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袍加身的主人公是誰

2022-01-05 11:19:45 字數 2747 閱讀 665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陳橋兵變那個黃袍加身嗎?那就是宋太祖趙匡胤。

2樓:最強大腦花

黃袍加身的主人公是趙匡胤。

《宋史·太祖本紀》:「諸校露刃列於庭曰:『諸軍無主,願策太尉為天子。』未及對,有以黃衣加太祖身,眾皆羅拜呼萬歲。」

公元959年,周世宗柴榮崩,八歲的周恭帝柴宗訓即位。殿前都點檢、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與禁軍高階將領石守信、王審琦等掌握了軍權。

公元960年正月初一,傳聞契丹兵將南下攻周,宰相範質等未辨真偽,急遣趙匡胤統率諸軍北上禦敵。周軍行至陳橋驛,趙匡義和趙普等密謀策劃,發動兵變,眾將以黃袍加在趙匡胤身上,擁立他為皇帝。隨後,趙匡胤率軍回師開封,京城守將石守信、王審琦開城迎接趙匡胤入城,脅迫周恭帝禪位。

趙匡胤即位後,改國號為「宋」,仍定都開封。石守信、高懷德、張令鐸、王審錡、張光翰、趙彥徽皆得授節度使位號。

3樓:

黃袍加身目錄

解 釋黃袍:指古代皇帝的袍服。五代後周趙匡胤在陳橋兵變,諸將給他披上黃袍,擁立為帝。指登上帝位。

出 處清·錢採《說岳全傳》:「自從陳橋兵變,黃袍加體,即位以來,稱為真龍天子。」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示 例子虛子《湘事記·軍事篇二》:「然陳橋之役,趙匡胤~,遂膺天命矣。」

近義詞自封為王、稱王稱霸

成語典故

宋太祖趙匡胤在後周時期,任殿前都點檢,領宋州歸德軍節度使,掌握兵權。 周世宗柴榮死後,他的七歲的兒子柴宗訓繼位。這時,趙匡胤看到奪取後周政權的條件已經成熟,於是精心策劃了一場歷史上有名的「陳橋兵變」。

周恭帝即位的時候,年紀太小,由宰相範質、王溥輔政。後周的政局不穩。京城裡人心浮動,謠言紛紛,說趙匡胤(音yìn)快要奪取皇位啦。

趙匡胤本來是周世宗手下得力大將,跟隨周世宗南征北戰,立下不少戰功。周世宗在世的時候,十分信任趙匡胤,派他做禁軍統帥,官名叫殿前都點檢。禁軍是後周一支最精銳的部隊。

世宗一死,軍權落在趙匡胤手裡。五代時期,武將奪取皇位的事情多得很,所以,人們有這種猜測也是不足為奇的。公元960年春節,後周朝廷正在舉行朝見大禮的時候,忽然接到邊境送來的緊急戰報,說北漢國主和遼朝聯合,出兵攻打後周邊境。

大臣們慌作一團,後來由範質、王溥作主,派趙匡胤帶兵抵抗。 趙匡胤接到出兵命令,立刻調兵遣將,過了兩天,就帶了大軍從汴京出發。跟隨他的還有他弟弟趙匡義和親信謀士趙普。

當天晚上,大軍到了離開京城二十里的陳橋驛,趙匡胤命令將士就地紮營休息。兵士們倒頭就呼呼睡看了,一些將領卻聚集在一起,悄悄商量。有人說:

「現在皇上年紀那麼小,我們拼死拼活去打仗,將來有誰知道我們的功勞,倒不如現在就擁護趙點檢作皇帝吧!」 大夥聽了,都贊成這個意見,就推一名**把這個意見先告訴趙匡義和趙普。 那個**到趙匡義那裡,還沒有把話說完,將領們已經闖了進來,亮出明晃晃的刀,嚷著說:

「我們已經商量定了,非請點檢即位不可。」 趙匡胤和趙普聽了,暗暗高興,一面叮囑大家一定要安定軍心,不要造成混亂,一面趕快派人告訴留守在京城的大將石守信、王審琦。 沒多久,這訊息就傳遍了軍營。

將士們全起來了,大家鬧哄哄地擁到趙匡胤住的驛館,一直等到天色發白。 趙匡胤隔夜喝了點酒,睡得挺熟,一覺醒來,只聽得外面一片嘈雜的人聲,接著就有人開啟房門,高聲地叫嚷,說:「請點檢做皇帝!

