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皇后是誰,秦始皇的皇后是誰?

2022-01-03 17:47:14 字數 5418 閱讀 2309

1樓:歪史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第一個大一統王朝,自認為功過三皇德過五帝,於是自稱皇帝。就這樣,中國歷史上第1個皇帝就此誕生。作為有史以來第一個皇帝,自然更改了很多規矩。

為了避免子議父,臣議君的傳統,廢除諡法,改用數字排列皇帝順序,始皇二世三世一直到子孫萬世。雖然事與願違,最後二世而亡,這種稱呼也廢止,但是皇帝稱號被保留,秦國大部分官吏制度也被保留。

秦始皇開創這麼多,但是他當了皇帝之後,沒有冊立皇后,後來的秦二世胡亥也沒有冊立皇后,相反的是秦始皇尊趙姬為太后,在先秦,王后已經是一個國家的標準配置商周、戰國都有王后。

在沒有成為皇帝之前,秦始皇於公元前338年開始逐步掌握權力,而後剪除嫪毐、呂不韋正是親政,成為貨真價實的秦王,無論如何按照傳統,他都得冊立一個王后母儀天下,可是歷史沒有相關的記載。

也就是秦始皇,既沒有王后,成為皇帝之後也沒有皇后,在秦朝滅亡之後,秦始皇被作為反面教材,歷來不受文人的厚愛,基本上就是儒家眼中一迷信長生不老,殘暴不仁的典型樣品。

所以,歷代的文人,凡是有不好的詞都能往他身上加,作為典型暴君之一,歷來專門的史家又很少去研究秦始皇的相關歷史,後續王朝統治者更加的把他模板化成一個反面樣板。

這樣的情況下,導致秦始皇皇后的史料相當缺乏,現在只能依據不多的史料推測,秦始皇死後長子扶蘇被誅殺,生母沒有記載,第十八子胡亥作為二世登基,生母也沒有記載,公子將閭以及公子高都沒有生母記載。

胡亥登基之後也沒有冊立皇后,但是他有妻子,根據這個記載可以說明,自秦始皇開始,秦朝已經形成一條不成文的制度,不冊立皇后,至於原因,秦始皇或許為了避免宣太后、趙姬這樣的人亂政而故意不冊立,而胡亥把這個不成文的制度繼承。

不論是宣太后或者趙姬,兩人都有私生子,前期宣太后重用自己家人,對秦昭王處處掣肘,在范雎的建議下秦昭王才攬權,而趙姬和情夫嫪毐更是陰謀擁立私生子,這讓剛剛奪權親政的秦始皇打定主意不立皇后,不立太子,避免他們過早建立自己勢力,就是為了避免外戚勢力干預朝政。

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秦始皇迷信長生不老,非常喜歡神仙方術,總是想著自己是皇帝,天命加成,不是一般的人,大概世界上沒有配得上他的皇后,他是打好注意長生不老的,皇后可不一定,所以沒有冊立皇后。

只不過,沙丘宮變來的太突然,歷史沒有給他回寰的玉帝,身死之後,秦國迅速崩潰。

2樓:溫丹南

秦始皇沒有立皇后。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更全面建立了各種制度,並明確規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皇帝的母親為皇太后。但是秦始皇自己卻終生沒有立皇后,他也是立後製形成以來唯一沒有立皇后的皇帝。

秦始皇在長達三十七年的統治時期一直沒有立皇后,其中的原因應該是多方面的,但究竟是什麼決定性的原因使得他堅持不立後,史料中並未記載,我們今天也只能夠憑藉當時的點滴資料進行猜測了。歸結起來,大概有四方面的影響,促使秦始皇不立皇后。 其一,最有可能也是對其影響最大的,當是其母的行為給他帶來的巨大心理創傷和心理扭曲。

其二,秦始皇是第一個基本上統一了中國的帝王,站在後代人的立場上肯定和讚賞其歷史功績就不必說了,秦始皇當時也很自命不凡,自認功德超過了古代的聖賢,對皇后的要求自然也就非常高了,高到連自己也說不清楚,於是左看右看,後宮佳麗中竟沒有一個人能符合他的標準。 其三,由於身世及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養成了秦始皇從小刻薄、多疑的性格。一方面心氣極高,他連年征戰,橫掃六國,撫定四方,建立起一個統一的大帝國;另一方面他可能擔心立了皇后會對他有所掣肘,妨礙他實現遠大的理想。

試想一個因對家庭不滿而將全部精力都轉移到政治理想上去的人,理想對他來講意味著什麼,而為了實現理想,犧牲一些個人俗念又有什麼捨不得呢 其四,眾所周知,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對方術、煉丹術等情有獨鍾。秦始皇曾四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三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藥,還派徐福率領三千名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徐入海數年,**找得到仙藥,又耗費巨大,他怕秦始皇發怒,於是謊稱可得仙藥,但是海上常有巨鮫出沒,無法靠近,請神箭手用連弩射殺巨鮫。

