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是秦始皇的什麼人,羋月是秦始皇的誰 圖揭羋月是秦始皇的什麼人

2022-01-05 11:19:44 字數 5910 閱讀 8191

1樓:青青書童

秦始皇是羋月的玄孫

宣太后(?―前265年),羋(mǐ)姓,出生地楚國丹陽(在今湖北省),又稱羋八子、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

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

羋月的家族成員:

1、丈夫

秦惠文王嬴駟

2、兒子

秦昭襄王嬴稷、涇陽君嬴芾、高陵君嬴悝

3、孫子

秦孝文王嬴柱、悼太子

4、曾孫

秦莊襄王嬴子楚

5、玄孫

秦始皇帝嬴政

擴充套件資料

羋月人物生平:

1、早年經歷

宣太后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八子。前306年,秦武王因舉鼎而死。因秦武王無子,他的弟弟們爭奪王位。 趙武靈王派代郡郡相趙固將在燕國作為人質的公子稷送回秦國。

在宣太后異父弟魏冉的幫助下,公子稷繼位,即秦昭襄王。魏冉隨後平定了王室內部爭奪君位的動亂,誅殺惠文後及公子壯、公子雍,將秦武王后驅逐至魏國,肅清了與秦昭襄王不和的諸公子。因秦昭襄王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輔政。

2、主掌秦政

前287年,齊、趙、韓、魏、楚五國合縱攻秦未能成功,諸侯在成皋(今河南省滎陽市西)停戰。秦昭襄王想讓韓國公子成陽君兼任韓、魏兩國的國相,韓、魏兩國不同意。宣太后通過穰侯魏冉對秦昭襄王建議不要任用成陽君。

3、誘滅義渠

秦昭襄王繼位時,義渠王前來朝賀,宣太后與義渠王私通,生下兩子。後秦昭襄王與宣太后日夜密謀攻滅義渠之策。前272年,宣太后引誘義渠王入秦,殺之於甘泉宮。

秦國趁機發兵攻滅義渠,在義渠的故地設立隴西、北地、上郡三郡。

4、失勢隱退

宣太后主政時任用弟弟魏冉、羋戎以及兒子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貴主政。宣太后及四貴的專權極大限制了秦昭襄王的權力,造成了秦國國內只知有太后和四貴,不知有秦王的局面。後秦昭襄王採納范雎的建議,廢宣太后,將魏冉、羋戎、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貴驅逐出首都咸陽。

5、晚年去世

前265年十月,宣太后去世,葬於芷陽驪山(今陝西西安臨潼區驪山)。

2樓:喜腦弓子

自她開始,掰著手指頭往下數四代,她孫子的孫子(玄孫)就是我國帝王界著名的帶頭大哥——秦始皇嬴政。

3樓:宇簡司空凝雲

羋月是秦始皇的曾奶奶,,秦始皇是羋月的重孫。

4樓:空舞皋淑靜

羋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始皇是羋月的重孫。

5樓:煙怡書景福

羋月在歷史上是秦惠文王的妾,秦昭襄王的母親,秦昭襄王是秦孝文王之父,秦孝文王是秦莊襄王之父,秦莊襄王是秦始皇之父。也就是秦昭襄王是秦始皇的曾祖父,所以羋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

6樓:橘說娛樂

羋月即是歷史上著名的「羋八子」,從輩份上論,秦始皇嬴政該叫她太奶奶的。羋月奠定了秦朝一統天下的基礎,是秦始皇最應當感謝的前輩。而且,據說,著名的秦始皇陵兵馬俑,是當初羋月希望為自己準備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嬴政的高祖母,太奶奶;

羋月的孫子的孫子就是嬴政。

羋月是秦始皇的誰 圖揭羋月是秦始皇的什麼人

8樓:楊子電影

羋月即秦宣太后,秦始皇的高祖母。她出身楚國,羋姓,也稱羋八子(八子為當時妃子的一個等級),為秦國相穰侯魏冉之異父姊、後為秦惠文王妃,生子秦昭襄王。

惠文王死後,由惠文王后所生的秦武王即位。武王在位三年薨逝,之後兄弟爭搶王位,羋八子在弟弟魏冉的幫助下,立自己所生的公子即位,即秦昭襄王,羋八子因此成為王太后。秦昭襄王年少,實際的權力遂掌握在了王太后的手中,她開始了長達41年的臨朝稱制。

宣太后,又稱羋八子、秦宣太后。宣太后出身於楚國,為秦國相穰侯魏冉之異父姊、後為秦惠文王妃,生子秦昭襄王。宣太后起初是惠文王的妃子,惠文王死後,由惠文王后所生的秦武王即位。

武王在位三年薨逝,由武王之弟——羋八子所生的公子即位,即秦昭襄王,羋八子因此成為王太后,從此開始了長達四十一年的臨朝稱制。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死後葬於芷陽驪山。

9樓:江南一書生

宣太后(前4世紀?-前265年),羋姓,又稱羋八子、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

宣太后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八子。前325年,羋氏生下公子稷,另有兩子。前306年,秦武王因舉鼎而死。

因秦武王無子,他的弟弟們爭奪王位。趙武靈王派代郡郡相趙固將在燕國作為人質公子稷送回秦國。在她異父弟魏冉的幫助下,公子稷繼位,即秦昭襄王。

魏冉隨後平定了王室內部爭奪君位的動亂,誅殺惠文後及公子壯、公子雍,將悼武王后驅逐至魏國,肅清了與秦昭襄王不和的諸公子。因秦昭襄王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輔政。

史書沒有記載羋八子(宣太后)的本名和早年事蹟,「羋月」和楚國公主的身份皆為編劇蔣勝男虛構。

宣太后是秦始皇的高祖母

10樓:板上有釘

羋月是秦始皇的什麼人?

