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妹妹稱什麼,古代皇帝的妹妹應該怎麼稱呼?

2021-09-18 18:42:21 字數 6099 閱讀 694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的歷史傳說中,只有兩個女子,有化竹的遭遇。她們就是堯帝伊放勳的一對女兒:伊娥皇伊女英。她們有一個共同的丈夫,就是舜帝姚重華。

當然,在她們生活的公元前兩千二百多年時,還沒有“公主”這個稱呼。

公主的稱呼,似乎直到秦時才正式得到官方認可。在此之間,周天子的女兒,也只是被稱作“王姬”而已。但是作為天子的愛女,王姬們有一項特殊的待遇,她們的婚禮,要由“公侯主持”。

“公主”便是這一項禮儀的簡稱。至於戰國時,周室式微,諸侯的女兒也用這種禮儀及稱謂,則被視為一種譖越,不能算是正式的官式稱呼。

到秦漢時,“公主”的稱號系統逐漸形成併成熟。皇族女性所得的封號,以字數多少來定高低:“公主”是指皇帝的女兒,“長公主”則是皇帝的姐妹、皇帝的姑媽們當然就被稱為“大長公主”。

王莽篡漢,建立新朝,為了表示與漢家不同,他把“公主”的稱呼改為“室主”,但是這個“室主”到底應做何解,至今沒誰能弄得徹底明白。

宋朝的時候,曾經恢復周朝的古制,把“公主”改稱為“王姬”、“帝姬”。等到宋高宗建立南宋時,他恢復了“公主”的舊稱。

最複雜的公主職稱恐怕數清朝,同是皇帝的女兒,因為生她的媽地位有高低,所以同為帝女,稱呼便有了不同:皇后的女兒是“固**主”,等於親王;妃嬪的女兒稱“和碩公主”,等於郡王。

還有元代,皇帝的女兒、各親王郡王的女兒、只要跟皇族搭上了界的,都統統稱為“公主”可也,公主遂氾濫成災。

最離譜的是金國,雖然學著樣子將皇帝女兒封為公主,可是卻出了個皇帝海陵,將小老婆都賜予“公主”封號。這更是大丟“公主”尊號的面子。

真是,蠻子終究是蠻子,一點沒受上邦的教化呀!

不過,不管怎麼說,娥皇女英姐妹,從身份的真實意義上來說,是不折不扣的公主。

2樓:風清揚斈

公主,長公主,**公主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也應該是公主,,或者格格

古代皇帝的妹妹應該怎麼稱呼?

4樓:驃騎先鋒使

古代皇帝的妹妹被稱呼為公主。

公主,是中國古代對皇女、王女、宗女封號。通常是皇女位號,只有在部分特殊情況下,宗女才能破格晉封為公主。在中國典籍中常將公主簡稱為主。

公主下嫁稱適,迎娶公主則稱尚。公主通常有封號、封地(常稱作湯沐邑)。現代漢語中,“公主”一詞常用來代稱君主制的皇女或王女,例如日本的皇女及封為內親王的親王之女,或者歐洲君主之女兒、姊妹、姑母(若母親為女王或女皇則包括姨母),以及其他直系王室成員之女,有時則依其與君主的親疏之別,分以“公主”或“郡主”稱之,例如稱日本的“女王”為“郡主”。

唐朝及之前公主擁有一定程度的婚姻自由。公主離婚或夫死再嫁是極為平常的事,皇帝並不阻止。公主甚至因為自己的身份而擁有一定特權。

但到唐宣宗時,宣宗以詔書的形式規定公主和縣主有子而寡,不得再嫁。五代十國時期,後梁太祖也曾下詔令守寡的女兒金華公主出家為尼。被認為是太祖為推恩公主夫家,令公主守住婦節。

雖然至到南宋初年,寡婦再嫁依然很正常,但公主改嫁的極少。隨著貞操觀念日漸嚴格,明朝和清朝入關後亦無公主改嫁的記錄。

除皇女外,能破例獲封公主的為和親的女性。唐代和親公主的身份,除宗室女外,還有駙馬女兒、大臣女兒等。

在古代,對皇帝的妹妹怎麼稱呼?

