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袍加身的人是誰,第一個黃袍加身的人是誰?

2022-01-07 18:50:38 字數 1007 閱讀 7266

1樓:木乃伊甜心

誰是史上「黃袍加身」第一皇帝? (2008-10-18 11:09:08)

標籤:文化 黃袍加身 宋太祖趙匡胤 陳橋兵變 唐高祖李淵 終始五德說 劉秉光 分類:讀史札記

提起「黃袍加身」,很多人都會想到宋太祖趙匡胤,會想到發生在公元960年的那次著名的「陳橋兵變」。一件象徵皇權的黃袍,一次精心策劃的政變,使趙匡胤從後周節度使、殿前都點檢的身份,搖身一變成為大宋王朝的開國皇帝。據《說岳全傳》記載:

「(宋太祖)自從陳橋兵變,黃袍加體,即位以來,稱為真龍天子。」黃袍是事先準備好的,趙匡胤此舉顯然是在效仿前朝皇帝的裝扮。因此,趙匡胤雖是「黃袍加身」典故的原型,但不是第一個「黃袍加身」的皇帝。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身披黃袍的皇帝是唐高祖李淵。王懋《野客叢書·禁用黃》中雲:「唐高祖武德初,用隋制,天子常服黃袍,遂禁士庶不得服,而服黃有禁自此始。

」那麼,李淵為什麼喜歡穿黃色的袍服呢?筆者認為有三點。一者,隋唐時期盛行袍服。

二者,李淵是馬上皇帝,身披戰袍,更顯威武英姿。三者,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遵循「終始五德說」,為自己建立的唐王朝尋找統治根據。

「終始五德說」,是戰國時期陰陽家鄒衍所主張的一種歷史觀點。鄒衍認為,各個相襲的朝代以土、木、金、火、水等五德的順序交替統治,周而復始。李淵曾受爵唐國公,後建立大唐,這與曾封於唐,故稱「唐堯」的千古明君堯帝,有著如出一轍之巧,異曲同工之妙。

按「終始五德說」,唐堯屬於「土德」,李淵有意效仿堯帝,便推當時的五行為「土德」,服色尚黃,戴黃冕,著黃袍。

自李淵首穿黃袍起,黃袍正式成為皇權的象徵,也稱作「龍袍」。唐高宗時,重申「一切不許著黃」。趙匡胤「黃袍加身」後,更是禁止任何人穿黃袍,否則以謀反論處。

宋仁宗時又規定:一般人士衣著不許以黃袍為底或配製花樣。自此,不僅黃袍為皇帝所獨有,連黃色亦為皇帝專用。

這種制度,為後來的歷朝歷代所沿襲,一直到清朝滅亡。(劉秉光)

2樓:笨笨的家園

標籤:文化 黃袍加身 宋太祖趙匡胤 陳橋兵變 唐高祖李淵 終始五德說 劉秉光 分類:讀史札記

黃袍加身的主人公是誰

是陳橋兵變那個黃袍加身嗎?那就是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的主人公是趙匡胤。宋史 太祖本紀 諸校露刃列於庭曰 諸軍無主,願策太尉為天子。未及對,有以黃衣加太祖身,眾皆羅拜呼萬歲。公元959年,周世宗柴榮崩,八歲的周恭帝柴宗訓即位。殿前都點檢 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與禁軍高階將領石守信 王審琦等掌握了軍權。...

曾國藩為什麼沒有黃袍加身,曾國藩為何不像陳友諒一樣造反

沒有政治遠見,沒有魄力!一生求穩!當皇帝要冒風險!不敢冒這個風險!當時天下可用之兵就是他的湘軍!攻克南京後,馬上稱帝,揮師北向,清朝就結束了!曾國藩為何不像陳友諒一樣造反?原因很多,但許多水平高點的學者認為最大的原因在於 熟讀史書的曾國藩深知造反必將給中國帶來極大的動亂,要是是閉關鎖國的古代,雖然起...

第一個研製安裝汽車安全氣囊的人是誰?

安全氣囊最早是由赫特里克於1953年8月提出,並獲得了美國 汽車緩衝安全裝置 專利。安全氣囊系統是一種被動安全性的保護系統,它與座椅安全帶配合使用,可以為乘員提供有效的防撞保護。在汽車相撞時,汽車安全氣囊可使頭部受傷率減少25 面部受傷率減少80 左右。為了保證安全氣囊在適當的時候開啟,汽車生產廠家...