秦始皇便令人捕殺巨魚,還親自到海邊觀測大魚出沒,甚至想自己入海嘗試求仙。這種對長生不老夢想的濃厚興趣和孜孜追求,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對其他事情的興趣,結果之一便是導致了立後這一大事被置之腦後。

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是有皇后的,有歷史學家寫書考證過,書名忘記了,考證合情合理,核心內容是,始皇帝的皇后是楚國王室之女,但是關於她的記載被秦始皇抹去了。秦惠文王之妻宣太后是楚國人,宣太后在秦昭王繼位之後輔政,實際掌握著秦國的權力,此後,秦王大多都娶楚女,秦昭王的王后是楚國的,秦孝文王沒有王后,他的華陽夫人也是楚國人,秦莊襄王的因為在趙國當人質而娶了趙姬。始皇帝即位後,秦的外戚裡,就是楚人與趙人爭雄。

據考證,嫪毐起兵並沒有做出對秦始皇不利的事情,其實不是造反,而是受趙姬指使誅殺楚國外戚勢力。秦始皇的皇后和楚國外戚被秦始皇帝清除了,目的是為了消除他們的勢力,為滅國戰做準備,據說始皇帝最忌諱別人提及他的王后。始皇帝的太子扶蘇是楚女所生,這也是為什麼陳勝吳廣項梁起義時為什麼還打出了為扶蘇報仇旗號的原因。

4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秦始皇沒有立皇后。因為他從小的遭遇造成的心理陰影,從小就被當成質子留在別的國家,還有就是他母親的關係,所以不喜歡後宮。

5樓:萬事皆可聊

因為勤政。秦始皇沒有立皇后,他不常去後宮,是因為他非常勤政,每天都有著極大的工作量。

6樓:炫明說史

秦始皇的皇后可能是誰,為什麼歷史上沒有記載?

7樓:

秦始皇未立後。秦始皇的母親趙姬與丞相呂不韋和嫪毐都有染,這讓秦始皇對女人不太信任,而且寵幸後宮可能會使外戚力量變強,不利於始皇管理剛剛一統的天下,所以秦始皇不喜後宮。

8樓:巨樹花池嫻

秦始皇沒有皇后

歷史上沒有關於秦始皇皇后姓名的記載,始皇陵中也沒有皇后陵的位置,現在一般的認為秦始皇沒有立後,因為他為求長生,不急於立後;另外一種觀點是說他因母后淫亂後宮,所以對女性有仇視,不願立後。總之就是秦始皇似乎是真的沒有立過皇后。

9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統一之前幾十年,難道沒有一個正妻。即使自己不想要。難道他的媽媽,奶奶,大臣都是吃乾飯的嗎。

真正的原因是,他老婆和他老婆與之相關訊息都被他封鎖了,導致流轉下來的資訊非常少。也許他的老婆可能是長子扶蘇媽媽,楚國公主【秦楚聯姻有300年的傳統】,後來在政治鬥爭中被痛痛咔嚓了。

10樓:墨夷星澤

秦始皇一生沒有立皇后

11樓:

一樓說的書是《秦謎》

12樓:閃閃

樓上的是胡扯,秦始皇20多個兒子,統一之前幾十年,難道連個正妻都沒有?

即使他自己不想要,難道他媽他奶奶,各個大臣都是吃乾飯的嗎,真正的原因是,他老婆和他老婆與之相關訊息都被他封鎖了,導致流傳下來的資訊非常少

據某專家考證,他老婆可能是公子扶蘇的媽,楚國的公主(秦楚聯姻有300年的傳統),

後來在政治鬥爭中被統統咔嚓了。

秦始皇的皇后是誰?

13樓:mr妄說

在秦以前留下的史料記載中就是皇帝有關,的事務,不包括婚史,女人地位的低下是可見一斑的。所以皇后沒留名就是正常的。

14樓:炫明說史

秦始皇的皇后可能是誰,為什麼歷史上沒有記載?

15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剛建立秦朝,秦朝最初沒有立皇后的習俗,秦始皇的兒子胡亥登基也沒有立皇后,但是有妻子

16樓:忽如蕭風瑟

成年後,嬴政堅決拒絕立皇后,而且終其一生也沒有立皇后。

17樓:雖不能至丶

剛看了一期羅輯思維,說秦皇后是楚國公主,他把自己老婆給殺了

18樓:過分丶殘風

簡單來說,秦始皇未立皇后

19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母親乾的抓事太多,留下陰影了吧。

20樓:小浣熊

推薦一本書,李開元先生的秦迷。和陰影無關

秦始皇的王后是誰?