5樓:99承情

公主抄皇族直系,所有女嗣都是公主。

皇帝bai

可以封女兒、姐姐du、妹妹、姑姑、zhi

孫女、玄孫dao女、曾孫女等等為公主。

當時皇室的稱謂:

太上皇——皇帝的父親

皇太后——皇帝的母親

皇后——皇帝的正妻

皇太子——皇帝的繼承人,又稱“東宮”

國舅——皇帝的母舅火妻舅

國丈——皇帝的岳父

親王——皇子、皇帝的兄弟。

郡王——初為皇太子之子的封號,後多用於分封節度使等武臣,文官也有受封郡王者。

(清代:親王的兒子封郡王,郡王再往下封是貝勒,貝勒兒子是貝子,一代一代往下降。 )

王妃——親王郡王正妻。(清代稱謂福晉)

公主——自漢代起,皇帝的女兒叫公主,皇帝的姐姐叫長公主。

郡主——晉始置。唐制太子之女為郡主。宋沿唐制,而宗室女亦得封郡主。明清均以親王之女為郡主,郡王女封縣主。

帝姬——北宋徽宗時,曾改“公主”為“帝姬”。郡主為宗姬、縣主為族姬

格格——清朝皇帝、親王、貝勒的女兒未出嫁前都統稱“格格”。“郡主”是親王嫡女以及一些皇孫女出嫁前封為“郡主。郡主即和碩格格。(滿清的稱謂)

駙馬——公主的丈夫

郡馬——郡主的丈夫

額父——格格的丈夫(滿清的稱謂)

古代皇帝對母后的妹妹怎麼稱呼

6樓:餘光

皇帝是君,除了直系親屬像父皇,母后,額娘,其他人全部按照官職稱呼。

7樓:昌昌

皇太后的妹妹並不會因姐姐封為太后,而得到任何封號。

除非她同樣嫁給先帝,那就是太妃;嫁給王爺,那就是王妃或福晉。

嫁給朝廷命官,她就是命婦或誥命夫人。

其實,古代皇室成員彼此間的稱呼並不一定很強調皇家身份,很多時候就跟平民用的沒多大區別,“父皇”、“母后”等一般只用在書面語中或在正式場合提及時,起碼在宋朝是這樣。

以下就此話題寫點我所知的內容,如有錯誤請指正。

一、父親

宋代皇子皇女對父親的口語稱呼不是“父皇”,而與尋常百姓一樣,是“爹爹”。

例: 上(高宗趙構)至,奉卮,白太后(韋氏)以“燭頗愜聖意否”?太后謂上曰:

“你爹爹每夜常設數百枝,諸人閣分亦然。”上因太后起更衣,微謂憲聖(吳後)曰:“如何比得爹爹富貴?

”--《四朝聞見錄·宣政宮燭》

二、母親

在平時口語中,宋代皇子皇女稱嫡母(皇后)為“娘娘”或“娘娘”。

例: 上(仁宗)由是怨章獻(劉太后),而親章惠(楊太后),謂章獻為大娘,謂章惠為小娘。 )

--《涑水紀聞》

章獻既沒,或疑章懿之喪。仁宗遣李用和發其喪,視之容貌如生,使者馳入奏,仁皇於章獻御前焚香泣告曰:“自今大娘娘平生分明矣。”仁宗謂劉氏為大娘娘,楊氏為小娘娘。

--《龍川別志》

\治平時,英宗疾既愈,猶不得近嬪御。慈聖(曹太后)一日使親近密以情諭之曰:‘官家即位已久,今聖躬又痊平,豈得左右無一侍御者耶?

’宣仁(高皇后)不樂曰:‘奏知娘娘,新婦嫁十三團練耳,即不曾嫁他官家。’

--《鐵圍山叢談》

至謂母后亦同臣庶家,曰“娘娘”。

--《鐵圍山叢談》

皇子皇女稱身份為妃嬪的生母為“姐姐”。

例: 太母(朱太妃)語哲宗:“只十二哥是姐姐肚皮裡出來,你立取十二哥即穩便。

”(當時哲宗病危,朱太妃在他病榻前要求他傳位於自己所生的十二哥簡王似。結果引起向太后強烈不滿,不顧宰相章敦的反對堅持立了端王趙佶。)

