所以取代秦朝,而土對應的顏色是黃色,所以龍袍是明黃色的。而後來的電視劇不管演哪個朝代都用黃色,這是不瞭解歷史的原因。宋穿紅,因為宋為火德,火對應紅色。

五行承運學說是一套很具有欺騙性的學說,它既能讓君權天授這種理論成立,又能解決改朝換代的理論根據。

24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末期有個人叫鄒衍,提出了一套五行學說。認為朝代的更換是符合五行相剋的原理的,鄒衍認為黃帝為土,夏朝為木,商朝為金,周朝為火,因此秦始皇認為自己屬水,水色為黑。因此秦制要求黑色為貴色。

但是這個劃分到漢代就停下來了,因為劉邦的出身不是貴族,不相信這一套,漢初的朝服仍然是延續秦制,官服沒有定式,穿什麼的都有。到漢武帝時才定下了褚色。到了唐代認為**王朝居中,如五行土居中一樣,才確定了明黃為帝王的顏色。

從戰國到秦漢魏晉之際盛行“五行”(水火木金土)終始說,中國第一個皇帝秦始皇按水、火、木、金、土(五行)與黑、白、青、赤、黃(五色)分別相配的“五德”說,穿黑色袍服。因為秦王朝實行的是水德制度,故衣服、旌旗等以黑色為貴。

秦始皇的龍袍是黑色,為何其他皇帝不穿黑色而是選擇黃色龍袍?

25樓:coco璃漓

之所以後世皇帝不穿黑色,我們首先需要知道秦始皇為什麼要穿黑色龍袍。

秦國穿黑色龍袍是由陰陽五行學說得出的,陰陽家們認為黃帝屬於木,因此夏禹便是屬火,商湯便是土,周王便是金,而秦始皇則是水。

陰陽五行家們還認為水屬黑色,因此在秦始皇登基的時候,就應該穿著黑色的衣服。秦始皇也是一個十分相信陰陽學術的人,因此他便是要求只要秦國的一切東西都需要是黑色的。

而後來劉邦稱帝的時候,卻是認為黑色是不吉利的,只有黃色才是應該是帝王要穿的顏色。因為黃色就像太陽的顏色,而太陽又是金黃色的,因此黃色變成了帝王的顏色。不過我想這也有劉邦對於前朝秦始皇的黑色的忌憚,畢竟秦始皇穿的黑色,而他的王朝是一個短命的王朝,因此劉邦自然要將黑色捨棄,以此防止自己的王朝也成為一個短命的王朝。

其實到後來劉邦還是改過皇帝衣服的顏色的,他自己後來也是穿過黑色,但最後他又是決定了紅色才是屬於皇帝的衣服,到了後來漢文帝開始也是決定穿紅色的龍袍了。這就是使得我們在漢朝影視劇裡面看到皇帝大多穿的是紅黑色的衣服,而非黃色。但是我不知道的是為什麼後代的皇帝又是穿起了黃色的龍袍,或許他們認為黃色的象徵著太陽,而太陽是天上最明亮的東西,也是代表了他們的身份的。

秦始皇的龍袍是黑色的,為什麼這麼特殊

龍袍的顏色,一般來說,跟陰陽五行有關,而每個朝代又對應著一個五行之德。秦始皇對於陰陽五行的說法十分堅信,他認為夏屬五行之中的木,殷是金,而周對應的是火。因此殷取代夏就對應金克木,周取代殷實際是火克金。那麼能取代周的便是水。所以按照五行來說,秦朝所對應的就是水,色黑,秦滅周,即水克火。因此,秦代的 衣...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旅遊資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現在包括哪些景點?詳細遊覽需要幾個小時?

地理位置 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 開放時間 旺季 03月16日 11月15日 08 30 18 35 17 00停止售票 淡季 11月16日 次年3月15日 08 30 18 05 16 30停止售票 票價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門票實行淡 旺季浮動 一票制 管理。門票 為 旺季150元 人次 3月1日 11...

秦始皇是個暴君還是好的皇帝,秦始皇是個暴君還是一個好的皇帝

要看從什麼角度看了。暴君其實還真不太好說,因為秦始皇從來沒有濫殺過一個人,他殺人都是有依據的。秦奉行法家,嚴刑峻法,出法則入刑。比如說秦法規定不許把皇帝的話說出去,有一次秦始皇站在宮殿上看到一輛馬車很華麗就順嘴說了一句,結果幾天後又看到這兩馬車卻變得很樸素,秦始皇就覺得很詫異,一問之下才知道有個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