羋月是秦始皇的什麼人呢?

11樓:輕描歲月跎

秦昭襄王在之後採取了遠交近攻的策略,也給之後秦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秦昭襄王去世後,次子嬴柱繼位,也就是秦孝文王,但是在位僅僅三天就去世了,他的兒子嬴楚在呂不韋的幫助之下繼位,也就是秦莊襄王,在他在位期間滅了東周,周天子的領地,周王朝最後的勢力被消滅,之後又吞併三晉的大片土地,但是秦莊襄王在位三年,年僅35歲就去世了,之後他的兒子嬴政繼位,也就是秦始皇,秦始皇統一六國,開創帝制就不多說了。

所以羋月的兒子是秦昭襄王,秦昭襄王的兒子是秦孝文王,秦孝文王的兒子是秦莊襄王,秦莊襄王的兒子是秦始皇,這樣算下來,羋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

12樓:喜腦弓子

自她開始,掰著手指頭往下數四代,她孫子的孫子(玄孫)就是我國帝王界著名的帶頭大哥——秦始皇嬴政。

13樓:靈魂忍者

羋月是秦始皇的祖奶奶,因為是羋月讓自己的兒子坐上了秦王的寶座,才會有了後來的嬴政。

14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羋月她是秦始皇的高祖母,她垂簾聽政執行秦國國政41年,堅持商鞅變法,主張國家統一,讓秦國走出內亂,秦國在她的手中真正有了無敵的軍事力量,令其它六國再無反抗之力

15樓:萬事屋

羋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始皇是羋月的玄孫。羋月出身楚國。兒子秦昭襄王。惠文王死後,惠文王后生的兒子秦武王即位。

16樓:瑒筱歆

羋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羋月執政期間為秦始皇一統天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是一位傑出的女性。

17樓:劉心安兒

羋月是秦始皇祖父的祖母,兩人之間的關係比較遠,但是在歷史上存在著一定的關聯性。

羋月是秦始皇什麼人 歷史上真的有羋月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沒有這個人,這部電視劇純粹是瞎編的,沒有任何歷史依據(也沒有科學依據)

歷史上,秦始皇的母親是一個趙國都城邯鄲的妓女(趙姬),被呂不韋買下來送給了秦始皇的老爸公子異人(公子異人,秦昭王嬴稷的兒子。贏姓趙氏,按照春秋的說法應該叫趙異人,按照現代說法應該叫贏異人)。有一個說法是,呂不韋是先讓趙姬懷孕了之後,才將趙姬送給公子異人。

公子異人繼承秦昭王嬴稷的王位後是為秦莊襄王。

現在可以確定的是,那個羋月應該和秦始皇的母親趙姬的經歷,沒有任何相似性。而趙姬歷史上也不是什麼好人。秦莊襄王死後,秦始皇嬴政年幼,趙姬與嫪毐(可能是呂不韋門客)私通,還給嫪毐生了兩個兒子。

嫪毐得意洋洋,自稱為秦王假父。

秦王嬴政年長後,誅殺了嫪毐,殺死了趙姬給嫪毐生的兩個兒子,饒恕了趙姬(按照黃易《尋秦記》所言,是殺了趙姬然後找了一個長得像趙姬的女人冒充趙姬)。

那麼,如果羋月是秦始皇嬴政的奶奶呢?應該就是這個原型。

秦始皇嬴政有兩個奶奶,一個是真的,一個是名義上的。真的奶奶叫夏姬。

另一個是大名鼎鼎的華陽夫人,是公子異人的父親(即秦始皇嬴政的祖父)安國君最寵愛的寵妾。

華陽夫人,羋姓,楚國貴族,秦孝文王王后。

問題是,華陽夫人沒有生孩子,所以在公子異人的巴結下,認公子異人為子,公子異人為了巴結華陽夫人,乾脆給自己改了個名字叫做子楚。

公子異人原來是個非常不被寵愛的兒子,但是在認了華陽夫人當乾孃後,地位急劇上升,後被安國君立為世子。

安國君繼任秦王是為秦孝文王,上任三天就死了,公子異人繼位,是為秦莊襄王。

可是,秦莊襄王雖然將華陽夫人奉為太后,卻沒有給予華陽夫人任何權利,只是將華陽夫人封為華陽太后而已,而公子異人的親生母親被封為夏太后。

瞭解中國封號的人都知道,單字為尊,即公子異人的親生母親,一個之前不被重視的侍妾,地位要比華陽太后更高。

19樓:秦時暮雨

1、羋月與秦始皇的關係: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宣太后

2、這是歷史上的真人。宣太后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八子。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