2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沒有立後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公認的「千古一帝」,對中國的影響遠超其他帝王。然而,他終身沒有立過皇后,使得「千古一帝」少了個「千古一後」與之對應,無疑是中國歷史一大遺憾。關於秦始皇為何不設老婆,說法多如牛毛,歸納起來,至少有兩大原因:

1、為求長生延遲立皇后

秦始皇13歲即位到22歲親政,中間有9年的太平天子時間,也正是古代男子要娶妻的時間。即位3年,他便有資格立後,但前後9年都未立後。22歲到39歲的17年是其自己掌權、統一六國的時間,國事繁忙,在後方立後也不費事。

從39歲到50歲時,秦始皇多在巡遊路上,但是立後以「母儀天下」也花不了多少時間。「秦朝雖短,但秦始皇有充足的時間立皇后,不是他來不及立皇后,實際上是他自己不願意,更非其母親不操心,也非大臣不盡職。」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沒有皇后的皇帝,猜想是由於他母親的緣故,但這不代表他沒有女人,阿房宮就是他的女人們住的地方,阿房宮也並不是有一個叫阿房的女人,而是這個住著他女人們的宮殿取名叫阿房宮而已

按說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有皇后名分的人應該是始皇帝的老婆,可司馬遷並沒有做關於其太詳細的介紹 因此仍然始含糊不清。

而且除了秦始皇,中國以後歷代的皇帝之後妃都有相應的記載。秦始皇的老婆究竟有多少已無從考證。

除了史記外其他關於歷史的書籍也很少提級,秦始皇的私人生活是一個謎團,關於秦始皇的後宮,史書語焉不詳,甚至有關秦始皇的皇后是誰,史書都沒有記載。

但是有兩個妃子,我們一定熟悉……

1、鄭妃——公子扶蘇的母親

2、胡姬——秦二世胡亥的母親

秦始皇的一生,迷霧重重。重重迷霧當中,隱藏得最深的疑案之一,就是他的後宮是誰?特別是他諸多後宮中的正妻,也就是秦王時代的王后,做了始皇帝以後的皇后究竟是誰,更是撲朔迷離,似有似無而難尋蹤影。

我們知道,秦始皇有近二十位子女,長子扶蘇,幼子胡亥,中間知道姓名的還有公子將閭和公子高。然而,這二十多位子女的母親是誰,史書上沒有留下隻言片語。近年以來,隨著兵馬俑的發現,始皇陵的發掘調查有了相當的進展,不過,我們至今仍然沒有得到有關秦始皇后宮的任何訊息。

去年,我得到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的墓葬發掘的訊息。今年三月,我專程再訪西安,由夏太后墓開始,追蹤考察與秦始皇有關的女性的墓葬,所聞所見,種種觸發之餘,覺得似乎可以對秦始皇的後宮之謎,作一迂迴曲折的破解了。

22樓:不曾明瞭

從古代文獻來看,不見秦始皇的皇后名字,秦始皇皇后究竟是誰,至今還是不解之謎。

從秦始皇陵的佈局來看,內外城牆、寢殿、飼官官署、珍獸坑、馬廄坑等反映現實生活的設施和用具應有盡有,安排十分嚴密。但令考古工作者不解的是,陵園內沒有發現皇后陵。有人認為,這是由於秦始皇死後而皇后仍健在,秦王朝又很快覆滅,因此皇后未能葬在陵園內。

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在陵園內也應該預留下皇后陵的位置,而始皇陵園內已無皇后陵的插足之處。也有人推測,這可能是由於秦始皇未成年時,太后專權,與宦官結黨釀成叛亂,秦始皇有鑑於此,在親理朝政後有意降低皇后的身分,不使她拋頭露面,在修築陵園時也是一墓獨尊,不留皇后的墓穴。

秦始皇他爹是誰,秦始皇他爸是誰?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秦始皇本紀 和 呂不韋列傳 裡的記錄有分歧,嬴政的父親究竟是異人還是呂不韋,在正史野史中的爭論仍在繼續。秦始皇他爸是秦莊襄王,可是還是有人懷疑他爸是呂不韋。秦始皇 應該姓趙 因為據有些記載說 他是在趙國出生的而且還 是趙國的一個太子 叫趙盤 他是到秦國替了真贏政的所以說他不是真的...

秦始皇嬴政為什麼不立皇后,驚訝秦始皇竟然沒有立過皇后,秦始皇嬴政為什麼不立皇后?

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分析有4點!驚訝秦始皇竟然沒有立過皇后,秦始皇嬴政為什麼不立皇后?我覺得主要是因為秦始皇他的親生母親給他的影響實在是太大了,所以他就沒有立皇后。秦始皇之所以不立皇后更多的還是為了政局的考慮,他需要平衡好這個朝堂和後宮的關係。因為他母親的影響,他不是很相信女人。並且他更愛江山,大...

羋月是秦始皇的什麼人,羋月是秦始皇的誰 圖揭羋月是秦始皇的什麼人

秦始皇是羋月的玄孫 宣太后 前265年 羋 m 姓,出生地楚國丹陽 在今湖北省 又稱羋八子 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羋月的家族成員 1 丈夫 秦惠文王嬴駟 2 兒子 秦昭襄王嬴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