--《曾公遺錄》

上(高宗)嘗語憲聖曰:“極知汝相同勞苦,反與後進者齒,朕甚有愧。俟姐姐歸(原注:

謂太后),爾其選已。”憲聖再拜,對曰:“大姐姐遠處北方,臣妾缺於定省。

每遇天日清美,侍上宴集,才一思之,肚裡淚下。臣妾誠夢不到此。”

--《四朝聞見錄·憲聖不妒忌之行》

三、祖父

曾祖父為“公公”,祖父為“翁翁”或“大爹爹”。

例: 憲聖叱王立侍,因責王以“我見你公公,又見你大爹爹,見你爺,今又卻見你。”言訖,泣數行下。

--《四朝聞見錄·寧皇即位》

光宗,孝宗第三子。初莊文既薨,孝廟白德壽(高宗)立光宗。宣瑣之夕,德壽故召魏王燕宿于禁內。

次日歸邸,則儲冊已行。魏邸復入見高廟曰:“翁翁留愷,欲使三哥越次做太子。

”帝漫撫之曰:“兒謂官家好做?做時煩惱去。

”(魏王愷是孝宗次子,莊文太子薨,愷次當立,但孝宗以三子恭王“英武類己”,竟立之。故魏王向高宗抱怨說爺爺留他是“欲使三哥越次做太子”。)

--《西湖志餘》

四、祖母

曾祖母為“大媽媽”。

例: 嘉王連稱:“告大媽媽(原注:

憲聖),臣做不得,做不得。”憲聖命侂胄:“取黃袍來,我自與他著。

”王遂掣侂胄肘環殿柱。(嘉王是光宗之子,憲聖吳後的曾孫。)

--《四朝聞見錄·寧皇即位》

祖母為“娘娘”

例: 神廟一日被金甲詣慈壽宮,見太皇太后曰:“娘娘,臣著此好否?”曹後迎笑曰:“汝被甲甚好,雖然,使汝衣此等物,則國家何堪矣。”神廟默然,遂卸金甲。

--《鐵圍山叢談》

另,既然神宗稱曹太皇太后為娘娘,高太后稱其為娘娘,想來皇子皇女稱嫡母為“娘娘”的機率應該比“娘娘”大。

在兩宋民間,對祖母的稱呼除娘娘外,還有婆婆、太婆、媽媽等。“媽媽”也可以用來稱呼母親。

五、兄弟姐妹

宋皇子之間皆以“哥”稱呼,無論長幼,按排行區分,如“大哥”、“三哥”、“九哥”,神宗趙頊比岐王顥大,但他也是稱顥為“二哥”而不是“二弟”。

皇帝也同樣如此稱皇子

如趙佶稱趙構為九哥,趙構稱趙瑗為大哥。

公主之間稱“姐”或“姊”,也按排行分。

六、子女對父輩的自稱

皇帝和宗室在身為帝后的父母、祖父母面前自稱為“臣”,而不是“兒臣”。

公主平時沒很多限制,口語可以稱“我”,但正式上表章時要稱“妾”。在神宗朝之前,長公主本來有表章不稱妾的特權,但後來禮院議謂:“男子、婦人,凡於所尊稱臣若妾,義實相對。

今宗室伯叔近臣悉皆稱臣,即公主理宜稱妾。況家人之禮,難施於朝廷。請自大長公主而下,凡上箋表,各據國封稱妾。

”神宗從所請。

七、嬪妃自稱

嬪妃對帝后自稱為“臣妾”或“妾”。也有稱“奴家”或“奴奴”者,但那似乎是在其品階不高的情況下。皇后在皇帝面前也自稱為“臣妾”。

嬪妃平時自稱也可稱“本位”,但不是“本宮”,因為在宋代,嬪妃居處不能稱宮,只稱閣、閣分或位。

例: 奏曲罷,婉容(高宗大劉妃)進茶訖,遂奏太后雲:“本位近教得二女童,名瓊華、綠華,並能琴阮、下棋、寫字、畫竹、背誦古文,欲得就納與官家則劇。

”遂令各呈伎藝,並自進自制阮譜三十曲。

--《武林舊事》

八、太后自稱

皇太后、太皇太后自稱為“老身”。

例: 皇太后向氏哭謂宰臣曰:“國家不幸,大行皇帝無嗣,事須早定。”章敦厲聲曰:“當立母弟簡王似。”太后曰:“老身無子,諸王皆神宗庶子。”