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

羋月是秦始皇什麼人

20樓:有你在真好

羋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

羋月是宣太后(前337年-前265年),羋姓,又稱羋八子、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並非中國第一位號為「太后」者。

宣太后的本名、父母、出生時間、早年事蹟均無詳細記載,僅知羋氏是楚國人。秦惠文王的妃嬪,位階為"八子",號稱羋八子。前325年,羋氏生下公子稷(即秦昭襄王),另有兩子公子市和公子悝。

21樓:匿名使用者

羋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即「祖父的祖母」。

羋月即是歷史上著名的「羋八子」,秦國的宣太后,她執政秦國四十一年,將秦國從戰國七雄變成惟一強秦,列國從此再無還手之力,為秦始皇一統天下奠定基礎。

從秦宣太后到秦始皇,共5代,世系表是:秦宣太后(高祖母)→秦昭王嬴稷(曾祖父)→秦孝文王嬴柱(祖父)→秦莊襄王贏子楚(父親)→秦始皇嬴政。

人物生平

1、早年經歷

宣太后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八子。前306年,秦武王因舉鼎而死。因秦武王無子,他的弟弟們爭奪王位。

趙武靈王派代郡郡相趙固將在燕國作為人質的公子稷送回秦國。在宣太后異父弟魏冉的幫助下,公子稷繼位,即秦昭襄王。

魏冉隨後平定了王室內部爭奪君位的動亂,誅殺惠文後及公子壯、公子雍,將秦武王后驅逐至魏國,肅清了與秦昭襄王不和的諸公子。因秦昭襄王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輔政。

2、誘滅義渠

義渠是東周時期活躍於涇水北部至河套地區的一支古代民族,長期與秦國發生戰爭。前331年,義渠國內發生內亂,秦惠文王派庶長操平定內亂。前327年,秦惠文王在義渠設縣,義渠王向秦國稱臣。

前319年,秦國攻打義渠,奪取了鬱郅(今甘肅省慶陽市東)。[7] 作為報復,次年義渠參與了公孫衍合縱楚、韓、趙、魏、燕的五國攻秦之戰。義渠趁秦軍主力與五國交戰之機,大敗秦軍於李帛(今甘肅省天水市東)。

前314年,秦惠文王再次派兵攻打義渠,攻取了徒涇(位於今山西、陝西兩省間黃河南段以西地區境內)等二十五座城池,義渠國力大損,但仍保留一定實力。秦昭襄王繼位時,義渠王前來朝賀,宣太后與義渠王私通,生下兩子。

後秦昭襄王與宣太后日夜密謀攻滅義渠之策。前272年,宣太后引誘義渠王入秦,殺之於甘泉宮。秦國趁機發兵攻滅義渠,在義渠的故地設立隴西、北地、上郡三郡。

3、失勢隱退

宣太后主政時任用弟弟魏冉、羋戎以及兒子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貴主政。宣太后及四貴的專權極大限制了秦昭襄王的權力,造成了秦國國內只知有太后和四貴,不知有秦王的局面。魏國人范雎逃亡至秦國後,受到秦昭襄王的重用。

范雎向秦昭襄王建議收回五人的權力,以免造成淖齒、李兌那樣弒君篡國的禍亂。秦昭襄王採納范雎的建議,廢宣太后,將魏冉、羋戎、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貴驅逐出首都咸陽。

羋月是秦始皇什麼人羋月是秦始皇的誰圖揭羋月是秦始皇的什麼人

羋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羋月是宣太后 前337年 前265年 羋姓,又稱羋八子 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並非中國第一位號為 太后 者。宣太后的本名 父母 出生時間 早年事蹟均無詳細記載,僅知羋氏是楚國人。秦惠文王的妃嬪,位階為 八子 號稱羋八子。前325年,羋氏生下公...

羋月傳中演皇后的是誰,羋月傳皇后扮演者

羋月傳 秦國皇后扮演者是 劉濤 羋月傳 楚國皇后扮演者 姜巨集波 羋月傳 楚國南後扮演者是 袁志博 羋月傳 燕國皇后扮演者是 毛俊傑 羋月傳皇后扮演者 羋月傳 王后的扮演者是姜巨集波。姜鴻波,女,1973年1月18日出生於黑龍江齊齊哈爾人。畢業於瀋陽體育學院,後在北京電影學院97表演系進修班畢業。2...

羋月傳羋月養母莒姬是怎麼死的莒姬歷史原型

莒姬是虛構的 原因 1 莒國早在公元前431年就已經被齊國所滅,而羋月傳的背景是此100多年後,不可能有所謂 莒國公主 2 莒姬 的叫法不符合春秋戰國的習慣。當時諸侯國的王女稱呼是 國 姓 或 排行 姓 莒國的姓是 己 則應該叫作 莒己 羋月傳莒姬有歷史原型嗎 歷史上有莒姬這個人嗎 羋月傳莒姬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