」 趙匡胤趕快起床,還沒來得及說話,幾個人把早已準備好的一件黃袍,七手八腳地被在趙匡胤身上。大夥跪倒在地上磕了幾個頭,高呼「萬歲」。接著,又推又拉,把趙匡胤扶上馬,請他一起回京城。

趙匡胤騎在馬上,才開口說:「你們既然立我做天子,我的命令,你們都能聽從嗎?」 將士們齊聲回答說:

「自然聽陛下命令。」 趙匡胤就釋出命令:到了京城以後,要保護好周朝太后和幼主,不許侵犯朝廷大臣,不準搶掠國家倉庫。

執行命令的將來有重賞,否則就要嚴辦。 趙匡胤本來就是禁軍統帥,再加上有將領們擁護,誰敢不聽號令!將士們排好隊伍開往京城。

一路上軍容整齊,秋毫無犯。 到了汴京,又有石守信、王審琦等人作內應,沒費多大勁兒就拿下了京城。 將領們把範質、王溥找來。

趙匡胤見了他們,裝出為難的模樣說:「世宗待我恩義深重。現在我被將士逼成這個樣子,你們說怎麼辦?

」 範質等不知該怎麼回答。有個將領聲色俱厲地叫了起來:「我們沒有主人。

今天大家一定要請點檢當天子!」 範質、王溥嚇得趕快下拜。 周恭帝讓了位。

趙匡胤即位做了皇帝,國號叫宋,定都東京(今河南開封)。歷史上稱為北宋。趙匡胤就是宋太祖。

經過五十多年混戰的五代時期,宣告結束。 宋太祖做了皇帝,他的母親當然成了太后。當大臣們向太后祝賀的時候,太后卻皺起眉頭,顯出很憂愁的樣子。

等大臣退了朝,侍從們問太后說:「皇上即位,您怎麼還不快活?」 太后說:

「我聽說做天子很不容易。能夠把國家管理好,這個位子才是很尊貴的;要是管理不好,出了亂子,再想做一個老百姓還做不成哩。」 太后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

宋太祖雖然即了位,但是全國還沒有統一,別說周圍還有一個個割據政權,就是原來後周統治的中原地區,也還有一些節度使,對宋太祖即位,很不服氣呢。 另 黃袍加身極有可能是趙匡胤本人自導自演的一齣戲碼,為自己的登基稱帝創造一個合理契機罷了。

4樓:

小吉吉(我信你個鬼,你這糟老頭子壞得很!:))

5樓:

趙匡胤 ,北宋的開國皇帝。

公元960年後周大將趙匡胤藉口北漢與遼聯合南侵率軍出大梁(今河南開封),至陳橋驛(今開封東北)授意將士給他穿上黃袍擁立他為帝。

成語「嘔心瀝血」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黃袍加身的人是誰,第一個黃袍加身的人是誰?

誰是史上 黃袍加身 第一皇帝?2008 10 18 11 09 08 標籤 文化 黃袍加身 宋太祖趙匡胤 陳橋兵變 唐高祖李淵 終始五德說 劉秉光 分類 讀史札記 提起 黃袍加身 很多人都會想到宋太祖趙匡胤,會想到發生在公元960年的那次著名的 陳橋兵變 一件象徵皇權的黃袍,一次精心策劃的政變,使趙...

樂不思蜀的主人公是誰,樂不思蜀的主人公是誰的答案大全

樂不思蜀 l b s sh 蜀 三國時期的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漢懷帝 劉淵追諡 劉禪。意思是很快樂,不思念蜀國。原義指蜀後主劉禪甘心為虜不思復國。後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出自 三國志 蜀書 後主傳 司馬昭宴請劉禪,故意安排蜀國的節目,在旁的人都為劉禪的亡國感到悲傷,而...

按圖所驟的主人公是誰,圖窮匕見的主人公是誰 成語圖窮匕見出處和典故

引用圖窮匕見的主人公是 荊軻。圖窮匕見 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荊軻的簡介 荊軻 公元前227年 姜姓,慶氏 古時 荊 音似 慶 戰國末期衛國人,中國戰國時期著名刺客,也稱慶卿 荊卿 慶軻,是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慶封的後代。受燕太子丹之託入刺秦王,因為被夏無且的藥囊擊中,被秦王拔劍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