太皇太后(高氏)諭曰:“今病勢有加,與公等必不相見,且善輔佐官家。”又曰:“老身歿後,必多有調戲官家者,宜勿聽之。”乃呼左右賜社飯,曰:“明年社飯,當思老身也。

--《續資治通鑑》

九、皇帝自稱

朕。這個大家都知道,但可以稍加留意,其實皇帝並不是在任何時候都這樣自稱,用“朕”是在朝堂之上、與大臣議事,或在較正式的場合對宮眷談正事時。平時回到宮裡與家人輕鬆閒談,大多時候還是用最簡單的字自稱--我。

十、對皇帝的稱呼

除皇子皇女外,無論是太后、皇后、妃嬪、大臣、宦官、宮女還是平民,平時都稱皇帝為“官家”,也可稱“大家”,禁中人私下議及時也稱“官裡”。但在朝堂上或上奏章時,要稱之為“陛下”。大臣與皇帝議事時一般也是稱陛下。

總之,相較於“官家”,“陛下”是種更正式、慎重的稱謂。皇后一般稱皇帝官家,但若在正式場合或談很嚴肅的事時也會稱其陛下。朝堂之上群臣是不可能開口閉口“官家”的,所以mm在這裡是冤枉老包了。

1、“官家”或“大家”,是宋朝宮廷內對皇帝的稱呼,並非《包》劇的bug,這一點雲煙確實錯矣!皇帝在正式場合才自稱:“朕”。平時也用“我”或者“吾”。

2、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3、后妃自稱: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或者“臣妾”,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皇帝對太后、皇后和妃嬪的稱呼:皇帝稱呼太后(母后)為“娘娘”,皇帝稱呼皇后為“聖人”,皇帝稱呼妃子為“娘子”;;

5、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6、皇帝對兒子的稱呼: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他的名字,加上什麼兒之類:如桓兒,構兒等。.

7、皇帝對公主的稱呼: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她的名字,或者稱呼其封號。

8、皇太子與諸王子自稱: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

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皇帝對自己的兄弟的稱呼一般是按排行來叫,如“大哥”、“九哥”之類。皇子和公主之間,或者皇帝兄妹之間,也是如此。

如高宗趙構就稱呼柔福帝姬為“二十姐”,而柔福稱呼趙構為“九哥”,其時趙構已經登基。:

10、太監對皇帝以及皇后等人的稱呼是:“小的“,或者“小人”都行,並非滿清的“奴才”。

古代皇帝年號是什麼,古代皇帝年號

年號是一個帝王繼位以後起的年號!年號,是我國曆代封建王朝用來紀年的一種名號。先秦至漢初無年號,漢武帝繼位後始有年號的出現,始創年號元狩,並追建元狩以前年號為建元 元光 元朔。此後形成制度。歷代帝王凡遇到 天降祥瑞 或內訌外憂,遇到大事 要事,都要更改一下年號。一個皇帝所用年號少則一個,多則十幾個。如...

古代皇帝的傳位制,古代歷史皇帝傳位的順序

一般傳給長子,也有的根據自己的喜好傳給其他兒子.如果沒有兒子,一般會傳給兄弟,兄弟也沒有就傳給親族中的某人,要是還沒有 那就是亂世了 堯 舜 禹他們是禪讓制,但是從禹的兒子開始,就不在是這種禪讓制了,而是王位世襲制度了 西周建國之初制定了嫡長繼承製,以後歷代王朝除少數皇帝繼承例外,多是採用此法。元代...

為什麼古代皇帝要稱自己為朕,為什麼古代皇上稱自己為朕

朕,字形是雙手抱拳豎一大拇指,表示自稱,上古音 dam。可能不是巧合,古波斯語dam也是自稱。現回今徽語嚴州語還保答留了dam 這個自稱。考古發現 秦王室 可能納有波斯女子為妃。後來 朕的字形發生了變化,從雙手抱拳豎一大拇指,變成了雙手捧著火,在祆教中是手奉聖火的聖人,天子,這個字就不能隨便用了。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